酶制剂和绿汁发酵液对巨菌草青贮品质的影响
张诗, 林芝, 余豪闯, 罗宗志, 庄益芬
福建农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福建 福州 350002
通信作者:庄益芬(1959-),女,内蒙古通辽人,教授,硕士,主要从事青贮饲料品质调控研究。E-mail:yfzfz@163.com

第一作者:张诗(1990-),女,福建龙岩人,在读硕士生,主要从事动物营养与饲料的研究。E-mail:476877901@qq.com

摘要

为了大规模开发利用巨菌草( Pennisetum sp.),设置6个青贮处理,分别为无添加(对照)组、添加纤维素酶组、添加绿汁发酵液组、添加纤维素酶+绿汁发酵液(复合1)组、添加木聚糖酶组以及添加木聚糖酶+绿汁发酵液(复合2)组。室温条件下贮存60 d后开封,对青贮品质进行分析测定。结果表明,与对照组相比,纤维素酶组的半纤维素含量降低、干物质回收率升高;木聚糖酶组的乳酸、乙酸、丙酸、可溶性碳水化合物含量降低;绿汁发酵液组的pH、气体损失率、氨态氮含量极显著降低( P<0.01),乳酸、干物质回收率和可溶性碳水化合物均增加;复合1组的乳酸和乙酸含量增加,pH、半纤维素、干物质回收率和氨态氮含量降低;复合2组的pH、干物质回收率、乙酸、丙酸、氨态氮含量降低,乳酸增加。较纤维素酶组和绿汁发酵液组,复合1组的青贮效果更优。较木聚糖酶组和绿汁发酵液组,复合2组的青贮效果更优。同时,证实巨菌草是适于作青贮原料。

关键词: 添加剂; 巨菌草; 乳酸菌; 发酵; 青贮品质; 品质评定
中图分类号:S816.5+3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1-0629(2017)08-1755-07 doi: 10.11829/j.issn.1001-0629.2016-0526
Effects of enzyme and fermented green juice on silage quality of Pennisetum sp.
Zhang Shi, Lin Zhi, Yu Hao-chuang, Luo Zong-zhi, Zhuang Yi-fen
College of Animal Science, Fujian Agriculture and Forestry University, Fuzhou 350002, China
Corresponding author: Zhuang Yi-fen E-mail:yfzfz@163.com
Abstract

To develop Pennisetum sp. for large-scale use, Pennisetum sp. silage samples were assigned to six experimental groups: control (CK), fermented green juice group (FGJ), cellulose group (CEL), fermented green juice+cellulase (Complex 1) group, xylanase (XYL) group, and fermented green juice+xylanase (Complex 2) group. Each treatment was applied to 3 replicate samples. The samples were ensiled at room temperature and opened 60 days later, after which their fermentation quality and chemical composition were analysed.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compared with CK, the HC decreased and the DMR increased in CEL; the LA, AA, PA, and WSC of XYL decreased; the pH, GLR, and AN of FGJ decreased; the LA, DMR, and WSC of FGJ increased; the LA and PA of Complex 1 increased; the pH, GLR, AA, PA, and AN of Complex 2 decreased; and the LA of Complex 2 increased. Compared with FGJ1 and CEL, the silage quality of Complex 1 was better. Compared with FGJ2 and XYL, the silage quality of Complex 2 was better. Collectively, the results indicated that Pennisetum sp. is suitable for ensiling.

Keyword: additives; Pennisetum sp.; Lactobacillus; fermentation; silage quality; quality evaluation

巨菌草(Pennisetum sp.)是一种多年生狼尾草属植物, 在生长速度和产量以及光合作用效率上均比其它禾本科植物有优势, 根系发达, 对各种环境都有较强的适应性, 种植管理要求不高, 可以在热带、亚热带和温带生长[1, 2, 3, 4]。其用途广泛, 可作为畜禽的优质饲料, 可用于栽培食用菌或制浆作为造纸原料以及用于生物质发电和制造燃料乙醇等能源。其蛋白质、糖分含量高, 适口性好, 是畜禽喜爱的饲料[1, 2, 3, 4]。福建省的气候土壤环境适宜, 巨菌草在福建省多地广泛种植。因此, 广泛开发巨菌草的利用范围, 有助于取得更高的经济与生态效益[5]。青贮饲料能够保存青绿饲料的营养特性, 也可以调剂青饲料的季节不平衡特性, 更重要的是其消化性强, 适口性好, 利用巨菌草调制青贮饲料能更充分地开发利用巨菌草资源, 缓解饲料短缺。

酶制剂是一类生物活性物质, 在青贮饲料中添加可提高青贮饲料的营养价值与发酵品质, 添加酶制剂有助于植物细胞壁的分解, 增加可溶性碳水化合物含量, 为乳酸菌的繁殖发酵提供充分的底物, 可以快速降低pH, 从而提高青贮饲料的发酵品质[6, 7]。青贮用酶制剂主要为纤维素酶与半纤维素酶类。

研究发现, 在灵芝(Ganoderma lucidum)菌糠发酵饲料中添加纤维素酶能增加其乳酸、可溶性碳水化合物含量, 并降低pH、中性洗涤纤维、氨态氮含量[8]。 在天然牧草青贮中添加纤维素酶, 能增加其可溶性碳水化合物含量并降低中性洗涤纤维、酸性洗涤纤维含量[9]。木聚糖酶属于半纤维素类, 在象草(Pennisetum purpureum)青贮中添加木聚糖酶能降低青贮饲料的pH、氨态氮含量, 增加可溶性碳水化合物和乳酸含量[10]。在马铃薯(Solanum tuberosum)茎叶青贮中添加生物酶制剂, 发现能显著改善青贮饲料的品质[11]。由此可见, 添加酶制剂对青贮饲料的发酵品质有明显的改善作用。

整株新鲜植物原料切碎或匀浆后, 汁液依靠植物自身固有的乳酸菌在厌氧条件下进行发酵而得的即为绿汁发酵液, 其作为一种新型青贮添加剂, 添加效果稳定[12]。在青贮饲料中添加绿汁发酵液可使乳酸菌的种类和数目增多, 加快乳酸的发酵进程, 降低pH, 从而改善饲料发酵品质[13] 。 添加绿汁发酵液后能提高苜蓿(Medicago sativa)青贮饲料的营养成分, 增加有机酸中乳酸所占比例, 降低氨态氮含量, 提高中性洗涤纤维和酸性洗涤纤维的消化率[14]

目前, 已有一些关于巨菌草的研究报道, 王丽萍等[15]通过对不同镉浓度的土地上生长的巨菌草生长特性以及土壤中的镉富集情况进行研究, 发现巨菌草对镉均有一定的吸收和富集作用, 对镉污染土壤的植物修复有一定帮助。林兴生等[16]通过研究不同生长年限的巨菌草对荒坡地肥力的影响, 发现巨菌草能增加土壤的微生物群落功能多样性, 适当提高土壤肥力。然而, 利用添加剂改善巨菌草青贮品质的研究却较少见。本研究旨在研究添加纤维素酶、木聚糖酶与绿汁发酵液及其复合添加对巨菌草青贮品质的影响, 为更好地开发和利用巨菌草调制优质青贮提供理论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原料

巨菌草(Pennisetum sp.)由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供, 挑选处于68个月生长期的巨菌草, 于2014年10月18日进行人工收割。

1.2 添加剂

添加剂为纤维素酶(cellulase, CEL)、木聚糖酶(xylanase, XYL)以及绿汁发酵液(fermented green juice, FGJ)。

纤维素酶与木聚糖酶均购自广东溢多利公司, 其酶活分别为20 000和100 000 U· g-1。将纤维素酶和木聚糖酶分别配制成5%和2.5%水溶液备用(使用前用滤纸过滤)。

绿汁发酵液的制备:使用青贮原料巨菌草。将新鲜的巨菌草切碎、混合均匀, 称取200 g加入少量蒸馏水、榨汁, 用双层纱布过滤, 添加2%蔗糖, 混匀后定容至1 000 mL, 转入发酵瓶中, 30 ℃恒温厌氧发酵48 h备用。

1.3 试验设计

本研究设计两个试验组合。第1个试验组合设对照组、添加1 000 U· kg-1的纤维素酶组、添加2 mL· kg-1的绿汁发酵液组和添加1 000 U· kg-1纤维素酶+ 2 mL· kg-1绿汁发酵液(复合1)组; 第2个试验组合设对照组、添加1 250 U· kg-1的木聚糖酶组、添加2 mL· kg-1的绿汁发酵液组和添加1 250 U· kg-1木聚糖酶+2 mL· kg-1绿汁发酵液(复合2)组。添加剂的添加水平是按新鲜原料的质量进行计算。每个处理3个重复。

1.4 青贮调制

青贮调制于2014年10月19日开始进行。将巨菌草用切草机切碎至约2 cm长, 每个处理组均称取400 g, 装入塑料袋内, 按试验设计方案各个处理组加入添加剂混匀后大致分为3等份, 分装进标有相应标签的青贮袋内, 抽气、封口、称重。室温条件下贮存60 d后开封, 供分析测定。

1.5 风干样本的制备和化学成分的测定

将巨菌草原料和青贮的风干样本置于干燥箱65 ℃条件下干燥48 h, 待冷却回潮后用粉碎机粉碎, 装袋后待测定指标。干物质(DM)和粗蛋白质(CP)含量的测定参照常规法[17], 中性洗涤纤维(NDF)和酸性洗涤纤维(ADF)含量的测定参照van Soest方法[18], 半纤维素(HC)=中性洗涤纤维-酸性洗涤纤维。可溶性碳水化合物(WSC)含量采用比色法[18]测定。

1.6 青贮浸提液的制备和分析指标的测定

在100 mL的广口锥形瓶中, 装入20 g青贮样品, 加蒸馏水定容至100 mL, 用保鲜膜封口, 置于4 ℃冰箱中24 h后取出用滤纸过滤, 所得滤液即为青贮饲料浸提液。用pH计测定浸提液的pH; 用岛津LC-20 AT型高效液相色谱仪(色谱柱:Shodex Rspak KC-811 S-DVB gel Column 300× 8 mm, 检测器:SPD-M10AVp, 流动相:3 mmol· L-1高氯酸)分析青贮浸提液中乳酸(LA)、乙酸(AA)、丙酸(PA)和丁酸(BA)含量[19]; 用苯酚-次氯酸钠比色法[20]测定青贮饲料浸提液的氨态氮(AN)。

1.7 干物质回收率(DMR)和气体损失率(GLR)的计算方法

干物质回收率=[(开封时回收青贮重× 青贮干物质含量)/(装填时装入原料重× 原料干物质含量)]× 100%;

气体损失率=[(装填时装入原料重-开封时回收青贮重)/(装填时装入原料重× 原料干物质含量)]× 100%。

1.8 数据处理和分析

原始数据用Excel 2003初步整理后, 用SPSS 17.0统计软件分别对不同添加剂处理组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 并用Duncan法对各测定数据进行多重比较; 结果用平均数± 标准差表示。

2 结果
2.1 巨菌草原料的化学成分

经测定, 巨菌草原料的DM含量为30.47%, 在干物质基础下, WSC含量为9.18%, NDF含量为75.50%, ADF含量为45.6%, HC含量为29.9%, CP含量为6.85%。由此可见, 巨菌草的DM含量在常规青贮原料的范围内, WSC、NDF、ADF、HC以及CP的组成状况与一般禾本科牧草大致相符。

2.2 添加剂对巨菌草青贮品质的影响

2.2.1 添加纤维素酶和绿汁发酵液对巨菌草青贮品质的影响 与对照组相比, 纤维素酶组的HC含量极显著(P< 0.01)降低, DMR显著(P< 0.05)升高(表1); 绿汁发酵液组的pH、AA含量、GLR、AN含量极显著降低, BA含量和HC含量显著降低, LA含量、DMR和WSC均显著升高; 复合1组的pH、GLR、AN含量、HC含量极显著降低, LA含量和PA含量分别极显著和显著升高。与纤维素酶组相比, 复合1组的pH以及GLR极显著降低, LA含量、AA含量以及PA含量极显著或显著升高。与绿汁发酵液组相比, 复合1组的LA含量、AA含量、PA含量以及BA含量极显著或显著升高, HC含量显著降低。

表1 纤维素酶和绿汁发酵液对巨菌草青贮发酵品质与营养成分的影响 Table 1 Effects of cellulase and fermented green juice on the quality of Pennisetum sp. silage

注:乳酸、乙酸、丙酸和丁酸含量以新鲜物基础表示, 氨态氮以占100 g青贮的mg表示; 同行不同大写字母表示处理间差异极显著(P< 0.01), 同行不同小写字母表示处理间差异显著(P< 0.05), 无字母表示差异不显著。下同。

Note: The LA, AA, PA and BA were expressed as a fresh material basis. The AN expressed in mg of 100 g silage. Different capital and lowercase letters indicate significant difference at 0.01 and 0.05 level, respectively; similarly for the following tables.

2.2.2 添加木聚糖酶和绿汁发酵液对巨菌草青贮品质的影响 与对照组相比, 木聚糖酶组的LA含量、AA含量、PA含量和WSC含量极显著(P< 0.01)或显著(P< 0.05)降低; 绿汁发酵液组的pH、AA含量、PA含量、GLR均极显著降低, BA含量、AN含量均显著降低, DMR和WSC、LA含量极显著和显著升高; 复合2组的pH、AA含量、PA含量均极显著降低, GLR显著降低, LA含量极显著升高。与木聚糖酶组相比, 复合2组的GLR、极显著降低, pH、AA含量和ADF含量显著降低, LA含量极显著升高。与绿汁发酵液组相比, 复合2组的WSC含量、DMR极显著或显著降低, LA含量、AN含量、GLR极显著或显著升高。

表2 木聚糖酶和绿汁发酵液对巨菌草青贮发酵品质与营养成分的影响 Table 2 Effects of xylanase and fermented green juice on the quality of Pennisetum sp. silage
3 讨论
3.1 原料的化学成分

在调制常规青贮时, 确保乳酸菌旺盛繁殖重要条件是青贮的原料中水分是否适宜。一般牧草青贮时, 原料的含水率以65%~75%为宜[21], 本研究的巨菌草经过1 d晾晒, 含水率下降到70.5%, 达到适宜水平范围, 琚泽亮等[22]研究发现, 燕麦(Avena sativa)与箭筈豌豆(Vicia sativa)混合青贮, 含水率为65%70%时青贮效果最佳。然而, 乳酸菌的繁殖活动不仅需要适宜的湿润条件, 还必须含有能够保证乳酸菌充分繁殖的发酵底物。于是, 原料中WSC的含量是决定青贮能否成功的关键条件。本研究青贮原料的WSC含量为9.18%, 稍低于一般牧草青贮原料满足乳酸发酵需要(占干物质10%以上)的水平[21]。为此, 本研究在利用巨菌草为原料进行青贮时添加入添加剂以促进乳酸发酵, 以期生产高品质青贮饲料。

3.2 添加纤维素酶对巨菌草青贮品质的影响

WSC作为乳酸菌繁殖发酵的底物, 其含量是调制优质青贮饲料的关键因素。原料如果缺少WSC, 则青贮发酵的成功性将大大降低。纤维素酶能有效降解植物细胞壁, 改变其纤维结构, 将原料中的结构性多糖降解为葡萄糖, 以释放出WSC供乳酸发酵所用, 有效提高青贮饲料中的WSC以及DMR, 从而改善青贮饲料的发酵品质和饲用价值[21]。本研究表明, 与对照组相比, 纤维素酶组的HC含量极显著降低, DMR显著升高, 这一结果与庄益芬等[23]在灵芝菌糟发酵饲料中添加不同水平纤维素酶能提高饲料的DMR的试验结果一致。

3.3 添加木聚糖酶对巨菌草青贮品质的影响

在青贮饲料中添加木聚糖酶能够有效降解植物细胞壁的纤维成分, 释放出WSC, 促进乳酸发酵, 降低pH, 促进乳酸菌的增殖, 抑制其它有害菌的增殖, 提高青贮饲料品质[14, 24]。但是, 在本研究中, 与对照组相比, 木聚糖酶组的LA含量、AA含量、PA含量、WSC含量均极显著或显著降低。分析推测, 木聚糖酶的添加在使巨菌草植物纤维降解而发生化学变化的同时, 其物理结构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 可能青贮原料变得相对较粘, 这样则会阻碍乳酸菌对发酵底物的利用而不能得到更好的繁殖。在本研究对青贮的感官评定中, 木聚糖酶组青贮较对照组及其它处理组粘度稍高。

3.4 添加绿汁发酵液对巨菌草青贮品质的影响

现今在青贮添加剂的选择方面, 人们愈发倾向于安全环保的生物性添加剂。本研究选用了经济、易得的生物性添加剂, 即绿汁发酵液。绿汁发酵液中富含的乳酸菌能提高原料的乳酸菌数目和种类, 使乳酸菌在青贮过程中始终处于优势状态, 从而加速青贮的乳酸发酵和降低pH, 提高青贮品质[13, 25]。Bureenok等[26]在大黍(Panicum maximum)青贮中添加绿汁发酵液后能降低青贮饲料的pH 及AN含量, 提高LA含量。荣辉等[27]在象草(Pennisetum purpureum)青贮中添加绿汁发酵液能使青贮的LA含量减少, AA和BA含量增加, pH升高。本研究在巨菌草青贮中添加绿汁发酵液, 不仅能使pH、GLR、AN含量极显著降低, 还能增加LA含量、提高DMR, 并提高WSC的存留量、减少AA含量。这与很多添加绿汁发酵液进行青贮的试验结果相一致[26, 27, 28]

3.5 纤维素酶和绿汁发酵液复合添加对巨菌草青贮品质的影响

青贮原料中足够的WSC和有效乳酸菌数目都是乳酸发酵的必备条件。理论上, 纤维素酶和绿汁发酵液同时添加对改善青贮品质具有协同相乘的效果。张英等[29]在以王草(Pennisetum purpureum× P. americanum)为原料青贮时, 发现添加绿汁发酵液和纤维素酶复合剂的青贮饲料品质要高于两者单独添加。叶杭等[30]在以香蕉(Musa nana)茎玉米面粉混合物为原料所进行的青贮试验结果表明, 绿汁发酵液与纤维素酶复合添加时, 所获得的青贮饲料品质高于二者单独添加。可见, 调制青贮时将绿汁发酵液与纤维素酶复合添加, 在确保原料中乳酸菌群占据优势地位的前提条件下, 纤维素酶能把部分植物纤维降解, 释放出能够被乳酸菌利用的糖类, 有利于加快乳酸菌的繁殖。而本研究中纤维素酶与绿汁发酵液复合添加组, 与纤维素酶单独添加组相比, pH和GLR极显著降低, LA、AA和PA含量极显著和显著升高; 与绿汁发酵液单独添加组相比, LA、AA、PA和BA含量极显著和显著升高, HC含量显著降低。表明, 纤维素酶与绿汁发酵液复合添加的效果优于二者单独添加。

3.6 木聚糖酶和绿汁发酵液复合添加对巨菌草青贮品质的影响

本研究中木聚糖酶和绿汁发酵液复合添加组, 在pH、AA、PA以及AN含量上较对照组极显著降低, 在LA含量上极显著升高, 在GLR上显著降低。表明, 利用巨菌草青贮时复合添加木聚糖酶和绿汁发酵液能有效提高巨菌草青贮的品质。特别是在LA含量上, 木聚糖酶和绿汁发酵液复合添加组极显著高于两者的单独添加组。说明在促进LA生成上, 木聚糖酶与绿汁发酵液复合添加获得了相乘效果, 添加效果优于两者单独添加。分析原因, 主要在于绿汁发酵液能够弥补巨菌草中乳酸菌数量的不足, 能高效利用巨菌草中的WSC快速繁殖而生成较多的乳酸, 使青贮饲料的pH快速下降。这也是木聚糖酶与绿汁发酵液复合添加组青贮品质显著优于木聚糖酶组青贮品质的原因所在。陈国富等[31]将不同水平的木聚糖酶分别与绿汁发酵液复合添加所调制的灵芝菌糟发酵饲料结果表明, 各不同水平复合添加组均能不同程度地降低pH值和增加LA含量。这与本研究的结果一致。

4 结论

巨菌草的化学成分组成与一般禾本科牧草大致相符, 因其WSC的含量稍低, 调制青贮时不使用添加剂难以生产优质青贮, 而本研究中添加绿汁发酵液、纤维素酶能显著改善巨菌草青贮的品质, 添加木聚糖酶无明显改善作用。另外, 绿汁发酵液和纤维素酶复合添加、绿汁发酵液和木聚糖酶复合添加均能显著改善巨菌草青贮的品质。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丁铭, 王龙清, 张旭, 杨育霞, 杨德松. 巨菌草与其他饲草的营养成分比较. 安徽农业科学, 2015, 43(35): 172-173.
Ding M, Wang L Q, Zhang X, Yang Y X, Yang D S. Compare with nutritional components from Pennisetum sp. and other forage grass. Journal of Anhui Agriculture Science, 2015, 43(35): 172-17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2] 林占熺. 菌草学. 北京: 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 2013. [本文引用:2]
[3] 郑金英, 陈丽凤, 林占熺. 菌草产业成长及其多功能性探析. 中国农学通报, 2011, 86(1): 304-308.
Zheng J Y, Chen L F, Lin Z X. Study on growth and multi-function of Pennisetum sp. Chinese Agricultural Science Bulletin, 2011, 86(1): 304-308.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4] 林兴生, 林占熺, 林冬梅, 林辉, 罗海凌, 胡应平, 林春梅, 朱朝枝. 不同种植年限的巨菌草对植物和昆虫多样性的影响. 应用生态学报, 2012, 23(10): 2849-2854.
Lin X S, Lin Z X, Lin D M, Lin H, Luo H L, Hu Y P, Lin C M, Zhu Z Z. Effects of Pennisetum sp. different planting years on plants and insect diversity. Chinese 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 2012, 23(10): 2849-2854.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5] 彭露, 杨一帆, 侯有明, 鲁国东. 福建省引种巨菌草( Pennisetum sp. )的生物安全性评价. 福建农业学报, 2014, 29(11): 1132-1137.
Peng L, Yang Y F, Hou Y M, Lu G D. Biosafety evaluation of introduced Pennisetum sp. in Fujian Province. Fuji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 2014, 29(11): 1132-1137.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6] 吴跃明, 刘建新, 刘丹, 吕建敏. 添加复合酶制剂与麸皮对玉米秸、稻草青贮发酵品质和养分消化率的影响. 中国兽医学报, 2004, 24(3): 298-303.
Wu Y M, Liu J X, Liu D, Lyu J M. Effect of enzyme preparation and bran on fermentation quality and nutrient digestibility of corn straw and rice straw silage. Chinese Journal of Veterinary Science, 2004, 24(3): 298-30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7] 梁永, 陈中平, 杨洪森. 木聚糖酶在饲料应用上的研究进展. 饲料研究, 2012(4): 30-31.
Liang Y, Chen Z P, Yang H S. Research progress of xylanase in feed application. Feed Research, 2012(4): 30-31.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8] 陈国富, 张文昌, 江伟伟, 叶杭, 朱小清, 庄益芬. 绿汁发酵液、纤维素酶和木聚糖酶对灵芝菌糟发酵饲料品质的影响. 中国畜牧兽医, 2014, 41(12): 146-152.
Chen G F, Zhang W C, Jiang W W, Ye H, Zhu X Q, Zhuang Y F. Effects of green ferment juice, cellulase and xylanase on fermentation quality of Ganoderma fungus chaff. Chinese Journal of Veterinary Medicine, 2014, 41(12): 146-152.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9] 侯美玲, 格根图, 孙林, 周天荣, 张颖超, 贾玉山. 甲酸、纤维素酶、乳酸菌剂对典型草原天然牧草青贮品质的影响. 动物营养学报, 2015, 27(9): 2977-2986.
Hou M L, Ge G T, Sun L, Zhou T R, Zhang Y C, Jia Y S. Effects of formic acid, cellulase and lactic acid bacteria on silage quality of typical forage grass. Chinese Journal of Animal Nutrition, 2015, 27(9): 2977-2986.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0] 庄苏, 颜瑞, 丁立人, 王晓亮, 王恬. 纤维素酶与木聚糖酶对象草青贮发酵品质的影响.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 2009, 32(4): 148-153.
Zhuang S, Yan R, Ding L R, Wang X L, Wang T. Effects of cellulase and xylanase on the fermentation quality of Pennisetum purpureum silage. Journal of Nanji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2009, 32(4): 148-15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1] 谢婉, 杨喜珍, 杨利, 刘磊, 旦增旺姆, 郑维列. 添加物料和菌剂对日喀则地区马铃薯茎叶青贮品质的影响. 草业科学, 2017, 34(1): 173-185.
Xie W, Yang X Z, Yang L, Liu L, Danzengwangmu, Zheng W L. Effects of the addition of different additives and biological agents the quality of potato stem and leaf silage in Shigatse.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17, 34(1): 173-185.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2] 朱玉环, 廉美娜, 郭旭生. 藏嵩草绿汁发酵液提高苜蓿青贮发酵品质. 农业工程学报, 2013, 29(5): 199-206.
Zhu Y H, Lian M N, Guo X S. Green ferment juice of Koeleria tibetica improve the fermentation quality of alfalfa silage. Transactions of the Chinese Society of Agricultural Engineering, 2013, 29(5): 199-206.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3] 郑丹, 邵涛. 绿汁发酵液对青贮饲料品质和营养价值的影响. 饲料博览, 2009(1): 11-13.
Zheng D, Shao T. Effect of green ferment juice on silage quality and nutritive value. Feed Review, 2009(1): 11-1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14] 吕宗友, 赵国琦. 绿汁发酵液的研究进展. 中国牧业通讯, 2009(9): 7-8.
Lyu Z Y, Zhao G Q. Research progress of green juice fermentation. China Animal Industry, 2009(9): 7-8.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15] 王丽萍, 张健, 胡红玲, 张如意, 蒋晓梅, 何书惠, 宋君祥, 张学才. 巨菌草对镉污染土壤的修复特性. 应用与环境生物学报, 2015, 21(4): 725-732.
Wang L P, Zhang J, Hu H L, Zhang R Y, Jiang X M, He S H, Song J X, Zhang X C. The remedi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Pennisetum sp. on Cd contaminated soil. Chinese Journal of 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Biology, 2015, 21(4): 725-732.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6] 林兴生, 林占熺, 林冬梅, 林辉, 罗海凌, 胡应平, 林春梅, 朱朝枝. 荒坡地种植巨菌草对土壤微生物群落功能多样性及土壤肥力的影响. 生态学报, 2014, 34(15): 4304-4312.
Lin X S, Lin Z X, Lin D M, Lin H, Luo H L, Hu Y P, Lin C M, Zhu Z Z. Effects of planting Pennisetum sp. (Giant juncao) on soil microbial functional diversity and fertility in the barren hillside. Acta Ecologica Sinica, 2014, 34(15): 4304-4312.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7] 杨胜. 饲料分析及饲料质量检测技术. 北京: 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1993.
Yang S. Feed Analysis and Feed Quality Detect Technology. Beijing: China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Press, 199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8] 森本宏. 家畜栄養実験法. 東京: 養賢堂発行, 1971.
Morimoto H. Experimentation for Animal Nutrition. Tokyo: Youkendo, 1971.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19] Han K J, Collins M, Vanzant E S, Dougherty C T. Bale density and moisture effects on alfalfa round bale silage. Crop Science, 2004, 44(3): 914-919. [本文引用:1]
[20] Broderick G A, Kang J H. Automated simultaneous determination of ammonia and total amino acids in ruminal fluid and in vitro media. Journal Dairy Science, 1980, 63(1): 64-75. [本文引用:1]
[21] 王成章, 王恬. 饲料学. 北京: 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2003.
Wang C Z, Wang T. Feed Science. Beijing: China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Press, 200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3]
[22] 琚泽亮, 赵桂琴, 覃方锉, 焦婷. 含水量对燕麦及燕麦+箭答豌豆裹包青贮品质的影响. 草业科学, 2016, 33(7): 1426-1433.
Ju Z L, Zhao G Q, Qin F C, Jiao T. Effect of different moisture contents on fermentation quality of baling silage of monoculture oat and oat and common vetch mixture.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16, 33(7): 1426-1433. [本文引用:1]
[23] 庄益芬, 张文昌, 陈鑫珠, 罗婷颖, 林碧芬. 绿汁发酵液及纤维素酶对菌糠发酵饲料品质的影响. 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 自然科学版, 2006, 21(6): 653-655.
Zhuang Y F, Zhang W C, Chen X Z, Luo T Y, Lin B F. Effect on the quality of fermented fungus chaff feed supplied by green ferment juice and cellulase. Journal of Inner Mongolia University for Nationalities: Natural Sciences, 2006, 21(6): 653-655.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4] 连惠芗, 汪世华. 木聚糖酶的研究与应用. 武汉工业学院学报, 2006, 25(1): 42-46.
Lian H X, Wang S H. Study and application of xylanase. Journal of Wuhan Polytechnic University, 2006, 25(1): 42-46.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5] 陆银, 郑曦, 张建刚, 卢玉飞. 绿汁发酵液在青贮中的研究进展. 饲料博览, 2013(3): 32-36.
Lu Y, Zheng X, Zhang J G, Lu Y F. Research progress on previously fermented juice applied in silage. Feed Review, 2013(3): 32-36.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6] Bureenok S, Namihira T, Tamaki M, Mizumachi S, Kawamoto Y, Nakada T. Fermentative quality of guineagrass silage by using fermented juice of the epiphytic lactic acid bacteria (FJLB) as a silage additive. Asian Australasian 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s, 2005, 18(18): 807-811. [本文引用:2]
[27] 荣辉, 余成群, 陈杰, 下条雅敬, 邵涛. 添加绿汁发酵液、乳酸菌制剂和葡萄糖对象草青贮发酵品质的影响. 草业学报, 2013, 22(3): 108-115.
Rong H, Yu C Q, Chen J, Shimojo M, Shao T. The effects of adding fermented green juice, lactic acid bacteria preparation and glucose on the fermentation quality of Pennisetum purpureum silage. Acta Prataculturae Sinica, 2013, 22(3): 108-115.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28] Shao T, Ohba N, Shimojo M, Masuda Y. Fermentation quality of forage oat ( Avena sativa) silages treated with pre-fermented juices, sorbic acid, glucose and encapsulated-glucose. Journal of the Faculty of Agriculture, 2003, 47(2): 341-349. [本文引用:1]
[29] 张英, 周汉林, 刘国道, 王坚. 绿汁发酵液与纤维素酶对王草青贮品质的影响. 草业科学, 2013, 30(10): 1640-1647.
Zhang Y, Zhou H L, Liu G D, Wang J. Effect of fermented green juice and cellulase on silage quality of Pennisetum purpureum×P. americanum.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13, 30(10): 1640-1647.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30] 叶杭, 贺宇, 张国轶, 张文昌, 陈国富, 庄益芬. 绿汁发酵液和纤维素酶对香蕉叶青贮品质的影响. 福建农业学报, 2014, 29(7): 628-632.
Ye H, He Y, Zhang G Y, Zhang W C, Chen G F, Zhuang Y F. Effects of fermented green juice and cellulase on the fermentation quality of banana leave silage. Fuji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 2014, 29(7): 628-632.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31] 陈国富, 张文昌, 朱小清, 张诗, 林芝, 庄益芬. 绿汁发酵液和不同水平木聚糖酶复合对灵芝菌糟发酵饲料发酵过程和品质的影响. 黑龙江畜牧兽医, 2016(1): 16-20.
Chen G F, Zhang W C, Zhu X Q, Zhang S, Lin Z, Zhuang Y F. Effects of fermented green juice and different levels of xylanase on fermentation process and quality of Ganoderma fungus chaff. Heilongjiang Animal Science and Veterinary Medicine, 2016(1): 16-20.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