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水、自来水混合灌溉及保水剂施用对饲用甜高粱产草量及品质的影响
于辉1, 刘惠青2, 王静3
1.鄂尔多斯生态环境职业学院,内蒙古 鄂尔多斯 017010
2.鄂尔多斯市草原监督管理局,内蒙古 鄂尔多斯 017010
3.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内蒙古 呼和浩特 010011
王静(1982-),女,内蒙古锡林浩特人,博士,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草地生态和家庭牧场研究。E-mail:wangjing_3005@126.com

第一作者:于辉(1976-),男,辽宁康平人,硕士,高级畜牧师,主要从事草生产与加工研究。E-mail:yuhui9yuhui9@163.com

摘要

在鄂尔多斯地区,对饲用甜高粱( Sorghum dochna)进行再生水和自来水混合灌溉试验,同时研究在灌水量75%和50%的条件下施用保水剂(30 kg·hm-2)的影响。通过测定饲用甜高粱的产草量及粗蛋白质含量、中性洗涤纤维含量、酸性洗涤纤维含量、可溶性糖含量,确定再生水、自来水混合灌溉的适宜比例和灌水量。结果表明,正常灌水量75%(+保水剂)下,与纯自来水灌溉处理相比,再生水和自来水以2∶1混合灌溉处理的干草产量(26.89 t·hm-2)提高了39.68%,1∶1混合灌溉处理的粗蛋白和可溶性糖含量分别提高了9.7%和12.9%,中性洗涤纤维和酸性洗涤纤维含量分别降低了4.8%和7.3%。

关键词: 再生水; 自来水; 灌水量; 混合比例; 保水剂; 饲用甜高粱; 节水
中图分类号:S816;S514.071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1-0629(2018)05-1154-07
Influence of reclaimed water and tap water mixed irrigation and a water-retaining agent on yield and quality of feed sweet sorghum
Yu Hui1, Liu Hui-qing2, Wang Jing3
1.Ordos Ecological Environment Career Academy, Ordos 017010, Inner Monglia, China
2.Ordos Grassland Administration, Ordos 017010, Inner Mongolia, China
3.College of Grassland,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 Inner Mongolia Agriculture University, Hohhot 010011, Inner Mongolia, China
Corresponding author: Wang Jing E-mail:wangjing_3005@126.com.
Abstract

Reclaimed and tap water mixed irrigation experiments on feed sweet sorghum ( Sorghum dochna) were conducted in the Ordos region. The effect of using a water-retaining agent (30 kg·ha-1) under 75% and 50% of the normal irrigation amount were studied, and the yield, crude protein, neutral detergent fiber, acid detergent fiber, and soluble sugar contents were compared to determine the most efficient ratio of reclaimed and tap water irrigation. The result showed that under 75% normal irrigation (+PAM), the yield of sweet sorghum (26.89 t·ha-1) was 39.68% higher than that under the ratio of reclaimed and tap water and pure tap water irrigation of 2∶1. Compared with the 1∶1 irrigation ratio of reclaimed and tap water with only tap water irrigation, the CP and SS contents increased by 9.7% and 12.9%, respectively, whereas the NDF and ADF contents decreased by 4.8% and 7.3%, respectively.

Key words: reclaimed water; tap water; normal irrigation amount; mixed proportions; water-retaining agent; feed; sweet sorghum; water conservation

随着鄂尔多斯市畜牧业的快速发展, 优质饲草短缺问题日益突出, 而饲用甜高粱(Sorghum bicolor)因其生物量大, 越来越受到人们重视。饲用甜高粱是一种优良饲料作物, 耐干旱、贫瘠, 生物产量高, 籽粒可用作配合饲料, 茎叶和秸秆可进行青饲、青贮等[1]。其吸收土壤养分能力强, 获得的生物产量高[2]。但由于饲用甜高粱生长需水量很大, 而鄂尔多斯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 春季干旱严重, 属于水资源匮乏的地区[3], 因此水源无法保障, 种植饲用甜高粱存在灌水不足的困难。

再生水(也称中水)是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经过深度处理后达到一定水质标准的回用水[4], 其水质稳定、水量集中。目前, 很多干旱半干旱地区尝试利用再生水灌溉来缓解用水矛盾[5]。利用再生水灌溉农田可以节约大量自来水, 降低生产能耗[6]。再生水中富含的营养元素能有效改善土壤速效养分供应状况[7]。近年来, 一些学者研究了不同比例再生水和自来水(或清水、地下水)混合灌溉对玉米(Zea mays)、苜蓿(Medicago sativa)生产特性等方面的影响[8, 9], 并确定了适宜的再生水灌溉比例, 但对不同比例再生水和自来水混合灌溉饲用甜高粱效果的研究较少。

此外, 在灌溉用水紧张的情况下, 提高植物水分利用率也是促进旱作饲用甜高粱的一条重要途径。其中施用保水剂是改善作物旱作种植的有效措施之一, 在农业上得到了广泛应用[10]。保水剂的主要成分是一种高分子吸水性树脂, 在土壤缺水时供作物利用, 可以显著提高不同深度土层的土壤含水量, 为植物生长提供适宜的环境条件[11]。当前保水剂主要应用于食用高粱, 有研究发现在旱地施用保水剂能保证高粱苗齐苗壮并实现增产[12], 但产量仅体现了食用高粱的籽粒产量, 施用保水剂对饲用高粱秸秆、叶片产量或品质影响的研究不多。因此, 本研究在鄂尔多斯地区以饲用甜高粱为研究对象, 利用再生水、自来水进行不同混合比例的灌溉试验, 同时在降低正常灌水量的条件下施用保水剂, 通过比较各处理的干草产量、品质各项指标, 选出适合当地的节水灌溉方式, 以解决当地优质饲草短缺问题, 为饲用甜高粱在旱作条件下实现节水增产提供理论参考。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地概况

试验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纳林希里镇进行, 地理位置为108° 58' E、38° 56' N, 海拔1 556 m, 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 年降水量340~420 mm(图1), 全年蒸发量2 163 mm, 年平均气温6.2 ℃, 无霜期130~140 d; 年日照时数2 740~3 100 h, 土壤类型为栗钙土, 土壤pH 7.2, 有机质含量0.64%, 全氮含量0.08%, 速效磷含量5.15 mg· kg-1, 速效钾含量129.57 mg· kg-1

图1 2015-2016年试验期内各月降水情况Fig. 1 Monthly precipitation during the experimental period of 2015-2016

1.2 试验材料

1.2.1 供试植物 试验用饲用甜高粱品种为辽甜1号, 种子由鄂尔多斯市草监局提供, 发芽率为95%、净度为99%、千粒重为34 g。

1.2.2 试验用水 再生水源自市政的污水处理系统, 自来水源自鄂尔多斯市水务公司的自来水系统。水质指标数据源自实验室自行测定, 利用多功能水质测定仪(BSH/CM-05)测定(表1)。

表1 试验用再生水和自来水的水质指标 Table 1 Quality indicators of reclaimed and tap water in the experiment

1.2.3 试验药剂 保水剂(PAM)为AQUASORBTM系列保水剂, 是以聚丙烯酰胺为主要材料的高分子树脂, pH为中性, 白色颗粒, 由北京绿冠草业科技发展中心生产。

1.3 试验设计

试验采用二因素随机区组试验设计, 试验因素1:再生水、自来水混合比例(再生水∶ 自来水), 分别为1∶ 0、3∶ 1、2∶ 1、1∶ 1、1∶ 2、1∶ 3、0∶ 1, 灌溉方式为喷灌, 灌水时间为09:30, 共灌溉3 次, 灌溉日期分别为5月12日、6月12日、7月12日, 每次灌水量为120 mm, 使田间土壤持水量达到80%; 试验因素2:灌水量, 分别为正常灌水量的100%(Water 100%)、75%(Water 75%+PAM)和50%(Water 50%+PAM), 即正常灌水量75%和50%的处理施用保水剂, 保水剂施用量为30 kg· hm-2, 在土壤即将封冻前(2015年11月24日)迅速开沟施入保水剂, 覆土, 沟深20 cm, 沟距50 cm。试验共设21个处理, 每处理设3次重复, 每个重复试验小区面积5 m× 6 m, 小区之间用PVC板隔开, 深度1 m, 防止水分互相渗透。

饲用甜高粱播种时间为2016年4月28日, 播种方式采用条播, 种植行距50 cm, 保苗9 万株· hm-2。试验期间基肥为腐熟羊粪15 t· hm-2、磷酸二铵150 kg· hm-2, 2015年10月18日开沟施入。高粱在抽穗期(2016年8月17日)刈割收获, 同时测定各项试验指标。

1.4 测定项目及方法

1.4.1 产量测定 试验的每个重复在田间各取样5个点, 每个点取样1 m2(即同行取样2 m), 留茬高度为3 cm, 人工刈割收获鲜秸秆, 切为长度20 cm左右, 整齐摆入远红外鼓风干燥箱(深圳三利实验仪器DHG-9030)中, 先在105 ℃条件下杀青30 min, 然后置于85 ℃条件下烘干至恒重, 称重, 计算平均值, 换算为单位面积干草产量。

1.4.2 品质测定 采用凯氏定氮法[13]测定粗蛋白质含量(crude protein, CP), 范氏洗涤法[13]测定中性洗涤纤维含量(neutral detergent fibre, NDF)和酸性洗涤纤维含量(acid detergent fibre, ADF), 蒽酮比色法[13]测定可溶性糖含量(soluble sugar, SS)。

1.5 统计分析

文中数据处理分析使用DPS软件[14]。各指标多重比较均采用SSR测定方法, 执行“ 试验设计-方差分析-随机区组设计” 功能项。

2 结果
2.1 干草产量

产草量反映了单位面积上牧草通过光合作用生产的地上部分各类器官的生物量之和。不同灌水量下, 随着再生水所占灌水比例逐渐降低, 饲用甜高粱干草产量先升高后降低, 其中再生水和自来水为2∶ 1混合灌溉处理干草产量均最高, 灌溉水质为纯自来水处理的产量均最低(表2)。正常灌水量100%处理下, 再生水和自来水为2∶ 1混合灌溉处理较纯自来水灌溉处理的干草产量提高了46.95%。灌水75%+保水剂处理下, 再生水和自来水2/1混合灌溉处理比纯自来水灌溉处理的干草产量高出39.68%。灌水75%+保水剂处理的干草产量均高于正常灌水量100%处理, 灌水100%和75%+保水剂处理的干草产量均显著(P< 0.05)高于50%+保水剂处理。灌水50%(+保水剂)处理的干草产量急剧降低, 饲用甜高粱生长受干旱抑制非常明显。

表2 不同灌水处理及再生水与自来水比例下饲用甜高粱干草产量 Table 2 Hay yield of sweet sorghum under different irrigation treatments with different ratio of reclaimed water to tap water
t· hm-2
2.2 品质

2.2.1 粗蛋白质含量 在不同灌水量下, 随着再生水所占灌水比例逐渐降低, 饲用甜高粱CP先升高后降低, 其中再生水和自来水1∶ 1混合灌溉处理的CP高于其他比例处理, 纯自来水灌溉处理的CP均最低(表3)。灌水100%处理下, 再生水和自来水1∶ 1混合灌溉较纯自来水灌溉的CP提高了11.77%。灌水75%+保水剂处理下, 再生水和自来水1∶ 1混合灌溉处理比纯自来水灌溉处理的CP高出9.7%。灌水100%处理的CP比灌水75%+保水剂处理的CP高, 但差异不显著(P> 0.05), 二者的CP均显著(P< 0.05)高于灌水50%(+保水剂)的处理, 灌水50%+保水剂处理的CP降低幅度大。

表3 不同灌水处理及再生水与自来水比例下饲用甜高粱粗蛋白质含量 Table 3 CP contents of sweet sorghum under different irrigation treatments with different ratio of reclaimed water to tap water
%

2.2.2 中性洗涤纤维和酸性洗涤纤维含量 不同灌溉量下, 再生水、自来水及混合灌溉的饲用甜高粱NDF低于纯自来水灌溉处理, 其中再生水和自来水1∶ 1混合灌溉处理的NDF最低, 但与其他处理差异不显著(P> 0.05)。灌水50%+保水剂的处理NDF大幅上升, 变化剧烈。灌水75%+保水剂处理下, 再生水和自来水1∶ 1混合灌溉处理比纯自来水灌溉处理的NDF低4.8%(表4)。各处理酸性洗涤纤维含量表现与中性洗涤纤维含量相同。在不同灌溉量下, 再生水、自来水及混合灌溉处理的饲用甜高粱ADF都低于纯自来水灌溉处理。灌水75%+保水剂处理下, 再生水和自来水1∶ 1混合灌溉处理比纯自来水灌溉处理的ADF低7.3%(表5)。

表4 不同灌水处理及再生水与自来水比例下饲用甜高粱中性洗涤纤维含量 Table 4 NDF contents of sweet sorghum under different irrigation treatments with different ratio of reclaimed water to tap water
%
表5 不同灌水处理及再生水与自来水比例下饲用甜高粱酸性洗涤纤维含量 Table 5 ADF contents of of sweet sorghum under different irrigation treatments with different ratio of reclaimed water to tap water
%

2.2.3 可溶性糖含量 不同灌溉量下, 再生水、自来水及混合灌溉的饲用甜高粱的可溶性糖含量均高于纯自来水灌溉处理, 其中再生水和自来水1∶ 1混合灌溉处理的可溶性糖含量最高, 但与其他处理差异不显著(P> 0.05)。灌水100%处理的可溶性糖含量低于灌水75%+保水剂处理, 二者的可溶性糖含量均高于灌水50%+保水剂的处理。灌水75%+保水剂处理下, 再生水和自来水1∶ 1混合灌溉处理比纯自来水灌溉处理的SS高出12.9%(表6)。

表6 不同灌水处理及再生水与自来水比例下饲用甜高粱可溶性糖含量 Table 6 SS contents of sweet sorghum under different irrigation treatments with different ratio of reclaimed water to tap water
%
3 讨论与结论

与单纯自来水灌溉方式相比, 再生水和自来水混合灌溉方式能改善土壤肥力, 为饲用甜高粱生长提供一些营养元素[15], 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饲用甜高粱产草量增加、品质改善, 但再生水中过高的养分也会导致作物减产或品质下降, 而采用一定比例的再生水和自来水混合灌溉, 能更有效替代自来水源进行灌溉, 减少污水处理成本, 降低环境污染风险[16]。本研究发现, 再生水和自来水混合灌溉处理的饲用甜高粱干草产量均高于纯自来水灌溉处理, 其中再生水和自来水2∶ 1混合灌溉处理的干草产量最高, 干草产量提高了39.68%, 这与王晋兴等[17]研究结果类似, 再生水和自来水2∶ 1混合灌溉对提高苜蓿干草产量作用明显。另外, 本研究中, 随着再生水所占灌水比例逐渐升高, 饲用甜高粱干草产量、粗蛋白含量、可溶性糖含量均先升高后降低, 中性、酸性洗涤纤维含量均先降低后升高。

正常灌水量100%处理和灌水量75%+保水剂处理的干草产量及粗蛋白、可溶性糖、洗涤纤维含量差异均不显著, 虽然降低了一定额度的灌水量, 但由于施用了保水剂, 灌水量减少对饲用甜高粱生长影响不大, 这与周开芳和郑明强[18]的研究结果接近, 施用保水剂对高粱土壤保水效果较好。本研究通过保水剂把水分保持在植物根区附近, 保证了甜高粱秆、叶、穗的生长, 同时也使甜高粱秸秆发生了部分木质化, 提高了纤维素含量, 降低了饲用品质; 灌水50%+保水剂的处理由于灌溉供水不足, 保水剂难以发挥作用, 造成饲用甜高粱生长发育受到明显抑制, 严重影响其产草量和品质。

本研究表明, 在鄂尔多斯地区短期利用再生水、自来水以2∶ 1和1∶ 1混合灌溉可以促进饲用甜高粱生长的结果, 再生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替代自来水, 节约灌溉水源。但长期使用的效果还有待深入研究; 同时需要利用其他饲用甜高粱品种进行多次、多点试验。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李珊珊, 李飞, 白彦福, 尚占环. 甜高粱饲用价值及饲喂奶牛技术. 草业科学, 2017, 34(7): 1534-1541.
Li S S, Li F, Bai Y F, Shang Z H. Sweet sorghum feeding value and feeding dairy cows technology.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17, 34(7): 1534-1541.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 李春喜, 冯海生, 郭万春, 裴剑民, 武玫玲. 青海旱作全膜双垄沟播甜高粱和复种产量及土壤养分含量. 草业科学, 2015, 32(9): 1530-1535.
Li C X, Feng H S, Guo W C, Pei J M, Wu M L. The yield of sweet sorghum and soil nutrient after planting with multiple cropping, completely mulched and double furrow in Qinghai dryland .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15, 32(9): 1530-1535.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3] 吕荣, 魏裕丰, 郭小平, 杨志忠. 鄂尔多斯地区水资源现状和利用分析及节水对策的探讨. 内蒙古林业科技, 2002(1): 63-66.
Lyu R, Wei Y F, Guo X P, Yang Z Z. Present situation, utilization of water resource and water-saved countermeasures in Erdos district. Inner Mongolia Forestry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02(1): 63-66.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4] 刘惠青, 于辉, 牛红云, 张晓飞, 郭云, 王静. 再生水、自来水混合灌溉及抗蒸腾剂对苜蓿产草量及品质的影响. 中国草地学报, 2016, 38(6): 102-105.
Liu H Q, Yu H, Niu H Y, Zhang X F, Guo Y, Wang J. Influence of reclaimed water and tap water mixed irrigation and antitranspirant on yield and quality of alfalfa. Chinese Journal of Grassland , 2016, 38(6): 102-105.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5] 张林生. 水的深度处理与回用技术. 北京: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4. 124-125.
Zhang L S. Technology of the Advanced Treatment and Recycling of Water. Beijing: Chemical Industry Press, 2004. 124-125.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6] 王齐, 谭一凡, 史正军. 中水灌溉对绿地植物影响的研究. 草业科学, 2009, 26(3): 111-117.
Wang Q, Tan Y F, Shi Z J. Research progress on application of reclaimed water for irrigating greening plants.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09, 26(3): 111-117.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7] 马莉, 谢晓蓉, 刘铁军, 刘译锴, 杨有俊, 刘金荣. 兰州地区再生水灌溉对冷季型草坪草土壤养分的影响. 草业科学, 2015, 32(2): 182-187.
Ma L, Xie X R, Liu T J, Liu Y K, Yang Y J, Liu J R. Effects of reclaimed water on soil nutrient of cool in Lanzhou.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15, 32(2): 182-187.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8] 叶澜涛, 孙书洪. 华北地区苜蓿再生水灌溉研究. 节水灌溉, 2015(6): 55-57.
Ye L T, Sun S H. Study on reclaimed wastewater irrigation for alfalfa in north China. Water Saving Irrigation, 2015(6): 55-57.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9] 王志超, 史海滨, 李仙岳. 回填土下再生水灌溉对玉米生长及土壤理化性质的影响. 水土保持学报, 2016, 30(1): 196-202.
Wang Z C, Shi H B, Li X Y. Effects of reclaimed water irrigation on the maize growth and physical and chemical properties of soil based on the construction backfill. Journal of 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 2016, 30(1): 196-202.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0] 王林虹, 刘宝宜, 姜亚历, 白岗栓, 王百群. 保水剂在烟草生产上的应用. 作物研究, 2017, 31(1): 99-102.
Wang L H, Liu B Y, Jiang Y L, Bai G S, Wang B Q. Application of super absorbent polymers in tobacco leaf production. Crop Research. 2017, 31(1): 99-102.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1] 马力, 周青平, 颜红波, 梁国玲, 刘勇. 氮肥与保水剂配施对青燕1号燕麦产量的影响. 草业科学, 2014, 31(10): 1929-1934.
Ma L, Zhou Q P, Yan H B, Liang G L, Liu Y. Effects of nitrogen fertilizer and super absorbent polymers on yield of Avena sativa cv. Qingyan No. 1.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14, 31(10): 1929-1934.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2] 朱凯, 柯福来, 刘建成, 张飞. 保水剂对大田高粱出苗情况的影响. 辽宁农业科学, 2017(5): 16-18.
Zhu K, Ke F L, Liu J C, Zhang F. Effect of water retaining agent on sorghum seeding emergence under field condition. Liaoning Agricultural Sciences, 2017(5): 16-18.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3] 张丽英. 饲料分析及饲料质量检测技术. 北京: 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2007: 70-74.
Zhang L Y. Analysis and Quality Detection Technology of Feed. Beijing: Agriculture University of China Press, 2007: 70-74. (in Chinese) [本文引用:3]
[14] 唐启义. DPS数据处理系统: 实验设计、统计分析及数据挖掘. 北京: 科学出版社, 2010: 349-392.
Tang Q Y. DPS Data Processing System: Experimental Design, Statistical Analysis and Data Mining. Beijing: Science Press, 2010: 349-392.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5] 栗岩峰, 李久生, 赵伟霞, 王珍. 再生水高效安全灌溉关键理论与技术研究进展. 农业机械学报, 2015, 46(6): 102-110.
Li Y F, Li J S, Zhao W X, Wang Z. Review on irrigation technology applying sewage effluent-advances and prospects. Transactions of the Chinese Society for Agricultural Machinery, 2015, 46(6): 102-110.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6] 郭利君, 李久生, 栗岩峰. 再生水水质对滴灌玉米生长和氮肥吸收的影响. 节水灌溉, 2016(8): 127-129.
Guo L J, Li J S, Li Y F. Effects of water qualities on maize growth and nitrogen uptake of drip irrigation with reclaimed sewage effluents. Water Saving Irrigation, 2016(8): 127-129.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7] 王晋兴, 李晓娜, 武菊英, 卜玉山. 灌溉水质对苜蓿早期生长及养分吸收的影响. 农业环境科学学报, 2009, 28(3): 522-526.
Wang J X, Li X N, Wu J Y, Bu Y S. Effects of the qualities of irrigation water on the early growth and nutrient uptake of alfalfa. Journal of Agro-Environment Science, 2009, 28(3): 522-526.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8] 周开芳, 郑明强. 不同抗旱保水剂及其用量对高粱保水效果及产量的影响. 贵州农业科学, 2008, 36(4): 81-82.
Zhou K F, Zheng M Q. Effects of different water-holding agents and their application amount on soil water-holding capacity and sorghum yield. Guizhou Agricultural Sciences, 2008, 36(4): 81-82.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