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生黑麦草种子萌发及苗期耐盐性的比较
范燕1, 闵丹丹1, 郭正刚1, 冯葆昌2, 胡小文1
1.草地农业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甘肃 兰州 730020
2.农业部全国畜牧总站,北京 100125
通信作者:胡小文(1980-),男,湖南洞口人,教授,博士.主要从事草类种子与种质资源研究。E-mail:huxw@lzu.edu.cn

第一作者:范燕(1989-),女(回族),甘肃康乐人,在读硕士生,主要从事牧草种子研究。E-mail:fany13@lzu.edu.cn

摘要

以6个多年生黑麦草( Lolium perenne)品种为材料,研究了其在不同温度下种子萌发、幼苗生长以及建植阶段的耐盐性。结果表明,温度、品种、盐分及其互作对多年生黑麦草不同生长时期的耐盐性都有一定的影响,且不同生长阶段黑麦草耐盐性并不一致。随着盐分浓度的增加,黑麦草的相对萌发率、相对萌发指数、相对根苗长、相对生物量、相对密度各指标均呈现不同程度的降低。温度为15/25 ℃(12 h光照/12 h黑暗)时各品种耐盐性最好,5/15 ℃和25/35 ℃都会加剧盐分胁迫。通过隶属函数法对不同品种的黑麦草耐盐性进行综合评价,结果表明耐盐性最好的品种为启明星,最差的为名仕。

关键词: 多年生黑麦草; 盐胁迫; 萌发; 幼苗生长; 建植; 耐盐性综合评价
中图分类号:S543+.603.4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1-0629(2017)04-0724-11 doi: 10.11829/j.issn.1001-0629.2016-0228
Comparison of the salt tolerance of perennial ryegrass during seed germination and seedling growth
Fan Yan1, Min Dan-dan1, Guo Zheng-gang1, Feng Bao-chang2, Hu Xiao-wen1
1.State Key Laboratory of Grassland Agro-ecosystems, College of Pastoral Agricultur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anzhou University, Lanzhou 730020, China
2.National Animal Husbandry & Veterinary Service of the Ministry of Agriculture (MOA), Beijing 100125, China;;
Corresponding author: Hu Xiao-wen E-mail:huxw@lzu.edu.cn
Abstract

The salt tolerance of six Lolium perenne varieties during seed germination, seedling growth, and the establishment stage under different temperatures was investigated.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emperature, variety, salt concentration, and their interaction affected plant response to salt stress. Moreover, plant salt tolerance varied with seedling growth stage, regardeless of variety and incubation conditions.The relative germination rate, germination index, root length, seedling length, biomass, and density decreased with increasing salt concentrations. Salt tolerance was highest at 15/25 ℃(12 h light/12 h dark), whereas 5/15 ℃ and 25/35 ℃ aggravated salt stress. Use of the subordinate function method for comprehensive evaluation and comparison indicated that the best variety is Gray star, and the worst is Neruda.

Keyword: Lolium perenne; salt stress; germination; seedling growth; comprehensive evaluation of salt

据200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不完全统计, 全球有6%的陆地面积及30%的灌溉土地存在着盐碱问题[1]。我国盐碱地的面积达 3.5× 107 hm2, 占耕地面积的1/3, 且6.7× 106 hm2的耕地正受到次生盐碱化的威胁[2]。近年来, 随着农业生产发展速度的加快和土地资源的过度开发利用, 以及淡水资源匮乏, 大多数城市为了节约用水而使用二次水、再生水浇灌园林绿化植物更加重了土壤盐渍化以及次生盐渍化[3]。同时, 由于全球气候变暖, 近百年来全球平均气温上升0.5 ℃[4, 5, 6], 高温天气越发普遍, 这进一步制约了冷季型草坪草在亚热带甚至过渡地带的栽培利用。因而, 在全球气温普遍升高, 淡水资源严重缺乏, 土壤盐渍化及次生盐渍化日趋加重的大背景下, 通过合理灌溉、施用改良剂等方法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土壤含盐量, 但相对成本大、收效甚微[7, 8]

筛选耐盐抗高温的草坪草品种是应对土壤盐渍化以及气温变暖的一个重要举措。多年生黑麦草(Lolium perenne)是世界上广泛栽培的禾本科草坪草之一, 其成坪速度快, 抗病虫和分蘖能力强, 是我国北方重要的草坪草种, 常作为建植草坪的先锋草种[9, 10]。目前, 关于黑麦草盐分胁迫[8, 9, 10, 11, 12]和温度胁迫[13, 14, 15]的研究很多, 这些报道大部分集中在单一胁迫(温度或者盐分)下某一生长阶段(萌发期或者幼苗期)的黑麦草的生长特性或者生理特性方面, 然而很多学者认为植物对盐分胁迫的敏感阶段并不一致[16, 17]。因此, 本研究基于不同温度条件下6个多年生黑麦草品种种子在萌发、幼苗生长、建植不同生长阶段的耐盐性评价, 并结合隶属函数法进行比较, 以期建立一个客观的多年生黑麦草品种耐盐性综合评价体系, 从而为高温胁迫下的草坪草的抗盐机制和培育耐盐品种提供理论依据。

1 材料和方法
1.1 试验材料

试验材料为禾本科黑麦草属的6个多年生黑麦草品种:美丽达、名仕、启明星、绅士、VNS、绿宝石, 其千粒重分别为1.592 6、1.778 9、1.594 3、2.052 1、2.058 4和1.592 6 g, 其中美丽达和绿宝石来源于甘肃农业大学, 名仕来源于兰州绿景缘草坪有限公司, 启明星来原于北京百斯特草业有限公司, 绅士和VNS来源于河南世纪天缘生态有限公司。

1.2 萌发试验

采用纸上萌发法, 将种子摆放于置有两张湿润滤纸的直径为90 mm的玻璃培养皿中, 分别加0、-0.4、-0.8、-1.2、-1.6、-2.0 MPa的NaCl溶液6 mL, 用封口膜封口, 置于5/15 ℃、15/25 ℃、25/35 ℃(12 h光照/12 h黑暗)条件下培养, 每隔两天更换一次盐溶液以确保盐分浓度一致。每个处理3个重复, 每重复50粒种子。以胚根突出种皮视为萌发, 每天统计萌发率, 共持续14 d(萌发率连续3 d不变为止)。第7天测定根长苗长, 每个重复测定5粒种子, 计算其均值。

萌发率=萌发结束时所有正常萌发的种子数/供试种子数× 100%。

相对萌发率=各处理的萌发率/对照萌发率× 100%。

萌发指数(GI)=∑ (Gt/Dt)。

式中:Gt为第t天的种子萌发数, Dt为对应的萌发天数。

相对萌发指数=各处理的萌发指数/对照萌发指数× 100%。

1.3 幼苗生长试验

采用纸上萌发法, 将种子摆放于置有两张湿润滤纸的直径为9 cm的玻璃培养皿中(同萌发试验), 置于15/25 ℃(12 h光照/12 h黑暗)条件下培养。待胚根突破种皮至种子一半长时将种子移至渗透势依次为0、-0.2、-0.4、-0.6、-0.8和-1.0 MPa的盐分溶液中, 温度分别为5/15 ℃、15/25 ℃、25/35 ℃(12 h光照/12 h黑暗)的变温培养箱中。待幼苗继续生长至第7天时测其根长和苗长, 每个重复测定5株, 计算其均值。

1.4 幼苗建植试验

将6个黑麦草品种种子分别均匀撒播于装有河沙的花盆中(直径12 cm, 高12 cm), 每盆200粒。河沙过2 mm筛, 121 ℃烘2 h, 每盆约1 kg, 并使其表面平整。每品种18盆, 每天浇水以保证其出苗整齐。出苗一周后浇灌1/4倍的Hogland营养液。出苗15 d后, 按盆土沙子质量的0、0.1%、0.2%、0.4%、0.6%和0.8%配置相应浓度的NaCl溶液, 进行处理(从花盆底部的托盘浇灌, 每天加水保证盐溶液浓度一致), 每个品种3个重复。处理的同时, 用直径6 cm的环形圈随机取样, 样方内随机取5株标记, 并统计样方内所标记植株的叶片数。处理两周后统计样方内株数以及所标记植株的叶片数, 并将样方内存活植株取出洗净后在80 ℃烘12 h后测定生物量(该试验于兰州大学榆中校区智能温室中进行)。

单株生物量=样方内所有存活幼苗干重/样方内所有存活幼苗株数。

相对生物量=各处理的生物量/对照生物量× 100%。

1.5 数据处理及评价方法

1.5.1 数据分析 采用SPSS 22.0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 Excel 2010制作图表。采用隶属函数法对6个品种的抗盐性进行综合评价。

1.5.2 隶属函数法综合评价 利用隶属函数法对多年生黑麦草种子的耐盐性进行综合评价[18], 然后按公式(1)计算各指标的隶属值, Xij为第i个品种的第j个指标的测定值, Xj¯为第j个指标的平均值, XminXmax为某一指标的最小值和最大值; 按公式(2)计算标准差系数Vj; 按照公式(3)计算权重系数Wj; 按照公式(4)计算综合评价值(D), 综合值越大, 表示耐盐性越强。

U(Xj)=(Xj-Xmin)/(Xmax-Xmin) (1)

Vj= i=1n(Xij-X¯j)2X¯j(2)

Wj= Vjj=1mVj(3)

D= j=1m[U(Xj )× Wj] j=1, 2, 3, ……, n (4)

2 结果与分析
2.1 萌发阶段

2.1.1 温度与盐分对种子萌发率的影响 随盐分浓度的增加(图1), 不同温度条件下黑麦草各品种种子的相对萌发率整体呈下降趋势, 但品种间的差异因萌发温度的不同而异。当盐分浓度为-0.4 MPa时部分品种的相对萌发率高于对照, 比如15/25 ℃品种美丽达和名仕的相对萌发率分别为105%还和101%, 而25/35 ℃时品种美丽达和启明星的相对萌发率依次为102%和106%。当盐分浓度为-0.8 MPa时, 5/15 ℃下品种绅士相对萌发率显著高于其余品种, 而在15/25 ℃时相对萌发率在品种间均无显著差异(P> 0.05), 但当温度为25/35 ℃时品种绅士的相对萌发率显著低于品种美丽达和绿宝石(P< 0.05)。

图1 不同温度、盐分胁迫下种子的相对萌发率
注:不同小写字母表示同一盐分浓度下不同品种间差异显著(P< 0.05)。下同。
Fig.1 The relative germination rate of seeds under different temperatures and salt stress
Note: Different lowercase letters for the same salt concentration indicate significant difference among the six varieties at the 0.05 level; The same below.

2.1.2 温度与盐分对种子相对萌发指数的影响 随盐分浓度的增加, 不同温度条件下黑麦草各品种种子相对萌发指数整体呈现下降趋势, 但其下降程度随温度、品种和盐分浓度的不同而异。当盐分浓度为-0.8 MPa时, 在5/15 ℃下所有品种的相对萌发率在品种间无显著差异(P> 0.05), 在15/25 ℃时品种名仕的相对萌发指数显著高于品种启明星和VNS(P< 0.05), 但在25/35 ℃时品种名仕的相对萌发指数显著低于品种VNS(图2)。

图2 不同温度、盐分胁迫下种子的相对萌发指数Fig.2 The relative germination index of seeds under different temperatures and salt stress

2.1.3 萌发阶段耐盐性综合评价 温度对植物的耐盐性有一定的影响, 在种子萌发阶段不同温度下多年生黑麦草各品种的耐盐性并不一致。综合相对萌发率和萌发指数两个指标, 通过隶属函数法对种子萌发阶段多年生黑麦草不同品种的耐盐性进行评价, 结果显示, 在不同温度下各品种的耐盐性并不相同。比如当温度为5/15 ℃时不同品种的耐盐性排序为绅士> VNS> 绿宝石> 名仕> 启明星> 美丽达, 然而在15/25 ℃时其耐盐性排序为美丽达> VNS> 绅士> 启明星> 绿宝石> 名仕, 但是在25/35 ℃时其耐盐性排序为绿宝石> 美丽达> 启明星> VNS> 绅士> 名仕(表1)。

表1 不同温度下萌发阶段的耐盐性评价 Table 1 Salt resistance evaluation during the germination stage under different temperatures
2.2 幼苗生长阶段

2.2.1 温度与盐分对幼苗相对根长的影响 不同温度条件下随着盐浓度的增加各品种幼苗相对根长整体呈下降趋势, 下降程度因温度和品种而异(图3)。如当盐分浓度为-0.4 MPa, 温度为5/15 ℃时品种绿宝石的相对根长显著高于品种绅士和VNS, 在15/25 ℃时品种启明星的相对根长显著高于品种名仕的相对根长, 而在25/35 ℃时品种名仕和绅士显著高于其余品种(P< 0.05)。在15/25 ℃下, 较低浓度盐分(-0.2 MPa)胁迫下幼苗相对根长在品种间无显著差异(P> 0.05)。

图3 幼苗生长阶段不同温度和盐分胁迫下的相对根长Fig.3 Relative root length during the seedling growth stage under different temperatures and salt stress

2.2.2 温度与盐分对幼苗相对苗长的影响 幼苗生长阶段, 不同温度条件下随着盐浓度的增加各品种幼苗相对苗长整体上呈下降趋势, 下降程度因温度和品种而异(图4)。与其它两个温度相比, 幼苗生长的最适温度为15/25 ℃, 比如, 当盐分浓度高达-1.0 MPa, 5/15 ℃时品种VNS相对苗长为14.1%, 显著高于其他品种; 在15/25 ℃时品种美丽达的相对苗长为59.8%, 显著高于其他品种; 而25/35 ℃时品种启明星和绿宝石相对苗长分别为16.2%和12.7%显著高于其他品种。5/15 ℃下, 当盐分浓度为-0.2 MPa时, 品种启明星的相对苗长显著高于品种绿宝石, -0.4 MPa时品种VNS的相对苗长显著高于品种绅士(P< 0.05), -0.8 MPa时品种启明星的相对苗长显著高于品种美丽达、名仕和绅士, -1.0 MPa时品种VNS相对苗长显著高于其它品种。

图4 幼苗生长阶段不同温度、盐分胁迫下的相对苗长Fig.4 Relative seedling length during the seedling growth stage under different temperatures and salt stress

2.2.3 幼苗生长阶段耐盐性综合评价 在幼苗生长阶段, 综合幼苗的相对根长和苗长两个指标, 通过隶属函数法对不同温度下6个品种的多年生黑麦草的耐盐性进行了评价, 结果表明, 温度和品种对幼苗的耐盐性有一定的影响, 其影响程度因温度和品种而异。同一品种在不同温度下的耐盐性也并不一致, 比如在5/15 ℃时品种绅士在6个品种间耐盐性最差, 但是在25/35 ℃时耐盐性最强。当温度为5/15 ℃时不同品种的耐盐性排序为启明星> 绿宝石> 名仕> VNS> 美丽达> 绅士, 15/25 ℃时其耐盐性排序为启明星> 美丽达> VNS> 绅士> 绿宝石> 名仕, 但25/35 ℃时其耐盐性排序为绅士> 绿宝石> 美丽达> 名仕> 启明星> VNS(表2)。

表2 不同温度下幼苗生长阶段的耐盐性评价 Table 2 Salt resistance evaluation at the seedling growth stage under different temperatures
2.3 幼苗建植阶段

2.3.1 盐分胁迫对相对生物量的影响 幼苗建植阶段, 盐分胁迫对各品种相对生物量的影响整体上呈下降趋势(图5), 但部分品种的相对生物量在适当的盐分胁迫下有增加现象。比如品种启明星和绿宝石在盐浓度为0.1%时相对生物量分别比对照高出12和18个百分点。在盐浓度0.4%、0.6%、0.8%时品种启明星相对生物量均为最高, 与最低值品种名仕差异显著(P< 0.05)。

图5 不同盐浓度下6个黑麦草品种幼苗建植期的相对生物量Fig.5 Relative biomass of six Lolium perenne varieties during the seedling establishment stage under different salt concentrations

2.3.2 盐分胁迫对相对密度的影响 幼苗建植阶段, 随着盐浓度的增加各品种的相对密度呈下降趋势, 盐分浓度与幼苗的相对密度在品种间存在一定差异。适当盐分胁迫对部分品种的生长有促进作用, 在盐分含量为0.1%时品种VNS、绿宝石的相对密度分别比对照高出8.9和7.3个百分点。当盐分浓度为0.2%时, 品种启明星的相对密度最大。当浓度为0.4%时品种绅士的相对密度显著高于品种名仕、 美丽达和VNS, 0.8%时品种启明星的相对密度显著高于品种其余品种(P< 0.05)(图6)。

图6 不同盐浓度下6个黑麦草品种幼苗建植期的相对密度Fig.6 Relative density of the seedlings of six Lolium perenne varieties planted under different salt concentrations

2.3.3 幼苗建植阶段耐盐性综合评价 在幼苗建植阶段, 根据相对生物量和相对密度这两个指标通过隶属函数法对6个不同品种多年生黑麦草的耐盐性进行了综合评价, 其耐盐性排序为启明星> 绿宝石> 美丽达> 绅士> VNS> 名仕。在幼苗建植期耐盐性最好的品种为启明星, 综合评价值高达0.764, 耐盐性最差的为品种名仕, 综合评价值为0.489(表3)。

表3 6个黑麦草品种幼苗建植阶段耐盐性综合评价 Table 3 Salt resistance evaluation of six varieties of Lolium perenne during the seedling planting stage
2.4 黑麦草耐盐性综合评价

通过在种子萌发期、幼苗生长期、幼苗建植期这3个不同的生长阶段选取相对萌发率、相对萌发指数、相对根长、相对苗长、相对单株生物量、相对密度这6个不同指标采用隶属函数法综合评价了6个不同的黑麦草品种的抗盐性, 结果表明, 品种启明星为最耐盐品种, 综合评价值高达0.656, 品种名仕的耐盐性最差, 综合评价值为0.499, 品种间的耐盐性综合排序依次为启明星> 美丽达> 绅士> 绿宝石> VNS> 名仕(表4)。

表4 6个黑麦草品种耐盐性综合评价 Table 4 Comprehensive evaluation of the salt tolerance of six Lolium perenne varieties
3 讨论
3.1 温度和盐分对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的影响

随盐分浓度的增加, 6个多年生黑麦草品种种子萌发率、幼苗的根苗生长以及干重均呈现一定的下降趋势。这与对小麦(Triticum aestivum)和棉花(Gossypium hirsutum)[19]以及对鹰嘴豆(Cicera rietinum)[20]耐盐性的研究结果相似。盐分对种子萌发率、幼苗的根苗生长以及干重的影响因盐分浓度、温度以及品种而异, 如低浓度盐分对种子萌发率没有影响, 在一定范围内适当增加盐分浓度还可促进种子萌发, 但进一步增加盐浓度, 萌芽则会受到抑制, 这与对决明子(Cassia senna)[21]种子关于盐分胁迫的研究结果一致。在5/15 ℃盐分浓度为-1.6 MPa时, 所有品种均不萌发, 说明高浓度的盐胁迫能够完全抑制种子的萌发[20, 22]

盐分对黑麦草种子萌发的抑制效应在低温5/15 ℃下比高温25/35 ℃时更为强烈, 属于低温抑制加剧型, 这与对垂穗披碱草(Elymus nutans)的研究结果一致[22]。不同温度同一品种不同生长发育时期其耐盐性也不一致, 有些品种在适宜温度下耐盐性最强, 但受到温度胁迫时耐盐性就会下降。比如萌发阶段, 品种美丽达在15/25 ℃时耐盐性最好, 综合评价值达0.658, 但在5/15 ℃时耐盐性最差, 综合评价值为0.450, 说明温度与盐分协同作用影响种子的萌发, 这与黑麦草耐盐性研究提出的温度与盐分之间存在“ 交叉适应” 现象[13]一致。

在幼苗生长阶段, 随着盐浓度的增加相对根长和苗长都整体呈下降趋势, 并且适宜的温度下适当的盐分浓度会促进幼苗根苗的生长, 这与对沙芦草(Agropyron mongolicum)的研究结果相似[23]。同时当幼苗处于25/35 ℃高温或5/15 ℃低温的不利环境时高浓度的盐胁迫会加剧对幼苗生长的抑制, 这种抑制作用在根长的表现要强于苗长。可能是由于盐分胁迫直接作用于植物的根系, 所以, 根系对盐分胁迫的响应最为直接和敏感[24]。幼苗需要凭借根的伸长应对盐分胁迫, 同时根的生长和生物量大小可能决定能量分配, 从而影响到植物对逆境的忍耐力[24, 25]

3.2 不同生长阶段植物耐盐性的差异

本研究对黑麦草的种子萌发、幼苗生长以及建植这3个不同生长阶段耐盐性分别进行了综合评价, 结果显示, 多年生黑麦草同一品种在不同生长阶段的耐盐性并不相同。比如, 本研究中当温度为5/15 ℃时, 品种绅士在萌发阶段耐盐性最强, 综合评价值高达0.611, 但在幼苗生长阶段耐盐性最差, 综合评价值为0.390, 这与草地早熟禾(Poa annua)品种“ 梅里安” 的研究结果相似[16]。品种绿宝石在萌发阶段和幼苗生长阶段的耐盐性较差, 但在幼苗建植阶段的耐盐性却最好, 综合评价值高达0.768, 这与Rose和李保军[3]对耐盐草坪草的研究结果一致。但也有研究表明, 小麦(Triticum aestivum)萌发期的耐盐性与其幼苗的耐盐强弱无关[26]。所以, 在不同的生长阶段由于耐盐机制的不同植物可表现出不同的耐盐性, 有些品种在萌发期耐盐性较强, 而另一些品种则在建植成坪后才表现出较强的耐盐性[5, 16]。同物种不同生长阶段下的耐盐性也不一致, 这可能是由于不同的物种之间, 或同一物种的不同基因型之间耐盐性存在明显差异[27]。如, 大豆(Glycine max)[28]、棉花[17]种子萌发阶段与幼苗生长阶段的耐盐性就不一致。

总之, 植物耐盐力的大小是受多种因素影响的综合表现, 单一指标并不能客观真实地反映植物真实的耐盐性[29], 同时, 耐盐指标以及评价时期的选取对种质资源耐盐性的评价尤为重要, 只有通过多种指标的综合评价分析才能客观地反映草坪草的真实耐盐性。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李培英, 孙宗玖. 33份偃麦草种质芽期耐盐性评价. 草业科学, 2015, 32(4): 593-600.
Li P Y, Sun Z J. Evaluation on the salt resistance of germplasm resources of 33 Elytrigria repens during seed germination period.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15, 32(4): 593-600.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 杨帆, 丁菲, 杜天真. 盐胁迫对构树种子萌发及幼苗生理特性的影响. 种子, 2008, 27(8): 214-216.
Yang F, Ding F, Du T Z. Effect of salt stress on characteristics of seed germination and seedling physiological in Broussonetia papyrifera. Seeds, 2008, 27(8): 214-216.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3] Rose F C, 李保军. 耐盐草坪草育种. 草业科学, 2005, 22(3): 102-106.
Rose F C, Li B J. The breeding of salt tolerant turf grass.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05, 22(3): 102-106.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4] 许能祥, 顾洪如, 沈益新, 丁成龙, 高翔. 温度对多花黑麦草细胞壁成分变化的影响. 中国草地学报, 2009, 31(2): 70-75.
Xu N X, Gu H R, Shen Y X, Ding C L, Gao X. The effect of temperature on Lolium multiflorum Lam cell wall component change. Chinese Journal of Grassland , 2009, 31(2): 70-75.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5] 陈育峰. 全球变化的基本特征及其与大气CO2浓度增加的关系研究. 大自然探索, 1998, 17(64): 32-35.
Chen Y F. Research on basic characteristics of global temperature change and relationship to increase of atmospheric CO2. Discovery of Nature, 1998, 17(64): 32-35.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6] Houghton J T, Ding Y, Griggs D J, Nuguer M, Linden P J, Xiao S D. Climate Change 2001: The Scientific Basis. England :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1, 994. [本文引用:1]
[7] Hayman G. Dryland salinity control in the Boorowa river catchment. Australian Journal of 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 1996, 9: 26. [本文引用:1]
[8] Hajkowicz S, Young M D. An economic analysis of revegetation for dryland salinity control on the lower Eyre Peninsulain South Australia. Land Degradation and Development, 2002, 13(5): 417-428. [本文引用:2]
[9] 孙彦. 草坪实用技术手册. 北京: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1: 34-59. [本文引用:2]
[10] 张振霞, 刘萍, 杨中艺. 25个多年生黑麦草品种萌发期对盐胁迫的抗性研究. 草业科学, 2007, 24(2): 14-19.
Zhang Z X, Liu P, Yang Z Y. Salt tolerance of 25 Lolium perenne varieties at germination stage.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07, 24(2): 14-19.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11] 刘月敏, 孙贻超, 邵晓龙. NaCl和温度双重胁迫对黑麦草幼苗叶绿素及相关酶活性的影响研究. 农业环境科学学报, 2008, 27(1): 111-115.
Liu Y M, Sun Y C, Shao X L. Chlorophyll and enzymes in ryegrass( Lofium perenne L. )seedlings under temperature and NaCl stress. Journal of Agro-Environment Science, 2008, 27(1): 111-115.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2] 张改过. 黑麦草耐盐性的研究. 山西林业科技, 2009, 38(2): 19-21.
Zhang G G. Study on anti-salinity of Lolium perenne. Shanxi Forestry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09, 38(2): 19-21.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3] 叶小丽. 高温胁迫下多年生黑麦草的生理生化研究. 南昌: 江西农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 2012.
Ye X L. Research on physiological and bi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under high temperature stress in Lolium perenne L. Master Thesis. Nanchang: Jiangxi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2012.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14] 石永红, 万里强, 刘建宁, 王运琦, 吴欣明, 李向林. 多年生黑麦草高温半致死温度与耐热性研究. 草业科学, 2010, 27(2): 104-108.
Shi Y H, Wan L Q, Liu J N, Wang Y Q, Wu X M, Li X L. Semi-lethal high temperature and heat tolerance of twelve varieties of Lolium perenne.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10, 27(2): 104-108.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5] 刘大林, 张华, 胡楷崎, 曹喜春, 王秀萍, 刘兆明, 杨俊俏, 王奎. 多年生黑麦草在高温胁迫下生理生化特性的变化. 草地学报, 2013, 21(1): 142-151.
Liu D L, Zhang H, Hu K Q, Cao X C, Wang X P, Liu Z M, Yang J Q, Wang K. Bi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of perennial ryegrass under heat stress. Journal of Grassland , 2013, 21(1): 142-151.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6] 牛菊兰. 早熟禾品种特性与耐盐性关系的研究. 草业科学, 1998, 15(1): 38-41.
Niu J L. The study of relation between the specific property of bluegrass varieties between their salt tolerance. Pratacultural Science, 1998, 15(1): 38-41. (in Chinese) [本文引用:3]
[17] 李寒暝, 白灯莎·买买提艾力, 张少民, 阿依夏木·沙吾尔, 蒋平安. 新疆棉花品种的耐盐性综评价. 核农学报, 2010, 24(1): 160-165.
Li H M, Maimaitiaili·Baidengsha, Zhang S M, Shawuer·Ayixiamu, Jiang P A. Evaluation of salt resistance of seven cotton ( Gossypium hirsutum L. ) varieties in Xinjiang. Journal of Nuclear Agricultural Sciences, 2010, 24(1): 160-165.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18] 白灯莎·买买提艾力, 李寒暝, 张少民, 孙良斌, 蒋平安, 冯固. 不同棉花品种种子萌发阶段耐盐性综合评价. 新疆农业科学, 2011. 48(1): l8-24.
Maimaitiaili·Baudengsha, Li H M, Zhang S M, Sun L B, Jiang P A, Feng G. Assesment on the salt resistance of seven cotton varieties ( Gossypium hirsutum L. )during germination stage. Xinjiang Agricultural Sciences, 2011, 48(1): l8-24.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9] Hamdy A, Abde-Dayem S, Abdu-Zeid M. Saline water management for optimum crop production. Applied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 1993, 24: 189-203. [本文引用:1]
[20] Khalid M N, Lqbal H F, Tahir A. Germination potential of chickpeas ( Cicera rietinum L. ) under saline conditions. Pakistan Journal of Biological Sciences, 2001, 4(4): 395-396. [本文引用:2]
[21] Alhelal A A, Alfarraj M M, Eldesoki R A. Germination response of Cassia senna L. seeds to sodium salts and temperature. Journal of the University of Kuwait Science, 1989, 16(2): 281-287. [本文引用:1]
[22] 张小娇, 祁娟, 曹文侠. 盐分, 温度及其互作对垂穗披碱草种子萌发及幼苗生长的影响. 中国草地学报, 2014, 36(1): 24-30.
Zhang X J, Qi J, Cao W X. Effects of salt, temperature and their interaction on seed germination and seedling growth of Elymus nutans. Chinese Journal of Grassland , 2014, 36(1): 24-30.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23] 周璐璐, 伏兵哲, 许冬梅, 陈丽萍, 吴小娟, 高雪芹. 盐胁迫对沙芦草萌发特性影响及耐盐性评价. 草业科学, 2015, 32(8): 1252-1259.
Zhou L L, Fu B Z, Xu D M, Chen L P, Wu X J, Gao X Q. Effects of salt stress on germin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Agropyron mongolicum and salt-tolerance evaluation.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15, 32(8): 1252-1259.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4] Cramer G R, Epstien E, Luchli A. Kinetics of root elongation of maize in response to short-term exposure to NaC1 and elevated calcium concentration.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 1988, 39: 1513-1522. [本文引用:2]
[25] 高瑞如, 赵瑞华, 杨学军, 杨慧玲, 黄振英. 盐分和温度对盐节木幼苗早期生长的影响. 生态学报, 2009, 29(10): 1396-1405.
Gao R R, Zhao R H, Yang X J, Yang H L, Huang Z Y. Effects of salt and temperature on early growth of Halocnermum strobilaceum(Chenopodiaceae) seedlings. Acta Ecologica Sinica, 2009, 29(10): 1396-1405.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6] 赵锁劳, 窦延玲. 小麦耐盐性鉴定指标及其分析评价. 西北农业大学学报, 1998, 26(6): 80-85.
Zhao S L, Dou Y L. A review of identification indicators for wheat salt tolerance. Journal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of Agriculture and Forestry, 1998, 26(6): 80-85.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7] 龚明, 刘友良, 丁念诚, 贺子义. 大麦不同生育期的耐盐性差异. 西北植物学报, 1994, 14(1): 1-7.
Gong M, Liu Y L, Ding N C, He Z Y. Difference of salt tolerance in Hordeum vulgare at different growth stage. Acta Botanica Boreali-Occidentalia Sinica, 1994, 14(1): 1-7.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8] Phang T H, Shao G, Lam H M. Salt tolerance in soybean. 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 2008, 50(10): 1196-1212. [本文引用:1]
[29] 罗志娜, 赵桂琴, 刘欢. 24个燕麦品种种子萌发耐盐性综合评价, 草原与草坪, 2012, 32(1): 34-41.
Luo Z N, Zhao G Q, Liu H. The comprehensive evaluation of salt tolerance for 24 oat cultivar. Grassland and Turf, 2012, 32(1): 34-41.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