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建植方式对兰引3号结缕草无土草皮质量的影响
宋华伟1,2, 邓铭1,2, 刘颖1,2, 张巨明1,2
1.华南农业大学 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广东 广州 510642
2.华南农业大学草业工程研究中心,广东 广州 510642
通讯作者:张巨明(1963-),男,甘肃景泰人,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为草坪与草地生态。E-mail:jimmzh@scau.edu.cn

第一作者:宋华伟(1990-),男,山东荣成人,硕士,研究方向为草坪与草地生态。E-mail:583854156@qq.com

摘要

采用撒茎覆盖法、开沟植茎法、栽植法和撒茎镇压法4种方式建植兰引3号结缕草( Zoysia japonica ‘Lanyin No. Ⅲ’)无土草皮,通过观测草皮生长过程中坪用性状,分析不同建植方式对草皮质量的影响,以期为兰引3号结缕草无土草皮生产提供技术参考。结果表明,撒茎覆盖法的盖度为93.67%、密度为9 844株·m-2、均一性8.17、色泽7.6、生长速度4.63 mm·d-1、草屑生物量38.91 g·m-2均高于其余3种建植方式,且整体表现为撒茎覆盖法>栽植法>撒茎镇压法>开沟植茎法。综合分析认为,撒茎覆盖法适合兰引3号结缕草无土草皮生产,而开沟植茎法成坪慢、盖度低,均一性较差,不适合作为兰引3号结缕草无土草皮的建植方式。

关键词: 兰引3号结缕草; 种植方法; 无土草皮; 技术参考
中图分类号:S688.4;S543+.9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1-0629(2018)01-0063-06
Influence of different planting methods on‘Lanyin No.Ⅲ’ zoysiagrass soilless sod quality
Song Hua-wei1,2, Deng Ming1,2, Liu Ying1,2, Zhang Ju-ming1,2
1.College of Forestry and Landscape Architecture, South China Agricultural University,Guangzhou 510642, Guangdong, China
2.Guangdong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for Grassland Science, South China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Guangzhou 510642, Guangdong, China
Corresponding author: Zhang Ju-ming E-mail:jimmzh@scau.edu.cn
Abstract

The experiment to produce soilless sod of Lanyin No. Ⅲ zoysia grass was carried out using four planting methods, including stolonizing + topdressing, stolonizing in-furrow, sprigging, and stolonizing + rolling. The sod quality with different planting methods was studied by investigating turf characteristics during the sod establishment so as to provide the technical reference for the soilless sod production of Lanyin No. Ⅲ zoysia grass.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coverage, density, uniformity, color, growth speed, and clipping biomass with the method of stolonizing + topdressing were 93.67%, 9 844 plants·m-2, 8.17, 7.6, 4.63 mm·d-1, and 38.91 g·m-2, respectively, which were higher than those of the other three planting methods. The overall sod quality was ranked as stolonizing + topdressing > sprigging > stolonizing + rolling > stolonizing in-furrow. Based on comprehensive analysis of the results, it was considered that stolonizing + topdressing was a suitable planting method for the soilless sod production of Lanyin No.Ⅲ zoysia grass, whereas stolonizing in-furrow was not good due to the slower growth speed, lower coverage, and poor uniformity during the establishment of sod.

Key words: Zoysia japonica cv. Lanyin No.Ⅲ; planting methods; soilless sod; technical reference

随着我国城市的快速发展, 人们对园林绿化和生态环境的要求不断提升。草坪作为园林绿化的重要成分在改善环境、调节气候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这些都为草坪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1, 2, 3]。草皮作为营养体建植的一种材料, 具有建坪速度快的特点, 是草坪建植的一种重要产品[4, 5, 6]。目前国内的草皮建植方法主要有种子直播法和撒植营养体建植法。前者直接将草坪种子播种在适宜的土壤上, 后者是将草坪的茎段或草块铺撒在适宜的土壤上, 并施以滚压或覆土等[6, 7]。传统的草皮生产是在耕作土壤上生产, 草皮收获时往往将表土层和草皮一起带走, 从而导致土壤肥力下降, 土壤结构被破坏, 而且种植周期长, 运输成本较高[8]。为了改善传统建植模式中存在的问题, 人们开始重视无土草皮的研究。无土草皮是根据草坪草生长的需要, 在人工配制的基质上建植草皮的方法[9, 10], 其生产周期短, 运输成本低, 同时不会破坏土壤结构, 消耗土壤资源[11]

兰引3号结缕草(Zoysia japonica ‘ Lanyin No. Ⅲ ’ )是我国南方地区运动场广泛使用的草坪草种, 具有生长快速、耐践踏而且成坪时间短等特点[12, 13]。但兰引3号结缕草种子结实率较低, 种子产量很低, 一般采用营养体建植草坪[14, 15]。本研究以兰引3号结缕草为材料, 利用自己配制的无土基质, 采用4种不同的建植方式进行无土草皮生产, 通过测定盖度、密度、色泽、均一度和再生速度等相关指标, 筛选适合兰引3号结缕草无土草皮生产的建植方式, 为我国南方地区无土草皮的规模化、专业化生产提供参考。

1 材料和设计
1.1 材料

试验草种为兰引3号结缕草, 1994年全国牧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 种植基质采用自制的园林废弃物堆肥, 按7:3与河沙混配而成。方盆尺寸为53 cm× 34 cm× 7 cm。

图1 4种建植方式对结缕草草屑量的影响Fig. 1 Influence of different planting methods on clippings biomass

1.2 试验设计

1.2.1 试验场地 试验在广州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楼顶进行。气候条件属南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为21.8 ℃, 最热月(7月)多年平均气温为28.5 ℃, 最冷月(1月)多年平均气温为13.0 ℃, 年降水量为1 706.6 mm。

1.2.2 建植方式 试验开始于2010年9月21日, 将配制好的基质翻晒一天备用。播种当天取草茎并剪成2~3个茎节的小段, 所有处理均按照500 g· m-2进行建植, 建植完成后灌水。建植方式设置4个处理, 每个处理重复3次。

撒茎覆盖法(A):基质厚度均为2 cm, 均匀撒草茎, 再覆基质1 cm, 然后浇水。

开沟植茎法(B):基质厚度均为3 cm, 开沟3条, 间距10 cm, 铺植草茎, 然后浇水。

栽植法(C):基质厚度均为3 cm, 将草茎均匀插播在基质中, 然后浇水。

撒茎镇压法(D):基质厚度均为3 cm, 将草茎均匀撒播在基质表面, 浇水后用铁铲镇压。

1.2.3 试验后期管理 每盆每天灌水1.5 L; 每月施复合肥(N:P2O5:K2O=15:15:15)一次, 用量为30 g· m-2, 修剪高度3 cm。2010年11月7日, 所有草盆移至楼顶温室大棚。

1.3 观测指标

1.3.1 盖度 采用针刺法测定。将100个小格(1 cm× 1 cm)构成的10 cm× 10 cm样方放在被测草坪上, 用针刺每个节点, 记录接触到草坪草的节点数量, 用百分数表示, 每盆随机取3个样点测定, 取平均值。

1.3.2 密度 用单位面积枝条数量衡量。采用面积10 cm× 10 cm的样方, 统计样方内的草坪草枝条数量, 每盆随机取3个样点测定, 取平均值。

1.3.3 色泽 采用目测法。根据草坪颜色的深浅和枯黄程度采用9分制评分方式进行打分(1~9分)。颜色墨绿为9分, 完全枯黄为1分, 6分为绿色, 为可以接受水平, 中间级别则依此尺度打分。每盆草坪由3人观测打分, 取平均值。

1.3.4 均一性 采用目测法。根据草坪颜色、枝条、叶片、密度等外观形状的均匀程度进行打分(1~9分)。1分最差, 6分可接受, 9分最好。每盆草坪由3人观测打分, 取平均值。

1.3.5 生长速度 用草坪修剪后的高度变化衡量。修剪前的高度减去上次修剪后的高度(mm), 除以两次修剪间隔天数(d), 即得草坪的生长速度, 单位为mm· d-1。试验期间共进行了4次修剪。

1.3.6 草屑生物量 每次修剪后将每个处理的3个重复的草屑分别收集, 放入烘箱中, 105 ℃杀青30 min, 在80 ℃下烘干至恒重, 然后称重。所有草屑量的平均值即为草屑生物量。

1.4 数据处理与分析

试验数据采用Microsoft Excel 2010进行图表分析, 用SPSS 17.0软件进行方差分析, 用Dumcan’ s法在P< 0.05水平下进行多重比较。

2 结果与分析
2.1 不同建植方式对兰引3号结缕草盖度的影响

在建植后的第12、16和20周, 撒茎覆盖法和栽植法的盖度显著高于其他处理(P< 0.05); 在成坪后第20周, 撒茎覆盖法的盖度最大, 达到了93.67%(表1)。各处理的成坪时间由快到慢依次为栽植法> 撒茎覆盖法> 撒茎镇压法> 开沟植茎法。

表1 4种建植方式对结缕草盖度和成坪时间的影响 Table 1 Influence of different planting methods on coverage and days of mature turf%
2.2 不同建植方式对兰引3号结缕草密度的影响

枝条密度是评价草坪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 密度越大草坪质量越高(表2)。开沟植茎法的草皮密度相对较低, 在建植的第20周时, 显著低于其他3种建植方式(P< 0.05); 而撒茎覆盖法的草皮密度一直处于较高水平, 在建植的后期与开沟植茎法、栽植法和撒茎镇压法差异不显著(P> 0.05)。

表2 4种建植方式对结缕草密度的影响 Table 2 Influence of different planting methods on density plant· m-2
2.3 不同建植方式对兰引3号结缕草均一性的影响

除第28周外, 其余时期撒茎覆盖法、栽植法和撒茎镇压法的均一性均显著高于开沟植茎法(P< 0.05); 均一性整体表现为撒茎覆盖法> 栽植法> 撒茎镇压法> 开沟植茎法(表3)。

表3 4种建植方式对结缕草均一性(得分)的影响 Table 3 Influence of different planting methods on uniformity (score)
2.4 不同建植方式对兰引3号结缕草色泽的影响

4种建植方式下兰引3号结缕草草皮色泽的变化幅度不大(表4), 在第12周, 撒茎覆盖法的草皮色泽高于其余3种方式, 且与栽植法和撒茎镇压法差异显著(P< 0.05); 在第16周, 正值1月气温降低, 各处理的色泽与第12周相比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均达到最低值; 在第20周, 气温回升, 撒茎覆盖法的草皮色泽显著高于其余3种建植方式(P< 0.05); 第24周, 气温回升至适宜兰引3号结缕草生长, 各处理色泽开始上升并趋于一致。第16、24、28周各处理色泽差异不显著(P> 0.05)。

表4 4种建植方式对结缕草色泽(得分)的影响 Table 4 Influence of different planting methods on the color(score)
2.5 不同建植方式对兰引3号结缕草生长速度的影响

在第12周, 撒茎覆盖法的生长速度显著低于其余3种建植方式(P< 0.05), 其余时期各处理间差异不显著(P> 0.05); 在第24周, 各处理生长速度最快, 其中撒茎覆盖法的生长速度最高, 达到4.63 mm· d-1(表5), 这可能是受春季气温回暖和施肥作用的共同影响。除第12周以外, 其余各时期的草皮生长速度整体表现为撒茎覆盖法> 栽植法> 撒茎镇压法> 开沟植茎法, 但各处理差异不显著。

表5 4种建植方式对结缕草生长速度的影响 Table 5 Influence of different planting methods on growth speedmm· d-1
2.6 不同建植方式对兰引3号结缕草草屑生物量的影响

撒茎覆盖法地上生物量为38.91 g· m-2, 高于其余3种建植方式, 且整体呈现出撒茎覆盖法> 栽植法> 撒茎镇压法> 开沟植茎法, 但4种建植方式对兰引3号结缕草修剪草屑量的影响并不显著(P> 0.05)。

3 讨论与结论

建植方式不但影响草坪草的成坪速度, 而且还影响成坪质量[16]。撒茎覆盖法、撒茎镇压法和栽植法将营养茎节均匀地撒(插)在坪床基质上, 每个茎节上含2~3个节, 每个节均能生根, 单位面积形成的新植株较多且分布均匀, 形成的草坪均一性好。开沟植茎法由于沟与沟之间间隔较大, 要覆盖周围的裸地, 只能依靠草块四周或行两侧伸出的匍匐茎的生长, 单位面积形成的新植株较少, 而且沟内草皮密度大, 从而导致草坪成坪后均一性较差[17, 18]。本研究表明, 开沟植茎法的草坪均一性显著低于其他3种处理。

盖度和密度可以表示草坪所占有的空间范围, 在同一时期内草坪的盖度越大, 说明生长速度越快, 越容易成坪[19]。栽植法和撒茎镇压法茎叶裸露在外, 易失水枯黄, 草茎成活率较低, 而撒茎覆盖法由于有基质覆盖草茎, 对草茎起到了一定的保护作用, 草茎成活率高。草茎成活率影响到草坪的盖度、密度以及成坪速度。本研究中, 撒茎覆盖法的盖度(93.67%)、密度(9 844株· m-2)和地上物生物量(38.91 g· m-2)均高于其余3种建植方式, 这表明可以快速的生长和成卷。而开沟植茎法的盖度(74.78%)、密度(7 589株· m-2)和地上物生物量远(35.33 g· m-2)小于撒茎覆盖法, 表明成坪和成卷需要较长时间, 研究结果显示, 开沟植茎法和栽植法成坪时间分别为153和140 d, 显著长于撒茎覆盖法的87 d和撒茎镇压法的75 d。

无土草皮生产中需同时考虑建植的时间和成本。成坪时间的长短直接影响草皮上市的时间, 因此加快草皮成坪时间至关重要[20]。开沟植茎法和栽植法成坪时间分别为153和140 d, 显著长于撒茎覆盖法和撒茎镇压法的成坪时间; 而且, 栽植法和开沟植茎法操作费工费时, 而撒茎覆盖法和撒茎镇压法操作简单。

本研究结果表明, 撒茎覆盖法建植的无土草皮的均一性(8.17)、色泽(7.6)、生长速度(4.63 mm· d-1)和地上物生物量(38.91 g· m-2)均高于其余3种建植方式。理想的草皮建植方式不但要保证草坪的美观和质量, 还要考虑养护管理成本[17, 20]。综合比较4种建植方法认为, 撒茎覆盖法适宜兰引3号结缕草无土草皮的建植, 其次是撒茎镇压法, 而开沟植茎法成坪慢、盖度低, 均一性较差, 不适合作为兰引3号结缕草无土草皮的建植方式。

(责任编辑 苟燕妮)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刘英, 刘林琳, 范文宇, 李丽, 蒋芳芳, 贾志伟, 白龙. 辽宁省主要野生观赏草资源及评价. 草业科学, 2016, 33(10): 1989-2003.
Liu Y, Liu L L, Fan W Y, Li L, Jiang F F, Jia Z W, Bai L. Main resources of ornamental grass and its evaluation in Liaoning Province.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16, 33(10): 1989-200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 晁跃辉, 韩烈保. 北京林业大学草业科学专业实践教学改革探索. 草业科学, 2016, 33(11): 2360-2366.
Chao Y H, Han L B. Teaching reform of pratacultural science practice course in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16, 33(11): 2360-2366.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3] 陈志明. 草坪建植技术. 北京: 中国农业出版社, 2000: 6.
Chen Z M. Turf Establishment Technology. Beijing: China Agriculture Press, 2000: 6.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4] 孙吉雄. 草坪学. 北京: 中国农业出版社, 2004: 134-137.
Sun J X. Turf Science. Beijing: China Agriculture Press, 2004: 134-137.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5] 张婷婷, 袁学军, 陈静波, 刘建秀. 草皮生产及储运过程中的热点问题及研究进展. 草业科学, 2008, 25(4): 105-109.
Zhang T T, Yuan X J, Chen J B, Liu J X. The problem and research progress in sod production, transporation and storage. Pratacuhural Science, 2008, 25(4): 105-109.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6] 吴超峰, 马雪梅. 21世纪中国草坪业的现状与发展. 天津农业科学, 2009, 15(3): 74-77.
Wu C F, Ma X M. Present situation and development of turf grass industry in the 21st century in China. Tianjin Agricultural Sciences, 2009, 15(3): 74-77.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7] 杨贤达, 李会彬, 李志辉, 王丽宏, 赵玉靖, 边秀举. 不同建植形式对狗牙根成坪的影响. 北方园艺, 2011(8): 122-124.
Yang X D, Li H B, Li Z H, Wang L H, Zhao Y J, Bian X J. Effects of different establishment methods of bermudagrass on turf stand s. Northern Horticulture, 2011(8): 122-124.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8] 张珺, 易自力. 我国草坪业的发展现状、开发前景与措施. 湖南农业科学, 2001(4): 62-63.
Zhang J, Yi Z L. Present situation, development prospect and measures of lawn industry in China. Hunan Agricultural Sciences, 2001(4): 62-6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9] 张黎, 张银霞. 无土草坪建植试验初报. 草业科学, 2004, 21(9): 71-73.
Zhang L, Zhang Y X. The primary report on soil-free turf establish experiment. Pratacuhural Science, 2004, 21(9): 71-7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0] Tae W B, Joonki K, In J S, Seo Y S, Pyung O L, Pill S S, Hyo Y L. Production of unbolting lines through gammaray irradiation mutagenesis in genetically modified herbicide-tolerant Zoysia japonica. Breeding Science, 2009, 59(1): 103-105. [本文引用:1]
[11] 张殿京, 孙克泰, 李悦生, 郭继霞, 王建国. 美国草坪生产现状考察. 天津农林科技, 2000(6): 36-38.
Zhang D J, Sun K T, Li Y S, Guo J X, Wang J G. Investigation on lawn production in U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Tianjin Agriculture and Forestry, 2000(6): 36-38.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2] 张巨明, 王锁民. 兰引3号草坪型结缕草种子生产技术. 草业科学, 1997, 14(5): 67-68.
Zhang J M, Wang S M. Sod production techniques for Zoysia japonica cv. Lanyin No. 3. Pratacuhural Science, 1997, 14(5): 67-68.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3] 赵鸣. 兰引3号结缕草坪用性状及适应性研究. 草原与草坪. 2000(3): 34-36.
Zhao M. The morophology study of turf type Zoysia japonica cv. Lanyin No. 3. Grassland and Turf, 2000(3): 34-36.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4] Patton A J, Hardebeck G A, Williams D W, Reicher Z J. Establishment of Bermudagrass and zoysiagrass by seed. Crop Science, 2004, 44(6): 2160-2167. [本文引用:1]
[15] 蔡捡, 张小晶, 李莹, 曾晓琳, 刘金平. 基质对中华结缕草扦插成活率及幼苗生长特性的影响. 草业科学, 2015, 32(7): 1041-1046.
Cai J, Zhang X J, Li Y, Zeng X L, Liu J P. Effect of soil substrate on the survival rate and component characteristics of Zoysia sinica cutting seedlings.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15, 32(7): 1041-1046.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6] 干友民, 蒙宇, 张建波, 周玉峰, 吴佳海, 唐成斌. 不同稻秸基质处理对高羊茅无土草皮成坪天数及坪用价值的影响. 草业学报, 2009, 18(4): 87-93.
Gan Y M, Meng Y, Zhang J B, Zhou Y F, Wu J L, Tang C B. Influence of different treatment with straw and straw’s thickness on forming-sod time and turf quality. Acta Prataculturae Sinica, 2009, 18(4): 87-9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7] 张巨明, 任继周. 暖季型草坪草营养体建坪方法的研究. 草业学报, 1997(1): 39-44.
Zhang J M, Ren J Z. Vegetative establishment methods of warm season turf. Acta Prataculturae Sinica, 1997(1): 39-44.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18] 莫志萍, 谢彩云. 狗牙根草坪草营养体建坪法研究. 四川草原, 2006(3): 29-31.
Mo Z P, Xie C Y. Study on technology eradiating broad-leaf weed in lawn and grassland . Journal of Sichuan Grassland , 2006(3): 29-31.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9] 朱淑霞, 尹少华, 张俊卫, 王洪顺, 王志勇, 刘福全. 不同废弃物基质对狗牙根无土草皮生产的影响. 草业科学, 2011, 28(1): 68-73.
Zhu S X, Yin S H, Zhang J W, Wang H S, Wang Z Y, Liu F Q. Effects of different waste soilless medium on Bermudagrass ( Cynodon dactylon) sod production.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11, 28(1): 68-7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0] 朱淑霞, 张俊卫, 尹少华. 污泥无土草皮基质配方优化研究. 草业科学, 2012, 29(4): 513-521.
Zhu S X, Zhang J W, Yin S H. Optimizing mixtures for producing biosolid soilless sod over plastic. Pratacuhural Science, 2012, 29(4): 513-521.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