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泥对草坪草逆境生理的影响
尚明娟1, 曹骏2, 常智慧1
1.北京林业大学草坪研究所,北京 100083
2.江苏省宜兴市林场,江苏 宜兴 214200
通信作者:常智慧(1978-),男(土家族),湖北咸丰人,副教授,博士,主要从事草坪生态用水研究。E-mail:changzh@bjfu.edu.cn

第一作者:尚明娟(1992-),女,山西太原人,在读硕士生,主要从事草坪科学管理研究。E-mail:shangxiaoquan2011@163.com

摘要

日益增长的污水处理副产物——污泥的处置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将污泥应用于草坪草的种植被认为是污泥资源化利用的可行途径之一。本文综述了污泥对草坪草逆境生理影响的研究进展,众多研究表明,适宜用量的污泥对草坪草叶绿素及光合效应、矿质营养、渗透调节物质和抗氧化酶系统均有有益影响,能提高其应对逆境的适应能力;过量施用污泥则会影响草坪草的生长,不同的草种对污泥施用量的要求不同。污泥能提高草坪草抗逆性的原因可能是由于污泥富含多种营养元素和生物活性物质,但其提高草坪草抗逆性的内在机制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关键词: 生物污泥; 草坪草; 抗逆; 光合效应; 矿质营养; 渗透调节物质; 抗氧化酶系统
中图分类号:S688.4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1-0629(2017)08-1591-10 doi: 10.11829/j.issn.1001-0629.2016-0591
Effect of biosolid on turf grass stress physiology
Shang Ming-juan1, Cao Jun2, Chang Zhi-hui1
1.Turf Institute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Beijing 100083, China
2.Forest Farm from Yixing, Jiangsu Province, Yixing 214200, China
Corresponding author: Chang Zhi-hui E-mail:changzh@bjfu.edu.cn
Abstract

The disposal of biosolids has drawn significant attention. Applying biosolids to lawn grass plantings is considered to be one of the possible ways of sludge resource utilization. This review summarizes overall research results about the effect of biosolids on the physiological growth of turf grass in response to stress. It showed that applying an appropriate amount of biosolid to turfgrass could benefit turfgrass chlorophyll and photosynthesis values, mineral nutrition content, osmotic adjustment and antioxidant enzyme systems activity, resulting in the enhanced adaptability of turfgrass to stress conditions. Moreover, the proper amount of biosolid to apply depends on the turfgrass species, and overuse of biosolids could lead to negative effects on turfgrass growth. The positive effects of biosolid on turfgrass may be partially, but not completely, due to the abundant nutrients and bioactive substances in biosolids. The underlying mechanism remains to be investigated further.

Keyword: biosolid; turf grass; stress resistance; photosynthetic efficiency; mineral nutrition; osmoregulation substance; antioxidant enzyme system

净化污水产生的副产物被称为污泥(sewage sludge), 它由多种微生物形成的菌胶团与其吸附的有机物和无机物组成[1, 2]。世界水环境组织(The Water Environment Federation, WEF)将生物污泥(biosolid)定义为“ 一种能够有效利用的富含有机质的城市污泥产生物” [3]。目前, 常见的污泥处置方式为干化、焚烧、投海处理、卫生填埋、厌氧消化、制作建筑材料、土地利用等[4]。污泥中含有一定量的重金属离子、有机污染物、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 因此未经处理而丢弃的污泥会引起环境污染[5]。2014年,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与国内外知名机构联合发起成立了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 认为要从根本上实现水环境的改善, 解决好污泥的处置问题势在必行[6]。随着人们对生活环境要求的提高, 草坪在园林景观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将污泥应用于草坪草的栽培, 因其不会进入人类的食物链而更具安全性, 是污泥资源化利用的新型有效途径之一。

近年来, 全球气候异常、极端天气频发、温度变化异常等现象日益突出, 不利于植物生长和生存[7]。有研究认为, 污泥含有土壤有机质和生物活性物质, 可以作为植物的营养源, 也可作为碱性稳定材料(浸灰剂)施用[8]。污泥中富含一些重要的矿质元素, 如N、P、K、Ca和Mg, 可以提高土壤中营养物质的含量[9], 为植物的生长提供必要的元素[10], 此外污泥中含有的生物活性组分(如腐殖酸、氨基酸和植物激素等)[11, 12], 可提高草坪草的生长以及其对非生物胁迫的耐受力[11, 13]。在一些欧洲国家, 已将污泥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实践[10]

如果将污泥广泛用于草坪建植, 不仅能提高草坪草对各种非生物逆境胁迫的抗性, 而且有利于解决我国污泥处置难题。为此, 本文从污泥的主要成分及作用, 污泥对草坪草叶绿素含量及光合效应、矿质营养、渗透调节物质、抗氧化酶系统的影响等方面, 总结近年来有关污泥和污泥堆肥对草坪草逆境生理的影响研究成果, 以期为污泥在草坪建植中的实际应用提供参考。

1 污泥的主要成分及其作用

颗粒细小、含水率高、有机物含量高、容易腐化发臭、呈胶状液态是污泥的主要特性。污泥中富含多种营养元素和有机质(表1), 可以看出, 国内外污泥可能由于加工工艺不同, 其理化性质差异较大。污泥可以直接影响土壤的理化性质, 进而促进植物的生长[14]。Mingorance等[14]用石灰稳定处理的污泥改良矿山土壤, 发现可以提高矿山土壤的pH、电导率、有机碳含量以及土壤脱氢酶活性, 用改良45 d后的矿山土种植的黑麦草(Lolium perenne)较由未改良土种植的黑麦草具有更高的生物量。

除了基本的营养物质之外, 污泥中含有生物活性物质(biologically active substances, BAS), 其中已经被证明并且分离出来的有腐殖酸、氨基酸、维生素和生长素[16, 17], 而腐殖酸和生长素对植物的生长发育和抗逆性有明显的促进作用[11]。生物污泥中生物活性物质(BAS)也许可以通过直接向植物提供生长调节物质或者通过激活相关微生物活性为植物提供营养或激素, 从而提高植物的产量[12]。除了单独使用污泥, Dede和Ozdemir[18]研究发现用污泥和榛子壳混合作为基质种植的草坪较污泥与锯末等物质混合栽培的草坪具有更好的生长状况。

表1 国内外各污水处理厂活性污泥理化性质表 Table 1 Physical and chemical properties of biosolid at domestic and foreign wastewater treatment plants

美国环境保护署(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EPA)1993年出台了应用和处理污泥标准(Standards for the Use or Disposal of Sewage Sludge), 其中引用了美国40 CFR 503条款中对生物污泥土壤应用和填埋污泥的金属含量限制做了数值规定, 并且详细说明了病原体的去除及病原菌载体(蚊蝇或啮齿类动物)的吸附去除。条款根据处理后生物污泥中病原体的含量, 将生物污泥分为A级和B级[19], 其中A级污泥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和更广的应用范围。美国广泛采用的污泥净化方式是石灰稳定[19]。我国对污泥的要求有详细的国家标准[20], 但并没有划分污泥的等级。

1.1 污泥中的腐殖酸及其作用

活性污泥吸附污水中的腐殖质, 使其较难进行生物降解。酸碱溶解性能的不同使腐殖质可分为以下3类:可溶于碱液的胡敏酸(humic acid, HA), 既溶于碱液也溶于酸液的富里酸(fulvic acid, FA)和二者都不溶的腐黑物(胡敏素, humin)[21]。有学者采用国际腐殖酸协会(International Humic Acid Association, IHSS)推荐的方法研究发现, 污泥中腐殖酸含量约占总固体的14.6%, 其中主要是胡敏酸, 占90.6%; 碱提取法获得的腐殖酸占总固体的5.5%, 其中胡敏酸占71.7%。污泥中胡敏酸的C元素含量为57.2%, 富里酸的C元素含量为46.8%, H/C值说明污泥中腐殖酸含较多的脂肪结构, O/C值说明污泥腐殖酸中的含氧官能团含量较小[22]

腐殖酸中的胡敏酸、富里酸和胡敏素3种成分均对植物的生长有促进作用[23]。国内关于腐殖酸对植物生长的作用研究时间较久[24]。早在20世纪80年代, 梅慧生等[24]从大田试验中观察到腐殖酸钠(由富含腐殖酸原料加入氢氧化钠而制成)具有类似植物激素的作用, 植株苗期对腐植酸钠的反应表现为叶色深绿、茎秆茁壮、根系发达, 既像生长素的效应, 又类似细胞分裂素的作用。他们应用溶液培养方法研究了腐殖酸钠对植物生长的刺激作用发现, 施加腐殖酸钠延长了番茄(Solanum lycopersicum)、棉花(Gossypium spp.)、小麦(Triticum aestivum)等植物的苗期生长, 尤其促进了根的生长。此外, 他们还发现腐殖酸钠处理提高了植物幼苗应对干旱、缺磷、低温等逆境的能力[24]。有研究表明, 腐殖酸肥因可以改善土壤结构、改良土壤品质、提高肥料利用效率, 进而使蔬菜增产、品质提升而在蔬菜生产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25]

1.2 污泥中的氨基酸及其作用

污水厂多采用活性污泥法处理生活污水[26], 产生的副产物污泥中含有大量的有机质, 其中30%70%是蛋白质[27], 提取污泥蛋白是近年发展起来的新型资源化技术[28]。Park等[29]认为如果污泥有机质中蛋白质含量达到50%, 由蛋白质水解产生的氨基酸也会是污泥厌氧消化的主成分。Moon等[30]发现施用污泥与不施用对照相比可以提高大豆(Glycine max)氨基酸(如谷氨酸)的含量。另有一些研究者致力于将污泥蛋白酸解成氨基酸再合成叶面肥的研究[31, 32], 还有研究者发现微生物单细胞蛋白质是污泥中有机成分含量最高的组分, 是一种高价值饲料, 从污泥中提取微生物单细胞蛋白具有很高的经济意义[33]

1.3 污泥中的生长素及其作用

生长素对植物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 当植物遇到干旱胁迫时, 诸如生长素、脱落酸等植物激素作为次级信使调控植物的响应[34, 35, 36]。已有研究发现, 污泥中含有具有活性的生长素[37], Zhang等[11]测量了不同处理污泥中的生长素含量为0.52.4 μ g· g-1, 之后设计试验探究了污泥中生长素含量提高是否可以增强在温室中种植的草地早熟禾(Poa pratensis)的生物适应能力和抗旱性[11], 结果发现, 污泥处理或单独施加植物生长调节剂吲哚丁酸(IBA)的处理在干旱条件下较没有污泥和外源IBA的处理有更高的根际生物量, 污泥能提高草地早熟禾的坪观质量, 降低其萎蔫程度, 含有生长素的污泥可以增强植物在土壤水分受限期间的化学防御系统, 从而提高植物的抗旱性。污泥的这种有益影响也许与增加了诸如生长素之类的激素活性有关[8]。也有试验得出相似的结论, 污泥处理的草地早熟禾叶片在水分胁迫条件下生长素含量不仅没有下降反而上升, 从而抑制了由脱落酸介导的气孔的关闭, 使植物比无污泥处理的对照有更好的表型[38]。进一步发现, 当草地早熟禾遇到水分胁迫时, 全污泥处理对其叶片生长素含量的促进作用更大[15]

2 污泥对草坪草逆境生理的影响

近年来关于污泥对草坪草逆境生理方面的研究主要集中于污泥对草坪草叶绿素及光合效应、矿质营养、渗透调节物质和抗氧化酶系统等方面。

2.1 污泥对草坪草叶绿素含量及光合效应的影响

在栽培基质中加入污泥可提高正常条件下黑麦草(Lolium perenne)、高羊茅(Festuca arundinacea)、马尼拉草(Zoysia matrella)、草地早熟禾等草坪草的叶绿素含量及光合作用[39, 40, 41, 42, 43]。由于不同的污泥用量以及堆肥介质的不同, 各种草坪草叶绿素含量变化趋势稍有不同[39, 40, 41, 42, 43](表2)。

表2 污泥对草坪草叶绿素含量及光合效应的影响 Table 2 Effect of biosolid on turf grass chlorophyll content and photosynthetic efficiency

研究发现, 泥土比为3∶ 13处理的黑麦草叶绿素总含量最高[39]。高羊茅泥土比为1∶ 7、3∶ 13和1∶ 3的处理总叶绿素含量较对照分别高出44.8%、44.8%和54.5%, 说明施用污泥可以提高草坪草对光能的利用效率[39]。罗艳等[40]按不同质量比将干化剩余污泥和土壤混合盆栽马尼拉草的试验也得出了相似的结果。加入干化剩余污泥处理的叶绿素含量显著高于未添加对照, 且处理所含干化剩余污泥的比例越高, 其生物量也越大。这说明将干化剩余污泥混入基质栽培马尼拉草对其生长有促进作用, 且污泥用量越大促进作用越强[40]

也有研究得出相反的结论, 他们发现随着污泥与土壤重量比的增加, 草地早熟禾叶绿素含量呈现波动式变化, 当污泥与土壤重量比为10%时, 其叶绿素含量为最高[41]。高等植物光合作用的主要色素是叶绿素a和叶绿素b, 其含量的多少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光合作用的大小[42]。有研究表明, 黑麦草叶片内的叶绿素含量的变化趋势与污泥用量变化的趋势并不完全一致, 污泥用量增加, 叶绿素含量波动变化, 在施用量为25~30 g· kg-1时达到极大值[42]。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是污泥中丰富的营养物质在试验早期促进了植物的生长; 随着试验的推进, 污泥中的重金属等有毒物质对植物的影响在试验后期显现出来, 表现为叶绿素含量下降; 植物自身的抗逆性使叶绿素含量再次升高; 当外界胁迫超出植物自身调节能力时, 植物无法正常生长, 叶绿素含量下降[42]。针对生物干化污泥对马尼拉草坪生长状况的影响的研究得出了相似的结论, 各处理随着生物干化污泥用量的增加, 叶绿素含量均显著增加。但是施用量超过一定值后, 叶绿素含量增加不显著[43]

针对污泥对草坪草光合效应的影响, 学者研究发现随污泥堆肥施用量的增加, 高羊茅叶片净光合速率呈现先升高后降低的趋势; 早熟禾和黑麦草叶片净光合速率随污泥用量的增加而升高[2]。说明污泥堆肥施用可提高植物的净光合速率, 促进其生长, 高羊茅在低浓度下效果较好, 早熟禾和黑麦草则在中高浓度下效果较好。

也有学者认为污泥施加的时期对草本植物光合作用的影响至关重要。Singh和Agrawal[46]认为春季施用污泥比夏季施用可引起植物更高的光合速率。Jurado和Wester[47]发现在发病季和生长季之前施用污泥比在夏季施用污泥更有益于草坪草的生长。

污泥除了可以提高正常生长条件下草坪草光合效率外, 也可提高处于胁迫条件下的草坪草光化学效率[37, 44, 45]。干旱的环境会导致气孔关闭和新陈代谢受限, 从而降低植物的光合速率[48]。Zhang等[37]研究表明, 生物污泥在高羊茅最干旱的时期与未添加污泥对照相比光化学效率提高了14%。加入苜蓿(Medicago sativa)田的污泥可以通过促进其N2的固定和硝酸盐的同化两条途径, 提高处于干旱环境下苜蓿的氮素供应, 从而提高处于逆境胁迫下苜蓿的光合速率和水分利用效率[44]。Antolí n等[45]的研究也发现了相似的结论, 他们认为以90%的珍珠岩和蛭石(体积比为2∶ 1)与10%的污泥混合作为苜蓿的栽培基质, 可以提高干旱环境下苜蓿的净光合速率进而使植物生长更快和光合作用产物(可溶性糖)积累更多。这些研究都表明污泥可以通过提高植物的光合效应, 增强草的耐旱能力。

2.2 污泥对草坪草矿质营养的影响

研究发现, 施用污泥可以提高土壤中N、P、K等营养元素的含量, 具有明显的培肥效应[50], 植物吸收和利用这些营养元素后得到更好的生长[50, 51, 52](表3)。

表3 污泥对草坪草矿质营养的影响 Table 3 Effect of biosolid on turf grass mineral nutrition

研究表明, 净水厂污泥能促进植物全N、全P、全K、Ca、Mg的吸收[51], 随着污泥堆肥施用量的增加, 土壤中的N、P含量增加, 污泥堆肥用量高的处理氮磷含量增加显著[50]。当用污泥堆肥与壤质黏土混合栽培针茅和车前时, 针茅的N吸收量基本随污泥堆肥混合比例的提高而升高, 而污泥堆肥对针茅体内的P吸收量的促进作用不明显[52]。混合污泥堆肥能够促进车前对N和P的吸收, 而车前体内的N吸收量与混合比例无关[52]。针对黑麦草的研究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 污泥堆肥基质无需另外施入化肥, 便可维持草坪草的良好生长[53]。与化肥处理相比, 在草坪草的生长后期, 施加污泥堆肥时叶片的N、P含量均高于施加化肥时, 说明污泥堆肥可以延缓营养成分的释放, 使植物得以充分利用[53]。Orman等[54]研究发现, 施用污泥会使种植苜蓿的土壤pH值降低, 但土壤电导率、有机质含量、全N、可利用和全P、可交换和全K和Na、可交换Mg、Zn、Cu、Cr、Pb的总量均增加。然而, 并非污泥浓度越高越好。徐加庆等[55]的试验发现, 较高含量的污泥最终会导致马尼拉草的死亡。Madyiwa等[56]认为, 污泥在农业土地上的应用应在不超过其毒性限度情况下进行。

诸如Co、Cu、Zn、Fe、Mn和Sr的许多元素为植物正常生长所必需的元素, 例如正常浓度的Cu和Zn是参与植物代谢的重要因子[10], 而高浓度的重金属元素可能会有毒性[57], 植物体内重金属的积累会对物质运输、光合作用、酶活性、种子萌发和蛋白质的合成产生消极影响[58]。植物叶片中的重金属含量会随污泥用量的增加而升高[53]。如, 污泥盆栽马尼拉草根际土壤中重金属元素As、Ni、Pb、Cr、Mn、Co、Fe、V的含量较无污泥对照均有所增加, 表明根际土壤中的重金属成分被马尼拉草根系分泌的有机物螯合固定并积累[55], 同时Cu、Zn的富集量远大于以上元素[55]。此外, 马尼拉草对Cd、Co和As的富集系数(BCF)值比其它剩余元素高[55], 可能是由于这些元素在根际作用下的活化程度较高, 呈现易于被植物吸收的状态[59]

Singh等在总结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对大田应用污泥进行了风险评估, 认为污泥中重金属离子的释放受土壤pH、阳离子交换量、有机质含量、特殊金属离子的形态及其流动性等影响很深, 在土壤中施用过量污泥会提高土壤中植物可吸收重金属离子的含量, 但较低用量的污泥不会引起这个问题[46]。徐加庆等[55]运用欧共体标准署(European Community Bureau of Reference, BCR)的连续提取法[60]分析种植后的马尼拉草根际金属离子含量发现, 马尼拉草的生长过程对根际土中Zn、Cu、Cd和Cr的生物可利用性具有激活作用, 在增加了Zn和Cu的可利用性的同时, 也提高了Cd和Cr的环境风险程度。

以上研究均说明污泥可以增加土壤中矿质营养和重金属离子的浓度, 适宜用量污泥释放的矿质营养有利于草坪草的生长, 植物吸收的重金属离子短期不会对草坪草的生长和周围环境产生危害。

2.3 污泥对草坪草渗透调节物质的影响

可溶性糖、可溶性蛋白、脯氨酸、丙二醛等渗透调节物质, 在植物的代谢生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61]。研究表明, 污泥能提高植物体内渗透调节物质的含量, 增强其应对逆境胁迫的能力[15, 37, 38, 39, 42, 49](表4)。

表4 污泥对草坪草渗透调节物质的影响 Table 4 Effect of biosolid on turf grass osmoregulation substance

研究表明, 在一定范围内提高污泥用量可以促进黑麦草可溶性糖含量的升高; 超过阈值后黑麦草可溶性糖含量降低; 黑麦草体内的可溶性蛋白也呈现出相似的变化规律[42]。于芳芳[38]的研究也得出了相似的结论, 污泥在初始阶段提高了草地早熟禾叶片中可溶性糖的含量, 随后可溶性糖含量的增加速率变慢; 并且在干旱胁迫下, 污泥处理的可溶性糖含量高于无污泥对照, 减轻了植物受伤害程度。

在基质中加入污泥可以显著提高黑麦草体内丙二醛(MDA)的含量, 而高羊茅MDA含量各污泥基质处理与无污泥对照之间无显著差异, 说明一定量的污泥对黑麦草有一定的伤害作用, 并且对不同草坪植物的影响不同[39]。也有研究结果表明, 随着污泥施用量的增加, 黑麦草体内MDA含量呈现先增加后降低的趋势, 可能由于试验初期污泥用量增大, 为植物提供的营养增加, 同时携带的有毒物质也增加, 对植物产生伤害, 使其细胞发生一定程度的损伤; 后期植物适应了这种胁迫, 毒害效应减小[42]。污泥对马尼拉草体内MDA含量的影响也有相似的变化规律[49]。于芳芳[38]在针对生物污泥对草地早熟禾抗旱机制影响的研究中发现, 正常水分条件下全污泥(75 mg· kg-1)和半污泥(37.5 mg· kg-1)处理下, 草地早熟禾体内的MDA含量均低于无污泥对照, 这可能与污泥用量较低有关。在干旱胁迫下, 全污泥和半污泥的处理在不同的干旱水平均较无污泥对照有更低的MDA含量, 说明污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草地早熟禾在干旱条件下受到的伤害[38]。禚来强研究发现污泥处理可以提高干旱胁迫下草地早熟禾叶片中脯氨酸的含量, 有利于草地早熟禾抵抗干旱胁迫[15], Zhang等[37]的研究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

2.4 污泥对草坪草抗氧化酶系统的影响

植物体内保护酶系统主要包括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和过氧化氢酶(CAT)。抗坏血酸-谷胱甘肽(AsA-GSH)循环是植物叶绿体和胞质中主要的H2O2清除系统, APX是该反应的关键酶[62]。大量研究发现, 污泥可以影响草坪草的抗氧化酶系统活性, 促进其生长, 提高植物应对逆境的能力[12, 38, 39, 42, 49, 63](表5)。

表5 污泥对草坪草抗氧化酶系统的影响 Table 5 Effect of biosolid on turf grass antioxidant enzyme system

有学者研究发现, 施加风干污泥基质显著提高了正常生长环境下黑麦草和高羊茅POD活性, 黑麦草CAT活性, 且随污泥用量的增加均呈略微上升后下降的变化趋势, 而高羊茅CAT活性则随污泥用量的增加呈下降趋势[39]。类似的试验结论在针对马尼拉草的研究中也有报道, 降低污泥用量CAT活性则随时间的延长而降低, 且降幅较大[49], 说明合适量的污泥可以提高植物清除体内H2O2的能力, 从而促进植物的生长。也有研究发现, 在正常的生长环境下, 随着污泥用量的提高, 黑麦草体内的SOD含量呈现先降低后增加的趋势, 这说明当污泥用量较低时, 可以提高土壤的营养物质, 进而提高了保水性能, 比较适宜黑麦草的生长, 而当浓度超过一定量(25 g· kg-1)时, 污泥中毒性物质的危害也便显现出来, 表现为抑制或破坏植物的生长系统, 而植物本身的抗逆性使其生成一定量的植物防护系统保护酶, 引起SOD含量的上升[42]

于芳芳[38]在研究污泥的草地早熟禾抗旱性影响时发现, 在干旱胁迫下, 污泥处理(75 mg· kg-1)的草地早熟禾SOD活性出现两次升高, POD、APX活性高于无污泥对照。这与Zhang等[12]的研究结果相似, 他们发现生物污泥可以提高干旱条件下高羊茅叶片抗氧化酶活性, 尤其是SOD和APX, 并且猜测可能是生物污泥中生长素等活性物质作为信号分子引起了植物的抗氧化系统防御, 使得抗氧化酶活性提高。韩朝[63]在污泥对高羊茅抗旱性影响的研究中也发现, 污泥可以提高干旱条件下高羊茅SOD、POD、CAT和APX的活性。

3 小结

污泥中的营养物质和生物活性物质(生长素、腐殖酸和氨基酸等)对草坪草生长尤其是应对逆境胁迫的能力有促进作用, 具体表现为适量施用污泥对草坪草叶绿素及光合效应、矿质营养、渗透调节物质及抗氧化酶系统等逆境生理指标有一定的有益影响。针对施用污泥会使土壤积累重金属, 造成对环境的不良影响的问题目前仍存在争议, 研究尚未得出定论。目前关于污泥对草坪草逆境生理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利用污泥种植草坪对草坪草叶绿素及光合效应、矿质营养、渗透调节物质和抗氧化酶系统的影响, 污泥提高草坪草逆境生理内在机制尚不明确, 有待进一步研究。随着分子生物学的发展, 将分子手段引进污泥对草坪草抗逆机理的研究中可以加快人们对这一机理的研究进程。

(责任编辑 王芳)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刘桓嘉, 刘永丽, 张宏忠, 魏明宝. 城市污泥堆肥土地利用及环境风险综述. 江苏农业科学, 2014, 42(2): 324-326. [本文引用:1]
[2] 王杰, 唐凤德, 依艳丽. 污泥堆肥对草坪草生长及光合特征的影响. 应用生态学报, 2014, 25(9): 2125-2132.
Wang J, Tang F D, Yi Y L. Effects of sewage sludge compost on the growth and photosynthetic characteristics of turfgrass. Chinese 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 2014, 25(9): 2125-2132.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3] Lec D J. 生物固体的调理与脱水. 南京: 有机废弃物管理与利用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3. [本文引用:1]
[4] 徐福银, 包兵, 胡艳燕, 陈祥. 城市污泥堆肥资源化利用研究进展.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学术年会论文集. 深圳: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2015: 3854-3856. [本文引用:1]
[5] 张练, 魏海浪, 张惠芳, 蒋秋晨. 城市污泥堆肥土地修复利用研究进展. 环境卫生工程, 2013, 21(6): 7-8, 12.
Zhang L, Wei H L, Zhang H F, Jiang Q C. Research progress of land restoration and utilization by using municipal sludge compost. Environmental Sanitation Engineering, 2013, 21(6): 7-9, 12.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6] 新华网. 改善中国水环境的关键是治理污泥. (2014-01-23)[2016-07-20]. http://news.xinhuanet.com/local/2014-01/23/c_119102123.htm. [本文引用:1]
[7] 李合生. 现代植物生理学. 第二版.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1: 333.
Li H S. Plant Physiology. 2nd ed. Beijing: Higher Education Press, 2011: 33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8] Zhang X, Ervin E H, Evanylo G K, Haering K. Drought assessment of auxin boosted biosolids. Denver, CO: WEF/AWWA Joint Residuals and Biosolids Management Conference, 2007: 150-165. [本文引用:2]
[9] Jordan M M, Rincon-Mora B, Almendro-Cand el M B. Heavy metal distribution and electrical conductivity measurements in biosolid pellets. Journal of Soils and Sediments, 2016, 16(4): 1176-1182. [本文引用:1]
[10] Saruhan V, Kusvuran A, Kokten K. Effects of sewage sludge used as fertilizer on the yield and chemical contents of common vetch( Vicia sativa L. ) and soil. Legume Research, 2015, 38(4): 488-495. [本文引用:3]
[11] Zhang X, Ervin E H, Evanylo G K, Sherony C, Peot C. Biosolids impact on tall fescue drought resistance. Journal of Residuals Science & Technology, 2005, 2(3): 173-180. [本文引用:5]
[12] Zhang X, Zhou D, Ervin E H, Evanylo G K, Cataldi D, Li J. Biosolids impact antioxidant metabolism associated with drought tolerance in tall fescue. HortScience, 2012, 47(10): 1550-1555. [本文引用:4]
[13] David F, Valdecantos A, Llovet J, Cortina J, Vallejo V R. Fine-tuning of sewage sludge application to promote the establishment of Pinus halepensis seedlings. Ecological Engineering, 2010, 36(10): 1213-1221. [本文引用:1]
[14] Mingorance M D, Oliva S R, Valdes B, Gata F J P, Leidi E O, Guzmán I, Pena A. Stabilized municipal sewage sludge addition to improve properties of an acid mine soil for plant growth. Journal of Soils and Sediments, 2014, 14(4): 703-712. [本文引用:2]
[15] 禚来强. 污泥对草地早熟禾氮代谢和根系生长的影响. 北京: 北京林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 2013.
Zhuo L Q. Biosolids impact on nitrogen metabolism and root growth of kentucky bluegrass( Poa pratensis L. ). Master Thesis. Beijing: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1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3]
[16] 李欢, 金宜英, 聂永丰. 污水污泥中腐殖酸的提取和利用. 清华大学学报, 2009, 49(12): 1981-1983.
Li H, Jin Y Y, Nie Y F. Extraction and utilization of humicacid from sewage sludge. Tsinghu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09, 49(12): 1981-198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7] Sanchez-Monedero M A, Roig A, Cegarra J, Bernal M P. Relationship between water-soluble carbohydrate and phenol fractions and the humification indices of different organic wastes during composting. Bioresource Technology, 1990, 70(2): 193-201. [本文引用:1]
[18] Dede O H, Ozdemir S. Comparison of composted biosolid substrate for containerized turfgrass production. Environmental Technology, 2015, 36(13): 1651-1656. [本文引用:1]
[19] REG 40 CFR PART 503-2011. Stand ards for the Use or Disposal of Sewage Sludge. EG 40 CFR PART 503-2011. Stand ards for the Use or Disposal of Sewage Sludge. America: Enviro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1993. [本文引用:2]
[20] 张辰. GB/T 23484-2009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分类. 北京: 中国标准出版社, 2009.
Zhang C. GB/T23484-2009 Disposal of Sludge from Municipal Wastewater Treatment Plant-Classification. Beijing: China Stand ard Press, 2009.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1] Polak J, Sulkowski W W, Bartoszek M, Papiez W. Spectroscopic studies of the progress of humification processes in humic acid extracted from sewage sludge. Journal of Molecular Structure, 2005, 744-747(S1): 983-989. [本文引用:1]
[22] 李有康, 李欢, 李忱忱. 污泥中腐殖酸的含量及其特征分析. 环境工程, 2013, 31(增刊): 22-31.
Li Y K, Li H, Li C C. Contents and characteristic of humic and fulvic acids from sewage sludge.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2013, 31(S): 22-31.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3] Li H, Li Y, Li C. Characterization of humicacids and fulvicacids derived from sewage sludge. Asian Journal of Chemistry, 2013, 25(18): 10087-10091. [本文引用:1]
[24] 梅慧生, 杨玉明, 张淑运, 曹宗巽. 腐殖酸钠对植物生长的刺激作用. 植物生理学报, 1980, 6(2): 133-140.
Mei H S, Yang Y M, Zhang S Y, Cao Z X. Stimulating effect of sodium humate on plant growth. Acta Phytophysiologia Sinica, 1980, 6(2): 133-140. (in Chinese) [本文引用:3]
[25] 田明武, 王媞, 刘建超. 腐殖酸肥在蔬菜生产中的作用. 现代农业科技, 2009(13): 144. [本文引用:1]
[26] 祁小丹, 周丽丽, 周迟骏. 浅谈我国城市剩余污泥的处置途径. 西部资源, 2011(6): 47-48.
Qi X D, Zhou L L, Zhou C J. Approach of using sludge from municipal sewage treatment plant. Western Resources, 2011(6): 47-48.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7] Speece R E. Anaerobic Biotechnology and Odor/Corrosion Control for Municipalities and Industries. Nashville, TN: Archae Press, 2008: 12. [本文引用:1]
[28] 史舟芳, 刘祎, 刘晓娟, 张樾, 黄梓燚, 李云飞. 利用剩余活性污泥制备氨基酸叶面肥. 山东化工, 2015, 44(10): 189-192, 199.
Shi Z F, Liu Y, Liu X J, Zhang Y, Huang Z Y, Li Y F. The preparation of amino acid foliar fertilizer from residual activated sludge. Shand ong Chemical Industry, 2015, 44(10): 189-192, 199.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9] Park J, Park S, Kim M. Anaerobic degradation of amino acids generated from the hydrolysis of sewage sludge. Environmental Technology, 2014, 35(9): 1133-1139. [本文引用:1]
[30] Moon K H, Kim J Y, Chang M I, Kim U S, Kim S J, Baek S H. Heavy metal and amino acid contents of soybean by application of sewage and industrial sludge. Journal of the Korean Society of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 2013, 42(2): 268-277. [本文引用:1]
[31] 李雅琼. 城市剩余污泥制取氨基酸微肥试验研究. 北京: 北京大学硕士学位论文, 2008.
Li Y Q. Experimental study on preparation of amino acid and microelement fertilizer from municipal excess sludge. Master Thesis. Beijing: Peking University, 2008.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32] Liu Y S, Kong S F, Li Y Q. Novel technology for sewage sludge utilization: Preparation of amino acids chelated trace elements (AACTE) fertilizer.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2009, 171(13): 1159-1167. [本文引用:1]
[33] 苏瑞景. 剩余泥酶法水解制备蛋白质、氨基酸及其机理研究. 上海: 东华大学博士论文, 2013.
Su R J. Mechanism research on extraction protein and amino acids from the excess sludge by enzymatic hydrolysis. PhD Thesis. Shanghai: Donghua University, 201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34] Cutler S R, Rodriguez P L, Finkelstein R R, Abrams S R. Abscisic acid: Emergence of a core signaling network. Annual Review of Plant Biology, 2010, 61(1): 651-679. [本文引用:1]
[35] Harb A, Krishnan A, Ambavaram M M R, Pereira A. Molecular and physiological analysis of drought stress in Arabidopsis reveals early responses leading to acclimation in plant growth. Plant Physiology, 2010, 154(3): 1254-1271. [本文引用:1]
[36] Hirayama T, Shinozaki K. Research on plant abiotic stress responses in the post-genome era: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Plant Journal, 2010, 61(6): 1041-1052. [本文引用:1]
[37] Zhang X Z, Ervin E H, Evanylo G K, Haering K C. Impact of biosolids on hormone metabolism in drought-stressed tall fescue. Crop Science, 2009, 49(5): 1893-1901. [本文引用:5]
[38] 于芳芳. 生物污泥对草地早熟禾抗旱性影响的研究. 北京: 北京林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 2012.
Yu F F. Effect of biosolid on Kentucky bluegrass( Poa pratensis L. ) drought stress. Master Thesis. Beijing: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12. (in Chinese) [本文引用:7]
[39] 张倩, 赵树兰, 多立安. 风干污泥组配基质对草坪植物生理生态影响. 植物研究, 2013, 33(3): 302-307.
Zhang Q, Zhao S L, Duo L A. Influence of air-dried sewage sludge mixed medium on ecophysiology of turfgrass. Bulletin of Botanical Research, 2013, 33(3): 302-307. (in Chinese) [本文引用:8]
[40] 罗艳, 舒国铭, 金树权, 周金波, 任晓景. 干化剩余污泥作草坪基质对草坪生长和土壤环境的影响. 浙江农业科学, 2014(7): 1046-1048. [本文引用:4]
[41] 杨玉荣, 魏静, 李倩茹. 城市污泥堆肥对草坪草生长的影响. 安徽农业科学, 2010, 38(11): 5586-5587.
Yang Y R, Wei J, Li Q R. Effect of urban sludge composting on grow of lawn grass. Journal of Anhui Agricultural Sciences, 2010, 38(11): 5586-5587. (in Chinese) [本文引用:3]
[42] 赵晓莉, 徐德福, 李泽宏, 陈建军, 董斌, 吴荣涛. 城市污泥的土地利用对黑麦草理化指标和品质的影响. 农业环境科学学报, 2010, 29(增刊): 59-63.
Zhao X L, Xu D F, Li Z H, Chen J J, Dong B, Wu R T. Influence of municipal sludge land application to ryegrass physical and chemical properties and quality. Journal of Agro-Environment Science, 2010, 29(S): 59-6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0]
[43] 黄明强, 谢小青, 黄强, 周亮, 黄金阳, 卢昌义. 生物干化污泥对马尼拉草草坪生长性状和环境效应的影响. 中国土壤与肥料, 2011(4): 69-73.
Huang M Q, Xie X Q, Huang Q, Zhou L, Huang J Y, Lu C Y. Effects of biological drying sludge on growth and environmental effect of manila lawn. Soil and Fertilizer Sciences in China, 2011(4): 69-7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3]
[44] Fiasconaro M L, Sanchez-Diaz M, Antolin M C. Nitrogen metabolism is related to improved water-use efficiency of nodulated alfalfa grown with sewage sludge under drought. Journal of Plant Nutrition and Soil Science, 2013, 176(1): 110-117. [本文引用:2]
[45] Antolín M C, Muro I, Sanchez-Diaz M. Application of sewage sludge improves growth, photosynthesis and antioxidant activities of nodulated alfalfa plants under drought conditions. Environmental and Experimental Botany, 2010, 68(1): 75-82. [本文引用:2]
[46] Singh R P, Agrawal M. Potential benefits and risks of land application of sewage sludge. Waste Management, 2008, 28(2): 347-358. [本文引用:2]
[47] Jurado P, Wester D B. Effects of biosolids on tobosagrass growth in the Chihuahuan desert. Journal Range Management, 2001, 54(1): 89-95. [本文引用:1]
[48] Lawlor D W, Tezara W. Causes of decreased photosynthetic rate and metabolic capacity in water-deficient leaf cells: A critical evaluation of mechanisms and integration of processes. Annals of Botany, 2009, 103(4): 561-579. [本文引用:1]
[49] 王淑影, 林逢凯, 王寒可, 杨涛, 陈秀荣, 杨磊, 余洪侠. 基质施入污泥对马尼拉草和波斯菊生长的影响. 环境工程学报, 2015, 9(1): 374-380.
Wang S Y, Lin F K, Wang H K, Yang T, Chen X R, Yang L, Yu H X. Influence of soil with addition of municipal sludge on growth of Zoysia matralla and Cosmos bipinnatus. Chinese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2015, 9(1): 374-380. (in Chinese) [本文引用:4]
[50] 李良, 田太福, 郭丽超. 污泥堆肥及其复合肥对草坪生物效应和环境效应的影响. 辽宁化工, 2008, 37(4): 227-230.
Li L, Tian T F, Guo L C. Effects of sludge compost and its compound fertilizerson biological effect and environmental effect of the lawn. Liaoning Chemical Industry, 2008, 37(4): 227-230. (in Chinese) [本文引用:3]
[51] 谢敏, 李芳, 李淑展, 高丹, 刘小波. 净水厂污泥对盆栽植物高羊茅和万寿菊的生长影响研究. 给水排水, 2013, 34(1): 134-137. [本文引用:2]
[52] 郭浩, 彭昌盛, 寇长江, 张秀喜, 赵晗, 谭小霞. 污泥堆肥对针茅和车前草生长的影响. 环境工程技术学报, 2015, 5(2): 136-142.
Guo H, Peng C S, Kou C J, Zhang X X, Zhao H, Tan X X. Influence of sewage sludge compost on the growth of plant Stipa capillata Linn. and Plantago asiatica Linn.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Technology, 2015, 5(2): 136-142. (in Chinese) [本文引用:3]
[53] 高定, 刘洪涛, 陈同斌, 徐伟朴, 郑国砥, 杜伟. 城市污泥堆肥用于草坪基质的生物与环境效应. 中国给水排水, 2009, 25(15): 119-121.
Gao D, Liu H T, Chen T B, Xu W P, Zheng G D, Du W. Bi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effects of municipal sludge compost used as turf substrate. China Water & Wastewater, 2009, 25(15): 119-121. (in Chinese) [本文引用:3]
[54] Orman S, Huseyin O K, Kaplan M. Application of sewage sludge for growing alfalfa, its effects on the macro-micronutrient concentration, heavy metal accumulation, and translocation. Ekoloji, 2014, 23(90): 10-19. [本文引用:1]
[55] 徐加庆, 于瑞莲, 郑建山. 城市污水厂脱水污泥施用对马尼拉草生长及其对重金属迁移转化的影响. 环境化学, 2011, 30(6): 1091-1095.
Xu J Q, Yu R L, Zheng J S. Effect of dewatered sewage sludge on the growth of manila grass and transfer of heavy metals. Environmental Chemistry, 2011, 30(6): 1091-1095. (in Chinese) [本文引用:5]
[56] Madyiwa S, Chimbari M, Nyamangara J, Bangira C. Cumulative effects of sewage sludge and effluent mixture application on soil properties of sand y soil under a mixture of star and kikuyu grasses in Zimbabwe. Physics & Chemistry of the Earth, 2002, 27(11): 747-753. [本文引用:1]
[57] Vural A. Assessment of heavy metal accumulation in the roadside soil and plants of Robinia pseudoacacia, in Gumushane, Northeastern Turkey. Ekoloji, 2013, 22(89): 1-10. [本文引用:1]
[58] Singh S, Kumar M. Heavy metal load of soil, water and vegetables in peri-urban Delhi.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Assessment, 2006, 120(1): 79-91. [本文引用:1]
[59] 李琼, 徐兴华, 左余宝, 桂萌, 崔希龙, 华珞, 马义兵. 污泥农用对痕量元素在小麦-玉米轮作体系中的积累及转运的影响. 农业环境科学学报, 2009, 28(10): 2042-2049.
Li Q, Xu X H, Zuo Y B, Gui M, Cui X L, Hua L, Ma Y B. Effects of biosolid on the accumulation and transfer of trace elements in soil-wheat/maize system. Journal of Agro-environment Science, 2009, 28(10): 2042-2049.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60] Rauret G. Extraction procedures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heavy metals in contaminated soil and sediment. Talanta, 1998, 46(3): 449-455. [本文引用:1]
[61] 韩朝, 常智慧. 城镇生活污泥对绿地植物生长和生理的影响. 草业科学, 2014, 31(4): 641-649.
Han C, Chang Z H. Effects of sludge on growth and physiology of green plants.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14, 31(4): 641-649.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62] Asada K. Asorbater peroxidase-a hydrogen peroxide scavenging enzyme in plants. Physiology Plant, 1992, 85(2): 235-241. [本文引用:1]
[63] 韩朝. 污泥对高羊茅抗旱性、氮素代谢和抗氧化代谢的影响研究. 北京: 北京林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 2014.
Han C. Biosolid impact on drought resistance, nitrogen use efficiency and antioxidative metabolism of tall fescue ( Festuca arundinacea). Master Thesis. Beijing: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14.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