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PEG和NaCl对3种胡枝子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的影响
刘鸿芳1, 汪永平1, 骆凯1, 余玲1, 张宝林2, 塔拉腾2, 刘晓燕2, 张吉宇1
1.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甘肃 兰州 730020
2.内蒙古阿拉善盟草原工作站,内蒙古 阿拉善 750306
通信作者:张吉宇(1977-),男,甘肃民乐人,副教授,博士,主要从事牧草育种与分子生物技术研究。E-mail:zhangjy@lzu.edu.cn

第一作者:刘鸿芳(1993-),女,甘肃天水人,在读硕士生,主要从事牧草育种与分子生物技术研究。E-mail:345124614@qq.com

摘要

选用陇东达乌里胡枝子( Lespedeza davurica cv. Longdong)、科尔沁尖叶胡枝子( L. hedysaroides cv. Keerqin)和阿拉善牛枝子( L. potaninii)3种胡枝子种子为试验材料,研究了温度、PEG和NaCl对其发芽率、发芽指数、胚根和幼苗生长的影响,并综合比较3种胡枝子的抗旱、耐盐能力。结果表明,温度变化对种子发芽率影响不大,而种子发芽指数大小与温度变化密切相关,20/30 ℃变温条件下3种胡枝子的发芽指数最高;PEG变化对胡枝子种子发芽指数和幼苗长度影响最大。隶属值综合分析显示阿拉善牛枝子和陇东达乌里胡枝子在种子萌发期的抗旱能力较强;不同浓度NaCl溶液对胡枝子种子的发芽指数、胚根和幼苗生长均有显著的抑制作用( P<0.05),隶属值综合分析显示阿拉善牛枝子在种子萌发期耐盐能力较强;综合PEG、NaCl处理结果显示,在3种供试胡枝子中阿拉善牛枝子抗旱、耐盐性最强,本研究结果为胡枝子栽培驯化和遗传选育提供了理论依据。

关键词: 胡枝子; 温度; PEG; NaCl; 种子萌发
中图分类号:S541+.503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1-0629(2016)9-1747-10 doi: 10.11829/j.issn.1001-0629.2015-0326
Effects of temperature, PEG and NaCl treatments on seed germination and seedling growth of three Lespedeza species
Liu Hong-fang1, Wang Yong-ping1, Luo Kai1, Yu Ling1, Zhang Bao-lin2, Talateng2, Liu Xiao-yan2, Zhang Ji-yu1
1.College of Pastoral Agricultur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anzhou University;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Grassland Agro-ecosystems, Lanzhou 730020, China
2.The Grassland Research Station of Alashan, Alax 750603, China
Corresponding author: Zhang Ji-yu E-mail:zhangjy@lzu.edu.cn
Abstract

The seed germination percentage, germination index, radical length and seedling length of Lespedeza davurica cv. Longdong, L. hedysaroides cv. Keerqin and L. potanimii were measured under treatments with temperature, PEG and NaCl stress.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20/30 ℃ was the most suitable temperature for the three Lespedeza species. PEG stress had great influence on seed germination index and seedling length. L. davurica cv. Longdong and L. potanimii had the better performance under drought tolerance stress. The germination index, radical length and seedling length of these three species seeds significantly decreasing under NaCl stress treatment. L. potanimii showed the best performance under NaCl stress treatment. L. potanimii Vass. was selected as the best accession with drought and salt stress tolerance by comprehensive evaluation, which will provide the insight for germplasm cultivation and genetic breeding for new varieties.

Keyword: Lespedeza; temperature; PEG; NaCl stress; seed germination

种子萌发是栽培草地建植的关键, 且受外界环境因子如温度、水分、化学物质、生物因子等影响[1, 2], 不同植物的种子萌发在长期适应不同生境的过程中对这些环境因子会形成一定的生理和生态学差异。我国西北地区降水量稀少、气候干旱、土壤结构性差且盐碱化[3], 导致在该地区建植栽培草地会遇到牧草种子萌发困难致使出苗不齐和幼苗抗性弱等一系列问题。因此, 研究牧草种子对干旱和盐碱等限制因子的萌发响应, 可为驯化选育适合环境恶劣地区的抗逆草种提供科学依据。

胡枝子属(Lespedeza)植物为豆科多年生草本、半灌木或灌木, 在我国分布于河北、东北、内蒙古、华北、西北以及湖北、浙江、江西、福建等地区[4]。其根系发达, 适应性强, 分布广, 对土壤要求不严格, 具有抗寒、耐旱、耐贫瘠等特性, 对于改良干旱、半干旱退化草地和水土保持具有重要作用, 又因其适口性好、草产量高、耐刈割[5, 6, 7, 8, 9, 10]、蛋白和脂肪含量丰富、返青早、枯黄晚和绿期长等优点[11], 具有作为优良牧草而应用于我国草地生态建设和城乡绿化美化的潜质[12, 13, 14]

前人对胡枝子属植物的研究涉及到较多方面, Cane和Snyder[15]、Yokoyama等[16]以及Prenner[17]对胡枝子属植物开花习性进行了研究; 张吉宇[18]用改进的Tris-HCl复杂提取缓冲液对胡枝子属14个居群开展等位酶分析, 成功获得了7种酶的清晰谱带, 使用RAPD技术研究了居群遗传多样性[19, 20, 21]; 陈艳等[22]以细梗胡枝子(L. virgata)为研究对象, 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获得4个黄酮类化合物和3个酚酸类化合物。

本研究以我国已经审定登记的胡枝子属的两个新品种陇东达乌里胡枝子(L. davurica cv. Longdong)和科尔沁尖叶胡枝子(L. hedysaroides cv. Keerqin), 以及兰州大学正在驯化选育的阿拉善牛枝子(L. potaninii)种质为材料, 比较其萌发对不同温度、水分和盐分条件的响应, 旨为胡枝子种质资源评价和新品种选育提供遗传材料和理论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材料

陇东达乌里胡枝子、科尔沁尖叶胡枝子和阿拉善牛枝子种子于2014年10月采自兰州大学榆中校区试验基地, 千粒重分别为1.952、1.872和1.554 g, 所用试剂PEG、NaCl为分析纯。

1.2 试验设计

选择成熟、 饱满且大小适中的健康的种子为试验材料, 先用98%浓硫酸处理10 min以破除硬实, 再用蒸馏水冲洗4次, 滤纸吸干后保存于4 ℃冰箱备用。采用纸上发芽法, 各处理均为4次重复, 每重复50粒种子。

温度处理:设10/20 ℃、15/25 ℃、20/30 ℃、25/35 ℃变温和30 ℃恒温5个温度处理[23], 每天定时补充蒸馏水。PEG处理:设渗透势分别为0、-0.2、-0.4、-0.6、-0.8和-1.0 MPa的PEG溶液6个处理[24, 25], 每个培养皿加入5 mL PEG溶液, 用封口膜密封, 每2 d更换一次溶液和滤纸, 置于25 ℃培养箱中模拟干旱胁迫。NaCl胁迫处理:设渗透势分别为0、-0.2、-0.4、-0.6、-0.8和-1.0 MPa的NaCl溶液6个处理[26], 每个培养皿加入5 mL NaCl, 用封口膜密封, 每2 d更换一次溶液和滤纸, 置于25 ℃培养箱中进行模拟盐胁迫。将所有处理均置于光照12 h, 黑暗12 h条件下培养, 发芽时间持续14 d。第10天测量胚根和幼苗长度, 发芽期间每天记录发芽种子数[27, 28]

1.3 指标测定

发芽率=(14 d发芽的种子数/供试种子数)× 100%;

发芽指数(GI)=∑ (Gt/Dt)。

式中:Gt为第t天的种子发芽数, Dt为发芽天数。

1.4 数据分析

用模糊数学隶属法[29, 30, 31]对3种不同种胡枝子种子萌发期抗旱及耐盐性进行综合评价。运用公式Yij=( X¯ij-Xj, min)/(Xj, max-Xj, min)。式中:Yiji种的j指标的隶属函数值; X¯iji种的j指标的平均值; Xj, min为各种j指标平均值的最小值; Xj, max为各种j指标平均值的最大值。j指标与耐胁迫性呈正相关时运用上面公式, 若j指标与耐胁迫性呈负相关, 则用公式Yij=1-( X¯ij-Xj, min)/(Xj, max-Xj, min)。根据平均隶属函数值大小确定耐胁迫性强弱并排序, 平均值越大, 耐胁迫性越强。

试验结果均以平均值± 标准误(SE)表示。使用SPSS 19.0统计软件, 在95%水平上通过单因子方差(One-Way ANOVA)分析, 对数据进行显著性检验。Duncan Post-hoc Test用于检验处理间多重比较的差异显著性(P< 0.05)。

2 结果与分析
2.1 温度对3种胡枝子种子萌发的影响

试验选用的5个温度处理对3个胡枝子种质的发芽率并没有产生很大影响, 所有温度处理最低的发芽率也在80%以上(图1)。阿拉善牛枝子发芽率在5个温度下均无显著差异(P> 0.05), 陇东达乌里胡枝子在20/30 ℃和30 ℃处理下发芽率较高, 且与15/25 ℃差异显著(P< 0.05), 科尔沁尖叶胡枝子在10/20 ℃下发芽率最高, 且与30 ℃处理间差异显著(P< 0.05)。

图1 温度变化对3种胡枝子种子发芽率的影响
注:不同小写字母表示不同处理间差异显著(P< 0.05)。下同。
Fig.1 Effect of temperature on seed germination percentage of three Lespedeza species
Note: Different lower case letters mean significant difference among different treatments at 0.05 level. The same below.

3种胡枝子发芽指数均在温度由低到高过程中大致表现出先增大后减小的特点, 均在20/30 ℃条件下发芽指数达到最大, 除与科尔沁尖叶胡枝子25/35 ℃和30 ℃差异不显著外, 相对其它温度条件差异显著(P< 0.05)(图2)。综合发芽率和发芽指数两个指标, 20/30 ℃变温为3种胡枝子种子萌发的最适温度。

图2 温度对3种胡枝子种子发芽指数的影响Fig.2 Effect of temperature on seed germination index of three Lespedeza species

2.2 PEG处理对3种胡枝子种子萌发的影响

3种胡枝子种子均可承受一定程度的水分胁迫。阿拉善牛枝子种子发芽率在渗透势为-1.0 MPa条件下相对对照显著降低(P< 0.05)(图3)。科尔沁尖叶胡枝子种子发芽率在渗透势≤ -0.8 MPa下相对对照显著降低(P< 0.05), 且随渗透势下降发芽率继续降低。陇东达乌里胡枝子种子发芽率在渗透势≤ -0.6 MPa下相对对照显著降低(P< 0.05), 且随渗透势下降发芽率继续降低。

图3 PEG处理对3种胡枝子种子发芽率的影响Fig.3 Effect of PEG treatment on seed germination percentage of three Lespedeza species

不同渗透势对3种胡枝子种子的发芽指数也均表现出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且随着PEG溶液渗透势的降低抑制作用增强(图4)。阿拉善牛枝子和科尔沁尖叶胡枝子在渗透势降低至-0.4 MPa时发芽指数相对对照开始受到显著的抑制(P< 0.05)作用, 陇东达乌里胡枝子在渗透势为-0.2 MPa时相对对照就已受到显著的抑制作用(P< 0.05)。

图4 PEG处理对3种胡枝子种子发芽指数的影响Fig.4 Effect of PEG treatment on germination index of three Lespedeza species

阿拉善牛枝子幼苗的胚根在渗透势为-1.0 MPa时相对对照受到显著的抑制作用(P< 0.05)(图5)。陇东达乌里胡枝子和科尔沁尖叶胡枝子的胚根生长随渗透势的降低整体表现出先被促进后被抑制的特点, 且均在渗透势降低至-0.8 MPa后相对对照被显著抑制, 随渗透势继续降低胚根所受抑制作用增强。

图5 PEG处理对3种胡枝子种子胚根长度的影响Fig.5 Effect of PEG treatment on radicle length of three Lespedeza species

不同渗透势下3种胡枝子幼苗的生长相对对照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图6), 且整体上随着PEG溶液渗透势的降低抑制作用增强。阿拉善牛枝子和陇东达乌里胡枝子幼苗的生长在渗透势为-0.2 MPa下已较对照受到显著抑制(P< 0.05), 科尔沁尖叶胡枝子幼苗的生长在渗透势为-0.6 MPa下开始较对照受到显著抑制(P< 0.05)。

图6 PEG处理对3种胡枝子幼苗长度的影响Fig.6 Effect of PEG treatment on seedling length of three Lespedeza species

用模糊函数隶属法对3种胡枝子的发芽率、胚根长、幼苗长和发芽指数进行了综合评价, 得到3种胡枝子的隶属值函数平均值(表1)。由此可知, 耐水分胁迫能力大小为阿拉善牛枝子> 科尔沁尖叶胡枝子> 陇东达乌里胡枝子。

表1 不同种胡枝子耐水分胁迫指标隶属值及其综合评价 Table 1 Subordinate function values of water stress and comprehensive evaluation of different species
2.3 NaCl对3种胡枝子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的影响

3种胡枝子种子发芽率受不同浓度NaCl渗透势的影响程度不同(图7)。阿拉善牛枝子和陇东达乌里胡枝子种子的发芽率在-0.2~-1.0 MPa NaCl下与对照无显著差异(P> 0.05)。科尔沁尖叶胡枝子种子的发芽率所有NaCl处理均比对照显著下降(P< 0.05)。

图7 NaCl处理对3种胡枝子种子发芽率的影响Fig.7 Effect of NaCl treatment on seed germination percentage of three Lespedeza species

不同浓度NaCl对3种胡枝子种子的发芽指数也均表现出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且随着NaCl溶液渗透势的降低抑制作用增强(图8)。阿拉善牛枝子在NaCl溶液渗透势降低至-0.6 MPa时发芽指数相对对照开始受到显著的抑制作用(P< 0.05), 陇东达乌里胡枝子则在NaCl溶液渗透势降低至-0.4 MPa时被显著抑制(P< 0.05), 科尔沁尖叶胡枝子在-0.2 MPa时就已被显著抑制。

图8 NaCl处理对3种胡枝子种子发芽指数的影响Fig.8 Effect of NaCl treatment on germination index of three Lespedeza species

3种胡枝子种子的胚根和幼苗的生长均在低浓度NaCl处理(-0.2 MPa)下较对照显著下降(P< 0.05), 且胚根和幼苗长度随着NaCl浓度的升高而降低(图9, 图10)。

图9 NaCl处理对3种胡枝子种子胚根长度的影响Fig.9 Effect of NaCl treatment on radicle length of three Lespedeza species

图10 NaCl处理对3种胡枝子幼苗长度的影响Fig.10 Effect of NaCl treatment on seedling length of three Lespedeza species

用模糊函数隶属法对3种胡枝子的发芽率、胚根长、幼苗长和发芽指数进行了综合评价, 得到3种胡枝子的隶属值函数平均值(表2)。可知, 耐盐胁迫能力大小为阿拉善牛枝子> 陇东达乌里胡枝子> 科尔沁尖叶胡枝子。

表2 不同种胡枝子耐盐胁迫指标隶属值及其综合评价 Table 2 Subordinate function values of salt stress and comprehensive evaluation of different species
3 讨论与结论

温度是影响种子萌发的关键因素, 对干旱荒漠植物的影响尤其重要[32, 33]。发芽指数既可反映发芽的速度, 也可反映发芽的整齐程度[34]。本研究发现, 不同萌发温度对胡枝子种子的发芽指数有显著影响而对其最终发芽率的影响不大, 单纯用发芽率无法确定胡枝子种子较适宜的萌发温度, 结合3种胡枝子种子发芽率和发芽指数两个指标的分析结果最终确定20/30 ℃变温为3种胡枝子种子萌发的最适温度。同时, 本研究发现阿拉善牛枝子和陇东达乌里胡枝子在5个不同温度条件下的种子萌发指标变化差别不大, 这与它们原生境的温度差别不大的情况相一致。

水分和盐分是干旱盐碱地区影响种子萌发的主要限制性因子。樟子松(Pinus sylvestris var. mongolica)种子的发芽指数随PEG溶液渗透势的降低呈现明显下降趋势[24]。本研究表明, 在较低的渗透势条件下(≤ -0.8 MPa), 3种胡枝子种子的发芽率均随PEG溶液渗透势的降低而降低, 这可能是因为不同渗透势的PEG-6000在种子萌发过程中吸水率不同[29], 使植物组织和细胞处于类似干旱的水分胁迫中[35, 36, 37], 由此影响了种子的发芽过程, 最终影响了种子的发芽率和发芽指数。较低浓度的PEG处理对陇东达乌里胡枝子和科尔沁尖叶胡枝子种子的胚根长度有显著的促进作用, 在碱蓬(Suaeda glauca)、红砂(Reaumuria soongorica)和驼绒藜(Ceratoides latens)上也得到了类似的研究结果[38]。PEG处理对3种胡枝子种子的幼苗长度均产生了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且PEG浓度越高, 抑制作用越强, 这与曾彦军等[25]对柠条(Caragana korshinskii)、花棒(Hedysarum scoparium)和白沙蒿(Artemisia sphaerocephala)的研究结果一致。综合分析结果显示, 阿拉善牛枝子和科尔沁尖叶胡枝子抗旱性明显优于陇东达乌里胡枝子, 这也与它们原生境条件下降水量情况相一致。

盐胁迫与干旱胁迫既相似又存在差异, 盐胁迫主要影响细胞内离子平衡和水分平衡, 可造成种子发芽率下降, 发芽时间推迟以及幼苗发育缓慢等。研究表明, 阴山胡枝子(L. inschanica)、二色胡枝子(L. bicolor)和达乌里胡枝子之间的耐盐性存在差异, 发芽指数、苗高、根长和活力指数与盐浓度呈显著负相关[26]。本研究表明, 不同的NaCl浓度对不同种胡枝子种子的发芽率的影响有所不同, 但3种胡枝子种子的发芽指数均随着NaCl浓度的增加而降低, 且在低浓度条件下就与对照差异显著(P< 0.05), 铃铛刺(Halimodendron halodendron)种子萌发率随盐浓度变化也呈类似结果[39]。 NaCl处理对3种胡枝子种子胚根和幼苗长度均具有抑制作用, 且NaCl浓度越高, 抑制作用越强, 碱蓬、红砂和驼绒藜[38]也表现出相似趋势。对比3种不同胡枝子的原生境, 阿拉善地区土地盐碱化程度要高于陇东和科尔沁地区, 而耐盐性综合评价结果也显示阿拉善牛枝子的耐盐性要明显优于陇东达乌里胡枝子和科尔沁尖叶胡枝子。

抗旱及耐盐性是受多种因素影响的复杂数量性状, 在萌发期鉴定出的具有较强抗性的种质是否在苗期乃至整个生育期也具有较强的抗性, 其相关程度还有待在苗期和全生育期的进一步研究[40]。本研究结果显示, 阿拉善牛枝子在抗旱和耐盐能力方面均优于陇东达乌里胡枝子和科尔沁尖叶胡枝子, 说明其更适宜作为具有较强抗旱和耐盐能力的豆科种质在西北干旱盐碱地区作为育种材料或推广种植。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傅家瑞. 种子生理. 北京: 中国农业出版社, 1992: 18-21, 68-70. [本文引用:1]
[2] 韩建国. 实用牧草种子学. 北京: 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1997: 110-112. [本文引用:1]
[3] 胡卉芳, 李青丰. 5种禾本科牧草种子的萌发特性及耐旱性的研究. 中国草地, 2001, 23(3): 49-54.
Hu H F, Li Q F. A Study on germination characters with hydration-dehydration treatment in five grass species. Grassland of China, 2001, 23(3): 49-54.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4] 余殿友. 胡枝子出口种子采种、质量检验及加工技术. 中国种业, 2013(增刊): 74-76. [本文引用:1]
[5] 陈默君, 李昌林, 祁永. 胡枝子生物学特性和营养价值研究. 自然资源, 1997(2): 74-81.
Chen M J, Li C L, Qi Y. Studies on biological features of Lespedeza and its nutrient values. Natural Resources, 1997(2): 74-81.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6] 王一峰, 杨文玺, 王春霞, 武高林. 甘肃豆科饲用植物资源. 草业科学, 2006, 23(3): 12-16.
Wang Y F, Yang W X, Wang C X, Wu G L. The forage plant resource of legume family (Leguminosae) in Gansu.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06, 23(3): 12-16.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7] 孙启忠, 韩建国, 桂荣, 李志勇, 刘国荣. 科尔沁沙地达乌里胡枝子生物量研究. 中国草地, 2001, 23(4): 21-26.
Sun Q Z, Han J G, Gui R, Li Z Y, Liu G R. Biomass in Lespedeza dahurica. Grassland of China, 2001, 23(4): 21-26.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8] 刘家宜. 天津植物志. 天津: 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4: 53. [本文引用:1]
[9] 孙启忠, 韩建国, 王赟文, 赵淑芬, 冯志茹. 优良牧草——科尔沁尖叶胡枝子. 牧草与饲料, 2007, 1(3): 21-22.
Sun Q Z, Han J G, Wang Y W, Zhao S F, Feng Z R. Elite forage——Lespedeza hedysaroides cv. Keerqin. Journal of Herbage & Feed, 2007, 1(3): 21-22, 31.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0] 孙启忠, 赵淑芬, 韩建国, 王赟文. 尖叶胡枝子营养成分研究. 草地学报, 2007, 15(4): 335-338, 343.
Sun Q Z, Zhao S F, Han J G, Wang Y W. A Study on the nutrient components of Lespedaza bedysaroides. Acta Agrectir Sinica, 2007, 15(4): 335-338, 34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1] 孙秀殿, 李纯丽, 张凤霞. 胡枝子的栽培利用. 特种经济动植物, 1999(2): 33. [本文引用:1]
[12] 夏亦芹, 苏加楷, 熊德邵. 二色胡枝子和达乌里胡枝子若干生物学特性和营养成分的分析. 草业科学, 1990, 7(1): 9-14.
Xia Y Q, Su J K, Xiong D S. Analysis of some bi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nutrients in Lespedeza bicolor and Lespedeza dahurica. Pratacultural Science, 1990, 7(1): 9-14.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3] 萧运峰, 孙发政, 任涛, 尹良冶. 两种胡枝子的经济性状及其生态生物学特性的比较研究. 中国草地学报, 1985(5): 21-27. [本文引用:1]
[14] 樊晓东, 孙在红, 钞振华. 影响牧草生物量形成的因素. 草业科学, 2003, 20(10): 33-35. [本文引用:1]
[15] Cane J H, Snyder G. Searching for pollinators of sericea Lespedeza. Highlights of Agricultural Research, Alabama Agricultural Experiment Station (USA), 1986, 33(2): 13. [本文引用:1]
[16] Yokoyama J, Nakajima M, Nemoto T. Preliminary observations on flower visitors of Lespedeza subgenus Macrolespedeza in Korea. Journal of Japanese Botany, 2000, 75(4): 248-256. [本文引用:1]
[17] Prenner G. Floral ontogeny in Lespedeza thunbergii (Leguminosae: Papilionoideae: Desmodieae): Variations from the unidirectional mode of organ formation. Journal of Plant Research, 2004, 117(4): 297-302. [本文引用:1]
[18] 张吉宇. 胡枝子属14个野生居群遗传多样性研究. 兰州: 甘肃农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 2003.
Zhang J Y. Study on genetic diversity of 14 wild Lespedeza populations. Master Thesis. Lanzhou: Gansu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200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9] Zhang J Y, Yuan Q H, Meng Y Q, Li X L, Nan Z B, Wang Y R, Zhang W S. A Genetic diversity analysis of wild Lespedeza populations based on morphological characters, allozyme and RAPD methods. Plant Breeding, 2007, 126(1): 89-94. [本文引用:1]
[20] 张吉宇, 袁庆华, 王彦荣, 张文淑. 胡枝子属植物野生居群遗传多样性的RAPD分析. 草地学报, 2006, 14(3): 214-218.
Zhang J Y, Yuan Q H, Wang Y R, Zhang W S. RAPD analysis on genetic diversity of wild population of Lespedeza Michx. Acta Agrestia Sinica, 2006, 14(3): 214-218.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1] 张吉宇, 袁庆华, 张文淑, 鲁挺. 多花胡枝子基因组DNA提取与RAPD反应体系优化. 草地学报, 2004, 12(3): 219-222.
Zhang J Y, Yuan Q H, Zhang W S, Lu T. Genomic DNA extraction and optimizing RAPD procedure of Lespedeza floribunda. Acta Agrestia Sinica, 2004, 12(3): 219-222.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2] 陈艳, 邓虹珠, 周毅, 陈少伟, 陈彬. 细梗胡枝子化学成分研究. 中国中药杂志, 2008, 33(9): 1024-1026.
Chen Y, Deng H Z, Zhou Y, Chen S W, Chen B. Chemical constituents from Lespedeza virgate. China Journal of Chinese Materia Medica, 2008, 33(9): 1024-1026.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3] 袁庆华, 张吉宇, 张文淑. 胡枝子属野生居群遗传多样性的等位酶分析. 草业学报, 2006, 15(5): 111-116.
Yuan Q H, Zhang J Y, Zhang W S. Allozyme analysis of genetic diversity of wild Lespedeza. Acta Prataculturae Sinica, 2006, 15(5): 111-116.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4] 朱教君, 李智辉, 康宏樟, 范业展. 聚乙二醇模拟水分胁迫对沙地樟子松种子萌发影响研究. 应用生态学报, 2005, 16(5): 801-804.
Zhu J J, Li Z H, Kang H Z, Fan Y Z. Effect of polyethylene glycol(PEG)-simulated drought stress on Pinus sylvestris var. mongolica seed germination on sand y land . Chinese 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 2005, 16(5): 801-804.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25] 曾彦军, 王彦荣, 萨仁, 田雪梅. 几种旱生灌木种子萌发对干旱胁迫的响应. 应用生态学报, 2002, 13(8): 953-956.
Zeng Y J, Wang Y R, Sa R, Tian X M. Response of seed germination of three xeromorphic shrubs to drought stress. Chinese 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 2002, 13(8): 953-956.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26] 张桂荣, 刘艳芳, 王瑞兵, 张建飞, 杭启霞, 杜金友. 不同盐分胁迫对3种胡枝子萌发的影响. 辽宁林业科技, 2008(4): 30-33. [本文引用:2]
[27] 国际种子检验协会. 国际种子检验规程. 北京: 中国农业出版社, 1996.
International Seed Testing Association. Rules for International Seed Testing. Beijing: China Agriculture Press, 1996.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8] 颜启传. 种子检验的原理和技术. 北京: 农业出版社, 1992: 207-235. [本文引用:1]
[29] 何学青, 呼天明, 许岳飞, 冯雪, 方燕利, 龙明秀. PEG-6000模拟水分胁迫对柳枝稷种子萌发及幼苗生长的影响. 草地学报, 2014, 22(3): 556-563.
He X Q, Hu T M, Xu Y F, Feng X, Fang Y L, Long M X. Effect of water stress induced by polyethlenegly-6000 the seed germination and seedling growth of switchgrass. Acta Agrectir Sinica, 2014, 22(3): 556-56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30] 孙景宽, 张文辉, 张洁明, 刘宝玉, 刘新成. 种子萌发期4种植物对干旱胁迫的响应及其抗旱性评价研究. 西北植物学报, 2006, 26(9): 1811-1818.
Sun J K, Zhang W H, Zhang J M, Liu B Y, Liu X C. Response to droughty stresses and drought-resistances evaluation of four species during seed germination. Acta Botanica Boreali-Occidentalia Sinica, 2006, 26(9): 1811-1818.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31] 穆怀彬, 伏兵哲, 德英. PEG-6000胁迫下10个苜蓿品种幼苗期抗旱性比较. 草业科学, 2011, 28(10): 1809-1814.
Mu H B, Fu B Z, Deying. Drought tolerance of alfalfa seedling of 10 varieties under PEG-6000 stress.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11, 28(10): 1809-1814.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32] 赵桂仿, 徐莉, 张林静. 植物种群分子进化中对生境的适应——对荒漠植物遗传多样性研究结果的初步分析. 西北植物学报, 2003, 23(7): 1084-1090.
Zhao G F, Xu L, Zhang L J. Environmental adaptation in plant population in the process of molecular evolution——Primary analysis of the result from the study on the genetic diversity of the desert plants. Acta Botanica Boreali-Occidentalia Sinica, 2003, 23(7): 1084-1090.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33] 李新荣, 张新时. 鄂尔多斯高原荒漠化草原与草原化荒漠灌木类群生物多样性的研究. 应用生态学报, 1999, 10(6): 665-669.
Li X R, Zhang X S. Biodiversity of shrub community in desert steppe and steppe desert on Erdos plateau. The 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 1999, 10(6): 665-669.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34] 刘贵河, 郭郁频, 任永霞, 曹春梅. PEG胁迫下5种牧草饲料作物种子萌发期的抗旱性研究. 种子, 2013, 32(11): 15-19.
Liu G H, Guo Y P, Ren Y X, Cao C M. Study on drought resistance of five kinds forage and crops during seed germination period under PEG stress. Seed, 2013, 32(11): 15-19.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35] 李自超, 刘文欣, 赵笃乐. PEG胁迫下水、陆稻幼苗生长势比较研究. 中国农业大学学报, 2001, 6(3): 16-20.
Li Z C, Liu W X, Zhao D L. Comparison of growing tendency during young seedling between paddy rice and upland rice under PEG water-stress. Journal of China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2001, 6(3): 16-20.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36] 于军, 焦培培. 聚乙二醇(PEG-6000)模拟干旱胁迫抑制矮沙冬青种子的萌发. 基因组学与生物应用学. 2010, 29(2): 355-360.
Yu J, Jiao P P. Inhibition of seed germination of Ammmopiptanthus nanus (M. Pop) Cheng f. under simulated drought stress with polyethylene glycol (PEG6000). Genomics and Applied Biology, 2010, 29(2): 355-360.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37] 张立军, 樊金娟, 阮燕哗, 关义新. 聚乙二醇在植物渗透胁迫生理研究中的应用. 植物生理学通讯, 2004, 40(3): 361-364.
Zhang L J, Fan J J, Ruan Y Y, Guan Y X. Application of polyethylene glycol in the study of plant osmotic stress physiology. Plant Physiology Communications, 2004, 40(3): 361-364.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38] 杨景宁. 水分和盐分胁迫对四种荒漠植物种子萌发的影响. 兰州: 兰州大学硕士学位论文, 2007.
Yang J N. Water and salt stress on four desert plants seed germination. Master Thesis. Lanzhou: Lanzhou University, 2007.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39] 张占江, 徐海量, 石书兵, 李吉政. 水分、盐分和埋深对铃铛刺和疏叶骆驼刺种子萌发的影响. 干旱区地理, 2008, 31(5): 687-692.
Zhang Z J, Xu H L, Shi S B, Li J Z. Effect of water supply, salinity and buried depth on the seed germination of Halimodendron halodendron and Alhagi sparsifolia. Arid Land Geography, 2008, 31(5): 687-692.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40] 马彦军, 曹致中, 李毅. 八种胡枝子属植物种子萌发期抗旱性的比较. 甘肃农业大学学报, 2009, 44(5): 124-128.
Ma Y J, Cao Z Z, Li Y. Comparative study on the drought resistance 8 species of Lespedeza in seed germination period. Journal of Gansu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2009, 44(5): 124-128.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