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对喀纳斯景区植被和土壤碳、氮、磷化学计量特征的影响
唐高溶1, 郑伟1,2, 王祥1, 朱亚琼1
1.新疆农业大学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新疆乌鲁木齐 830052
2.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草地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新疆 乌鲁木齐 830052
通讯作者:郑伟(1978-),男,湖北武汉人,教授,博士,主要从事草地生态及植物生态的教学和科研工作。E-mail:zw065@126.com

第一作者:唐高溶(1990-),男(土家族),湖南石门人,在读硕士生,主要从事植物生态及生态旅游方面的研究。E-mail:tgrhq99@163.com

摘要

为了探究旅游干扰对喀纳斯景区植被和土壤的碳(C)、氮(N)、磷(P)生态化学计量特征的影响,根据喀纳斯景区游客活动离游道的距离远近、景点吸引游客数量、景点草地植被状况,将样地划分为Ⅰ区、Ⅱ区、Ⅲ区和Ⅳ区4个区域,测定4个不同旅游干扰强度区域植被和土壤的C、N、P含量。结果表明,随着旅游干扰强度的增加,植被和土壤的C、N、P含量均呈递减的趋势,植被和土壤的C:N、C:P、N:P值均随旅游干扰强度的增加而增大;在旅游干扰较强的区域,植物生长易受P限制,旅游干扰弱的区域,植物的生长受N限制。对喀纳斯草地植被与土壤C、N、P含量及生态化学计量特征进行动态监测,可以减轻旅游活动造成的负面影响,有助于喀纳斯景区科学合理的管理。

关键词: 喀纳斯景区; 旅游干扰; 生态化学计量; 游道距离; 植被与土壤
中图分类号:S812.2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1-0629(2016)8-1476-10 doi: 10.11829/j.issn.1001-0629.2015-0580
Effects of tourism disturbance on the ecological stoichiometry characteristics of C, N and P of the vegetation and soil in Kanas Scenic Area
Tang Gao-rong1, Zheng Wei1,2, Wang Xiang1, Zhu Ya-qiong1
1.College of Grassland and Evironment Sciences, Xingjiang Agriculatual University, Urumqi 830052, China
2.Xinjiang Key Laboratory of Grassland Restorces and Ecology, Urumqi 830052, China
Corresponding author: Zheng Wei E-mail:zw065@126.com
Abstract

In order to explore the effects of tourism disturbance on the characteristics of carbon (C), nitrogen (N) and phosphorus (P) in the vegetation and soil in Kanas Scenic Area, the sample were divided areas into 4 zones: Ⅰ zone, Ⅱ zone, Ⅲ zone and Ⅳ zone according to the law of Kanas Scenic Area tourist activities (including hiking, horseback riding, roller compaction, the drift) and the distance of tourism channel, the number of attracted tourist, the conditions of vegetation and the C, N, P contents in vegetation and soil of these four different zones were measured.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contents of N, P and C in both vegetation and soil decreased with the increase of the tourism disturbance intensity. The ratios of C:N, C:P and N:P in vegetation and soil increased with the increase of the tourism disturbance intensity. Dynamic monitoring of C, N and P in vegetation and soil can reduce the negative impacts of tourism disturbance and contribute to the scientific and rational management of Kanas Scenic Area.

Keyword: Kanas Scenic Area; tourism disturbance; ecological stoichiometry; distance of tourism channel; vegetation and soil

生态化学计量学结合了生物学和化学等基本原理, 是研究生态系统能量平衡和多重化学元素(主要是C、N、P)平衡的科学[1]。生态化学计量学有助于解决植物和生态系统养分供应与需求平衡等方面的难题, 其优点是通过分析生态系统组成部分的元素含量比值关系, 认识养分耦合循环特征、驱动力及其机制等问题[2]。植被与土壤是陆地生态系统中两个主要的组成部分, 植物中的N、P含量及比值可以作为限制其生长的指示因子, 当N:P小于14, 则植物生长受N限制; 当N:P大于16, 则植物生长的限制因素为P; 当N:P在14与16之间, 则植物生长受N、P双重元素的限制。因此, 研究植物与土壤的C、N、P含量及生态化学计量学特征, 既可以深入了解植物生长过程中的养分利用状况, 又对理解区域生态系统物质循环过程与元素耦合关系具有重要意义[3]

关于生态化学计量学的研究, 国外起步较早, 在水生和陆生生态系统均取得一些优异的研究成果[4, 5]。近年来, 我国生态化学计量学发展较快, 研究集中于森林、草原、湿地与荒漠等生态系统[6, 7, 8, 9, 10, 11, 12, 13]。研究内容涉及施肥对群落N:P的影响[14], 不同林龄树木重吸收率及其C、N、P化学计量特征[15], 区域优势植物叶片生态化学计量特征[16], 纬度和水分因素对植物和土壤生态化学计量特征的影响等[17]。此外, 关于人类活动干扰对草地植被和土壤生态化学计量特征影响的研究也是人们关注的主要领域[12, 13]。探讨不同干扰方式下植物功能属性与生态系统功能关系的方法框架, 有助于认识植物属性变化引起的生态系统功能变化的原因与过程。旅游干扰作为草地生态系统重要的干扰方式之一, 深刻的影响着草地生态系统的植被与土壤[18]。旅游干扰的强度很难直接定量评价, 学者们主要通过旅游环境容量、生态环境承载力、景观敏感值、生态干扰度等综合指标的量化间接反映旅游干扰的强度[19, 20, 21, 22]。石强和贺庆棠[21]通过研究张家界景区土壤含水量、容重和硬度的差异, 确定旅游干扰对土壤的影响范围在游径外3 m以内。郑伟[18]在研究旅游干扰对植物多样性影响的时候, 通过对土壤践踏痕迹和紧实程度的调查, 将旅游干扰程度划分为4个等级。蒋依依等[23]认为在景点尺度上, 为了获得更高的旅游效用, 旅游者在可及范围之内游览观光, 该尺度旅游干扰的空间特征表现为以旅游景点为核心向四周的扩散。对旅游干扰下草地植被和土壤生态化学计量特征的变化规律, 以及生态化学计量特征变化导致的生态系统功能变化的原因与过程尚不明确。因此, 以草地植被和土壤的生态化学计量特征为本研究的切入点, 以新疆喀纳斯景区山地草甸为研究对象, 探讨旅游干扰后草地植物和土壤C、N、P生态化学计量学特征的变化规律, 探析喀纳斯景区山地草甸旅游干扰后生态功能变化的原因与过程, 以期为喀纳斯景区草地资源的综合管理和可持续开发提供科学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区概况

喀纳斯景区位于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布尔津县境内, 地理坐标:48° 35'-49° 11' N, 86° 54'-87° 54' E(图1)。景区总面积25万hm2, 海拔在1 064~3 147 m, 大陆性气候, 多年平均降水量1 065.4 mm, 蒸发量约1 097 mm, 两者大致持平。年平均气温-0.2 ℃, ≥ 5 ℃和≥ 10 ℃年积温分别为1 790.4和1 595.4 ℃· d。春秋温暖, 全年无夏季, 冬季长达7个月, 最冷月1月均温为-16 ℃, 最热月7月均温为15 ℃, 无霜期在80~108 d。研究区草地主要由高山草甸、亚高山草甸、山地草甸组成。草地植被类型为山地草甸的杂类草-禾草草甸, 分布在海拔1 300-1 800 m的河谷阶地、缓斜坡地、坡地及谷地上, 集中在当地主要旅游景区附近[18], 土壤类型为草甸黑钙土, 有机质含量在10%~25%。草层高度为25~70 cm, 草层盖度56%~99%。主要植物有草甸早熟禾(Poa pratensis)、直立委陵菜(Potentilla recta)、地榆(Sanguisorba officinalis)、无芒雀麦(Bromus inermis)、狭颖鹅观草(Roegneria angustiglumis)、绿草莓(Fragariavirdis)、千叶蓍(Achillea millefolium)、短柄苔草(Carex pediformis)、阿尔泰老鹳草(Geranium affine)等。

图1 研究区和采样点示意图Fig.1 Schematic diagram of the study area and sampling points

1.2 样地设置与样品采集

本研究在样地设置上借鉴了圈层结构理论与距离衰减法则, 在保证所有样地的地形、坡度、坡向等特征基本一致的前提下, 于2013-2015年每年的8月初进行样品的采集(旅游旺季和植物生长旺盛时期), 以喀纳斯最为频繁的旅游观光线路设置采样调查点, 根据喀纳斯景区游客活动离游道的距离远近、景点草地植被状况、景点吸引游客数量, 划分为4个区域:Ⅰ 区, 游客活动极少到达区, 距旅游景点800 m以外; Ⅱ 区, 游客活动较少到达区, 距旅游景点500-800 m; Ⅲ 区, 游客活动常到达区, 距旅游景点200-500 m; Ⅳ 区, 游客活动频繁区, 距旅游景点200 m以内(表1)。每个区域选择3个典型的样地, 样地面积为10 m× 10 m, 设置样方面积为0.5 m× 0.5 m, 10次重复。采样时, 首先记录样方内植物的群落特征, 即植物种类、数量、高度、密度、盖度和生物量(鲜重), 然后齐地割取样方内所有植物的地上部分, 标记后带回实验室用于植被C、N、P化学计量学的测定。在每个样地上随机设置3个取土样点, 用直径为5 cm的土钻按0-5、5-10、10-20、20-30 cm分层取样, 混合后带回实验室待测。

表1 样地的类型及分区 Table 1 The type and partition of the plots
1.3 样品的测定

植物样品带回实验室后, 放置在烘箱105 ℃下杀青15 min, 65 ℃烘干至恒重, 冷却后用球磨仪研磨, 植物样品的有机碳、全氮测定采用碳氮元素分析仪(Elementar Analyzer 3000, 意大利), 全磷用NaOH熔融-钼锑抗比色法(GB 9837-88)测定[1]。土壤样品自然风干后, 剔除须根和杂物, 分别过0.25和0.15 mm筛, 过0.25 mm筛的土样用来测定土壤C和N含量, 过0.15 mm筛的土样用来测定P含量。土壤有机碳采用重铬酸钾-外加热法, 全氮采用凯氏定氮法, 全磷采用NaOH熔融-钼锑抗比色法(GB 9837-88)[1]

1.4 数据处理与分析

所有数据为3年测定的均值, 前期数据处理均采用Excel 2013。使用SPSS 20.0, 对不同区域的植被、土壤C、N、P化学计量比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One-way ANOVA), 并采用LSD多重比较分析不同组的差异, 利用Pearson相关系数分析离游道距离与植被和土壤的C、N、P含量及其生态化学计量特征间的关系。

2 结果与分析
2.1 植被C、N、P含量及其C:N、C:P、N:P计量特征

植被的C、N、P含量特征表现为Ⅰ 区> Ⅱ 区> Ⅲ 区> Ⅳ 区(表2)。与Ⅰ 区相比, Ⅱ 区、Ⅲ 区、Ⅳ 区植被的C含量分别下降了1.04%、1.27%、3.48%, 除了Ⅳ 区显著低于Ⅰ 区外(P< 0.05), Ⅱ 区、Ⅲ 区与Ⅳ 区、Ⅰ 区之间差异均不显著(P> 0.05)。这说明植被C含量稳定性较强, 旅游干扰对其影响有限。随着离游道距离的增加, N含量呈升高的趋势; Ⅰ 区植被N含量从32.98 mg· g-1下降到了Ⅳ 区的20.05 mg· g-1, 降幅为39.21%, 且Ⅰ 区显著高于其它3个区(P< 0.05)。植被P含量从Ⅰ 区到Ⅳ 区, 分别下降了46.49%、60.15%和69.74%, Ⅰ 区显著高于其它3个区, Ⅲ 区和Ⅳ 区间差异不显著, 但均显著低于Ⅱ 区。

表2 喀纳斯景区不同区域植被的C、N、P含量 Table 2 C, N and P contents of vegetation in different zones of Kanas Scenic Area
表3 土壤的C、N、P含量 Table 3 C, N and P contents of soil

由Ⅰ 区到Ⅳ 区, 植被的C:N、C:P、N:P均呈逐渐上升的趋势(图2)。Ⅲ 区和Ⅳ 区之间的C:N差异不显著(P> 0.05), 但都显著高于Ⅰ 区(P< 0.05), 增幅在41.93%~59.81%; Ⅳ 区的C:P比Ⅰ 区增加了240.05%, 差异显著(P< 0.05), Ⅱ 区、Ⅲ 区之间差异不显著(P> 0.05)。4个区域植被的N:P均值在12.22~26.45, 从Ⅰ 区至Ⅳ 区, N:P分别增长了31.42%、63.42%和116.45%。Ⅰ 区的N:P显著低于Ⅳ 区域, Ⅱ 区、Ⅲ 区和Ⅳ 区之间的差异不显著(P> 0.05)。

图2 植被的C、N、P生态化学计量比
注:不同小写字母表示不同区域间差异显著(P< 0.05)。
Fig.2 C, N, P of vegetation ecological stoichiometrys
Note: Different lower case letters indicate significant difference among different zones at 0.05 level.

2.2 土壤C、N、P含量及其C:N、C:P、N:P计量特征

4个区域土壤的C、N、P含量都随着土壤深度的增加而减少(表3)。从土深0-5到20-30 cm, 4个区域C含量依次下降了47.74%、44.06%、45.79%和32.91%, 下降速率表现为Ⅰ 区> Ⅲ 区> Ⅱ 区> Ⅳ 区。Ⅰ 区、Ⅳ 区不同土层之间的C含量均差异显著(P< 0.05), Ⅱ 区、Ⅲ 区在10-20和20-30 cm两个土层间差异不显著(P> 0.05)。Ⅰ 区各土层土壤的N含量都显著高于其它3区各土层的。除了Ⅳ 区外, 其它各区的20-30 cm的N含量都显著低于其它土层。研究区土壤P的含量在0.72~1.74 mg· g-1。4个区域0-5 cm土层的P含量均显著高于10-30 cm土层(P< 0.05), 4个区域20-30 cm土层比0-5 cm土层P含量依次下降了43.10%、41.32%、34.87%和43.75%。

4个区域土壤的C:N在0-5和5-10 cm间差异均不显著(P> 0.05), 在10-20 cm土层, Ⅰ 区、Ⅱ 区和Ⅲ 区之间的差异不显著, Ⅳ 区显著高于Ⅱ 区、Ⅲ 区(P< 0.05), 但Ⅳ 区0-30 cm各土层间的差异不显著(图3)。Ⅰ 区的C:P各个土层间的差异不显著, 除20-30 cm外, 其它各层土壤的C:P都表现为Ⅰ 区和Ⅲ 区差异不显著, Ⅱ 区和Ⅳ 区差异不显著。在0-30 cm土层, Ⅱ 区、Ⅲ 区和Ⅳ 区的N:P都为同一区域不同土层间的差异不显著。Ⅰ 区的20-30 cm土壤的N:P要显著高于其它土层。

图3 土壤的C、N、P生态化学计量比
注:不同小写字母代表同一指标相同土层间差异显著(P< 0.05), 不同大写字母代表相同区域同一指标不同土层间差异显著(P< 0.05)。
Fig.3 C, N, P of soil ecological stoichiometry
Note:Different lower case letters of the same soil depth indicate significant difference among different zones at 0.05 level. Different capital letters of the same zone indicate significant difference among different soil depths at 0.05 level.

2.3 植被、土壤C、N、P含量与游道距离的相关关系

相关性分析表明(表4), 样点到游道的距离与植被的C、N、P含量呈显著正相关(P< 0.05), 而与C:N、C:P、N:P呈显著负相关(P< 0.05)。表明随着离游道距离的增加, 植被C、N、P含量逐渐增加。其中P的相关性达到了0.904, 说明其对距离的响应最为敏感。土层0-30 cm的C、N、P含量均与离游道的距离呈显著正相关, 说明土壤对旅游干扰较为敏感, 且随着土层的增加, 相关性逐渐降低。

表4 样点到游道距离与植被、土壤各指标之间的相关关系 Table 4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distance from the road to point and the index of soil and vegetation
3 讨论
3.1 旅游干扰对景区植被的影响

C、N、P都是植物组成的重要元素, C是植物的结构性元素, 也是构成植物体干物质的最主要元素[24]。植物生长受N或P的限制[3], 通常C在大多数植物体内相对稳定, 植物生长主要受N、P含量控制。本研究中4个区域的C含量均值为410.23 mg· g-1。与其它研究相比, 喀纳斯景区植被C含量低于广东鼎湖山景区(504.9 mg· g-1)[25], 也低于广西喀斯特地区(427.5 mg· g-1)[3]和新疆艾比湖流域的(428.60 mg· g-1)[26]。由于喀纳斯景区纬度较高, 低温多雨, 植物不能将太阳能大量地变成化学能, 导致植被的C含量下降。喀纳斯景区植物N含量平均值为24.44 mg· g-1, 高于中国湿地植被(16.07 mg· g-1)[8]和草原植被(18.18 mg· g-1)[27]的平均C含量。有研究表明, 中国陆地植物叶片P含量与全球尺度相比偏低[28]。喀纳斯景区植物P含量平均值为1.35 mg· g-1, 高于中国草原植被(1.25 mg· g-1), 但低于中国湿地植被(1.85 mg· g-1)。N:P可作为判断环境对植物生长养分供应状况和植物生长速率的重要指标, 喀纳斯景区植被N:P平均值为18.08, 高于中国草原植被(16.75 mg· g-1)和中国湿地植被(8.67 mg· g-1), 说明喀纳斯植被在受N、P共同作用的同时更易受P限制, 这与新疆艾比湖[26]的研究结论一致。

草地旅游已经成为草地生态系统重要的人为干扰方式之一, 旅游者通过选择性的采摘、挖掘及作为旅游工具的马匹等牲畜的践踏、啃食作用干扰草地环境, 使植被的群落结构及土壤理化性质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29]。徐沙等[28]比较了内蒙古草原区围封、放牧和割草3种不同利用方式下的植物生态化学计量特征, 结果发现植物的C含量比较稳定, 不同的利用方式对其无显著影响, N含量在整个生长季内总体呈下降趋势, 放牧样地长芒草(Stipa bungeana)叶片的N、P含量均高于割草和围封样地, 植物生长普遍受到N的限制, 适度放牧有利于植物的生长。放牧样地植物叶片N、P含量均高于围封样地, C:N和C:P小于围封草地, 植物C含量和N:P变异也较小, 但N:P变异明显大于围封草地, 为21.30%, 表明放牧影响植物C、N、P计量特征, 且C含量和N:P具有较强的内稳性[30]。综上所述, 旅游干扰对植被C含量的影响与放牧干扰差异不大, 但N、P含量在旅游干扰下要高于放牧干扰, 放牧干扰下C:N、C:P和N:P均高于旅游干扰下。

3.2 旅游干扰对景区土壤的影响

旅游干扰对土壤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土壤性质的变化, 喀纳斯最主要干扰方式就是游客践踏、碾轧和采摘等活动, 随着旅游活动强度和频度的上升, 地表裸露程度增加, 土壤接受植物残体的归还量减少, 土壤有机质及氮素来源减少, 其含量减少。陆林等[31]的研究也证实了随距游径距离的增加, 黄山景区土壤有机质含量逐渐升高。本研究的4个区域0-10 cm土层的C、N、P含量平均值分别为92.05、6.57、1.48 mg· g-1, 土壤的C、N、P含量略高于黄山相同土层深度的84.11、5.67、0.93 mg· g-1, 显著高于山东泰山景区的14.88、1.66、1.14 mg· g-1和江西鄱阳湖沙山的20.62、1.01、0.36 mg·g-1[32-33], 彭崇玮[34]对相同研究区域的土壤C、N进行了分析, C、N含量和C:N均明显高于本研究结果。

喀纳斯景区旅游观光栈道上至喀纳斯湖头, 下至卧龙湾桥头, 全长12 km, 是喀纳斯游客主要的活动区域。Ⅳ 区土壤C、N、P含量明显低于其它3个区域, 原因在于Ⅳ 区的样地游客较为集中, 游客长久、持续、高强度的践踏, 使的草地植被受到破坏, 裸地面积加大, 土壤板结程度加剧, 植物凋落物归还量减少, 从而减少了土壤有机质的来源, 加之植被破坏后引起水土流失, 部分有机质流失。土壤有机质又是N、P等元素的重要来源, 因此, N、P含量与有机质的变化规律一致。Ⅰ 区远离游道, 人迹罕至, 区域内生长着大量中生植物, 物种多样性增加, 生产力大大提高, 从而为土壤C、N、P提供了养分的来源; Ⅱ 和Ⅲ 离游道距离逐渐减小, 土壤C、N、P含量也呈逐渐减小的趋势。综上所述, 喀纳斯景区土壤C、N、P含量在各大景区中相对适中, 但由于旅游开发的深入, 下降的趋势明显, 特别是游客较为集中的Ⅳ 区。在今后开发的过程中, 应该充分考虑喀纳斯景区的环境承载力, 适当控制游客数量。

4 结论

1)样点到游道的距离与植被的C、N、P含量呈显著正相关, 而与C:N、C:P、N:P呈显著负相关; 土壤的C、N、P含量均与离游道的距离呈显著正相关, 且随着土层深度的增加, 相关性逐渐降低。

2)喀纳斯旅游干扰较强的区域(Ⅱ 区、Ⅲ 区、Ⅳ 区), 植被的生长受P影响较大; 旅游干扰弱的区域(Ⅰ 区), 植被的生长受N影响较大。

3)喀纳斯景区草地植被和土壤受旅游干扰的影响较为严重, 在景区日常管理和开发过程中必须考虑环境容量和承载力。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李玮, 郑子成, 李廷轩. 不同植茶年限土壤团聚体碳氮磷生态化学计量学特征. 应用生态学报, 2015, 26(1): 9-16.
Li W, Zheng Z C, Li T X. Ecological stoichiometry of soil carbon, nitrogen and phosphorus within soil aggregates in tea plantations with different ages. Chinese 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 2015, 26(1): 9-16. (in Chinese) [本文引用:3]
[2] 李从娟, 徐新文, 孙永强, 邱永志, 李生宇, 高培, 钟显彬, 闫健, 王桂芬. 不同生境下三种荒漠植物叶片及土壤C、N、P的化学计量特征. 干旱区地理, 2014, 37(5): 996-1004.
Li C J, Xu X W, Sun Y Q, Qiu Y Z, Li S Y, Gao P, Zhong X B, Yan J, Wang G F. Stoichiometric characteristics of C, N, P for three desert plants leaf and soil at different habitats. Arid Land Geography, 2014, 37(5): 996-1004.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3] 曾昭霞, 王克林, 刘孝利, 曾馥平, 宋同清, 彭晚霞, 张浩, 杜虎. 桂西北喀斯特森林植物-凋落物-土壤生态化学计量特征. 植物生态学报, 2015, 39(7): 682-693.
Zeng Z X, Wang K L, Liu X L, Zeng F P, Song T Q, Peng W X, Zhang H, Du H. Stoichiometric characteristics of plants, litter and soils in karst plant communities of northwest Guangxi. Chinese Journal of Plant Ecology, 2015, 39(7): 682-69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3]
[4] Zechmeister-Boltenstern S, Keiblinger K M, Mooshammer M, Richter A. The application of ecological stoichiometry to plant-microbial-soil organic matter transformations. Ecological Monographs, 2015, 85: 133-155. [本文引用:1]
[5] Stephens J P, Berven K A, Tiegs S D, Raffel T R. Ecological stoichiometry quantitatively predicts responses of tadpoles to a food quality gradient. Ecology, 2015, 96: 2070-2076. [本文引用:1]
[6] 曾昭霞, 王克林, 刘孝利, 曾馥平, 宋同清, 彭晚霞, 张浩, 杜虎. 桂西北喀斯特区原生林与次生林鲜叶和凋落叶化学计量特征. 生态学报, 2016, 36(7): 1-8.
Zeng Z X, Wang K L, Liu X L, Zeng F P, Song T Q, Peng W X, Zhang H, Du H. Stoichiometric characteristics of live fresh leaves and leaf litter from typical plant communities in a karst region of northwestern Guangxi, China. Acta Ecology Sinica, 2016, 36(7): 1-8.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7] 张珂, 陈永乐, 高艳红, 回嵘, 何明珠. 阿拉善荒漠典型植物功能群氮、磷化学计量特征. 中国沙漠, 2014, 34(5): 1261-1267.
Zhang K, Chen Y L, Gao Y H, Hui R, He M Z. Stoichiometry characteristics of leaf nitrogen and phosphorus of different plant functional groups in Alash and esert region. Journal of Desert Research, 2014, 34(5): 1261-1267.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8] 胡伟芳, 章文龙, 张林海, 陈晓艳, 林伟, 曾从盛, 仝川. 中国主要湿地植被氮和磷生态化学计量学特征. 植物生态学报, 2014, 38(10): 1041-1052.
Hu W F, Zhang W L, Zhang L H, Chen X Y, Lin W, Zeng C S, Tong C. Stoichiometric characteristics of nitrogen and phosphorus in major wetland vegetation of China. Chinese Journal of Plant Ecology, 2014, 38(10): 1041-1052.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9] 青烨, 孙飞达, 李勇, 陈文业, 李昕. 若尔盖高寒退化湿地土壤碳氮磷比及相关性分析. 草业学报, 2015, 24(3): 38-47.
Qing Y, Sun F D, Li Y, Chen W Y, Li X. Analysis of soil carbon, nitrogen and phosphorus in degraded alpine wetland , Zoige, southwest China. Acta Prataculturae Sinica, 2015, 24(3): 38-47.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0] 周欣, 左小安, 赵学勇, 刘川, 罗永清, 岳祥飞, 吕朋. 科尔沁沙地不同生境植物及叶片的C、N元素计量特征. 干旱区地理, 2015, 38(3): 565-575.
Zhou X, Zuo X A, Zhao X Y, Liu C, Luo Y Q, Yue X F, Lyu P. Ecological stoichiometry of plant and leaf carbon and nitrogen indifferent habitats of Horqin sand y land . Arid Land Geography, 2015, 38(3): 565-575.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1] 王振南, 张清平, 陆姣云, 杨梅, 杨惠敏. 基于灰色关联度法的不同年龄紫花苜蓿草地土壤肥力评价. 草业科学, 2015, 32(8): 1230-1236.
Wang Z N, Zhang Q P, Lu J Y, Yang M, Yang H M. Assessment of soil fertility in lucerne stand s of different ages using grey correlative degree analysis.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15, 32(8): 1230-1236.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2] 洪江涛, 吴建波, 王小丹. 放牧和围封对藏北高寒草原紫花针茅群落生物量分配及碳、氮、磷储量的影响. 草业科学, 2015, 32(11): 1878-1886.
Hong J T, Wu J B, Wang X D. Effects of grazing and fencing on Stipa purpurea community biomass allocation and carbon, nitrogen and phosphorus pools on the northern Tibet plateau alpine.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15, 32(11): 1878-1886.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13] 李强, 宋彦涛, 周道玮, 王敏玲, 陈笑莹. 围封和放牧对退化盐碱草地土壤碳、氮、磷储量的影响. 草业科学, 2014, 31(10): 1811-1819.
Li Q, Song Y T, Zhou D W, Wang M L, Chen X Y. Effects of fencing and grazing on soil carbon, nitrogen, phosphorus storage in degraded alkali-saline grassland .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14, 31(10): 1811-1819.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14] 刘万德, 苏建荣, 李帅锋, 郎学东, 张志钧, 黄小波. 云南普洱季风常绿阔叶林优势物种不同生长阶段叶片碳、氮、磷化学计量特征. 植物生态学报, 2015, 39(1): 52-62.
Liu W D, Su J R, Li S F, Lang X D, Zhang Z J, Huang X B. Leaf carbon, nitrogen and phosphorus stoichiometry at different growth stages in dominant tree species of a monsoon broad-leaved evergreen forest in Pu’er, Yunnan Province, China. Chinese Journal of Plant Ecology, 2015, 39(1): 52-62.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5] 邓浩俊, 陈爱民, 严思维, 林勇明, 张广帅, 杜锟, 吴承祯, 洪伟. 不同林龄新银合欢重吸收率及其C: N: P化学计量特征. 应用与环境生物学报, 2015, 21(3): 522-527.
Deng H J, Chen A M, Yan S W, Lin Y M, Zhang G S, Du K, Wu C Z, Hong W. Nutrient resorption efficiency and C: N: P stoichiometry in different ages of Leucaena leucocephala. Chinese Journal of 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Biology, 2015, 21(3): 522-527.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6] 曹娟, 闫文德, 项文化, 谌小勇, 雷丕锋. 湖南会同3个林龄杉木人工林土壤碳、氮、磷化学计量特征. 林业科学, 2015, 51(7): 1-8.
Cao J, Yan W D, Xiang W H, Chen X Y, Lei P F. Stoichiometry characterization of soil C, N, and P of Chinese fir plantations at three different ages in Huitong, Hunan Province, China. Scientia Silvae Sinicae, 2015, 51(7): 1-8.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7] 李婷, 邓强, 袁志友, 焦峰. 黄土高原纬度梯度下草本植物生物量的变化及其氮、磷化学计量学特征. 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 2015, 21(3): 743-751.
Li T, Deng Q, Yuan Z Y, Jiao F. Latitude gradient changes on herbaceous biomass and leaf N and P stoichiometry characteristics in Loess Plateau. Journal of Plant Nutrition and Fertilizer, 2015, 21(3): 743-751.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8] 郑伟. 喀纳斯景区山地草甸土壤理化性质与植物多样性-生产力关系. 草业科学, 2013, 30(12): 1933-1943.
Zheng W. Relationship between soil physical and chemical properties and plant diversity-productivity of upland meadow in Kanas Scenic Area.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13, 12: 1933-194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3]
[19] 郑永贤, 张智光. 森林旅游景区生态安全要素及其景观感知传递性分析.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 2015, 35(2): 123-129.
Zheng Y X, Zhang Z G. Analysis on ecological security elements and land scape esthesia transitivity of forest tourism scenic area. Journal of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 of Forestry & Technology, 2015, 35(2): 123-129.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0] 朱芳, 白卓灵, 陈耿, 张欢. 旅游活动对武当山风景区生态环境的影响. 林业资源管理, 2015(3): 89-95.
Zhu F, Bai Z L, Chen G, Zhang H. Impacts of tourist activities on ecological environmentin scenic spots of Wudang Mountains. Forest Resources Management, 2015(3): 89-95.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1] 石强, 贺庆棠.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最佳旅游环境容量研究.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7, 29(4): 143-147.
Shi Q, He Q T. The best tourism environmental capacity of Zhangjiajie National Forest Park, southern China.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7, 29(4): 143-147.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22] Reich P B, Oleksyn J. Global patterns of plant leaf N and P in relation to temperature and latitude.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2004, 101(30): 11001-11006. [本文引用:1]
[23] 蒋依依, 王仰麟, 成升魁. 旅游景观生态系统格局: 概念与空间单元. 生态学报, 2009, 29(2): 910-915.
Jiang Y Y, Wang Y L, Cheng S K. Preliminary research on patterns of the tourism land scape ecosystem: Concept and spatial units system. Acta Ecology Sinica, 2009, 29(2): 910-915.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4] 项文化, 黄志宏, 闫文德, 田大伦, 雷丕锋. 森林生态系统碳氮循环功能耦合研究综述. 生态学报, 2006, 26(7): 2365-2372.
Xiang W H, Huang Z H, Yan W D, Tian D L, Lei P F. Review on coupling of interactive functions between carbon and nitrogen cycles inforest ecosystems. Acta Ecology Sinica, 2006, 26(7): 2365-2372.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5] 王晶苑, 王绍强, 李纫兰, 闫俊华, 沙丽清, 韩士杰. 中国四种森林类型主要优势植物的C: N: P化学计量学特征. 植物生态学报, 2011, 35(6): 587-595.
Wang J Y, Wang S Q, Li R L, Yan J H, Sha L Q, Han S J. C: N: P stoichiometric characteristics of four forest types’ dominant tree species in China. Chinese Journal of Plant Ecology, 2011, 35(6): 587-595.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6] 阿布里孜·阿不都热合曼, 吕光辉, 张雪妮, 公延明. 新疆艾比湖流域植物光合器官碳、氮、磷生态化学计量特征. 生态学杂志, 2015, 34(8): 2123-2130.
Abulizi·Abudureheman, Lyu G H, Zhang X N, Gong Y M. Carbon, nitrogen and phosphorus stoichiometry of photosynthetic organs across Ebinur Lake Wetland Natural Reserve of Xinjiang, Northwest China. Chinese Journal of Ecology, 2015, 34(8): 2123-2130.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27] 张文彦, 樊江文, 钟华平, 胡中民, 宋璐璐, 王宁. 中国典型草原优势植物功能群氮磷化学计量学特征研究. 草地学报, 2010, 18(4): 503-509.
Zhang W Y, Fan J W, Zhong H P, Hu Z M, Song L L, Wang N. The Nitrogen: Phosphorus stoichiometry of different plant functional groups for dominant species of typical steppes in China. Acta Agrestia Sinica, 2010, 18(4): 503-509.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8] 徐沙, 龚吉蕊, 张梓榆, 刘敏, 王忆慧, 罗亲普. 不同利用方式下草地优势植物的生态化学计量特征. 草业学报, 2014, 23(6): 45-53.
Xu S, Gong J R, Zhang Z Y, Liu M, Wang Y H, Luo Q P. The ecological stoichiometry of dominant species in different land uses type of grassland . Acta Prataculturae Sinica, 2014, 23(6): 45-5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29] 郑伟, 朱进忠, 潘存德. 草地植物多样性对人类干扰的多尺度响应. 草业科学, 2009, 26(8): 72-80.
Zheng W, Zhu J Z, Pan C D. Multi-scale response of plant diversity in grassland ecosystem to anthropogenic disturbances.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09, 26(8): 72-80.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30] 牛得草, 董晓玉, 傅华. 长芒草不同季节碳氮磷生态化学计量特征. 草业科学, 2011, 28(6): 915-920.
Niu D C, Dong X Y, Fu H. Seasonal dynamics of carbon, nitrogen and phosphorus stoichiometry in Stipa bungeana.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11, 28(6): 915-920.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31] 陆林, 巩劼, 晋秀龙. 旅游干扰对黄山风景区土壤的影响. 地理研究, 2011, 30(2): 209-223.
Lu L, Gong J, Jin X L. Impacts of tourist disturbance on soil in Huangshan Mountain scenic area. Geographical Research, 2011, 30(2): 209-22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32] 王全辉, 董元杰, 刘春生, 邱现奎, 胡国庆, 王艳华, 张秀玮. 旅游活动对泰山景区土壤质量的影响. 土壤学报, 2012, 49(2): 398-402.
Wang Q H, Dong Y J, Liu C S, Qiu X K, Hu G Q, Wang Y H, Zhang X W. Impacts of tourism activities on soil quality of mountain Taiscenic area. Acta Pedologica Sinica, 2012, 49(2): 398-402.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33] 付姗, 吴琴, 郑艳明, 胡启武. 鄱阳湖沙山植物叶片与土壤C: N、C: P沿沙化梯度分布特征. 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 2015, 24(3): 447-454.
Fu S, Wu Q, Zheng Y M, Hu Q W. C: N and C: P stoichiometry of leaf and soil in response to desertification gradient in a sand y hill along Poyang Lake.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 in the Yangtze Basin, 2015, 24(3): 447-454.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34] 彭崇玮. 喀纳斯湖区的土壤. 新疆大学学报: 自然科学版, 1991, 8(2): 90-97.
Peng C W. Soil in district of Kansi Lake. Journal of Xinjiang University: Natural Science Edition, 1991, 8(2): 90-97.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