紫花苜蓿种子活力测定方法的比较
潘佳, 李荣, 郭耘欣, 胡小文
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甘肃 兰州 730020
通信作者:胡小文(1980-),男,湖南洞口人,教授,博士,主要从事草业科学,作物栽培与育种研究。E-mail:huxw@lzu.edu.cn

第一作者:潘佳(1991-),女,甘肃民勤人,在读硕士生,主要从事作物栽培与耕作研究。E-mail:panj14@lzu.edu.cn

摘要

采用标准发芽法、胚根突出法、低温发芽法、电导率法对紫花苜蓿( Medicago sativa)10个种子样品的种子活力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基于标准发芽法的发芽率和活力指数,可将10个种子样品的种子质量分为3级;基于胚根突出法中胚根突出数可将其分为6级,计数胚根突出数的最适时间为24和28 h;基于低温发芽法的活力指数和发芽势可将其分为6级;而电导率法可将其分为7级。因而,电导率法作为紫花苜蓿种子活力评价指标最为敏感,其次为胚根突出法和低温发芽法,标准发芽法最不敏感。

关键词: 紫花苜蓿; 种子活力; 标准发芽法; 胚根突出法; 低温发芽法; 电导率法
中图分类号:S541+.103.7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1-0629(2017)05-1042-07 doi: 10.11829/j.issn.1001-0629.2016-0259
Comparative study of seed vigor test in Medicago sativa
Pan Jia, Li Rong, Guo Yun-xin, Hu Xiao-wen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Grassland Agro-ecosystems, College of Pastoral Agricultur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anzhou University, Lanzhou 730020, China
Corresponding author:Hu Xiao-wei E-mail:huxw@lzu.edu.cn
Abstract

Seed vigor of 10 seed samples in Medicago sativa was determined by standard germination test, just germination test, cold germination test, and electrical conductivity test. We found that the 10 seed samples fell into three classification levels based on germination percentage and vigor index in the standard germination test. Under the just germination test, the 10 seed samples could be classified into 6 different levels based on radicle emergence with count time from 24 to 28 h after the beginning of incubation. Under the cold germination test, the seed samples could also be classified into 6 different levels based on vigor index and germination potential. Under the electrical conductivity test, the seed samples could be classified into 7 different levels. Thus, the electrical conductivity test was the most sensitive method for M. sativa seed vigor evaluation, followed by just germination test and cold germination test. The standard germination test was not suitable for seed vigor evaluation.

Keyword: Medicago sativa; seed vigor; standard germination test; just germination test; cold germination test; electrical conductivity test

种子活力(seed vigor)是指种子或种子批在发芽和幼苗生长期间内, 活性与表现性能潜在水平的所有特性总和, 是评价种子质量的重要指标[1], 影响种子迅速、整齐出苗及正常幼苗的形成[2], 也是决定幼苗建植与作物生产的重要因素之一[3]。因此, 采用适宜方法正确测定种子或种子批的活力一直是国际种子科技工作者致力解决的难题之一。

目前, 用于种子活力测定的方法主要有幼苗生长法、电导率法、加速老化法、TTC 定量法和综合分析法等[4], 测定种子活力的最适方法因物种不同而异。如国际种子检验协会(ISTA)提出电导率法对测定豌豆(Pisum satium)种子活力较为适宜, 老化法对测定大豆种子活力较为适宜[5]。加速老化法是最能正确反映豇豆(Vigna unguiculata)种子活力的方法[6]。逆境发芽法(15 ℃)和饱和盐加速老化可较准确反映胡萝卜(Daucus carota)种子的活力[7]。平均胚根突出时间是测定燕麦(Avena sativa)种子活力和预测田间出苗率的重要指标[8]

紫花苜蓿(Medicago sativa)是世界上栽培最早、分布最广的多年生豆科牧草之一。在我国, 紫花苜蓿主要种植于边际土地, 如黄土高原雨养区、黄河滩地、黄淮海盐碱地等, 出苗不整齐, 建植难是限制紫花苜蓿在上述区域栽培利用的主要原因[9, 10, 11, 12]。采用高活力的紫花苜蓿种子是提高紫花苜蓿在边际土地建植的一个重要途径[13]。因而, 如何简便而又准确地测定苜蓿种子活力显得尤为重要。

基于此, 前人分别采用纸上发芽法[14]、加速老化法[15]以及电导率法[16]对紫花苜蓿种子的活力进行了测定, 发现上述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可反映紫花苜蓿不同种批的种子活力。王彦荣等[17]发现, 与标准发芽法相比, 电导法和催腐法可灵敏地划分紫花苜蓿种子质量。上述研究为紫花苜蓿种子活力的测定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但究竟何种方法更适宜于种子活力的测定, 即有关种子活力测定方法的比较研究, 在紫花苜蓿上尚未见报道。基于此, 本研究以紫花苜蓿甘农3号(M. sativa cv. Gannong No.3)种子为材料, 比较标准发芽法、电导率法、低温发芽法、胚根突出法在紫花苜蓿种子活力测定上的优劣, 以期为筛选适宜的种子活力测定方法提供科学依据。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甘农3号种子由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提供, 硬实率为3%, 试验前室温条件下贮存。采用人工老化法(温度41 ℃、相对湿度100%)对供试种子分别老化0(CK)、24、36、48、60、72、84、96、108和120 h, 获取10个不同活力的种子样品, 分别命名为Ⅰ ~Ⅹ 。

1.2 不同种批种子活力测定方法

1.2.1 标准发芽法 按照牧草种子检验规程GB/T 2930.4-2001[18]。每处理3次重复, 每重复100粒种子, 在20 ℃、8 h光照/16 h黑暗条件下进行发芽试验。第3天起开始统计发芽(根据胚根和胚芽可以判断种子可以发育为正常幼苗的种子), 逐日统计至第10天。并在第7天测定幼苗长, 即随机选取每个培养皿的5株幼苗进行测定。最后计算出活力指数和发芽势。

发芽率=发芽的种子数/供试种子数× 100%;

发芽指数=∑ (t时间的发芽数/相应发芽时间);

活力指数=发芽指数× 幼苗长度;

发芽势=第4天的发芽数/供试种子数× 100%。

1.2.2 胚根突出法 在1.2.1的发芽试验中, 自12 h开始, 每隔4 h分别统计胚根突破种皮的总种子数和总萌发(胚根> 2 mm)种子数, 至48 h; 之后每隔12 h统计一次, 至84 h, 最后一次统计是108 h。最后计算平均胚根突出时间、平均萌发时间。

平均胚根突出时间=∑ (t时间内胚根突出数× 相应时间)/最终胚根突出数;

平均萌发时间=∑ (t时间内萌发数× 相应时间)/最终发芽数。

1.2.3 低温发芽法 每个种子样品设3次重复, 每重复100粒种子, 并在10 ℃培养箱中进行发芽试验, 其中培养箱光照条件为8 h光照/16 h黑暗。第3天起开始统计发芽, 逐日统计至第10天。并在第7天测定幼苗长, 即随机选取每个培养皿的5株幼苗进行测定。最后分别计算发芽指数和活力指数(1.2.1)。

1.2.4 电导率法 每个种子样品设3次重复, 每重复数取均匀一致的甘农3号种子100粒, 准确称重至0.001 g。往准备好的150 mL的三角瓶中分别加入100 mL蒸馏水, 保鲜膜封口, 室温条件下放置24 h。次日, 将称重后的种子分别倒入三角瓶, 充分摇荡, 使种子沉入瓶底, 保鲜膜封口; 对照仅含100 mL蒸馏水。将所有三角瓶置于20 ℃培养箱, 24 h后取出。室温条件下用DST-A型数字式电导率仪测定浸种液的电导率。按下式计算各种样的电导率[μ S· (cm· g)-1]。

电导率=(样品电导率-对照电导率)/样品重。

1.3 数据统计分析

数据分析用SPSS 19.0统计软件, 采用LSD法进行多重比较并用Duncan划分种批质量组, 用Excel 2003进行绘图。

2 结果与分析
2.1 标准发芽法

随老化时间的延长, 种子发芽率、发芽势、幼苗长度以及活力指数均呈下降趋势(图1)。其中发芽率将10个种子样品的种子质量分为3级:Ⅰ -Ⅵ 种子样品为1级, Ⅶ 、Ⅷ 种子样品为2级, Ⅸ 、Ⅹ 种子样品为3级; 此外, 发芽势也将10个种子样品的种子质量分为3级:Ⅰ -Ⅵ 种子样品为1级, Ⅶ 种子样品为2级, Ⅷ -Ⅹ 种子样品为3级; 活力指数也将10个种子样品的种子质量分为3级:Ⅰ -Ⅵ 种子样品为1级, Ⅶ 种子样品为2级, Ⅷ -Ⅹ 种子样品为3级。而基于幼苗长度仅可划分为两级, 其中Ⅰ -Ⅸ 种子样品为1级, Ⅹ 种子样品为2级。

图1 不同种子样品发芽率、发芽势、幼苗长度与活力指数?
注:不同小写字母表示种子样品间差异显著(P< 0.05)。图2、图3、图4同。
Fig. 1 Germination percentage, germination potential, seedling length and vigor index of 10 seed samples
Note: Different lowercase letters indicate significant difference among differenct seed samples at the 0.05 level; similarly for the following figures.

2.2 胚根突出法

随老化时间的延长, 各时段胚根突出数和萌发数呈现逐渐减少的趋势, 但种子样品间的差异随萌发时间的增加呈现为先增加而后降低的趋势(图2)。如, 基于24与28 h的胚根突出数, 可将10个种子样品划为6个质量等级, 而在16与32 h, 则仅可划分为4个质量等级(表1); 28-40 h的萌发数, 可将10个种子样品划分为5个质量等级, 而24与44 h, 则仅可划分为3个质量等级(表2)。

表1 10个种子样品在16-36 h间的胚根突出总数 Table 1 Number of radicle emergences at 16-36 h in 10 seed samples

图2 各种子样品在不同时间段的胚根突出数与萌发数
注:Ⅰ , Ⅱ , Ⅲ , Ⅳ , Ⅴ , Ⅵ , Ⅶ , Ⅷ , Ⅸ , Ⅹ 为种子样品。
Fig. 2 Dynamics of number of radicle emergence and germination seeds in 10 seed sampless
Note:Ⅰ , Ⅱ , Ⅲ , Ⅳ , Ⅴ , Ⅵ , Ⅶ , Ⅷ , Ⅸ , Ⅹ are seed samples.

表2 10个种子样品在24-44 h间的萌发总数 Table 2 Number of seeds germinating at 24-44 h in 10 seed samples

随老化时间的延长, 平均胚根突出时间与平均萌发时间呈递增趋势, 相比平均萌发时间, 平均胚根突出时间对于老化的反应更为敏感, 可将种子样品划分为Ⅰ 、Ⅱ -Ⅴ 、Ⅵ -Ⅶ 、Ⅷ 和Ⅸ -Ⅹ 共5个质量等级; 而基于平均萌发时间仅可分为Ⅰ -Ⅵ 、Ⅶ 、Ⅷ 和Ⅸ -Ⅹ 共4个质量等级(表3)。

表3 各种子样品平均胚根突出时间和平均萌发时间 Table 3 Mean just germination time and mean germination time of 10 seed samples
2.3 低温发芽法

随老化时间的延长, 种子发芽率、发芽势、幼苗长度以及活力指数均呈下降趋势(图3)。其中活力指数可将10个种子样品的质量分为6级, 其中种子样品Ⅰ 为1级, 种子样品Ⅱ 和Ⅲ 为2级, 种子样品Ⅳ 为3级, 种子样品Ⅴ 和Ⅵ 为4级, 种子样品Ⅶ 为5级, 种子样品Ⅷ -Ⅹ 为6级; 而发芽率可将10个种子样品的质量分为5级, 其中种子样品Ⅰ 为1级, 种子样品Ⅱ -Ⅵ 为2级, 种子样品Ⅶ 为3级, 种子样品Ⅷ 为4级, 种子样品Ⅸ 和Ⅹ 为5级; 发芽势也可将10个种子样品的质量分为5级, 其中种子样品Ⅰ -Ⅱ 为1级, 种子样品Ⅲ -Ⅳ 为2级, 种子样品Ⅴ 和Ⅵ 为3级, 种子样品Ⅶ 为4级, 种子样品Ⅷ -Ⅹ 为5级; 而基于幼苗长度仅可划分为3级, 其中种子样品Ⅰ -Ⅴ 为1级, 种子样品Ⅵ 为2级, 种子样品Ⅶ -Ⅹ 为3级。

图3 低温条件下不同种子样品发芽率、发芽势、幼苗长度和活力指数Fig. 3 Germination percentage, germination potential, seedling length, and vigor index at low temperature in 10 seed samples

2.4 电导率法

随老化时间的延长, 种子电导率呈增加趋势(图4)。电导率可将10个种子样品的质量分为7级, 其中种子样品Ⅰ 为1级, 种子样品Ⅱ 为2级, 种子样品Ⅲ -Ⅴ 为3级, 种子样品Ⅵ 为4级, 种子样品Ⅶ 和Ⅷ 为5级, 种子样品Ⅸ 为6级, 种子样品Ⅹ 为7级。

图4 不同种子样品电导率的变化Fig. 4 Electrical conductivity in 10 seed samples

3 讨论

用不同的方法测定苜蓿种子活力并对种子样品质量进行分级, 其分级结果因方法不同而异[17]。与此一致, 本研究发现, 4种种子活力测定方法在评定紫花苜蓿种子质量时存在较大差异。基于标准发芽法及其衍生指标的紫花苜蓿种子活力测定敏感度最差, 仅能将10个种子样品分为3个质量等级, 不能较好地反映出各种子样品间活力, 且有研究表明, 尽管发芽率相似的种批, 其活力也可能不同[19]。相比其它3种方法, 电导率法用于种子活力测定最为敏感, 可将10个种子样品划分为7个质量等级, 这与王彦荣等[17]在光叶紫花苕(Vicia benghalensis)、紫花苜蓿的研究结论一致, 并指出电导率不仅可以更灵敏地划分种子样品, 还可以较准确地预测田间出苗率。此外, 胚根突出法与低温发芽法在紫花苜蓿种子活力的测定中亦有较好的表现, 均可将10个种子样品划分为6个质量等级。这与在燕麦(Avena fatua)[8]和玉米(Zea mays)[20]上的研究结果一致, 且低温和简易活力指数、田间出苗率、幼苗整齐度存在显著正相关, 是测定玉米种子活力较好的方法[20]。但值得注意的是, 应用胚根突出法在评价种子质量的时候, 合适的计数时间是该方法运用的关键。对于紫花苜蓿, 24和28 h较为适宜。平均胚根突出时间尽管也能较好地用于种子质量的划分, 但由于其统计次数较多, 费时费力, 不宜采用。低温发芽法的发芽势和活力指数均可用于种子活力的测定, 但相比活力指数, 发芽势在实际操作中更为简单。

综上所述, 电导率法用于紫花苜蓿种子的活力测定最为灵敏, 其次为24和28 h的胚根突出数以及低温条件下种子的发芽势, 标准发芽法及其衍生指标不适宜作为紫花苜蓿种子的活力测定指标。

(责任编辑 武艳培)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陶嘉龄, 郑光华. 种子活力. 北京: 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1.
Tao J L, Zheng G H. Seed Vigor. Beij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ress, 1991.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 黄明镜, 马步洲, 岳艳翠, 吕俊芳, 郝学金. 等离子体对种子活力及抗旱性的影响. 干旱地区农业研究, 2002, 20(1): 65-68.
Hang M J, Ma B Z, Yue Y C, Lyu J F, Hao X J. Effect of plasma on seeds vigor and drought resistance. Agricultural Research in the Arid Areas, 2002, 20(1): 65-68.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3] Dantas M R D S, Torres S B. Salad rocket seed vigor and plant field perfomance. Revista Brasileira De Sementes, 2009, 32(4): 49-57. [本文引用:1]
[4] 余波, 杜尚广, 罗丽萍. 种子活力测定方法. 中国科学: 生命科学, 2015, 45(7): 709-713.
Yu B, Du S G, Luo L P. The determination method of seed vigor. 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 2015, 45(7): 709-713. [本文引用:1]
[5] International Seed Testing Association (ISTA). International Rules for seed testing. See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999, 27(Supplement): 27-32, 174-182. [本文引用:1]
[6] Poonguzhali S, Ramamoorthy K. Stand ardization of easy and reliable seed vigour test in TNAU blackgram ( Vigna mungo (L) Hepper) cv. CO 6.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lant Research, 2015, 28(2): 153-159. [本文引用:1]
[7] Singh P K, Pand ita V K, Tomar B S, Seth R. Use of seed vigour tests to predict seedling emergence of carrot. Indian Journal of Horticulture, 2014, 71(4): 516-521. [本文引用:1]
[8] Mao P S, Zhang X Y, Sun Y, Zhang W X, Wang Y W.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length of the lag period of germination and the emergence performance of oat ( Avena sativa) seeds. See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3, 41(2): 281-291. [本文引用:2]
[9] 张賨, 杨庆梅, 甘辉林. 会宁县紫花苜蓿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甘肃农业, 2011(2): 25-26. [本文引用:1]
[10] Li X, Su D, Yuan Q. Ridge-furrow planting of alfalfa ( Medicago sativa L. ) for improved rainwater harvest in rainfed semiarid areas in Northwest China. Soil & Tillage Research, 2007, 93(1): 117-125. [本文引用:1]
[11] 闵丹丹, 范燕, 郭正刚, 胡小文. 紫花苜蓿种子水引发条件的优化. 草业科学, 2016, 33(4): 669-673.
Min D D, Fan Y, Guo Z G, Hu X W. Optimization of seed hydropriming conditions for Medicago sativa.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16, 33(4): 669-67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2] 庞晓攀, 张静, 刘慧霞, 宋锐, 贾婷婷, 肖玉. 地膜覆盖对盐碱地紫花苜蓿生长性状及产量的影响. 草业科学, 2015, 32(9): 1482-1488.
Pang X P, Zhang J, Liu H X, Song R, Jia T T, Xiao Y. Effects of plastic-film mulch on growth traits and yield of alfalfa ( Medicago sativa) in saline-alkaline fields.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15, 32(9): 1482-1488.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3] Xie L, Tan Z W, Zhou Y, Xu R B, Feng L B, Xing Y Z, Qi X Q. Identification and fine mapping of quantitative trait loci for seed vigor in germination and seedling establishment in rice. 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 2014, 56(8): 749-759. [本文引用:1]
[14] 韩玉竹, 李阳春, 刘晓静. 黄腐酸对紫花苜蓿种子活力的影响. 种子, 2009, 28(7): 50-57.
Han Y Z, Li Y C, Liu X J. Effects of fulvic acid on the vigor of alfalfa seeds. Seed, 2009, 28(7): 50-57.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5] 石凤玲, 石凤翎, 薛晓兰, 刘旭艳, 刘芳. 不同老化时间对3种牧草种子活力的影响. 种子, 2015, 34(5): 25-28.
Shi F L, Shi F L, Xue X L, Liu X Y, Liu F. Different ageing time on the influence of three kinds of grass seed vigor. Seed, 2015, 34(5): 25-28.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6] Wang Y R, Yu L, Nan Z B, Liu Y L. Vigor tests used to rank seed lot quality and predict field emergence in four forage species. Crop Science, 2004, 44(2): 535-541. [本文引用:1]
[17] 王彦荣, 余玲, 刘友良, 沈益新. 用活力指标评价几种牧草的种批质量和田间出苗率. 草业学报, 2003, 12(3): 62-69.
Wang Y R, Yu L, Liu Y L, Shen Y X. Vigour tests used to assess quality of seed lots and field emergence for several forage species. Acta Prataculturae Sinica, 2003, 12(3): 62-69. (in Chinese) [本文引用:3]
[18] 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930. 1-11-2001, 牧草种子检验规程. 北京: 中国标准出版社, 2001: 31-48.
National Quality Technical Supervise Department. National Stand ards of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GB/T 2930. 1-11-2001. Rules for forage seed testing. Beijing: China Stand ards Press, 2001: 31-48.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9] Hampton J G. Herbage seed lot vigour——Do problems start with seed production. Journal of Applied Seed Production, 1991, 9: 87-93. [本文引用:1]
[20] 陈士林. 玉米种子活力与田间苗期性状相关性研究. 种子, 2003(4): 35-37.
Chen S L. A study on the relation between corn seeds corn and field seedling characters. Seed, 2003(4): 35-37.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