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土壤有机碳与土壤理化性质的相关性
冯锦1, 崔东1,2,3, 孙国军4, 刘海军1
1.伊犁师范学院生物与地理科学学院,新疆 伊宁 835000
2.新疆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绿洲生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新疆 乌鲁木齐 830046
3.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新疆 乌鲁木齐 830011
4.河西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甘肃 张掖 734000
通信作者:崔东(1984-),男,新疆乌鲁木齐人,讲师,在读博士生,主要从事干旱区土壤地理与环境变化研究。E-mail:cuidongw@126.com

第一作者:冯锦(1993-),女,宁夏西吉人,在读硕士生,主要从事土壤生态研究。E-mail:1633678281@qq.com

摘要

根据全国第2次土壤普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相关土壤资料数据,分析了新疆(0―50 cm)土壤有机碳与土壤理化性质的相关性,以期对研究区土壤进行科学管理,从而有助于合理地耕作和科学地施肥,同时也为研究新疆碳循环机制提供丰富而准确的信息。相关性分析表明,研究区土壤全氮、阳离子交换量均与土壤有机碳含量存在着显著的正相关关系( P<0.05)。其中,土壤有机碳与全氮的相关性最大( P<0 .000 1, R2=0.936 7);土壤pH、土壤容重与土壤有机碳含量呈显著负相关关系( P<0.05);全磷、全钾、土壤孔隙度与土壤有机碳含量未达到显著相关水平( P>0.05)。本研究结果有助于系统、科学地分析干旱区土壤生态系统在全球气候变化中的贡献及生态意义。

关键词: 新疆; 土壤有机碳; 土壤理化性质; 土壤孔隙度; 土壤容重; 土壤阳离子交换量
中图分类号:S153.6+2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1-0629(2017)04-0692-06 doi: 10.11829/j.issn.1001-0629.2016-0376
Soil organic carbon in relation to soil 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 in Xinjiang
Feng Jin1, Cui Dong1,2,3, Sun Guo-jun4, Liu Hai-jun1
1.College of Biology and Geography, Yili Normal University, Yining 835000, China
2.College of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 Science, Xinjiang University/Key Laboratory of Oasis Ecology of Ministry of Education, Urumqi 830046, China
3.State Key Laboratory of Desert and Oasis Ecology, Xinjiang Institute of Ecology and Geography,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Urumqi 830011, China
4. School of History Agriculture and Tourism, Hexi University, Zhangye 734000, China
Corresponding author: Cui Dong E-mail:cuidongw@126.com
Abstract

Analysing the relevance between variable soil 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 and soil organic carbon (SOC) content using soil data available from Xinjiang Uygur Autonomous Region will help us in farming using scientific fertilization and management of the Xinjiang soil. Significant and positive correlations were found between soil total nitrogen, cation exchange capacity, and the SOC content. Among them, the strongest correlation was between the quantity of SOC and total nitrogen ( P<0.0001, the determination coefficient R2=0.936 7). Soil pH and the soil bulk density showed negative correlation with SOC content ( P<0.05). The total phosphorus, total potassium, soil porosity, and soil organic carbon content was not significantly correlated ( P>0.05). The results can help to scientifically analyse the contribution and ecological significance of the soil ecosystem in arid areas in the global climate change scenario.

Keyword: soil organic carbon; soil 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 soil porosity percentage; soil bulk density; cation exchange capacity

陆地生态系统是大气中CO2的源和汇, 对全球碳平衡所起的作用不可忽视, 是全球碳循环机制中至关重要的环节[1]。陆地生态系统的核心组成成分是土壤, 因为土壤中蕴藏着地表最多的有机碳, 是地球表面最大并且是周转周期最慢的碳库[1, 2]。土壤碳库作为土壤质量的核心指标, 其数量和质量的变化必定会导致土壤理化性质的改变。土壤的理化性质既是反映土壤质量优劣和土壤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 又是土壤肥力的物质基础, 因而其中任意一个理化性质的改变都会影响土壤有机碳含量的变化。以往对土壤有机碳与土壤理化性质的相关性研究中, 大部分认为土壤理化性质变化的原动力为土壤有机碳含量直接影响土壤养分的供应[3, 4, 5]。事实上, 随着现代农业、林业和草业的发展, 人为措施(如耕作、施肥、灌溉)改变了土壤水、肥、气、热条件, 使得土壤有机碳含量与其它土壤理化性质的相关性变化成为当代全球土壤生态学研究的一个热点[6]。比如, 目前新疆各耕地制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各种作物的品种相继改良, 产量水平不断提高, 对土壤pH、容重等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当作物产量越来越高时, 就会从土壤中带走更多的氮、磷、钾等, 这一系列的变化会对土壤有机碳含量造成一定的影响, 引发诸多生态环境问题, 从而影响陆地碳循环机制。

目前, 关于土壤有机碳与土壤理化性质的相关性分析研究较少, 就土壤养分来说, 大多都局限在养分对土壤微生物活动的影响, 从而导致土壤有机碳含量的变化[7]。比如土壤碳氮比对土壤微生物的活动能力有一定的影响作用, 当土壤碳氮比减少时会抑制微生物的活动能力, 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土壤有机质的分解速率, 从而促进了土壤有机碳的累积[8]。因此, 从总体上了解土壤有机碳含量与土壤理化性质的相关性对于干旱区土壤碳库的有效管理来说具有重要意义。新疆作为中国西北典型的干旱与半干旱地区, 对全球生态系统碳循环的平衡及生态环境变化都产生着深刻的意义[9]。新疆受全球变化的影响较为严重, 土壤面临的问题包括全球变暖带来的温度升高和降水量的减少, 促使新疆土壤盐碱化、荒漠化进程加速。而土壤在盐碱化、荒漠化的过程中会进一步导致土壤有机质的流失, 土壤有机碳含量也因此而减少。土壤有机碳含量的减少, 往往意味着土壤pH升高、土壤容重升高、土壤含氮量下降以及土壤阳离子交换强度减弱。因此, 本研究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新疆相关的土壤数据资料, 重点分析土壤有机碳与土壤理化性质的相关性, 以期为新疆碳循环研究提供丰富而准确的信息, 同时也为深入研究干旱区陆地碳循环机制和全球碳收支平衡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

1 研究区概况与数据处理
1.1 研究区概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处欧亚大陆腹地, 我国西北边陲, 位于34° 22'-49° 33' N, 73° 32'-96° 21' E, 东西长约1 900 km, 南北最宽约1 500 km, 总面积为1.663 1× 106 km2, 约占全国陆地总面积的1/6, 是我国最大的省级行政区。东部和南部与甘肃、青海、西藏三省(区)接壤, 西南与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三国交界, 西部、西北部与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为邻, 东北部与蒙古毗连, 国境线总长5 300余km。

1.2 数据收集

本研究所用的数据来源于全国第2次土壤普查后编写的《新疆土壤》[10], 数据中包括林地、草地、农田和荒地的土壤剖面数据。提取的土壤指标包括土壤有机质、全氮、全磷、全钾、pH、阳离子交换量、容重和孔隙度(表1), 资料各参数并不十分完整, 分析数据量存在较大差异, 但均达到统计学大样本要求, 进行相关分析的数据最少是47组数据, 最多的是293组数据。

表1 主要土壤理化指标的样本数 Table 1 The number of data points for each soil physicochemical parameter
1.3 数据分析

为了更准确地了解并充分掌握新疆土壤有机碳与土壤理化性质之间的相关性, 本研究利用了线性、指数和对数等研究相关分析的方法, 对土壤有机碳与全氮、全磷、全钾、土壤pH、阳离子交换量、土壤容重和孔隙度相关分析进行研究分析处理。绘图采用Excel软件完成, 相关性的显著性检验使用SPSS 19.0进行统计验证, 对土壤有机碳进行单因素ANOVA方差分析, 采用Pearson检验法进行土壤有机碳与土壤理化性质的相关性分析。当达到显著性时(P< 0.05), 认为二者存在显著相关, 可能存在直接或者间接的相互影响, 否则不存在显著相关性。

2 结果与分析
2.1 土壤有机碳含量与土壤pH的相关性

对新疆土壤有机碳含量与土壤pH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 二者之间关系比较复杂, 土壤有机碳含量与土壤pH一般表现为负相关, 但有研究认为剖析二者之间的关系时pH需要划定在一定的区域内才有意义[11]。本研究中, 在碱性环境中, 土壤有机碳含量随着pH的升高呈现降低的趋势, 即土壤有机碳与土壤pH极显著负相关(P< 0.01)(图1)。

图1 新疆土壤有机碳与pH的关系Fig. 1 Correlation between soil pH and SOC in Xinjiang

2.2 土壤有机碳含量与全氮、全磷、全钾含量的相关性

全氮含量是衡量土壤氮素总的潜在水平高低的指标, 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土壤氮的供应能力, 较高的含氮量常标志着较高的氮素供应水平。土壤全氮含量对土壤中微生物的活动能力起着较大的影响作用,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 土壤有机碳的保持和质量分数取决于土壤中氮含量的多少[12]。相关性分析表明(图2), 土壤有机碳含量与土壤全氮含量极显著正相关(P< 0.000 1), 由此表明, 土壤全氮含量的微小变化就能够极显著改变土壤总有机碳含量。

图2 新疆土壤有机碳与全氮、全磷和全钾的关系Fig. 2 Correlation between soil total N, P and K and SOC in Xinjiang

研究区土壤有机碳含量与全磷含量之间表现为指数正相关关系(图2), 即伴随着土壤全磷含量的增长, 土壤有机碳含量呈现明显的指数上升趋势, 但不显著(P> 0.05)。土壤有机碳含量与全钾含量之间相关关系也未达到显著水平(P> 0.05)(图2)。

2.3 土壤有机碳含量与阳离子交换量的相关性

研究结果表明(图3), 研究区土壤有机碳含量与交换性阳离子呈显著正相关关系(P< 0.05), 即伴随着土壤阳离子交换量的增长, 土壤有机碳含量呈明显上升趋势。

图3 新疆土壤有机碳与阳离子交换量的关系Fig. 3 Correlation between cation exchangeable capacity and SOC in Xinjiang

2.4 土壤有机碳含量与土壤容重的相关性

研究结果表明(图4), 研究区土壤有机碳含量与土壤容重之间呈现显著线性负相关关系(P< 0.05), 这表明土壤容重的升高会造成土壤有机碳含量的降低。

图4 新疆土壤有机碳与容重的关系Fig. 4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soil bulk density and SOC in Xinjiang

2.5 土壤有机碳含量与土壤孔隙度的相关性

研究结果表明(图5), 研究区土壤有机碳含量与土壤孔隙度之间呈线性正相关关系, 但相关性没有达到显著水平(R2=0.028 8, P> 0.05)。这一研究成果与安晓娟等[13]的研究结果一致。

图5 新疆土壤有机碳与孔隙度的关系Fig. 5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soil porosity and SOC in Xinjiang

3 讨论

本研究中, 对土壤有机碳与土壤pH相关研究结果表明, 土壤有机碳与土壤pH呈显著负相关关系, 这一结果与前人[14, 15, 16]对土壤有机碳含量与土壤pH的分析结果一致。新疆地区土壤多为碱性(pH> 7.0), 土壤有机碳的累积量较小, 按照其拟合方程推算, 当土壤更碱性化时, 单位pH变化所引起的碱性化土壤(pH> 7)有机碳累积量要低于偏酸性土壤(pH< 7)。

对土壤有机碳含量与土壤全氮、全磷、全钾含量的相关分析结果表明, 土壤有机碳与土壤全氮量呈显著正相关关系, 即土壤全氮量变化同步于土壤有机碳含量, 这是符合常理的, 因为新疆主要土壤表土中大约有80%以上的氮素是以有机态的形式存在的。由此, 土壤含氮量的多少可凭借拟合方程通过土壤有机碳含量的高低趋势来判读获取。磷素是一切生命体所绝对必需的营养元素, 与土壤有机碳含量的高低息息相关[17]。但是, 它们之间的相关性不显著, 这一结果与刘曾媛等[18]的研究结果相吻合, 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可能是新疆地区土壤全磷含量大多数在0~1 g· kg-1, 土壤缺乏磷素, 而且供磷水平较低。土壤钾素能够促进作物的呼吸作用和光合作用, 同时也是作物体内许多酶的活化剂, 因此它是作物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10, 19]。当土壤中有机碳的含量增加时土壤中钾素的释放也越来越多。因此, 研究钾素与土壤有机碳含量的关系也有比较重要的意义。

土壤阳离子交换量通常指土壤表面吸附的阳离子与土壤溶液中的阳离子相互进行的等量交换过程[20], 其交换量的大小及交换过程的强弱是衡量土壤保肥供肥能力大小的主要特性之一。一般土壤有机碳含量越高, 其阳离子交换量也随之越高[21]。因此可以通过耕作施肥的方法来增添土壤有机质的含量, 增强土壤的吸收性能, 进而使阳离子交换量得到增强, 充分发挥土壤的生产潜力, 提升当地土壤的保肥供肥能力。

土壤容重又称土壤假比重, 通常指田间自然的状况下单位容积的土体(包含土粒及空隙)的质量或者重量, 是衡量土壤肥沃或贫瘠和耕作质量优劣的重要指标[22]。本研究表明, 土壤有机碳含量与土壤容重呈显著负相关关系, 这一结果与前人研究结果[13, 23]一致。这是由于土壤容重的升高, 改变了土壤的水分、空气、热量状况, 使土壤孔隙度逐步降低, 土壤结构性不断下降, 土体逐渐变得紧实致密, 从而致使土壤有机碳含量的流失。

土壤适宜的孔隙度, 有利于土壤结构的形成, 使土壤具有良好的吸水、蓄水和保肥性能, 有助于有效解决土壤透水性与蓄水性之间的矛盾[24]。因此, 土壤孔隙度与土壤有机碳之间存在正相关性, 即土壤有机碳的分解会促进土壤孔隙度的增高, 同时, 土壤孔隙度的增高又促进了土壤有机碳的积累。

4 结论

土壤有机碳含量与土壤全氮、阳离子交换量均呈显著正相关。其中, 与全氮量的相关性最大(P< 0.000 1)。土壤有机碳含量与土壤pH、容重呈负相关, 说明土壤pH和容重对土壤有机碳含量的变化具有相反的作用; 在一定范围内土壤pH下降有利于促进土壤有机碳含量的积累; 容重下降, 可以形成良好的土壤结构, 有利于土壤水、肥、气、热的贮存、供应与调节, 使土壤的抗冲性和抗蚀性增强, 可改善新疆地区土壤的生态功能。土壤有机碳含量与全磷、全钾、土壤孔隙度的相关性没有达到显著水平。从本研究结果来看, 在关注土壤有机碳含量变化的同时也需要密切关注土壤其它理化性质的改变, 进一步掌握它们之间的变化规律, 并且考虑它们之间的相互补偿作用。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陈庆强, 沈承德, 易惟熙, 彭少麟, 李志安. 土壤碳循环研究进展. 地球科学进展, 1998, 13(6): 555-563.
Chen Q Q, Shen C D, Yi W X, Peng S L, Li Z A. Progresses in soil carbon cycle researches. Advance in Earth Sciences, 1998, 13(6): 555-56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2] 崔永琴, 马剑英, 刘小宁, 段争虎. 人类活动对土壤有机碳库的影响研究进展. 中国沙漠, 2011, 31(2): 407-414.
Cui Y Q, Ma J Y, Liu X N, Duan Z H. Effects of human activities on soil organic carbon pool. Journal of Desert Research, 2011, 31(2): 407-414.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3] 李凤霞, 李晓东, 周秉荣, 祁栋林, 王力, 傅华. 放牧强度对三江源典型高寒草甸生物量和土壤理化特征的影响. 草业科学, 2015, 32(1): 11-18.
Li F X, Li X D, Zhou B R, Qi D L, Wang L, Fu H. Effects of grazing intensity on biomass and soil physical and 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in alpine meadow in the source of three rivers.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15, 32(1): 11-18.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4] 吉林省土壤肥料总站. 吉林土壤. 北京: 中国农业出版社, 1992: 3-634. [本文引用:1]
[5] 周翰舒, 杨高文, 刘楠, 阚海明, 张英俊. 不同退化程度的草地植被和土壤特征. 草业科学, 2014, 31(1): 30-38.
Zhou H S, Yang G W, Liu N, Kan H M, Zhang Y J. Plant community and soil microbial characteristics in typical grassland s of different degradation degrees. Prataculrural Science, 2014, 31(1): 30-38.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6] Schimel D S. Terrestrial ecosystems and the carbon cycle. Global Change Biology, 1995, 1(1): 77-91. [本文引用:1]
[7] Raven J A, Hand ley L L, Andrews M. Global aspects of C/N interactions determining plant-enviroment interactions.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 2004, 55(394): 11-25. [本文引用:1]
[8] Houghton J T. Climate Change. United kingdom: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5: 39-71. [本文引用:1]
[9] 高洋, 王根绪, 高永恒. 长江源区高寒草地土壤有机质和氮磷含量的分布特征, 草业科学, 2015, 32(10): 1548-1554.
Gao Y, Wang G X, Gao Y H. Distribution characteristics of soil organic matter and nitrogen, phosphor content in alpine grassland ecosystem in upper Yangtze River.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15, 32(10): 1548-1554.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0] 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土壤普查办公室. 新疆土壤. 北京: 科学出版社, 1996: 75-400. [本文引用:2]
[11] 王清奎, 汪思龙, 冯宗炜, 黄宇. 土壤活性有机质及其与土壤质量的关系. 生态学报, 2005, 25(3): 513-519.
Wang Q K, Wang S L, Feng Z W, Huang Y. Active soil organic matter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soil quality. Acta Ecologica Sinica, 2005, 25(3): 513-519.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2] 仇开莉, 陈文德, 彭培好, 刘应平. 沱江流域内江段土壤有机碳与其他要素的相关性分析. 水土保持研究, 2013, 20(3): 28-31.
Qiu K L, Chen W D, Peng P H, Liu Y P. Analysis on correlation between soil organic carbon and other factors in Neijiang Section of Tuojiang River Basin. Research of 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 2013, 20(3): 28-31.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3] 安晓娟, 李萍, 戴伟, 尹其悦, 王丹, 莫莉. 亚热带几种林分类型土壤有机碳变化特征及其与土壤性质的关系. 中国农学通报, 2012, 28(22): 53-58.
An X J, Li P, Dai W, Yin Q Y, Wang D, Mo L. The vari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soil organic carbon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soil properties in typical subtropical plantations. Chinese Agriculture Science Bulletin, 2012, 28(22): 53-58.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14] 徐薇薇, 乔木. 干旱区土壤有机碳含量与土壤理化性质相关分析. 中国沙漠, 2014, 34(6): 1558-1561.
Xu W W, Qiao M. Soil carbon contents in relation to soil 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 in arid regions of China. Journal of Desert Research, 2014, 34(6): 1558-1561.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5] 祖元刚, 李冉, 王文杰, 苏冬雪, 王莹, 邱岭. 我国东北土壤有机碳、无机碳含量与土壤理化性质的相关性. 生态学报, 2011, 31(18): 5207-5216.
Zu Y G, Li R, Wang W J, Su D X, Wang Y, Qiu L. Soil organic and inorganic carbon contents in relation to soil 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 in northeastern China. Acta Ecologica Sinica, 2011, 31(18): 5207-5216.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6] 杨荣, 苏永中, 王敏, 杜明武, 杨晓, 雷耀湖. 新垦沙地农田土壤有机碳时空变异特征. 中国沙漠, 2013, 33(4): 1078-1083.
Yang R, Su Y Z, Wang M, Du M W, Yang X, Lei Y H. Field-scale spatial and temporal variation of soil organic cardon in a reclaimed sand y farmland . Journal of Desert Research, 2013, 33(4): 1078-108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7] 陈庆美, 王绍强, 于贵瑞. 内蒙古自治区土壤有机碳、氮蓄积量的空间特征应用. 应用生态学报, 2003, 14(5): 699-704.
Chen Q M, Wang S Q, Yu G R. Spatial characteristics of soil organic carbon and nitrogen in Inner Mongolia. Chinese 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 2003, 14(5): 699-704.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8] 刘曾媛, 贡璐, 张雪妮. 克里雅河流域于田绿洲土壤酶活性与理化因子相关性分析. 中国土壤与肥料, 2014(4): 35-41.
Liu Z Y, Gong L, Zhang X N. Soil enzyme activities and their relationship with physicochemical factors in Yutian oasis of the Keriya river watershed. Soils and Fertilizers Sciences in China, 2014(4): 35-41.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9] 郭艳娥, 李芳, 李应德, 段廷玉. AM真菌促进植物吸收利用磷元素的机制. 草业科学, 2016, 33(12): 2379-2390.
Guo Y E, Li F, Li Y D, Duan T Y. Progress in the elucidation of the mechanisms of arbuscular mycorrhizal fungi in promotion of phosphorus uptake and utilization by plants.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16, 33(12): 2379-2390.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0] 王文艳, 张丽萍, 刘俏. 黄土高原小流域土壤阳离子交换量分布特征及影响因子. 水土保持学报, 2012, 26(5): 123-127.
Wang W Y, Zhang L P, Liu Q. Distribution and affecting factors of soil cation exchange capacity in watershed of the Loess Plateau. Journal of 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 2012, 26(5): 123-127.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1] 赵之重. 青海省土壤阳离子交换量与有机质和机械组成关系的研究. 青海农林科技, 2004(4): 4-6.
Zhao Z Z. Study on relationship between organic matter, soil fractions and CEC in Qinghai soi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Qinghai Agriculture and Forestry, 2004(4): 4-6.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2] 黑龙江省土壤管理普查办公室. 黑龙江土壤. 北京: 中国农业出版社, 1992: 4-821. [本文引用:1]
[23] 曹小玉, 李际平. 杉木林土壤有机碳含量与土壤理化性质的相关性分析. 林业资源管理, 2014(6): 104-109.
Cao X Y, Li J P. Contents of soil organic carbon and its relations with soil 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 in Chinese Fir plantations. Forest Resources Management, 2014(6): 104-109.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4] 刘松忠, 张强, 赵昌杰, 毕宁宁, 王小伟. 果园土壤有机质对土壤特性与果实品质的影响. 安徽农业科学, 2010, 38(36): 214-216.
Liu S Z, Zhang Q, Zhao C J, Bi N N, Wang X W. Effect of soil organic matter on soil characteristics and fruit quality in orchard. Journal of Anhui Agricultural Sciences, 2010, 38(36): 214-216.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