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贮饲料乳酸菌添加剂的应用现状
张红梅1, 段珍1, 李霞1, 梁建勇1, 张建华1, 李晓康1
甘肃省机械科学研究院,甘肃 兰州 730030
通信作者:张红梅(1990-),甘肃古浪人,助理工程师,硕士,主要从事青贮饲料加工工艺及乳酸菌添加剂研发。E-mail:zhanghm13@lzu.edu.cn
摘要

青贮饲料乳酸菌添加剂对改善青贮饲料品质具有显著作用。为了明确目前国内外对乳酸菌饲料添加剂的研究及应用情况,本文对近年来青贮饲料乳酸菌添加剂的发酵特性,筛选鉴定及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做了系统的归纳和阐述。目前研究已明确了青贮饲料乳酸菌添加剂的发酵原理和青贮的过程,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乳酸菌添加剂本身、环境因素及饲料作物特性这3个方面对发酵产生的影响;2)青贮饲料乳酸菌添加剂的筛选和优良乳酸菌添加至青贮饲料的研究;3)乳酸菌菌株单独添加、与酶制剂或其他功能性微生物混合添加应用研究。综合以上研究,认为未来我国可以对不同生态环境中的乳酸菌资源进行发掘、筛选,并根据草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以及我国现有的农艺,加强乳酸菌加工利用工艺的研发。

关键词: 青贮; 乳酸菌; 添加剂; 作用; 特点; 筛选; 发酵
中图分类号:S816.71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1-0629(2017)12-2575-09 doi: 10.11829/j.issn.1001-0629.2016-0564
Actual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 of the silage lactic acid bacteria additives
Zhang Hong-mei1, Duan Zhen1, Li Xia1, Liang Jian-yong1, Zhang Jian-hua1, Li Xiao-kang1
Gansu Academy of Mechanical Sciences, Lanzhou 730030, Gansu, China
Corresponding author:Zhang Hong-mei E-mail:zhanghm13@lzu.edu.cn
Abstract

The addition of lactic acid bacteria (LAB) plays an significant role in improving the quality of silage. In this paper, in order to define the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 of LAB additives globally, the ferment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LAB in silage and the study on screening and application is summarized. At present, the research has clarified the fermentation principle and the fermentation phases. The research include several aspects, as follows: firstly, the three factors impacting fermentation comprise LAB itself, environmental factors, and crop characteristics; secondly, studies on LAB addition to silage mainly concentrated on screening and adding the most suitable LAB to ensile; thirdly, application methods of LAB to silage mainly include adding individually and mixed, with enzymes or other functional microbes. In future studies, LAB should been explored and screened from various ecological environments, and the research of utilization technology according to actual demand and agricultural technology of China should be strengthened.

Keyword: silage; lactic acid bacteria; additive; function; characteristics; select; fermentation

青贮是将青饲料厌氧保存, 通过乳酸菌发酵产生有机酸降低饲料pH, 是青饲料长期保存的一种贮藏方式[1]。良好的青贮可以最大程度地保留牧草营养, 使牧草养分和适口性最大程度地接近鲜草。而最理想的青贮饲料在发酵过程中, 应由乳酸菌控制全程, 以得到酸香怡人、品质极佳的青贮饲料。研究表明, 利用饲草自身表面附着乳酸菌自然青贮时, 因牧草表面附着乳酸菌数量有限, 易造成腐败菌迅速生长, 使青贮饲料营养价值急剧降低, 甚至霉变[2]。而添加乳酸菌, 可改善青贮饲料青贮品质[3]。单一乳酸菌添加剂可将青贮水稻秸秆干物质损失率降低1%, 复合乳酸菌添加剂则可降低1.9%, 且复合菌剂使该青贮样pH降低0.37[4]。当前, 我国正将优质青贮饲料的开发和利用作为突破我国畜牧业发展瓶颈的重要项目, 而乳酸菌青贮饲料添加剂对提高青贮饲料的品质有显著作用, 所以明确国内当前乳酸菌青贮饲料添加剂的研究及应用情况, 对我国草牧业的发展具有关键的指导作用。

1 乳酸菌及乳酸菌青贮饲料添加剂概念

乳酸菌是指在厌氧条件下利用碳水化合物主要产生乳酸的一种革兰氏染色阳性的无芽孢微生物[5]。乳酸菌在青贮过程中起主要作用。乳酸菌青贮饲料添加剂是专门用于青贮饲料制作的一类微生物添加剂, 主要作用是有目的地调节青贮发酵过程中的微生物区系, 以达到调控青贮发酵的效果, 促进多糖和粗纤维的转化, 从而提高青贮饲料品质[6]。Woolford[7]提出, 青贮原料中的pH通常在5.5以上, 青贮初期pH快速下降可以抑制腐败菌的繁殖, 并为乳酸发酵和生长提供适宜的环境, 向青贮原料中添加可使初期pH迅速下降的乳酸菌菌剂对青贮意义重大。向垂穗披碱草中添加戊糖片球菌, 在15 ℃青贮30 d时, pH降至5.15, 比对照组低0.88[8]

乳酸菌分为同型发酵乳酸菌和异型发酵乳酸菌。研究认为[9], 同型发酵乳酸菌利用1 mol葡萄糖通过糖酵解产生2 mol丙酮酸, 丙酮酸再转化为2 mol乳酸菌和2 mol ATP, 在牧草青贮发酵中, 同型发酵要比异型发酵好, 同型发酵营养损失较少, 但青贮后存在二次发酵的问题。而又有一些研究认为[10, 11, 12], 异型发酵乳酸菌接种到青贮饲料中可以改善青贮饲料有氧稳定性, 可降低厌氧贮存阶段和开窖后酵母和霉菌的生长, 因为异型发酵乳酸菌利用乳酸, 产生乙酸, 而乙酸是一种可以提高青贮有氧稳定性的发酵产物, 其次是丁酸和乳酸。所以, 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可采取同型发酵乳酸菌与异型发酵乳酸菌同时添加的办法, 以增强青贮饲料有氧稳定性。

2 影响青贮饲料乳酸菌添加剂发酵的因素
2.1 乳酸菌添加剂本身

2.1.1 乳酸菌的种类和数量 不同种类的乳酸菌其发酵能力不一样, 产生的发酵效果也不同。如戊糖片球菌(Pediococcus pentosaceus)在发酵前期可迅速产酸, 降低青贮饲料pH , 抑制腐败菌生长, 而植物乳杆菌(Lactobacillus plantarum)在环境pH为5以上时生长缓慢, 而在pH 为4以下的环境中能较好地生长, 所以戊糖片球菌常被拿来作为青贮发酵的启动菌, 而植物乳杆菌作为后期发酵的优势菌种[13]。另一方面, 自然界中植物表面附生的乳酸菌数量有限, 因此, 在进行乳酸菌添加青贮时, 一定要保证其数量能满足发酵条件[14]。蔡义民等[15]研究得出, 常见牧草, 如紫花苜蓿(Medicago sativa)、全株玉米(Zea mays)等自然附着的乳酸菌数量每克不足104个, 而要保证青贮过程中乳酸菌占主导地位, 需要每克原料至少有105个以上的乳酸菌, 因此, 在青贮饲料中添加乳酸菌有助于青贮发酵快速进行。

2.1.2 活性及繁殖能力 作为青贮添加剂的优良乳酸菌必须具备较强的生长能力[16], 乳酸菌活性直接影响乳酸菌是否能及时地在青贮过程中起作用, 乳酸菌活性强, 添加后复苏快, 很快进入发酵阶段, 抑制腐败菌的生长, 而普通乳酸菌, 活力较弱, 只能在相对受限制的环境中存活, 一旦脱离这些环境, 其自身也会遭到灭亡[14]; 另一方面, 乳酸菌繁殖能力强, 可使青贮饲料中的乳酸菌数量迅速增多, 增强发酵, 反之, 则达不到预期效果。相关研究筛选得到的编号为31的优良植物乳杆菌在MRS液体培养基中培养12 h时, 其OD值超过0.3, 24 h时超过0.6, 36 h时超过0.8, 48 h时在1.0以上, 将其添加至垂穗披碱草(Elymus nutans)进行青贮后有效提高了青贮品质[8]

2.1.3 产酸和耐酸能力 乳酸菌产酸效率直接影响青贮过程中pH的变化速率, 产酸能力是衡量乳酸菌发酵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 产酸速度快, 产酸能力强, 乳酸菌可迅速降低发酵前期青贮饲料pH, 抑制腐败菌生长, 减少饲料营养损失。而乳酸菌的耐酸能力直接影响青贮饲料后期发酵效果, 耐酸能力强, 乳酸菌在环境的pH下降到较低水平时仍能存活, 且具备发酵能力, 在后期发酵中所起的作用更突出, 对腐败菌的抑制作用更强, 更有利于优质青贮饲料的制作[17]。在不同pH的MRS液体培养基中将乳酸菌培养3 d后发现, 乳酸菌不能在pH为3.0的环境生长, pH为3.5时部分乳酸菌可微弱生长, 但在pH为4.0、8.0、8.5、9.0的环境生长良好。选择在低pH环境中可生长且产酸速率快的植物乳杆菌作为优良乳酸菌进行10 ℃条件下垂穗披碱草90 d青贮后, 青贮饲料pH为5.15, 显著低于对照组的5.89[8]。司丙文等[18]通过对山竹岩黄芪(Hedysarum fruticosum)青贮饲料中乳酸菌进行分离鉴定后选出HF49, 其具有产酸性能好的特点, 可作为青贮乳酸菌添加剂的备选菌株。

2.1.4 糖源利用能力 乳酸菌以糖源为发酵底物产生乳酸以降低青贮饲料pH, 以及产生大量有益物质而提高饲料营养品质。研究表明, 乳酸菌广泛的糖源利用能力更有利于青贮饲料发酵。相关研究表明, 青藏高原乳酸菌具有更广泛的糖源利用能力[19, 20]。且将利用糖源能力强的清酒乳杆菌添加至垂穗披碱草青贮90 d后, 青贮饲料pH降至4.42, 显著低于对照组4.53, 且氨态氮含量为16.81%, 显著低于对照组的19.73%[20]

2.2 环境因素

乳酸菌的最适生长温度为35 ℃, 青藏高原高寒地区牧草收获期平均气温15 ℃左右[20], 可选择耐低温乳酸菌添加剂进行添加青贮。但是考虑到青贮过程中的干物质损失, 青贮温度应控制在20~30 ℃, 不宜超过37 ℃, 当温度上升为40~50 ℃时, 乳酸菌活菌数会降低, 且易造成过多的干物质损失[4]。青贮时, 青贮体系是否为无氧环境, 是决定青贮发酵过程中优势菌群的重要因素。如果青贮时密封不严, 空气大量渗入青贮饲料中, 一些好氧微生物就会大量繁殖, 与乳酸菌竞争发酵底物, 消耗大量养分, 导致青贮饲料腐败变质。目前, 国际规定拉伸膜裹包青贮饲料草捆密度要达到600 kg· m-3才能为青贮创造较理想的厌氧环境, 我国目前最先进的打捆机可使草捆密度超过650 kg· m-3, 创造的厌氧环境更为理想。而在窖贮[21]中则要求压实密度为550~600 kg· m-3。在青贮饲料生产中, 应尽可能增加青贮饲料密实度, 降低饲料中氧气含量, 以保证青贮饲料正常发酵。

2.3 饲料作物的特性

2.3.1 水分 一般青贮对原料的水分要求为68%~75%, 但最适宜青贮的水分含量应为65%~70%, 水分含量过高, 一方面容易因汁液流失造成营养损失, 另一方面有助于梭菌(Clostridium prazmowski)的生长繁殖, 促进丁酸发酵, 降低青贮饲料品质[21, 22]。水分过低有助于好气型腐败菌的生长, 且不易于压实, 同样不利于青贮饲料营养物质的保持。Touqir[23]认为, 低水分青贮延缓了厌氧微生物的生长, 从而降低了其对易发酵糖分转换为有机酸的能力。

2.3.2 缓冲能 缓冲能是指植物抵抗pH变化的能力, 缓冲能是改变1 kg干物质, 使其pH从4达到6所用的碱的毫克当量[14]。不同植物, 所含缓冲物质种类不同, 具备不同的缓冲能力。原料的缓冲能力和粗蛋白含量有关, 二者呈正比关系, 缓冲能越高, 粗蛋白含量也就越高, 青贮发酵时, pH越不易降低, 这样对蛋白质有强分解作用的梭菌将氨基酸通过脱氢或脱羧作用形成氨, 氨溶入水中形成弱碱, 使pH下降慢, 不利于乳酸菌发酵, 从而造成营养损失[24]。有研究[25]报道, 适宜水平的可溶性碳水化合物含量是克服高缓冲度、保证青贮发酵品质、获得高品质青贮饲料的条件。常见的玉米, 其缓冲能力弱, pH可急剧下降, 易做成优质青贮饲料。而苜蓿的缓冲能强, pH不容易降低, 所以苜蓿是最难做成青贮饲料的牧草之一。

2.3.3 含糖量 乳酸菌利用糖源发酵产生乳酸降低青贮饲料pH, 以保存更多的营养物质。一般而言, 作物秸秆中的水溶性碳水化合物含量应超过6%(DM)才可制成优质的青贮饲料, 当含量低于2%时不易制成优质青贮饲料[26]。选择含糖量高的牧草作物与含糖量低的作物混和青贮则可以提高其青贮品质。将暖季型牧草象草(Pennisetum purpureum)与含糖量较高的豆科牧草大翼豆(Macroptilium lathyroides)混合青贮, 或将全株玉米与秣食豆(Glycine max)混和青贮, 都显著提高了乳酸含量, 使pH降至4.2以下, 且降低了丁酸和乙酸含量[27, 28]

3 青贮饲料乳酸菌添加剂的研究和应用
3.1 青贮饲料乳酸菌添加剂的筛选研究

国内外对青贮饲料乳酸菌的筛选研究已做了大量工作, 乳酸菌筛选技术已趋于成熟, 大多数青贮饲料乳酸菌的来源都是常见牧草表面附着的乳酸菌, 珠串球菌等。常见的青贮饲料乳酸菌筛选主要以新鲜牧草表面及青贮饲料中分离到的乳酸菌为筛选对象。从玉米, 甜高粱(Sorghum bicolor), 黑麦草(Lolium), 紫花苜蓿, 人工种植燕麦(Avena sativa)鲜样表面分离乳酸菌, 可得到戊糖片球菌(Pediococcus pentosaceus), 乳酸片球菌(Pediococcus lactis), 干酪乳杆菌(Lactobacillus casei), 短乳杆菌(Lactobacillus brevis), 植物乳杆菌等菌种, 将筛选得到的优良菌株添加至紫花苜蓿及意大利黑麦草中分别在25和48 ℃进行青贮, 研究发现, 在25 ℃时, 所有乳酸菌添加青贮饲料的品质都显著优于对照组[29, 30]。通过对青贮苜蓿和玉米中乳酸菌的分离、筛选和鉴定后可得到植物乳杆菌、短乳杆菌、魏斯氏菌(Weissella)等, 经筛选得到植物乳杆菌, 具有生长速度快, 产酸速率高的特点, 可作为潜在的青贮添加剂[31, 32] 。对不同青贮阶段的青贮饲料进行微生物分离和鉴定, 采用16S rDNA序列对分离得到的乳酸菌分析后得知, 菌株分属肠球菌(Enterococcus)、明串珠菌属(Leuconostoc)、片球菌(Pediococcus)、乳杆菌属(Lactobacillus)和乳球菌属(Lactococcus)[33]。虽然大量的研究工作已筛选出很多的优良青贮饲料乳酸菌, 但是目前对优良乳酸菌的产业化应用和商品化生产工艺的研究并不多, 未来应加强对优良菌株生产应用方面的研究。

3.2 青贮饲料乳酸菌添加剂的发酵研究

乳酸菌添加青贮制作不仅是目前青贮饲料加工中的热点, 也是未来青贮饲料生产中很重要的内容。针对同种作物青贮饲料添加乳酸菌可缩短青贮时间, 利于青贮玉米、青贮苜蓿、青贮燕麦等的青贮质量的提高[30, 34, 35, 36]。其中豆科牧草青贮时加入乳酸菌, 可有效降低青贮料pH、氨态氮浓度, 减少干物质损失、酵母菌和霉菌数量[28]; 不同含水量的紫花苜蓿添加乳酸菌后进行青贮, 结果青贮样品的pH下降加快, 同时保留了更多的粗蛋白[35]; 燕麦青贮料pH低于3.8, 乳酸含量增多, 且保存更多的粗蛋白和干物质, 且家畜采食添加了乳酸菌的青贮饲料后, 其产奶量显著增高[36, 37]。在青贮玉米秸秆中添加尿素和乳酸菌的混合物可显著提高青贮饲料品质[38]; 向缓冲能值高, 直接青贮容易失败的苜蓿中, 添加乳酸菌和纤维素酶可有效提高苜蓿青贮品质和营养成分[39]。不同作物混合青贮是常用的一种青贮调制办法, 在青稞秸秆和多年生黑麦草中添加乳酸菌可以促进乳酸菌早期发酵[40]。针对不同的青贮饲料、青贮方式选择相对应的青贮饲料乳酸菌添加剂可有效提高青贮饲料青贮品质。

向水稻秸秆中添加单一乳酸菌(S-LAB)、复合乳酸菌(C-LAB)及绿汁发酵液(C-PEJ)(表1), 都有提高青贮饲料乳酸含量, 降低氨态氮含量, 减少饲料蛋白损失的趋势, 使饲料保存更多营养物质, 但影响幅度有所差异[4, 41]

将乳酸菌添加至不同的玉米青贮饲料中, 在青贮15 d时, 乳酸菌添加组和对照组相比, 其干物质含量差异不明显(表2)。而随着青贮时间延长, 乳酸菌处理组的乳酸含量高于对照组[42, 43]

3.3 高寒地区青贮饲料乳酸菌添加剂研究

我国幅员辽阔, 在青藏高原高寒地区, 普通的商品化乳酸菌青贮添加剂已不能适应当地气温, 往往会造成发酵不完全, 乳酸菌添加效果不显著等后果。所以, 结合低温条件, 发掘耐低温青贮饲料乳酸菌, 才能有效发挥乳酸菌添加剂优势, 提高青藏高原地区青贮饲料品质。对青稞秸秆青贮饲料中, 垂穗披碱草和藏北嵩草(Kobresia little dalei)表面的乳酸菌进行分离鉴定后, 可得到植物乳杆菌、戊糖片球菌、清酒乳杆菌、魏斯氏乳酸菌、肠明膜珠串球菌(Leuconostoc mesentercides)和短乳杆菌等菌种, 并对其生理生化特性进行研究后发现, 青藏高原乳酸菌耐低温、耐酸和耐盐性强的特点, 其中, 魏斯氏菌可在pH 3.0和9.5下生长, 表现出较强的耐酸碱性[19, 20, 42, 43]; 纳木错藏嵩草表面分离得到的食窦魏斯氏菌(Weissella cibaria)和肠膜明串珠菌肠膜亚种N, 以及从德庆地区分离的魏斯氏菌, 均具有更强的产酸和更快的生长速率[19]。在糖发酵方面, 青藏高原乳酸菌比同种商品乳酸菌可以利用更广的碳源[19, 20]。挖掘青藏高原耐低温乳酸菌, 丰富乳酸菌种质资源库, 可推动高寒地区青贮饲料产业。

表1 不同处理的水稻秸青贮指标和干物质损失率情况 Table 1 Silage composition and dry matter loss composition

注:C, 复合; S, 单一; LAB, 乳酸菌制剂, PEJ, 绿汁发酵液。数据来源于文献[4]和[41]。

Note:C, complex; S, single; LAB, lactic acid bactgeria preparation; PEJ, green juice fermented liquid. Data source: reference [4] and [41].

表2 添加乳酸菌对玉米青贮过程中pH、干物质和乳酸含量变化的影响 Table 2 The effect of bacteria on the changes in pH, DM and LA contents of maze silages during ensiling

注; 数据来源于文献[42]和[43]。

Note:Data source: reference [42] and [43].

3.4 耐低温乳酸菌低温发酵优势研究

耐低温乳酸菌添加至垂穗披碱草青贮60 d后, 在低温处理15 ℃下, pH低于同温度对照组(表3); 干物质含量高于同温度其他处理; 有机酸含量相对较高, 且青贮效果优于25 ℃青贮, 具低温发酵优势[8, 14, 20]

将戊糖片球菌添加至垂穗披碱草青贮60 d后, 青贮体系中乳酸菌数量高于对照组(表4)。15 ℃下Q6添加组中酵母菌数量低于对照组, 在25 ℃下降为0[8, 20]

表3 戊糖片球菌添加至垂穗披碱草60 d青贮品质 Table 3 Ensiling quality of Elymus nutans silage with Pediococcus pentosaceus additive for 60 d

注:CK为对照, Q6为戊糖片球菌, LS为清酒乳杆菌, LP为植物乳杆菌。下同。数据来源于文献[8]、[14]和[20]。

Note:CK stand for control, Q6 stand for Pediococcus pentosaceus, LS stand for Lactobacillus sakei, LP stand for Lactobacillus plantarum; similarly for the Table 4. Data source: reference [8], [14] and [20].

表4 戊糖片球菌添加至垂穗披碱草青贮60 d微生物数量 Table 4 The microbes number of Elymus nutans silage added Pediococcus pentosaceus for 60 d

注:数据来源于文献[8]和[20]。

Note:Data source: reference [8] and [20].

3.5 青贮饲料乳酸菌添加剂的应用研究现状

3.5.1 同型发酵乳酸菌的单独添加和混合乳酸菌添加 将植物乳杆菌单株菌和由植物乳杆菌, 凯氏乳酸菌(; actobacillus casei)和布氏乳杆菌(Lactobacillus buchneri)组成的复合菌, 分别添加至水稻秸秆进行青贮后发现, 添加复合乳酸菌的水稻秸秆青贮效果最好, 营养价值最高, 且布氏乳杆菌的加入有效保持了青贮饲料的有氧稳定性[4]。复合乳酸菌添加可保护苜蓿青贮饲料中更多的真蛋白不被溶解, 向草坪屑中添加复合菌剂则可以改善其发酵品质, 将草坪屑制成优质青贮饲料[44, 45]

3.5.2 乳酸菌制剂和其他菌种混合添加 由于不同菌剂其发酵性能不同, 所以添加不同菌剂对青贮饲料青贮品质影响很大。目前, 青贮添加剂一般都是植物乳杆菌和其他菌剂混合添加, 常见的乳酸菌添加有植物乳杆菌和片球菌的混合添加[46]; 由于屎肠球菌(Eterococcus faecium)有利于青贮饲料的初期发酵, 所以常用来和乳酸菌搭配进行复合菌剂添加; 枯草芽孢杆菌(Bacillus subtilis)可以产生淀粉酶, 复合纤维素酶等, 可以将多糖分解成单糖, 为乳酸菌的生长提供更多的碳源, 所以枯草芽孢杆菌也经常和乳酸菌混合做复合添加剂[24]

3.5.3 乳酸菌和纤维素酶混合添加 纤维素酶就是一类可以将纤维素分解成单糖或者寡糖的蛋白质, 在分解纤维素的过程中起生物催化作用。目前, 我国进行青贮的牧草大多数含有较高的纤维素含量, 尤其是一些禾本科牧草, 如果对刈割时间掌握不合适, 其纤维含量过高, 会影响饲草的适口性。而豆科作物苜蓿作为一种优质牧草进行青贮时, 存在糖含量低, 不利于青贮发酵的问题。添加纤维素酶可以有效分解纤维素, 一方面降低纤维素含量, 提高适口性; 另一方面, 纤维素被分解得到的单糖可以为乳酸菌的生长提供充足的碳源, 为乳酸菌的大量繁殖提供有利条件[47]。向紫花苜蓿中添加纤维素酶和乳酸菌进行青贮, pH快速下降, 青贮完成以后, 可溶性糖含量仍继续增加[48]

4 小结

目前国内研究已经明确了青贮饲料乳酸菌添加剂的发酵原理、作用、特点、影响因素及研究和应用现状等。继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大力发展草牧业以来, 我国对青贮饲料的生产和研究更加重视。而生产出优质的青贮饲料离不开优良乳酸菌青贮添加剂, 青贮饲料乳酸菌添加剂势必在以后的草牧业发展中占据一席之地。

我国地大物博, 生态环境多样, 植物资源丰富, 但是青贮饲料乳酸菌的开发和利用只是刚起步。与国外青贮饲料乳酸菌添加剂相比, 我国还存在青贮饲料乳酸菌添加剂品种少、商品化不足、加工工艺不成熟及利用率低的问题, 这主要是因为国内对青贮饲料乳酸菌种质资源的挖掘还不够, 且对已发掘乳酸菌资源的利用程度不高导致的。

针对存在的问题, 乳酸菌青贮饲料添加剂的研究与利用可以从以下两方面着手加强。一方面对我国不同生态环境中的乳酸菌资源进行充分发掘, 并对其进行筛选, 保存优良乳酸菌菌株, 丰富我国乳酸菌种质资源库, 为乳酸菌的应用打好基础; 另一方面, 针对我国目前草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及我国现有农艺, 加强乳酸菌加工利用工艺的研发, 为我国青贮饲料产业化及草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为青贮饲料乳酸菌添加剂商品化利用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这将对我国草牧业的发展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Guo X S, Ding W R, Haan J G, Zhou H. Characterization of protein fractions and amino acids in ensiled alfalfa treated with different chemical additives. Animal Fee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08, 142: 89-98. [本文引用:]
[2] 王晓芬, 高丽娟, 杨洪岩, 李献梅, 高秀芝, 崔宗均. 苜蓿青贮中乳酸菌复合系A12的接种效果及菌群的追踪. 农业工程学报, 2007, 23(1): 217-222.
Wang X F, Gao L J, Yang H Y, Li X M, Gao X Z, Cui Z J. Effect of inoculating lactic bacteria community A12 and microbial shifts during alfalfa ensiling process. Transactions of the CSAE, 2007, 23(1): 217-222. (in Chinese) [本文引用:]
[3] 李军训. 青贮乳酸菌的发酵生物量研究. 饲料工业, 2004(7): 48-51.
Li J X. Study of fermentation microbial amount of silage inoculant bacteria. Feed Industry, 2004(7): 48-51. (in Chinese) [本文引用:]
[4] 张宁. 单一和复合乳酸菌制剂对水稻秸青贮品质和营养价值的影响. 哈尔滨: 东北农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 2013.
Zhang N. The effect of adding single and compound Lactobacillus preparation on rice straw silage quality and nutritional value. Master Thesis. Harbin: Northeast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2005. (in Chinese) [本文引用:]
[5] 张刚. 乳酸菌: 基础、技术和应用. 北京: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7.
Zhang G. Lactic Acid Bacteria: Based,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Beijing: Chemical Industry Press, 2007. (in Chinese) [本文引用:]
[6] 何依群. 乳酸菌添加剂的研究和应运. 无锡: 江南大学硕士学位论文, 2004.
He Y Q. Studies and application of lactic acid bacteria additives for silage. Master Thesis. Wuxi: Jiangnan University, 2004. (in Chinese) [本文引用:]
[7] Woolford M K. The detrimental effeets of air on silage. Journal of Applied Bacteriology, 1990, 68: 101-112. [本文引用:]
[8] 张红梅. 青藏高原不同海拔区垂穗披肩草发酵特性及耐低温乳酸菌筛选研究. 兰州: 兰州大学硕士学位论文, 2016.
Zhang H M. The fermentation properties of ensiled Elymus nutans from different altitude regions on the Tibetan Plateau and screening of lactic acid bacteria for low temperature fermentation. Master Thesis. Lanzhou: Lanzhou University, 2016. (in Chinese) [本文引用:]
[9] 魏日华, 桂荣, 塔娜, 那日苏. 异型发酵乳酸菌青贮添加剂的研究与应用. 饲料研究, 2010(5): 15-17.
Wei R H, Gui R, Tana, Narisu. The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 of heterofermentative lactic acid bacteria additive. Feed Research, 2010(5): 15-17. (in Chinese) [本文引用:]
[10] Danner H, Holzer M, Mayrhuber E. Acetic acid increases stability of silage under aerobic conditions. 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2003, 69: 562-567. [本文引用:]
[11] Kung J, Schmidt R J. The Effect of Lactobacillus buchneri 40788 on the fermentation and b aerobic stability of ground and whole high-moisture corn. Dairy Science, 2007, 90: 2309-2314. [本文引用:]
[12] Filya I. The effect of lactobacillus buchneri, with or without homofermentative lactic acid bacteria, on the fermentation, aerobic stability, and ruminal degradability of wheat, sorghum, and maize silages. Journal of Applied Microbiology, 2003, 95: 1080-1086. [本文引用:]
[13] Cai Y M. Identif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enterococcus species isolated from forage crops and their influence on silage fermentation. Journal of Dairy Science, 1999, 82: 2466-2471. [本文引用:]
[14] 李梦寒, 陈芝兰, 南志强. 乳酸菌青贮添加剂研究进展. 西藏科技, 2008(11): 65-67.
Li M H, Chen Z L, Nan Z Q. The research progress of lactic acid bacteria silage additives. Tibet’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08(11): 65-67. (in Chinese) [本文引用:]
[15] 蔡义民, 熊井清雄, 廖芷, 福建良平. 乳酸菌剂对青贮饲料发酵品质的改善效果. 中国农业科学, 1995, 28(2): 73-82.
Cai Y M, Kumai S, Liao Z, Fukumi R. Effect of lactic acid bacteria inoculants on fermentation quality of silage. Scientia Agricultura Sinica, 1995, 28(2): 73-82. (in Chinese) [本文引用:]
[16] 万学瑞, 吴建平, 雷赵民, 何轶群, 吴润. 优良抑菌活性乳酸菌对玉米青贮剂有氧暴露期微生物数量和pH的影响. 草业学报, 2015, 25(4): 204-211.
Wan X R, Wu J P, Lei Z M, He Y Q, Wu R. Effect of lactic acid bacteria on corn silage quality and stability after aerobic exposure. Acta Pratacultuae Sinica, 2015, 25(4): 204-211. (in Chinese) [本文引用:]
[17] 张慧杰. 饲草青贮微生物菌群动态变化与乳酸菌的鉴定筛选. 北京: 中国农业科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 2011.
Zhang H J. The dynamic changes of microbial flora in forage silage and identification and screening of lactic acid bacteria species isolated from forage silage. Master Thesis. Beijing: Chinese academy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 201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
[18] 司丙文, 王宗礼, 孙启忠, 徐春城, 李峰, 陶雅. 山竹岩黄芪青贮中优质乳酸菌的分离和鉴定. 草地学报, 2012, 20(1): 166-170.
Si B W, Wang Z L, Sun Q Z, Xu C C, Li F, Tao Y. Isolation and identification of high-quality lactic acid bacteria Hedysarum fruticosum Pall. Silage. Acta Agrestia Sinica, 2012, 20(1): 166-170. (in Chinese) [本文引用:]
[19] 杨杨. 西藏地区藏嵩草附着乳酸菌分离、鉴定及理化特性研究. 兰州: 兰州大学硕士学位论文, 2013.
Yang Y. Characterization and identification of lactic acid bacteria isolated from Kobresia littledalei in Tibet. Master Thesis. Lanzhou: Lanzhou University, 201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
[20] 秦丽萍. 青藏高原垂穗披碱草青贮饲料中耐低温乳酸菌的筛选及其发酵性能的研究. 兰州: 兰州大学硕士学位论文, 2014.
Qing L P. Screening of lactic acid bacteria for low temperature fermentation from silage of Elymus nutans growing on the Tibeten Plateau and study on its fermentation properties. Master Thesis. Lanzhou: Lanzhou University, 2014. (in Chinese) [本文引用:]
[21] 刘春龙, 李忠秋, 孙海霞, 李长胜. 影响青贮饲料品质的因素. 中国牛业科学, 2006, 32(5): 63-67.
Li C L, Li Z Q, Sun H X, Li C S. Research advance of technology of bull semen cryopreservation. China Cattle Science, 2006, 32(5): 63-67. (in Chinese) [本文引用:]
[22] Zhang J G, Cai Y M, Uegaki R. Factors affecting the production of lactic acid isomers in silage. Process 97th Japane Animal Conference, Kyoto, 2000. [本文引用:]
[23] Touqir N A. Influence of varying dry matter and molasses levels on berseen and lucerne silage characteristics and their in situ digestion kinetics in nili buffalo bulls. Asian-Australasian 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s, 2007, 20(6): 887-893. [本文引用:]
[24] 赵彩艳, 尤跃钧. 青贮乳酸菌的发酵及影响发酵的因素. 饲料博览, 2011(10): 14-17.
Zhao C Y, You Y J. Fermentation of lactic acid bacteria in silage and influence factors. Feed Review, 2011(10): 14-17. (in Chinese) [本文引用:]
[25] McDonald P. The Biochemistry of Silage. Chichester: Wiley, 1981. [本文引用:]
[26] 张德玉, 李忠秋, 刘眷龙. 影响青贮饲料品质因素的研究进展. 家畜生态学报, 2007, 28(1): 109-112.
Zhang D Y, Li Z Q, Liu J L. Progress in the study of infection factors on silage quality. Journal of Domestic Animal Ecology, 2007, 28(1): 109-112. (in Chinese) [本文引用:]
[27] Yunus M, Ohba N, Tobisa M. Improving fermentation and nutritive quality of napiergrass silage by mixing with phasey bean. Asian-Australasian 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s, 2001, 14(7): 947-950. [本文引用:]
[28] 顾雪莹, 玉柱, 郭艳萍, 孙启忠, 朝克图. 全株玉米与秣食豆单贮混贮效果的研究. 草地学报, 2011, 19(1): 132-136.
Gu X Y, Yu Z, Guo Y P, Sun Q Z, Chao K T. Fermentation quality and chemical composition in the mixed silage of whole crop corn and soybean. Acta Agrestia Sinica, 2011, 19(1): 132-136. (in Chinese) [本文引用:]
[29] Cai Y M, Kumal S, Ogawa M, Benno Y, Nakase T. Characterization and identification of Pediococcus species isolated from forage crops and their application for silage preparation. 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1999, 65(7): 2901-2906. [本文引用:]
[30] 徐婷, 崔占鸿, 钟谨, 骆爱群, 陶勇, 刘书杰. 青海省部分地区人工种植燕麦青贮乳酸菌的筛选. 江苏农业科学, 2015, 43(2): 204-212.
Xu T, Cui Z H, Zhong J, Luo A Q, Tao Y, Liu S J. Screening of lactic acid bacteria from oats in alpine region of Qinghai. Jiangsu Agricultural Sciences, 2015, 43(2): 204-212. (in Chinese) [本文引用:]
[31] 张慧杰, 玉柱, 王林, 蔡义民, 李峰, 陶雅. 青贮饲料中乳酸菌的分离鉴定及优良菌株筛选. 草地学报, 2011, 19(1): 5108-5114.
Zhang H J, Yu Z, Wang L, Cai Y M, Li F, Tao Y. Isolation and identification of lactic acid bacteria from silage and filtering of excellent strains. Acta Agrestia Sinica, 2011, 19(1): 5108-5114. (in Chinese) [本文引用:]
[32] 韩吉宇. 青贮发酵体系中乳酸菌多样性的研究. 呼和浩特: 内蒙古农业大学博士学位论文, 2009.
Han J Y. Study on diversity of lactic acid bacteria insilage fermentation. PhD Thesis. Huhhot: Inner Mongolia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201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
[33] Ennahar S, Cai Y M, Fujita Y. Phylogenetic diversity of lactic acid bacteria associated with paddy rice silage as determined by 16S ribosomal DNA. 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2003, 69(1): 444-451. [本文引用:]
[34] 刘飞. 青贮饲料中优良乳酸菌的的分离鉴定及其应运. 哈尔滨: 东北农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 2005.
Liu F. Characterization and identification of lactic acid bacteria species isolated from silage and their application for silage preparation. Master Thesis. Harbin: Northeast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2005. (in Chinese) [本文引用:]
[35] Jonas J, Vilma V. The effects of silage inoculants on the fermentation and aeobic stability of legume-grass silage. Zemdirbyste Agriculture, 2011, 98(4): 367-374. [本文引用:]
[36] 热杰. 乳酸菌添加剂对青藏高原燕麦青贮品质的影响. 安徽农业科学, 2009, 37(32): 15846-15847.
Re J. Effects of lactobacillus additives on silage quality of Qinghai-Tibet Plateau oats. Journal of Anhui Agricultural Science, 2009, 37(32): 15846-15847. (in Chinese) [本文引用:]
[37] Weiberg Z. G, Ashbell G, Hen Y, Azrieli A, Szakacs G, Filya I. Ensiling whole-crop wheat and corn in large containers with Lactobacillus plantarum and Laetobaeillus buehneri. Journal of Industrial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 2002, 28(11): 7-11. [本文引用:]
[38] 玉柱, 孙启忠, 于艳冬, 王美容. 添加尿素和乳酸菌制剂对玉米秸秆青贮品质的影响. 动物生产, 2009, 45(3): 42-45.
Yu Z, Sun Q Z, Yu Y D, Wang M R. Effects of urea and lactic acid bacteria on the quality of corn stalk silages. Animal Production, 2009, 45(3): 42-45. (in Chinese) [本文引用:]
[39] 张庆, 张万军, 田吉鹏, 王雨, 李旭娇, 玉柱. 乳酸菌青贮技术研究进展. 草业科学, 2014, 31(2): 328-333.
Zhang Q, Zhang W J, Tian J P, Wang Y, Li X J, Yu Z. Advance in lactic acid bacteria silage technology research.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14, 31(2): 328-33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
[40] 赵庆杰, 原现军, 郭刚, 闻爱友, 巴桑, 王奇, 沈振西. 添加糖蜜和乳酸菌制剂对西藏青稞秸秆和多年生黑麦草混合青贮发酵品质的影响. 草业学报, 2014, 23(4): 103-109.
Zhao Q J, Yuan X J, Guo G, Wen A Y, Basang, Wang Q, Shen Z X. Effect of adding an inoculant and molasses on fermentation quality of mixed silage of hull-less barley straw and perennial ryegrass in Tibet. Acta Prataculturae Sinica, 2014, 23(4): 103-109. (in Chinese) [本文引用:]
[41] 李永凯. 西藏乳酸菌的分离筛选及对青贮饲料发酵品质的影响. 南京: 南京农业大学博士学位论文, 2012.
Li Y K. Screening, identification and evaluation of lactic acid bacteria for the fermentation and quality of silage in Tibet. PhD Thesis. Nanjing: Nanji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2012. (in Chinese) [本文引用:]
[42] 崔棹茗, 郭刚, 原现军, 李君风, 杨晓丹, 丁良, 余成群, 邵涛. 青稞秸秆青贮饲料中优良乳酸菌的筛选和鉴定. 草地学报, 2015, 23(3): 607-615.
Cui Z M, Guo G, Yuan X J, Li J F, Yang X D, Ding L, Yu C Q, Shao T. Characterization and identification of high quality lactic acid bacteria from hulless barley straw silage. Acta Agrestia Sinica, 2015, 23(3): 607-615. (in Chinese) [本文引用:]
[43] 高静. 藏北嵩草附着乳酸菌的生物学特性及对苜蓿青贮饲料发酵品质的影响. 兰州: 兰州大学硕士学位论文, 2013.
Gao J. The bi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lactic acid bacteria isolated from Kobresia littledalei and its effects on the fermentation quality of alfalfa. Master Thesis. Lanzhou: Lanzhou University, 201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
[44] 侯建建, 白春生, 张庆, 玉柱. 单一和复合乳酸菌添加水平对苜蓿青贮营养品质及蛋白组分的影响. 草业科学, 2016, 33(10): 2119-2125.
Hou J J, Bai C S, Zhang Q, Yu Z. Effects of different additive amount of single and multiple lactic acid bacteria on the silage and protein fractions of alfalfa.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16, 33(10): 2119-2125. (in Chinese) [本文引用:]
[45] 哈丽代·热合木江, 哈斯亚提·托逊江, 艾比布拉·伊马木. 苇状羊茅草坪屑及其饲料利用研究. 草业科学, 2014, 31(10): 1998-2002.
Halidai·Rehemujiang, Hasiyati·Tuoxunjiang, Aibibula·Yimamu. The quality and feed utilization potential of grass clippings of Festuca arundinacea.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14, 31(10): 1998-2002. (in Chinese) [本文引用:]
[46] 何轶群. 青贮用优良乳酸菌的分离筛选及其初步应运效果. 兰州: 甘肃农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 2013.
He Y Q. Isolation and screening of excellent lactic acid bacteria for silage and preliminary application effect. Master Thesis. Lanzhou: Gansu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201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
[47] 李静, 高阳兰, 沈益新. 乳酸菌和纤维素酶对稻草青贮品质的影响.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 2008, 12: 9-16.
Li J, Gao Y L, Shen Y X. Effects of lactic acid bacteria and cellulose on the fermentation quality of rice straw silage. Journal of Nanji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2008, 12: 9-16. (in Chinese) [本文引用:]
[48] Sheperd A C, Maslanka M, Quinn D. Additives containing bacteria and enzmes for alfalfa silage. Journal of Dairy Science, 1995, 78(3): 565-572. [本文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