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的燕麦草生产和贸易
杨春, 王国刚, 王明利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北京 100081
通信作者:王明利(1968-),男,内蒙丰镇人,研究员,博士,研究方向为畜牧业经济和农业技术经济。E-mail:wangmingli@caas.cn
摘要

草食家畜饲喂燕麦( Avena sativa)草,对于提高粗饲料利用效率、维持乳蛋白率、抑制奶牛产后病和代谢病、延长奶牛产奶时长、降低饲养成本、增加产奶量、增加日增重等方面有重要作用,正逐步被更多牧场所认可和重视。近年来,我国燕麦草生产规模正逐步扩大,燕麦草进口量明显增加。本研究在阐述我国燕麦草生产和贸易发展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基于自回归移动平均模型(ARMA),对我国燕麦草的总产量和进口量进行预测,在此基础上,分析了我国燕麦草生产和贸易未来趋势,并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关键词: 燕麦; 产量; 进口量; 进口价格; ARMA模型
中图分类号:S816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1-0629(2017)05-1129-07 doi: 10.11829/j.issn.1001-0629.2016-0455
Production and trade of wild oat forage in China
Yang Chun, Wang Guo-gang, Wang Ming-li
Institute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 and Development, Chinese Academy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 Beijing 100081, China
Corresponding author: Wang Ming-li E-mail:wangmingli@caas.cn
Abstract

: Feeding wild oat herb to livestock that typically feed on grass improves efficiency of roughage, maintains the protein percentage in milk, inhibits puerperal diseases and metabolic diseases in cows, thereby prolonging the life-span of cows, reducing feed cost, increasing milk yield and daily gain, and other aspects. Wild oat as feed is gradually being accepted and valued by livestock farmers. In recent years, the production of wild oat herb has increased significantly in China; the import quantity of wild oat is also increasing. This study analysed wild oat production and trade in China, as well as determined the future development characteristics and trend of wild oat production and trade. Based on ARMA model, we predicted the total production and import quality of wild oat. On the basis of our observations, we propose future trends of production and trade of wild oat and suggest policies for development of the wild oat production industry.

Keyword: wild oat herb; production; import amount; import price; ARMA model

燕麦(Avena sativa)是一年生禾本科燕麦属植物, 包括食用燕麦和饲用燕麦(本研究重点以饲用燕麦为主, 简称燕麦草, 下同)。我国的燕麦草生产历史悠久, 在南北方均有种植。草食家畜饲喂燕麦草, 对于提高粗饲料利用效率、维持乳蛋白率、抑制奶牛产后病和代谢病、延长奶牛产奶时长、降低饲养成本、增加产奶量、增加日增重等方面[1, 2, 3, 4, 5, 6, 7, 8, 9, 10]有重要作用, 正逐步被更多牧场所认可和重视。近年来, 我国燕麦草进口量大幅增加, 相关企业逐步扩大燕麦草的生产规模。目前, 国内关于燕麦草的研究主要集中以下方面, 一是随着燕麦草种植规模的扩大, 对燕麦生产相关技术研究逐步重视, 包括种质材料评价[11, 12]、引种试验[13]、生产性能比较[14, 15, 16] 、种植方式对燕麦/箭筈豌豆(Vicia sativa)系统的影响[17]、种植密度和施氮水平对燕麦生物量分配影响[18]; 二是燕麦产业的研究, 包括种子产业化[19]、种植区域[20]、生产加工[21, 22]、不同区域燕麦产业发展情况[23, 24, 25, 26, 27, 28]; 三是燕麦草饲喂奶牛、肉羊等的影响研究[10]; 四是燕麦生物学特性等其它方面研究[29, 30, 31, 32]。而对于燕麦草生产和贸易的系统性研究较为欠缺。为此, 针对燕麦草生产和贸易进行研究, 对掌握我国燕麦草发展基本情况和未来发展趋势, 以及科学合理指导燕麦草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 我国的燕麦草生产情况
1.1 燕麦草生产持续增长, 主要集中于西北、华北和西南地区

据统计数据显示[33], 我国燕麦草当年新增种草面积增加很快, 由2001年的9.57万hm2增加到2014年的28.33万hm2, 年平均增长率为8.7%(表1)。尤其是2011年以来, 受养殖场户对燕麦草需求增加的影响, 燕麦草当年新增种草面积持续扩大。2011―2014年燕麦草新增种草面积年平均增长率为17.5%, 燕麦草总产量(干草)由2001年的49.09万t增加到2014年的253.23万t。我国的燕麦草种植集中于西北、华北和西南地区, 主要生产省(区)有青海、甘肃、四川、宁夏、内蒙古等。2014年, 青海、甘肃、四川、宁夏、内蒙古的燕麦草当年新增种草面积分别为12.30万、8.00万、4.00万、2.40万、2.30万hm2, 占燕麦草当年新增种草总面积的比例分别为43.6%、28.2%、14.2%、8.3%、8.2%[33]

1.2 燕麦草生产专业化、商品化程度逐步提升

除了2005年我国有1家燕麦草企业外, 2008年以前, 我国的燕麦草生产企业基本没有。2009年以后, 随着燕麦草生产规模扩大, 养殖场对其需求增加, 燕麦草生产企业逐步增多。据统计[33], 2009年, 我国燕麦草生产企业数量为10家, 2014年已增加到19家(表1)。2004年以前, 我国燕麦商品草相对较少。之后, 燕麦商品草生产面积由2005年的0.37万hm2增加到2014年的1.51万hm2。燕麦商品草产量由2005年的1.90万t增加到2014年的11.42万t, 占燕麦草总产量的比重由2005年的0.5%增加到2014年的4.5%[33], 但燕麦草商品率仍比较低, 商品化程度低也反映出专业化程度很低。与此同时, 我国还未建立燕麦饲草品质标准, 产品标准化程度还比较低。

1.3 燕麦草种基地呈恢复性发展态势

燕麦草种田种植主要集中于甘肃、青海、四川。我国燕麦草种田面积总体呈先升后降又低位回升的态势, 由2001年的0.31万hm2增加到2009年的2.70万hm2, 之后受市场需求的影响, 下降到2012年0.66万hm2(表1)[33]。近年来随着燕麦草种植规模的增加, 燕麦草种田面积呈低位恢复增长态势, 逐步增加到2014年的0.82万hm2。我国的燕麦草种主要来自于天然草地采种和草种田生产, 草种产量由2001年的0.26万t增加到2005年的2.9万t, 之后减少至2012年的1.70万t, 到2014年又增加到2.52万t[33]。燕麦草种的销售主要集中在甘肃, 2014年我国燕麦草种销售量为1.13万t, 全部来自于甘肃[33]。值得注意的是, 近期我国燕麦草种进口量明显增加, 尤其是国内燕麦草种混杂, 种子提纯复壮工作滞后, 影响其品质, 因此, 加强国内燕麦草种基地建设尤为重要。

表1 我国的燕麦草生产情况[33] Table 1 Production of wild oat hay in China[33]
2 我国的燕麦草贸易情况

我国燕麦草基本以进口为主。

2.1 燕麦草进口量大幅增加

据海关信息网统计数据显示, 我国燕麦草进口量由2008年的0.15万t增加到2015年的15.15万t, 2015年为2008年的101倍。尤其是2013年以来, 我国燕麦草进口量增速明显加快(图1)。2016年1月―9月, 我国进口燕麦草16.8万t, 同比增加46.06%。燕麦草进口量的增加主要受以下因素影响, 一是更多牧场对燕麦草饲喂优越性逐步重视和认可, 国内燕麦草市场需求快速增加; 二是奶业市场形势不景气, 牧场进一步调整饲料配方, 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苜蓿(Medicago sativa)草的使用量, 用价格相对便宜的燕麦草作为替代。

2.2 燕麦草进口贸易国为澳大利亚

我国燕麦草的进口来源国主要为澳大利亚, 企业主要是澳大利亚的BALCO公司等。我国进口的澳大利亚优级燕麦干草指标为中性洗涤纤维含量在57%~60%, 水溶性碳水化合物含量在20%以上; 顶级燕麦干草指标中性洗涤纤维含量≤ 49%, 水溶性碳水化合物含量≥ 26%。

2.3 燕麦草进口价格趋稳略降

我国燕麦草进口价格由2008年的313.59 USD· t– 1下降到2009年的257.38 USD· t– 1, 之后增加到2013年的369.26 USD· t– 1, 到2015年小幅减少到348.55 USD· t– 1。与2008年相比, 2015年我国燕麦草的进口价格上涨了11.1%(图1)。2016年9月, 我国进口燕麦草价格为329.22 USD· t– 1, 同比下降了6.62%。燕麦草进口价格的小幅下降, 主要是受国际奶业市场波动、饲草需求小幅减少的影响。

图1 我国的燕麦草贸易情况[34]Fig. 1 Trade of wild oat hay in China[34]

3 我国燕麦草的总产量和进口量预测
3.1 模型构建

自回归移动平均模型(auto-regressive moving average model), 简称ARMA模型, 是一种精度较高的时序短期预测方法[35, 36, 37, 38, 39]

模型假设时间序列Yt是它的当期和前期的随机误差项以及前期值的线性函数。公式如下:

Yt1Yt– 12Yt– 2+pYt– pt– θ 1μ t– 1– θ 2μ t– 2– θ qμ t– q(1)

时间序列Yt为自回归移动平均序列。上式为(p, q)阶的自回归移动平均模型, 可记作ARMA(p, q)。其中ϕ 1, ϕ 2, …, ϕ p为自回归系数, θ 1, θ 2, …, θ q为移动平均系数, 均为模型的待估参数。

引入滞后算子B, 则上式可简记为:

ϕ (B)Yt(B)μ t (2)

本研究对燕麦草总产量、燕麦草进口量进行预测, 因此, 燕麦草总产量简记为WP, 燕麦草进口量简记为IQ。

3.2 模型识别及定阶

绘制燕麦草总产量(DDWP)、燕麦草进口量(DDIQ)的自相关偏相关图。可建立的ARMA模型有ARMA(0, 1)、ARMA(0, 2)、ARMA(1, 1)、ARMA(1, 2), 对比各模型的AIC、SC和调整后R2, 燕麦草总产量预测模型选择ARMA(1, 1)更合理, ARMA(1, 1)为一阶自回归模型和一阶移动平均模型, 用于预测燕麦草总产量; 燕麦草进口量预测模型中, 选择ARMA(1, 2)更合理, ARMA(1, 2)为(一阶自回归模型和二阶移动平均模型, 用于预测燕麦草进口量。

3.3 模型预测

利用上述模型对我国的燕麦草总产量、进口量进行预测(表2)。结果显示, 预计到2020年, 我国燕麦草总产量为320.14万t, 燕麦草进口量为34.17万t。2016– 2020年, 我国燕麦草总产量的年平均增长率为4.8%; 我国燕麦草进口量的年平均增长率为14.12%。

表2 我国燕麦草产量和进口量预测 Table 2 Production and import forecast of wild oat hay in China
4 我国燕麦草生产和贸易未来趋势判断

结合当前我国燕麦草生产和贸易情况、燕麦草产业发展面临的市场形势以及燕麦草总产量和进口量的模型, 对未来我国燕麦草的生产和贸易趋势进行预测。

4.1 燕麦草市场需求快速增加, 国内生产将持续增长

随着牧场对燕麦草饲喂奶牛重要性的逐步重视, 燕麦草市场需求将继续保持增长。燕麦草饲喂的优点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适口性更好。二是燕麦与苜蓿的配合饲喂, 对于提高粗饲料的利用效率、维持乳蛋白率、抑制奶牛产后病和代谢病、延长奶牛产奶期、降低饲养成本方面, 具有显著效果[40, 41]。燕麦青干草配合苜蓿干草比羊草(Leymus chinensis)配合苜蓿干草, 在试验第30天和第60天测定时, 产奶量每头提高了0.9和1.56 kg[6]。三是可降低产乳热风险。燕麦干草钾含量平均低于2%, 较低的钾含量可降低由于饲喂包括燕麦干草在内的饲料引起的产乳热风险[3]。四是有助于增加日增重。宁夏一年生燕麦草饲喂滩羊的试验结果显示, 饲喂燕麦草试验组滩羊平均日增重为0.307 kg, 较未添加燕麦草对照组增加了36.4%[10]。同时模型预测结果显示, 燕麦草产量保持增长。与此同时, 国家开展“ 粮改饲” 试验试点, 部分区域正积极推进燕麦草生产种植, 调整种植结构。因此, 综合判断, 未来我国燕麦草生产将保持增长态势。

4.2 燕麦草规模化、专业化程度将快速提升

一方面一些龙头企业建设基地, 发展燕麦草生产势头强劲。近年来, 企业在加大优质豆科牧草苜蓿种植的同时, 加大了对禾本科牧草燕麦草的种植发展。秋实草业在河北塞北、察北周边及甘肃山丹地区, 发展了燕麦草种植基地1.7万hm2, 每年可生产10万t燕麦干草。甘肃现代草业公司在青藏高原建设了自有的燕麦草基地, 甘肃山丹马场2016年种植30万亩(合2万hm2)燕麦[42]。草都农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从2011年开始燕麦草种植试验, 2014年燕麦草种植面积扩大到2 000 hm2。宁夏2016年燕麦草复种达2 000 hm2。另一方面科研机构对燕麦草技术研究逐步重视。受到市场需求增加的影响, 相关科研机构加大了燕麦草技术研究。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在“ 十三五” 任务中, 加大燕麦饲草技术的研究, 地方科研部门加大相关技术研究。宁夏草原工作站联合牧草生产企业, 引进国外优质品种“ 甜燕一号” , 开展一年两茬燕麦草种植试验, 通过3年的试验, 燕麦种植技术取得新的进展, 一年两茬每亩效益可达2 000多元[43]

4.3 对国外优质燕麦草的需求将持续增加, 燕麦草进口量保持增长

近期来看, 我国对外的燕麦草进口继续保持增长。目前, 国内现代牧业、伊利、奥亚集团、蒙牛富源牧业等牧场均进口澳大利亚燕麦草喂饲奶牛, 上述企业奶牛年单产最高可达8.51~9.70 t。随着国内牧场对燕麦草的逐步重视, 燕麦草需求将保持增长。未来, 我国燕麦草市场需求潜力还很大。虽然国内的燕麦草基地正逐步发展壮大, 但是国外燕麦草优质的品质仍然受到很多国内牧场的青睐。同时, 模型预测结果显示, 我国燕麦草进口将保持增长, 年平均增长率为14.52%。综合判断, 短期内, 国外优质燕麦草需求增加, 燕麦草进口量保持增长。

4.4 澳大利亚将继续成为我国燕麦草进口的最主要来源国

澳大利亚燕麦草贸易具有很大的优势。一是产品优势。澳大利亚燕麦草在品种、生产技术方面都具有一定优势, 燕麦草品质非常好, 一直以来深受国内牧场的青睐。并且, 澳大利亚燕麦草生产规模较大。2010年以来, 澳大利亚对全球的燕麦草出口量基本在58万~79万t, 2013年澳大利亚对全球的燕麦草出口量为67.27万t, 出口国主要有日本、韩国、中国等[44]。二是价格优势。澳大利亚燕麦草, 在生产、运输、加工各个环节来看, 与美国苜蓿草相比具有一定的价格优势。以2015年为例, 我国进口美国苜蓿草的价格为384.32 USD· t– 1, 进口澳大利亚燕麦草的价格为348.55 USD· -1[33]。三是运输时间和成本均比较低。澳大利亚对我国的燕麦出口, 主要通过海运方式, 一般由澳大利亚西部港口出发在20 d便可运到, 较远的澳大利亚南部港口也只需要28 d。近距离短时间的贸易方式, 对于采购者而言可降低风险, 对于消费者而言可确保及时的燕麦草供应。四是贸易环境利好[45]。2015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的中澳自贸协定, 2402个税号项下澳大利亚原产货物将在我国享受零关税。据悉, 2015年12月28日, 现代牧业(集团)有限公司进口澳大利亚的燕麦草, 关税税率由9%降至7.2%[45]。五是燕麦草进口在我国可申请减免增值税。这对于澳大利亚燕麦草商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另外, 2015年8月, CCIC澳大利亚公司对澳大利亚燕麦草生产商UWE-HAY公司实施了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证, 标志着澳大利亚公司输华牧草服务项目全面展开。

5 建议

近年来, 我国燕麦草生产总体保持增长, 主要集中于西北、华北、西南区, 燕麦草生产专业化、商品化程度有一定提升, 燕麦草种基地低位恢复发展; 燕麦草进口量大幅增加, 进口全部来自澳大利亚。结合当前我国燕麦草生产和贸易情况, 燕麦草产业发展面临的市场形势以及燕麦草总产量和进口量的模型预测, 未来我国燕麦草市场需求量增加, 生产保持增长, 燕麦草规模化、专业化程度将有所提升, 国外优质燕麦草需求继续增加, 燕麦草进口量将保持增长。

5.1 重视优质燕麦草种子基地建设

目前, 国内燕麦草种植规模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使得燕麦草种需求明显增加。但我国燕麦草种生产供给能力仍不足。未来, 燕麦草产业的发展, 首先需要把燕麦草种基地建设抓好。因此, 建议国家对优质燕麦草种基地建设给予扶持[19], 包括已有基地的更新改造、优质燕麦草新基地的建设, 并逐步提高燕麦草种生产技术水平, 实现燕麦草产业“ 优质种源” 的优先、稳定发展。

5.2 扶持企业基地带动燕麦草产业发展

结合国家实施的“ 粮改饲” 、“ 草牧业” 试点项目, 积极推动我国燕麦草生产发展, 并加大对基地的扶持。建议参考“ 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项目” , 针对燕麦适宜种植区域, 对于集中连片规模化、高标准的优质燕麦草基地建设给予资金扶持, 建议以1 000~2 000亩(约合66.67~133.33 hm2)为一个单位, 针对种植企业、养殖企业(种养结合)、专业合作社等, 通过“ 先建后补” , 实行每亩200~400元的补贴。通过对企业专业化基地的扶持, 推动我国燕麦草产业发展。

5.3 逐步提升国内燕麦草产品竞争力

目前来看, 国内燕麦草生产与国外相比, 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 着力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提升产品竞争力。我国燕麦草产品的竞争力同样需要进一步提升。建议:一是加强国内燕麦草生产关键技术研究, 包括燕麦草种生产、燕麦草种植、加工、运输、储存等, 提高燕麦草生产技术水平, 提升燕麦草生产效率; 二是规范燕麦草产品标准, 实现燕麦草生产专业化、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46, 47]

5.4 积极应对燕麦草净进口格局

在国内燕麦草需求增加的背景下, 我国对国外优质燕麦草进口明显增加。针对当前我国燕麦草的净进口格局, 除了扩大国内燕麦草生产基地建设外, 建议积极开展与国外燕麦草主要生产国的学习交流, 吸取国外在燕麦生产发展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在逐步增加国外优质燕麦草进口的同时, 重视燕麦草先进技术的引进借鉴。

(责任编辑 王芳)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潘美娟, 徐国忠, 崔彦召, 徐晓明, 张克春. 体外产气法评定奶牛日粮中燕麦草和羊草的组合效应.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 农业科学版, 2014, 32(2): 25-30, 41.
Pan M J, Xu G Z, Cui Y Z, Xu X M, Zhang K C. Evaluation of associative effects of oat grass and Chinese wild rye mixture in daily ration of cow by gas production technique in vitro. Journal of Shanghai Jiaotong University: Agricultural Science Edition, 2014, 32(2): 25-30, 41.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 王亮亮, 胡跃高, 关鸣. 燕麦青干草和东北羊草对奶牛产奶量及乳成分的影响. 中国奶牛, 2011(23): 43-44. [本文引用:1]
[3] 贺忠勇. 燕麦干草在奶牛生产中的优势及应用. 中国奶牛, 2015(17): 12-15. [本文引用:2]
[4] 谢小峰, 周玉明. 燕麦草青贮和全株玉米青贮对奶牛产奶量和乳成分的影响. 畜牧与兽医, 2013, 45(9): 35-37. [本文引用:1]
[5] 杨青英. 哺乳期母羊补饲捆裹青贮燕麦草对羔羊断奶重的影响. 青海畜牧兽医杂志, 2005, 35(2): 7-8. [本文引用:1]
[6] 李明华, 李锡智, 周玉财, 向福林, 王新宇. 干奶前期饲喂燕麦草对奶牛围产后期生产性能的影响. 中国奶牛, 2016(7): 11-14. [本文引用:2]
[7] 王援军. 微贮燕麦草饲喂羔羊试验报告. 当代畜牧, 2016(7): 128. [本文引用:1]
[8] 冶成君. 捆裹青贮燕麦草饲喂幼年羊的增重效果. 青海畜牧兽医杂志, 2004, 34(5): 5. [本文引用:1]
[9] 华着, 保善科, 赵索南. 妊娠后期放牧藏羊青贮燕麦草补饲试验. 黑龙江畜牧兽医, 2012(22): 68-69. [本文引用:1]
[10] 金花, 冯国胜, 马力虎, 赵永宏. 宁夏中部干旱带种植地区一年生燕麦草效益分析. 养殖技术顾问, 2007(12): 88. [本文引用:3]
[11] 杨宏新, 毛培春, 孟林, 呼天明, 高洪文. 19份高燕麦草种质材料苗期抗旱性评价. 干旱地区农业研究, 2011, 29(2): 6-13.
Yang H X, Mao P C, Meng L, Hu T M, Gao H W. Assessment of drought resistance for 19 germplasm and materials of Arrhenatherum elatius at the seedling stage. Agricultural Research in the Arid Areas, 2011, 29(2): 6-1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2] 阳曦, 张新全, 王运琦, 王赞, 张耿, 高洪文, 于遵波. 高燕麦草苗期耐盐性鉴定及综合评价. 安徽农业科学, 2006, 34(23): 6105-6108.
Yang X, Zhang X Q, Wang Y Q, Wang Z, Zhang G, Gao H W, Yu Z B. Salt-tolerance appraisal and comprehensive evaluation of wild Arrhenatherum elatius L. seedling. Journal of Anhui Agricultural Sciences, 2006, 34(23): 6105-6108.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3] 高明文, 吕林有, 张彩枝, 乌英嘎. 科尔沁沙地燕麦草引种实验研究. 草原与草业, 2015, 27(1): 52-54. [本文引用:1]
[14] 杨海磊, 徐长林, 鱼小军, 肖红, 张建文, 安晓东, 杨发森, 任宝虎, 周瑞娟. 14份燕麦种质在肃南皇城镇的生产性能比较. 草业科学, 2016, 33(1): 129-135.
Yang H L, Xu C L, Yu X J, Xiao H, Zhang J W, An X D, Yang F S, Ren B H, Zhou R J. Comparative study on the performance of 14 oat ( Avena sativa) germplasm in Huangcheng, Gansu Province.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16, 33(1): 129-135.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5] 马军, 郑伟, 张博, 加孜依拉·哈勒克. 基于马营养需求的燕麦–箭筈豌豆混播草地生产性能的评价. 草业科学, 2015, 32(6): 1002-1009.
Ma J, Zhang W, Zhang B, Jiaziyila·Haleke. Production performance evaluation of oat–common vetch mixed pasture based on nutrient needs of horses.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15, 32(6): 1002-1009.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6] 雷占兰, 周华坤, 刘泽华, 黄瑞灵, 姚步青, 王文颖, 赵新全. 密度氮肥交互处理下高寒地区燕麦的生长特性与生殖分配. 草业科学, 2014, 31(6): 1110-1119.
Lei Z L, Zhou H K, Liu Z H, Huang R L, Yao B Q, Wang W Y, Zhao X Q. The growth performance and reproductive allocation of Avena sativa under density and nitrogen interaction.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14, 31(6): 1110-1119.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7] 蒋海亮, 张清平, 沈禹颖. 黄土高原旱源区间作比例对燕麦/箭筈豌豆系统的影响. 草业科学, 2016, 31(2): 272-277.
Jiang H L, Zhang Q P, Shen Y Y. Effects of intercropping ratio on autumn-sowing oats/common vetch system on the Loess Plateau.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16, 31(2): 272-277.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8] 赵宏魁, 马真, 张春辉, 雷占兰, 姚步青, 周华坤. 种植密度和施氮水平对燕麦生物量分配的影响. 草业科学, 2016, 33(2): 249-258.
Zhao H K, Ma Z, Zhang C H, Lei Z L, Yao B Q, Zhou H K. The reproductive allocation of Avena sativa under different planting densities and nitrogen addition treatments.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16, 33(2): 249-258.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9] 周青平. 青海燕麦种子产业化生产的思考. 青海畜牧兽医, 2003, 33(1): 26-28.
Zhou Q P. Thinking about industrialization production of oat seed in Qinghai Province. Chinese Qinghai Journal of Animal and Veterinary Sciences, 2003, 33(1): 26-28.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20] 师尚礼, 赵桂琴, 姚拓. 农牧交错带特征分析与苜蓿燕麦种植区域的形成. 草原与草坪, 2005(6): 17-20. [本文引用:1]
[21] 付晓峰, 刘俊青. 内蒙古燕麦研究、生产、加工概况. 内蒙古农业科技, 2004(S1): 57-58. [本文引用:1]
[22] 琚泽亮, 赵桂琴, 覃方锉, 焦婷. 含水量对燕麦及燕麦+箭筈豌豆裹包青贮品质的影响. 草业科学, 2016, 33(7): 1426-1433.
Ju Z L, Zhao G Q, Qin F C, Jiao T. Effect of different moisture contents on fermentation quality of baling silage of monoculture oat and oat and common vetch mixture.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16, 33(7): 1426-1433. [本文引用:1]
[23] 刘振恒, 武高林, 仁青草, 巩晓兰, 靳瑞芳, 刘明清. 发展以燕麦为支柱产业的可持续高寒草地畜牧业. 草业科学, 2007, 24(9): 67-69.
Liu Z H, Wu G L, Ren Q C, Gong X L, Jin R F, Liu M Q.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animal husband ry based on oat in alpine grassland area.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07, 24(9): 67-69.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4] 杜青华. 大力开发青海燕麦资源的建议. 青海社会科学, 2007(1): 54-57. [本文引用:1]
[25] 赵桂琴, 师尚礼. 青藏高原饲用燕麦研究与生产现状、存在问题与对策. 草业科学, 2004, 21(11): 17-21.
Zhao G Q, Shi S L.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research and production, problems and strategy in Tibetan Plateau.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04, 21(11): 17-21.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6] 付晓峰. 燕麦产业的发展对策. 农产品加工, 2008(3): 14-15. [本文引用:1]
[27] 马晓凤, 刘森. 燕麦品质分析及产业化开发途径的思考. 农业工程学报, 2015, 21(S1): 242-244.
Ma X F, Liu S. Quality analysis of oat and its commercialization development. Transactions of the Chinese Society of Agricultural Engineering, 2005, 21(S1): 242-244.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8] 赵世锋, 巴图巴根, 任长忠, 秦佳滨, 满都拉. 阿旗草用燕麦生产调查及种植前景分析. 农学学报, 2015, 5(12): 86-93.
Zhao S F, Batubagen, Ren C Z, Qin J B, Man D L. Forage oat production investigation and analysis of planting prospect in Ar Horqin. Journal of Agriculture, 2015, 5(12): 86-9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9] 刘志和, 刘长柱, 于海军. 燕麦草生物学特性及栽培技术. 吉林畜牧兽医, 2011, 32(11): 48. [本文引用:1]
[30] 徐俊, 侯玉洁, 杨宏波, 邬彩霞, 霍永久, 赵国琦. 尼龙袋法研究燕麦草茎杆在瘤胃中降解超微结构的动态变化. 中国畜牧杂志, 2014, 50(7): 35-39.
Xu J, Hou Y J, Yang H B, Wu C X, Huo Y J, Zhao G Q. In situ degradation of oat grass stem and ultrastructure changes by rumen microorganism. Chinese 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 2014, 50(7): 35-39.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31] 尚永军, 靳生杰, 韩斌杰. 3%世玛油悬剂对麦田水燕麦草的田间防效. 甘肃农业科学, 2008(7): 37-39. [本文引用:1]
[32] 施作培, 王家奎. 采取综合措施防除燕麦草害挖掘沿山地区增产潜力. 新疆农业科学, 1983(2): 39-40. [本文引用:1]
[33] 中国草业网. [2016-03-12](2016 -08-24)http: //www. digitalgrass. cn/. [本文引用:7]
[34] 海关信息网. [2016-04-24](2016 -08-24) http: //www. haiguan. info/. [本文引用:1]
[35] 高铁梅. 计量经济分析方法与建模: EVIEWS应用及实例. 第二版. 北京: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9: 147-188. [本文引用:1]
[36] 易丹辉. 数据分析与EVIEWS应用. 北京: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8: 122-148. [本文引用:1]
[37] 韩瑞玲, 佟连军, 朱绍华, 路紫. 基于ARMA模型的沈阳经济区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研究. 地理科学, 2014, 3(1): 32-39.
Han R L, Tong L J, Zhu S H, Lu Z. The coordinated development of economy and environment based on ARMA model in Shenyang Economic Zone. Scientia Geographica Sinica, 2014, 3(1): 32-39.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38] 张洁瑕, 郝晋珉, 胡吉敏. 基于自适应ARMA 模型的区域农业总产值构成研究与应用. 农业工程学报, 2008, 24(8): 84-88.
Zhang J X, Hao J M, Hu J M. Composition of the gross output value of regional agriculture based on Adaptive Autoregressive Moving-Average Model and its application. Transactions of the CSAE, 2008, 24(8): 84-88.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39] 陈小清. 农业总产值波动性及趋势性研究基于H–P滤波方法及ARMA模型的实证分析. 新经济, 2016, 6(6): 18. [本文引用:1]
[40]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燕麦草可成为第一个能大量应用于牧场的禾本科植物. [2014-05-05](2016 -08-24). http: //www. hesitan. com/hdr_news/2014-05-05/118421. chtml. [本文引用:1]
[41]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临河燕麦草的主要功效和作用. [2016-07-14] (2016 -11-24). http: //www. jjxw. cn/syxw/4051738. html. [本文引用:1]
[42] 每日甘肃网. 张掖山丹马场30万亩燕麦草进入打捆、拉运阶段. [2016-10-24](2016 -11-24). http: //news. 163. com/16/1024/04/C448762E00014AEE. html. [本文引用:1]
[43] 徐佳敏. 宁夏灌区规模化燕麦草种植首获成功. 组织人事报, 2016 -01-24(1). [本文引用:1]
[44] 中国奶牛中意澳洲燕麦草. 湖北畜牧兽医, 2013(3): 38. [本文引用:1]
[45] 新华网. 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生效. [2015-12-20](2016 -11-24). http: //news. xinhuanet. com/fortune/2015-12/20/c_1117519514. htm. [本文引用:2]
[46] 荷斯坦网. 中国燕麦饲草发展现状. [2014-08-05](2016 -11-24). http: //www. hesitan. com/. [本文引用:1]
[47] 钱述华. 山丹马场燕麦干草产业发展现状及对策. 现代农业科技, 2017( 5): 233, 237. [本文引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