苎麻饲料化的研究
朱涛涛, 朱爱国, 余永廷, 孙凯, 毛虎龙, 陈权
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湖南 长沙 410205
朱爱国(1973-),男,湖南临澧人,研究员,博士,主要从事苎麻遗传育种和栽培研究。E-mail:zhuaiguo@caas.cn

第一作者:朱涛涛(1988-),男,甘肃崇信人,研究实习员,硕士,主要从事饲用苎麻育种工作。E-mail:zhtt1988@126.com

摘要

苎麻( Boehmeria nivea)是荨麻科(Urticaceae)苎麻属( Boehmeria)的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苎麻的营养价值可与苜蓿( Medicago sativa)媲美,其嫩茎叶营养丰富,粗蛋白含量普遍在19%以上,且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苎麻生物产量远高于苜蓿,且适于在雨热同季的南方生长,是很好的植物性蛋白饲料原料。本文从苎麻饲用资源、栽培措施、产量及营养品质、动物饲喂等方面,对目前有关苎麻饲料化研究的文献报道进行了综述,并对饲用苎麻的进一步开发利用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 苎麻; 栽培措施; 营养品质; 动物饲喂
中图分类号:S816.11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1-0629(2016)2-0338-10 doi: 10.11829/j.issn.1001-0629.2015-0319
Research progress of ramie for feedstuff
Zhu Tao-tao, Zhu Ai-guo, Yu Yong-ting, Sun Kai, Mao Hu-long, Chen Quan
Institute of Bast Fiber Crops, CAAS, Changsha 410205, China
Corresponding author: ZHU Ai-guo E-mail: zhuaiguo@caas.cn
Abstract

Ramie ( Boehmeria nivea) is a perennial herbaceous plant belonging to Boehmeria Genus of Urticaceae family. The nutritional value of ramie is similar to that of alfalfa. The tender stems and leaves of ramie are of abundant nutrition, crude protein is more that 19% and rich in vitamins and amino acids. Ramie can grow well in hot rainy season in south China and its biomass yield is much higher than that of alfalfa. These characteristics make ramie a good feedstuff for vegetable protein. This paper reviewed the research progress of ramie feeding including ramie forage resources, cultivation techniques, yields, nutritional quality and animal feeding. Meanwhile, some suggestions regarding the further development and utilization of ramie for forage were proposed.

Keyword: ramie; cultivation techniques; nutritional quality; animal feeding

苎麻(Boehmeria nivea)是荨麻科(Urticaceae)苎麻属(Boehmeria)的一种多年生宿根型草本植物[1], 是我国南方地区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苎麻的韧皮纤维品质优良, 是很好的植物纺织原料[2], 其栽培利用历史已有数千年之久[3]。此外, 苎麻也可作饲料作物开发利用[4, 5, 6], 其嫩茎叶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等动物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物质[7, 8], 可与苜蓿相媲美[9, 10], 是很好的植物性蛋白饲料原料[11]。在我国南方地区, 夏季高温、高湿, 不适宜苜蓿(Medicago sativa)等北方优良牧草的种植, 而苎麻生态适应性强, 在高温、高湿的气候条件下仍能正常生长, 并能获得较高的生物产量[12]

关于苎麻饲料化的研究, 国内外均有很多报道。国外在20世纪40年代就有人报道了将苎麻作为牛和小鸡的饲料利用[13]; Mehrhof等[14]、Squibb等[10, 13, 15, 16, 17, 18]、Cleasby和Sideek[19]于20世纪50年代对苎麻作饲料作物开发利用进行了初步探索; 之后, 陆续有不同国家的研究人员对苎麻叶及嫩梢的化学成分(粗蛋白、粗纤维、酸性洗涤纤维、中性洗涤纤维、酸性洗涤木质素、粗脂肪、维生素、氨基酸、粗灰分、矿物质)[20, 21, 22, 23, 24]、适口性[10, 20, 25, 26]、体内及体外消化率[10, 20, 21, 27, 28]等饲用品质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 并进行了牛[21, 25, 29]、羊[21, 30, 31]、猪[28]、兔[22, 23, 24, 32]等家畜的喂养试验。我国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 由湖南农学院(今湖南农业大学)的科研人员[7, 33, 34, 35]首先对苎麻叶的营养品质及动物饲喂效果进行了探索, 之后不断有科研人员对饲用苎麻的产量[12, 36, 37, 38, 39]、营养品质[12,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及动物饲喂效果[40,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等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 并取得了一些成果。

本文从苎麻饲用资源、栽培措施、产量、营养品质及动物饲喂等方面对目前有关苎麻饲料化研究的文献报道进行综述, 并对饲用苎麻的进一步开发利用提出一些建议, 以期为今后有关苎麻饲料化的研究提供参考。

1 苎麻饲用资源

苎麻起源于我国的中、西部地区[56, 57, 58], 世界各地的苎麻均由我国直接或间接引入, 故苎麻被外国人称为“ 中国草” [59, 60, 61]。我国的苎麻种质资源十分丰富, 这使得我国在饲用苎麻的品种选育及开发利用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苎麻纤维收获以后的副产物(麻叶、麻骨、麻梢等)均可作为饲料开发利用[19]。我国苎麻常年种植面积1× 105~2× 105 hm2, 占世界的90%以上[62]。长期以来, 苎麻主要是作为一种纺织原料被人们利用, 所利用的纤维仅占其植株的15%, 而近85%的苎麻副产物很少能得到合理利用, 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2, 63]。苎麻副产物可以做成青贮饲料饲喂家畜[27], 也可以粉碎后做成颗粒饲料供各种家畜、家禽以及鱼类饲用[34]

饲用苎麻是以收获青绿茎、叶等营养体为目的, 可在适宜生育期内多次刈割利用的高蛋白优质饲草, 兼具生物产量高、营养品质好、分蘖能力强、耐刈性强、生态适应性广及适口性好等特点[64]。我国丰富的苎麻种质资源, 为饲用苎麻品种的筛选提供了丰富的材料, 科研人员在此基础上筛选出了一批适合作饲料开发利用的苎麻品种。熊和平等[65]以“ 湘杂苎1号” 和“ 圆叶青5号S3” 为亲本进行杂交, 在其杂交后代中成功选育出了我国首个饲用苎麻品种“ 中饲苎1号” , 该品种在株高65 cm时收割的嫩茎叶干粉中粗蛋白含量达到了22.00%, 粗纤维、粗脂肪、粗灰分、钙和维生素B2的含量分别为16.74%、2.28%、15.44%、4.07%和13.36 mg· kg-1, 作为动物饲料中主要限制性氨基酸之一的赖氨酸, 含量也达到了1.02%。已筛选出的其它饲用苎麻品种还有巫山线麻、平和苎麻、苎麻2号、涟源竹根麻、邻水野麻、青皮麻、青麻苎、天柱青麻、梁平青麻、泸县青皮、阳新细叶绿等[36, 38, 41]。国外科研人员在饲用苎麻品种选育方面的研究未见报道。目前, 为了在短期内获得较好的饲用苎麻品种, 科研人员主要是从现有种质资源中筛选出蛋白含量高、纤维含量低、分蘖能力强、前期生长快、耐刈性强、生物产量高、生态适应性强的苎麻品种, 以满足生产需要。

2 饲用苎麻栽培措施

苎麻整株刈割作饲料利用时, 随收割高度的增加, 其嫩茎叶中的粗蛋白含量逐渐降低、粗纤维含量逐渐增高[44]。目前, 苎麻作饲料整株利用时, 一般在50~60 cm时刈割[10, 12, 18, 41]。但是, 不同生境条件下的苎麻其生长发育情况不同。生产实践中应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收获高度, 以获得最高的经济效益。据喻春明等[12]报道, 苎麻株高从40 cm增至70 cm, 粗蛋白含量从平均22.67%降低至19.77%, 但叶粗蛋白含量变化不明显。

饲用苎麻的种植密度应根据不同地区的土壤条件进行选择, 一般种植密度为4.5万~7.5万蔸· hm-2, 种植前施足底肥, 新栽麻第1年的收割次数应控制在3次以内, 第2年开始每年的收割次数可达8~10次[65]。曾日秋等[40]在福建漳州的研究发现, 栽植第2年后, 参试苎麻品系年均可刈青10次(75 cm高度下), 单蔸分蘖数随刈割次数增加而增加, 年均单蔸分蘖数最高的达28株。饲用苎麻以收获营养体为目的, 一年内多次刈割, 势必会对苎麻的正常生长造成不利影响, 为获得较高的生物产量, 可适当加大氮肥施用量。曾日秋[36]认为, 饲用苎麻品种“ 平和苎麻” 的施肥量为300 kg· hm-2尿素。郭婷[37]的研究表明, “ 多倍体1号” 和“ 湘苎3号” 在施肥量为375 kg· hm-2尿素时, 70 cm收获高度下苎麻的生物产量和粗蛋白含量达到最高水平。

3 饲用苎麻产量及营养品质
3.1 饲用苎麻产量

饲用苎麻的产量随着其收获高度的增加而增加, 但是其营养品质也在随植株高度增加而降低[44]。因此, 衡量饲用苎麻产量主要考察其特定收获高度下的生物量[12, 43]。在我国长江流域, 饲用苎麻每年可刈割8~10次, 鲜茎、叶的产量可达1.5× 105 kg· hm-2, 相当于1.8× 104 kg· hm-2以上干料[11]。刘劲凡等[66]研究发现, 以“ 芦竹青” 为代表的壮龄苎麻, 在栽培管理和生长一般的情况下, 苎麻鲜叶和干叶的年产量分别可达到2.167 8× 104和4.116× 103 kg· hm-2。Dinh等[21]在越南北部红河三角洲地区种植饲用苎麻, 发现20 cm收获高度下(栽植后2~4年内), 苎麻整株的年鲜产和干产分别为1.259× 105和1.73× 104 kg· hm-2; 苎麻叶年鲜产和干产分别为5.61× 104和9.6× 103 kg· hm-2。该地区饲用苎麻整株的干物质年产量虽不如象草(Pennisetum purpureum)、黑籽雀稗(Paspalum atratum)等禾本科牧草高, 但高于紫花苜蓿(Medicago sativa)、柱花草(Stylosanthes guianensias)等豆科牧草[21](图1)。曾日秋等[40]连续两年对饲用苎麻新品系的草产量进行研究, 发现1号饲用苎麻品系的年鲜草和粗蛋白产量最高, 分别达到了3.188× 105和1.215× 104 kg· hm-2。朱涛涛[39]在湖南长沙地区的试验表明, 苎麻在65 cm高度下整株收获作饲料利用时, 年鲜草和干草产量可达到9× 104和1.2× 104 kg· hm-2

图1 越南红河三角洲地区苎麻与其它牧草的干草产量Fig. 1 Hay yield of ramie and other forages in the Red River Delta, Vietnam

3.2 饲用苎麻营养品质

国内外均有很多关于饲用苎麻营养品质的研究报道[19, 20, 21, 22, 26, 29, 35, 37, 38, 40, 42, 44], 苎麻粗蛋白含量和苜蓿相近, 且营养成分结构合理, 是一种理想的饲料作物[9, 10, 20]。苎麻叶及嫩梢中的粗蛋白、粗脂肪含量与苜蓿相近, 而粗纤维、中性洗涤纤维则低于苜蓿, 苎麻中的粗灰分含量是苜蓿的两倍多[20]

饲用苎麻叶的粗蛋白含量和相对饲用价值均高于茎的[36]。苎麻叶中的粗蛋白含量普遍在19%以上[35, 42], 新叶中叶蛋白含量较老叶高[35]。苎麻叶蛋白中必需氨基酸组分齐全, 且含量较高, 其中亮氨酸含量最高, 平均为1.63%~2.43%, 其次是缬氨酸1.16%~1.63%, 赖氨酸含量为0.86%~1.15%, 蛋氨酸最低0.09%~0.22%[35]。饲用苎麻中氨基酸总量达到或超过FAO/WHO提出的参考蛋白模式E/T比值达40%左右和E/N比值应在0.6以上的标准[36]。据湖南农学院苎麻研究所和湖南畜牧研究所分析, 苎麻干叶粗蛋白含量是稻谷的2倍, 玉米(Zea mays)的3倍; 含钙量为玉米的200倍, 消化能2.193× 103 cal·kg-167。有研究表明, 苎麻叶中的粗蛋白和粗脂肪含量均高于串叶松香草(Silphium perfoliatum), 而粗纤维含量则低于串叶松香草[49]

苎麻叶及嫩梢的有机物质消化率低于苜蓿但高于麦秸[20]。Squibb等[10]的研究发现, 50 cm收获高度下的苎麻, 其粗蛋白、粗脂肪、无氮浸出物及粗纤维消化率接近或高于苜蓿等豆科植物。苎麻鲜叶的有机物质、干物质、粗蛋白、粗纤维、酸性洗涤纤维、中性洗涤纤维, 在反刍动物瘤胃中的消化率高于鲜株(20 cm)及干叶[21]。Garnica等[28]的研究表明, 生长育肥猪对不含叶柄的苎麻叶粉中干物质及粗蛋白的总消化率高于含有叶柄的苎麻叶粉, 主要是因为叶柄中的粗纤维含量较高, 从而降低了其总消化率, 这一点与Contò 等[20]的研究结果一致。苎麻叶及嫩梢的有机物质消化率与粗蛋白和非纤维性碳水化合物含量呈极显著正相关(P< 0.01), 与粗脂肪含量呈显著正相关(P< 0.05), 而与粗纤维、酸性洗涤纤维、中性洗涤纤维、酸性洗涤木质素含量之间呈极显著负相关(P< 0.01)[20]。苎麻叶茎比与粗纤维含量间呈极显著负相关(P< 0.01), 相关系数为-0.457 4[38], 这主要是由于作为传统韧皮纤维作物的苎麻, 其茎中粗纤维含量远高于叶的。

苎麻中的粗灰分含量较高, 一般在15%~20%[13, 20, 21]。苎麻粗灰分中含钙化合物占绝大多数, 粗灰分含量和钙含量间呈极显著正相关(P< 0.01), 相关系数为0.652 7[38]。此外, 苎麻中还含有丰富的钾、钠、镁、铁、铜、锌等矿质元素; 苎麻中的钴含量远高于其它牧草, 但镍含量则远低于其它牧草(表1)。

表1 苎麻与其它牧草的营养元素比较[20, 68] Table 1 Comparison of nutrients of ramie and other forages[20, 68]

有研究发现, 开花期苎麻叶的粗蛋白、钙、镁及相对饲用价值高于分蘖期的, 而粗脂肪、中性洗涤纤维、酸性洗涤纤维的含量则低于分蘖期的[36]

4 苎麻饲喂动物

我国很早就有用苎麻叶饲养牛、羊、猪等动物的历史, 且效果不错[69]。国外也有人认为苎麻是一种很好的动物饲料, 并用其饲养牛、羊、猪、兔及家禽[10, 14, 19, 25, 28, 29, 30, 31]

苎麻嫩茎叶作为一种牛的饲草, 其适口性与其它禾本科草无明细差异[29]。利用苎麻嫩梢和苜蓿鲜草饲喂保加利亚红牛, 试验牛的胴体重, 屠宰率, 肉、骨、皮的比例, 肉中水分、蛋白和脂肪的含量, 肉的感官品质均相近[25]。在奶山羊的日粮中添加25%的苎麻剥麻下脚料, 可以提高其产奶量[31]。苎麻嫩茎叶和鲜叶作为反刍动物的饲草适口性不错, 但是苎麻干草的适口性较差, 羊不喜食[20]

有研究表明, 在生长育肥猪的日粮中添加适量的苎麻叶粉, 对其采食量、日增重、饲料报酬、胴体瘦肉率和饲粮营养物质消化率等均无不良影响[54]。利用苎麻叶粉饲喂生长育肥猪时, 苎麻叶的收获时间与麻叶适口性和日均采食量均线性相关, 即随着麻叶收获时间的推迟其适口性和日均采食量均呈降低趋势[70]。在猪的日粮中添加10%的苎麻叶粉, 猪的增重效果和饲料报酬较高[33, 34, 55]。刘劲凡等[66]认为, 苎麻鲜叶饲喂猪的效果显著优于青菜或青草(P< 0.05)。

在家禽日粮中添加一定量的苎麻叶粉, 可为其提供蛋白质、类胡萝卜素和核黄素[17], 并显著提高其血清中的类胡萝卜素、维生素A和核黄素的含量(P< 0.05)[13, 16, 18]。在小鸡日粮中添加5%的苎麻粉, 即可满足其对维生素A和核黄素的需求[18]; 而当小鸡日粮中的苎麻粉含量超过10%时, 会对其正常生长产生不利影响[13]。在肉鸡日粮中添加5%的苎麻叶粉效果最好, 当苎麻叶粉含量超过10%时, 肉鸡的采食量和生产性能会降低[50]。也有研究人员将苎麻叶粉做成配合饲料饲养小鸡, 获得了较高的经济效益[34, 66, 71]。熊和平等[52]利用苎麻园放牧养殖肉鹅已获成功。陈继康等[72, 73]研究报道了生长育肥期肉鹅用苎麻饲料, 饲喂该苎麻饲料可在保证鹅肉品质的同时降低生产成本, 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苎麻鲜叶饲养肉兔的经济效益高于牛皮菜(Beta vulgaris)[34]和串叶松香草(Silphium perfoliatum)[49]。苎麻鲜叶饲喂肉兔, 试验兔采食正常, 健康状况良好, 不但可以替代全部青料, 而且可以节省部分精料[7]。在饲养生长育肥肉兔时, 苎麻干草粉可以替代15%的苜蓿干草粉, 同时加入苎麻干草粉和苜蓿干草粉的效果会更好[24]。但是, Mendes等[32]的研究发现, 利用苎麻干草养兔, 随着苎麻干草添加量的增加, 试验兔的生产性能降低, 这一结论也得到了Gabbi等[23]的验证, 这主要是由于在日粮中的纤维素水平较高的情况下, 增加其中的苎麻干草成分会对兔的生产性能产生消极影响。

在我国南方的苎麻产区, 有利用苎麻嫩茎叶养鱼的传统。有研究表明, 苎麻叶喂鱼的效果很好[66], 特别是苎麻鲜叶, 草鱼喜食; 用50%的苎麻干草粉和50%的统糠做成的混合颗粒饲料养鱼, 比仅投喂青草、糠饼、菜饼等常规饲料的经济效益更高[46, 48, 53, 71]。苎麻饲养草鱼的增重率和特定增长率显著高于美国矮象草(Pennisetum purpereum)(P< 0.05), 但显著低于桂牧1号杂交象草( Pennisetum americanum× P. purpureum)× P. durpureum schum cv. Guimu No.1)(P< 0.05)[45]

在大鼠(Ratus norvegicus)日粮中添加苎麻叶粉超过25%时, 其生长极显著受限(P< 0.01); 经40%伽马射线(1 Mard)处理的苎麻叶粉, 其营养指标得到提高, 同时, 用伽马射线处理过的苎麻叶粉饲喂大鼠, 未出现死亡现象; 苎麻叶粉中的蛋氨酸、磷及铜含量不能满足大鼠正常生长发育的需要[26]

苎麻叶可作为一般配合饲料的原料, 也可配制成浓缩饲料[67]。作为一般配合饲料时, 受苎麻叶粗纤维含量较高(13%以上)的影响, 肉猪、肉鸡和蛋鸡饲粮中苎麻叶粉的含量不能超过10%、5%和8%[67]。配制浓缩饲料时, 可与棉饼、豆饼、菜饼及鱼粉等搭配, 从而使饲粮的粗蛋白含量超过38%, 能量可以维持在1.256× 107 J左右[67]。苎麻叶粉中的蛋氨酸含量较低[26], 为达到充分利用饲粮中蛋白质的目的, 在饲喂上述浓缩饲料时应配合饲喂蛋氨酸含量高的饲料[67]

5 苎麻饲料化发展趋势
5.1 品种选育

目前, 我国的饲用苎麻品种选育工作, 主要是从现有种质资源中筛选出蛋白含量高、纤维含量低、分蘖能力强、前期生长快、耐刈性强、生物产量高、生态适应性强、耐干旱抗病的苎麻品种。以上方法可以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获得生产需要的饲用苎麻品种。但是, 在今后的苎麻育种研究中, 饲用苎麻新品种的选育工作不容忽视, 应通过杂交育种、系统选育、复合杂交等常规育种方法以及诱变育种、分子育种、杂种优势利用等多种育种手段尽快选育出能适宜不同地区种植、满足不同要求的饲用苎麻新品种。高产、营养品质优良、抗病虫害将是饲用苎麻新品种选育的主要目标。

根据不同的苎麻种植区域, 可以选育相应的饲用苎麻品种以满足生产要求。山坡地不适合机械化操作, 收获时的劳动力成本较高, 可以选育出耐刈性、耐践踏性强的饲用苎麻品种, 供放牧采食; 平原地区根据生产需求, 可以种植饲料专用苎麻品种也可以选择纤饲兼用苎麻品种。

5.2 栽培技术

目前, 有关饲用苎麻高产栽培技术方面的研究报道较少。饲用苎麻以收获营养体为目的, 其收割高度、收获时期、利用方式等都不同于纤维用苎麻。因此, 饲用苎麻所需的高产栽培措施也与传统的苎麻高产栽培措施有一定差别。育苗选择(嫩梢扦插、种子繁殖)、种植密度、施肥时期、施肥量、破杆、冬培管理、适时收割等栽培措施都需要做进一步的研究。应依据不同饲用苎麻品种的特性以及最终饲用产品的需要, 研究出不同饲用苎麻的栽培技术, 并加大饲用苎麻机械化收获的研究, 以提高经济效益, 降低生产成本。

5.3 高效利用

和苎麻茎秆相比, 苎麻叶中粗蛋白含量高, 粗纤维含量低, 可以考虑作为高蛋白饲料原料开发利用。细化饲用苎麻茎、叶的利用方式, 可以节约资源、节省成本, 最终达到经济、生态效益最大化。

饲用苎麻收获以后的加工利用方式有很多种:鲜饲, 制作草粉、草块、颗粒料, 青贮等。为进一步达到饲用苎麻高效利用的目的, 应依据实际生产需要, 对苎麻饲料的加工、生产、保存以及利用方式进行深入研究。研究不同刈割时间、不同干燥方式对饲用苎麻干草水分、蛋白质、纤维等营养物质含量的影响, 确定饲用苎麻干草制作的主要技术参数。在调制苎麻干草或制作草粉、草块时, 应选用科学合理、经济高效的干燥方法, 过度干燥会降低苎麻叶中粗蛋白含量[21]。所以, 在今后的研究中应加强有关苎麻鲜草干燥方法的研究, 也可借鉴苜蓿、黑麦草、三叶草等其它牧草的已相对成熟的干燥方法。

青贮饲料, 是将收获后的新鲜青绿饲料装入青贮窖内或用拉伸膜包被, 隔绝空气, 利用厌氧微生物进行发酵, 从而得到一种既保持了青绿饲料的一些原有特点, 又兼具特殊香味、适口性好、营养丰富等特性的优质饲料。在饲用苎麻适宜生长的我国南方地区, 气候湿润、降雨较多, 调制干草难度大, 损失较多。和调制干草相比, 青贮饲料具有以下优点:损失小, 便于贮藏、取用和运输; 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持青绿饲料的营养物质; 可以提高饲料的适口性; 便于使用各种饲料添加剂。因此, 青贮不失为饲用苎麻高效利用的方式之一, 可以适当加强饲用苎麻青贮研究。分析窖贮、袋贮、裹包等不同青贮方式对饲用苎麻营养价值的影响及在青贮过程中饲用苎麻纤维素降解特性的特异性影响, 并研究其与不同饲料间的混合贮藏对其营养品质的影响, 确定饲用苎麻青贮技术参数, 研究不同青贮制剂, 研发饲用苎麻专用青贮饲料添加剂。也可以将饲用苎麻与其它饲草开展混合青贮, 探讨混合青贮对饲用苎麻青贮发酵品质和营养价值的影响。Despal等[27]的研究表明, 在制作苎麻叶青贮饲料的过程中, 添加木薯粉、米糠、精磨玉米粉等均可提高青贮饲料品质, 其中木薯粉的效果最好。

在以饲用苎麻作为草食动物饲料时, 为了确保动物健康和畜产品安全, 应对饲用苎麻中的农残、药残、重金属、霉菌毒素、抗营养因子等风险危害因子的种类、含量及分布规律进行研究。研究饲用苎麻风险危害因子与食草动物消化道微生态之间的关系, 寻求饲用苎麻消化利用的关键因素; 采用青贮、添加剂及微生物技术及组合方法消减风险危害因子影响, 筛选饲用苎麻中风险危害因子消除途径, 最终形成饲用苎麻安全使用技术。

此外, 应加强饲用苎麻饲喂草食动物时的日粮配制与高效利用研究。研究饲用苎麻与淀粉类精料、各种蛋白质饲料以及优质纤维饲料组合效应, 检测不同组合模式下动物的生长与健康以及动物产品品质; 同时研究以饲用苎麻为基础日粮下的能氮释放同步性对动物生长性能的影响, 提出科学合理的饲用苎麻日粮配制技术。根据饲用苎麻消化特性, 研制与筛选饲料添加剂, 提高饲用苎麻利用效率, 改善动物生产性能和畜产品品质; 基于饲料组合效应理论, 研究饲用苎麻的适宜饲喂方式和饲喂量, 设计不同品种、不同生长阶段牛羊等草食动物日粮配方, 最终形成能满足不同生产需求的饲用苎麻日粮配方。

综上, 应对饲用苎麻的加工调制技术、危害因子控制技术、日粮配制技术等进行研究, 形成不同品种、不同生理阶段草食动物在以饲用苎麻为饲料原料时, 从收获时机把握, 加工贮藏方式, 到日粮配制, 饲喂方式等的全链条利用技术集成, 并加强相关技术的示范与推广应用, 从而促进饲用苎麻产业的健康发展, 最终为我国南方地区畜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 中国苎麻品种志. 北京: 农业出版社, 1992: 3.
Institute of Bast Fiber Crops, Chinese Academy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 Varieties of Chinese Ramie. Beijing: Agricultural Press, 1992: 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 熊和平. 苎麻多功能深度开发利用系列报道之一: 苎麻多功能开发潜力及利用途径. 中国麻作, 2001, 23(1): 22-25.
Xiong H P. A series of reports on the development and utilization of ramie multifunction No. 1: Multifunctional development potential and utilization of ramie. China’s Fiber Crops, 2001, 23(1): 22-25.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3] 朱睿, 杨飞, 周波, 李熠, 林娜, 杨阳, 杜光辉, 刘飞虎. 中国苎麻的起源、分布与栽培利用史. 中国农学通报, 2014, 30(12): 258-266.
Zhu R, Yang F, Zhou B, Li Y, Lin N, Yang Y, Du G H, Liu F H. Origin, distribution of Boehmeria nivea and its history of cultivation and utilization in China. Chinese Agricultural Science Bulletin, 2014, 30(12): 258-266.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4] Machin D H. Ramie as an animal feed: A review. Tropical Science, 1977, 19: 187-195. [本文引用:1]
[5] 曹涤环. 苎麻叶的开发与利用. 特种经济动植物, 2001(12): 19.
Cao D H. Development and utilization of ramie leaves. Special Economic Animal and Plant, 2001(12): 19.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6] 刘国道, 罗丽娟. 中国热带饲用植物资源. 北京: 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1999: 507-508.
Liu G D, Luo L J. Forage Plant Resources in China’s Tropical Areas. Beijing: China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Press, 1999: 507-508.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7] 马曼云, 黄美华, 李宗道, 王春桃. 苧蔴叶饲用价值的研究. 饲料研究, 1981(4): 16-17.
Ma M Y, Huang M H, Li Z D, Wang C T. A study on feeding value of ramie leaves. Feed Research, 1981(4): 16-17. (in Chinese) [本文引用:3]
[8] 喻春明. 苎麻多功能深度开发利用系列报道之二: 苎麻作为牲畜饲料的利用价值及潜力. 中国麻业, 2001, 23(2): 24-27.
Yu C M. A series of reports on the development and utilization of ramie multifunction No. 2: Utilization value and potential of ramie as livestock feed. Plant Fiber and Products, 2001, 23(2): 24-27.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9] 熊和平. 苎麻饲用价值和方法的评价. 饲料研究, 1989(4): 19-21.
Xiong H P. Evaluation of feeding value and feeding methods of ramie. Feed Research, 1989(4): 19-21.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10] Squibb R L, Rivera C, Jarquin R. Comparison of chromogen method with stand ard digestion trial for determination of the digestible nutrient content of kikuyu grass and ramie forages with sheep. 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 1958, 17(2): 318-321. [本文引用:8]
[11] 喻春明, 陈建荣, 王延周, 朱爱国, 唐守伟, 熊和平. 苎麻分子育种与饲料用苎麻研究进展. 中国麻业科学, 2007, 29(A2): 389-392.
Yu C M, Chen J R, Wang Y Z, Zhu A G, Tang S W, Xiong H P. Research progresses of molecular breeding in ramie and forage ramie. Plant Fiber Sciences in China, 2007, 29(A2): 389-392.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12] 喻春明, 王延周, 郭运玲, 朱爱国, 唐守伟, 熊和平. 饲用苎麻收割高度对产量和粗蛋白质含量影响的研究. 中国麻业, 2002, 24(4): 31-33.
Yu C M, Wang Y Z, Guo Y L, Zhu A G, Tang S W, Xiong H P. Reaping height's effects on yield and content of crude protein of ramie for feed. Plant Fiber and Products, 2002, 24(4): 31-3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6]
[13] Squibb R L, Guzmán M, Scrimshaw N S. Dehydrated desmodium, kikuyu grass, ramie and banana leaf forages as protein, riboflavin and carotenoid supplements in chick rations. Poultry Science, 1953, 32(6): 1078-1083. [本文引用:5]
[14] Mehrhof N R, Davis G K, Driggers J C. Ramie Meal in Chick Rations. Gainesville: Florida Agricultural Experiment Stations, 1950: 5. [本文引用:2]
[15] Squibb R L, Edgar B J. Blood meal as a lysine supplement to all-vegetable protein rations for chicks. Poultry Science, 1955, 34(5): 1050-1053. [本文引用:1]
[16] Squibb R L, Guzmán M, Scrimshaw N S. Effect of pasture, dehydrated ramie meal, and sex on five blood serum constituents of New Hampshire chickens in Guatemala. Poultry Science, 1953, 32(6): 953-957. [本文引用:2]
[17] Squibb R L, Guzmán M, Scrimshaw N S. Kikuyu grass, ramie and banana leaf forages as supplements of proteins, riboflavin, and carotenoids in chick rations. Boletín de la Oficina Sanitaria Panamericana (OSP), 1955, 39: 180-186. [本文引用:2]
[18] Squibb R L, Méndez J, Guzmàn Mi, Scrimshaw N S. Ramie——A high protein forage crop for tropical areas. Grass and Forage Science, 1954, 9(4): 313-322. [本文引用:4]
[19] Cleasby T G, Sideek O E. A notes on the nutritive value of ramie leaves (Boehmeria nivea). Joural of East Africa Agriculture, 1958, 23(3): 203-211. [本文引用:4]
[20] Contò G, Carfì F, Pace V. Chemical composition and nutritive value of ramie plant [Boehmeria nivea (L. ) Gaud] and its by-products from the textile industry as feed for ruminants.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1, 13(5): 641-646. [本文引用:11]
[21] Dinh V T, Pham B D, Hoang V H. Evaluation of ramie (Boehmeria nivea) foliage as a feed for the ruminant. Matching Livestock Systems with Available Resources. Vietnam: MEKARN Regional Conference, 2007. [本文引用:10]
[22] López O, Montejo I L, Lamela L. Evaluation of the nutritional potential of four forage plants for feeding rabbit does (Technical note). Pastosy Forrajes, 2012, 35(3): 293-300. [本文引用:3]
[23] Gabbi A M, Viegas J, Toledo G S P, Iora A L, Fronza L, Carlotto S B. Increasing levels of ramie (Boehmeria nivea) hay on the diets of fattening rabbits. Proceedings of the 8th World Rabbit Congress. Pueblo, Mexico: The 8th World Rabbit Congress, 2004: 839-844. [本文引用:3]
[24] Toledo G S P, Silva L P, Quadros A R B, Retore M, Araújo I G, Brum H S, Ferreira P, Melchior R. Productive performance of rabbits fed with diets containing ramie (Boehmeria nivea) hay in substitution to alfalfa (Medicago sativa) hay. Verona, Italy: Proceedings of the 9th World Rabbit Congress. Verona, Italy: The 9th World Rabbit Congress, 2008: 827-830. [本文引用:3]
[25] Maknev K, Slavchev G, Donev N, Kostov K, Danchev S. Comparison of ramie and lucerne in calf rearing. Nauchni Trudove, 1970, 19(5): 57-64. [本文引用:4]
[26] Duarte A D, Sgarbieri V C, Benatti R. Composition and nutritive value of ramie leaf flour for monogastric animals. Pesquisa Agropecuaria Brasileira (Brazil), 1997, 32(12): 1295-1302. [本文引用:4]
[27] Despal, Permana I G, Safarina S N, Tatra A J. Addition of water soluble carbohydrate sources prior to ensilage for ramie leaves silage qualities improvement. Media Peternakan, 2011, 34(1): 69-76. [本文引用:3]
[28] Garnica J D, Restrepo J A, Parra J E. Total digestibility of dry matter and crude protein of Boehmeria nivea L. Gaud in growing pigs. Livestock Research for Rural Development, 2010, 22(10): 185. [本文引用:4]
[29] Trung L T, Cayabyab A M, Velasco N B, Montealto E, Atega T A, Nazareno L E. Feeding value of ramie (Boehmeria nivea (L. ) Graud. ) to Holstein × Brahman replacement heifers: A field trial. [2015-05-26]. http://agris.fao.org/agris-search/search.do?recordID=PH2002001189. [本文引用:4]
[30] Agus K, Sutarno, Astirin O P. Body weight and statistic vital of Texel sheep in Wonosobo District by giving the ramie hay as an additional woof. Nusantara Bioscience, 2009, 1(1): 23-30. [本文引用:2]
[31] Santos L E dos, Dupas W, Lemos Neto M J, Batista de Andrade J, Henrique W, Caielli E L, Rodrigues Pozzi C, Benatti Junior R, Arcaro Junior I, Aparecida O M, Ghisi A, Bufarah G, Ferrari Junior E. The use of decorticated ramie (Boehmeria nivea Gaud. ) residue in goat feeding. Boletim de Indústria Animal, 1990, 47(1): 73-80. [本文引用:3]
[32] Mendes A A, Funari S R C, Nunes J R V, Spers A. Increasing levels of ramie hay in diets for growing rabbits. Revista Latino-Americana de Cunicultura, 1980(1): 27-35. [本文引用:2]
[33] 罗正玮, 陈孝珊, 马曼云, 兰炳基, 谷宁国, 杨泌泉, 王春桃, 潘昌立, 李宗道, 曾友湘, 刘元良, 张利平. 苎麻叶的饲用效果. 中国农业科学, 1984(3): 91.
Luo Z W, Chen X S, Ma M Y, Lan B J, Gu N G, Yang B Q, Wang C T, Pan C L, Li Z D, Zeng Y X, Liu Y L, Zhang L P. Feeding effects of ramie leaves. Scientia Agricultura Sinica, 1984(3): 91.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34] 罗正玮, 兰丙基, 陈孝珊, 黎觐臣, 王春桃, 李宗道. 苎麻叶饲用效果及苎麻叶配制浓缩饲料的研究. 湖南农学院学报, 1989, 15(增刊): 137-143.
Luo Z W, Lan B J, Chen X S, Li J C, Wang C T, Li Z D. A study on the feeding effects and concentrated feed of ramie leaves. Journal of Hunan Agricultural College, 1989, 15(Supplement): 137-14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5]
[35] 尹邦奇. 苎麻叶蛋白的初步研究. 作物研究, 1987, 1(1): 8-19, 31.
Yin B Q. A preliminary study on ramie leaf protein. Crop Research, 1987, 1(1): 8-19, 31. (in Chinese) [本文引用:5]
[36] 曾日秋. 饲用苎麻资源筛选及其高产栽培技术研究. 北京: 中国农业科学院硕士学位论文, 2010.
Zeng R Q. Study on forage selection of resources and high-yielding cultural techniques of fodder ramie (Boeheria nivea L. ). Master Thesis. Beijing: Chinese Academy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 2010. (in Chinese) [本文引用:7]
[37] 郭婷. 氮肥及收获高度对饲料苎麻饲用产量及营养品质的影响. 长沙: 湖南农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 2013.
Guo T. The effect of nitrogen fertilization and harvest height on forage yields and qualities of ramie. Master Thesis, Changsha: Hun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201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4]
[38] 姜涛. 苎麻饲用资源产量与品质性状的研究. 北京: 中国农业科学院硕士学位论文, 2008.
Jiang T. Studies on yield and quality character of ramie (Boeheria nivea L. ) germplasm for forage. Master Thesis. Beijing: Chinese Academy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 2008. (in Chinese) [本文引用:6]
[39] 朱涛涛. 苎麻与南方主要牧草的饲用价值比较研究. 北京: 中国农业科学院硕士学位论文, 2014.
Zhu T T. Comparative research on the feeding value of ramie and forages in south China. Master Thesis, Beijing: Chinese Academy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 2014. (in Chinese) [本文引用:3]
[40] 曾日秋, 洪建基, 卢劲梅, 李跃森. 饲用苎麻生长动态及其饲用品质研究. 热带农业工程, 2009, 33(3): 20-24.
Zeng R Q, Hong J J, Lu J M, Li Y S. The growth dynamics and forage quality of fodder ramie. Tropical Agricultural Engineering, 2009, 33(3): 20-24. (in Chinese) [本文引用:5]
[41] 揭雨成, 康万利, 邢虎成, 佘玮. 苎麻饲用资源筛选. 草业科学, 2009, 16(5): 84-89.
Jie Y C, Kang W L, Xing H C, She W. Screening of ramie gene resources for forage.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09, 16(5): 84-89. (in Chinese) [本文引用:3]
[42] 康万利, 揭雨成, 邢虎成, 雷海飞, 佘玮. 饲用苎麻种质资源植物学与品质性状鉴定. 草业科学, 2010, 27(10): 74-78.
Kang W L, Jie Y C, Xing H C, Lei H F, She W. Evaluation and identification on botanical characters and quality characters of forage ramie germplasm resources.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10, 27(10): 74-78. (in Chinese) [本文引用:3]
[43] 杨瑞芳, 郭清泉. 高蛋白苎麻种质资源的筛选. 湖南农业科学, 2004(5): 10-11.
Yang R F, Guo Q Q. Screening of high protein ramie germplasm resources. Hunan Agricultural Sciences, 2004(5): 10-11.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44] 朱涛涛, 喻春明, 王延周, 陈继康, 熊和平, 陈平, 谭龙涛, 卢凌霄, 郑建树. “中苎1号”和“中苎2号”苎麻营养价值的初步评价. 中国麻业科学, 2014, 36(3): 113-121.
Zhu T T, Yu C M, Wang Y Z, Chen J K, Xiong H P, Chen P, Tan L T, Lu L X, Zheng J S. Preliminary evaluation on nutritional value for ramie [Boeheria nivea (L. ) Gaud. ] Zhongzhu No. 1 and Zhongzhu No. 2. Plant Fiber Sciences in China, 2014, 36(3): 113-121. (in Chinese) [本文引用:4]
[45] 陈丽婷, 肖光明, 王晓清, 王子奥, 康银, 王璐明, 胡亚洲. 投喂不同饲草的草鱼主养池塘中鱼类的生长和效益比较.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3, 39(4): 419-422.
Chen L T, Xiao G M, Wang X Q, Wang Z A, Kang Y, Wang L M, Hu Y Z. Effect of different herbages on fish growth and economic efficiency in pond mainly culturing grass carp (Ctenopharyngodon idellus). Journal of Hun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Natural Sciences), 2013, 39(4): 419-422.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46] 郭正良. 苎麻叶养鱼效果好. 内陆水产, 1992(1): 34.
Guo Z L. The effect of using ramie leaves as fish feed is good. Inland Aquatic Products, 1992(1): 34.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47] 揭雨成, 王贤芳, 邢虎成 . 一种养殖草鱼苎麻饲料的制备方法及其使用方法. 中国专利, 201310580992. 5, 2014-03-19.
Jie Y C, Wang X F, Xing H C. The preparation method and instruction of a kind of grass carp feed containing ramie. Chinese Patent, 201310580992. 5, 2014-03-19.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48] 金红春, 杨春浩, 严宜明, 李正华, 乔光华. 饲用苎麻在生态鱼养殖上的应用. 湖南饲料, 2012(3): 41-42.
Jin H C, Yang C H, Yan Y M, Li Z H, Qiao G H. The application of forage ramie on ecological fish culture. Hunan Feed, 2012(3): 41-42.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49] 龙忠富, 韩永芬. 苎麻叶饲喂肉兔效果初探. 贵州畜牧兽医, 1999, 23(4): 12-13.
Long Z F, Han Y F. Preliminary exploration of using ramie leaves to feed rabbit. Guizhou Animal Science and Veterinary Medicine, 1999, 23(4): 12-1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3]
[50] 牟琼, 吴佳海, 陈瑞祥. 苎麻嫩茎叶粉饲喂肉鸡试验. 兽药与饲料添加剂, 2000(2): 27-28.
Mou Q, Wu J H, Chen R X. Experiment of using ramie tender stems and leaves powder to feed chicken. Veterinary Pharmaceuticals & Feed Additives, 2000(2): 27-28.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51] 谢高福, 黄凯, 范勤山, 刘林. 苎麻叶粉喂生长肉猪试验. 养猪, 1993(2): 4-6.
Xie G F, Huang K, Fan Q S, Liu L. Experiment of using ramie leaves powder to feed growing pigs. Swine Production, 1993(2): 4-6.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52] 熊和平, 陈继康, 喻春明, 王延周, 陈平, 卢凌霄 . 肉鹅饲养方法. 中国专利, 201210524836. 2, 2013-02-27.
Xiong H P, Chen J K, Yu C M, Wang Y Z, Chen P, Lu L X. Goose breeding method. Chinese Patent, 201210524836. 2, 2013-02-27.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53] 薛志成. 利用苎麻叶发展养殖业. 农家科技, 2004(9): 23. [本文引用:2]
[54] 张彬, 李丽立, 谭长青, 刘春发. 麻叶粉对生长肥育猪饲用效果研究. 饲料研究, 1999, 22(5): 31-32.
Zhang B, Li L L, Tan C Q, Liu C F. Effect of using ramie leaves powder to feed growing-finishing pigs. Feed Research, 1999, 22(5): 31-32.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55] 周成江, 刘海莲, 刘玉明. 苎麻叶粉替代米糠喂猪试验报告. 畜禽业, 1994(5): 25-26. [本文引用:2]
[56] Kirby R H. Vegetable Fibres. London: Leonard Hill, 1963: 146-180. [本文引用:1]
[57] Vavilov N I. The Origin, Variation, Immunity and Breeding of Cultivated Plants. Waltham: Chronica Botanica Company, 1951: 364. [本文引用:1]
[58] 王文采. 中国苧麻属校订. 云南植物研究, 1981, 3(3): 307-328.
Wang W C. Revision Boehmeriae sinicae. Acta Botanica Yunnanica, 1981, 3(3): 307-328.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59] 揭雨成. 苎麻种质资源描述规范和数据标准. 北京: 中国农业出版社, 2007: 1-3.
Jie Y C. Description Specification and Data Stand ard of Ramie Germplasm Resources. Beijing: China Agriculture Press, 2007: 1-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60] 刘飞虎, 郭清泉, 郑思乡, 汪建明, 梁雪妮. 苎麻种质资源研究导论. 北京: 中国农业出版社, 2002: 50.
Liu F H, Guo Q Q, Zheng S X, Wang J M, Liang X N. Introduction to Ramie Germplasm Resources Research. Beijing: China Agriculture Press, 2002: 50.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61] Angelini L G, Tavarini S. Ramie [Boehmeria nivea (L. ) Gaud. ] as a potential new fibre crop for the Mediterranean region: Growth, crop yield and fiber quality in a long-term field experiment in Central Italy. Industrial Crops and Products, 2013, 51: 138-144. [本文引用:1]
[62] 揭雨成, 冷鹃. 中国苎麻种质资源研究的现状与展望. 中国麻作, 2000, 22(3): 13-15.
Jie Y C, Leng J. Present situation and prospect of research on ramie germplasm resources in China. China’s Fiber Crops, 2000, 22(3): 13-15.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63] 刘瑛, 李选才, 陈晓蓉, 赖占钧. 麻类作物副产品的综合利用现状. 江西棉花, 2003, 25(1): 3-7.
Liu Y, Li X C, Chen X R, Lai Z J. Summarization on utilizable value in by-products of fibre crops. Jiangxi Cottons, 2003, 25(1): 3-7.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64] 郭婷, 佘玮, 肖呈祥, 曹诣, 赵丹博, 崔国贤. 饲用苎麻研究进展. 作物研究, 2012, 26(6): 730-733.
Guo T, She W, Xiao C X, Cao Y, Zhao D B, Cui G X. Research progress of ramie for forage. Crop Research, 2012, 26(6): 730-73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65] 熊和平, 喻春明, 王延周, 唐守伟, 郭运玲, 朱爱国. 饲料用苎麻新品种中饲苎1号的选育研究. 中国麻业, 2005, 27(1): 1-4.
Xiong H P, Yu C M, Wang Y Z, Tang S W, Guo Y L, Zhu A G. Study on selection and breeding of new feed ramie variety Zhongsizhu No. 1. Plant Fibers and Products, 2005, 27(1): 1-4.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66] 刘劲凡, 周为民, 于至亮, 滕幼珍, 郑森. 苎麻叶产量的观测及其饲用效果. 中国麻作, 1988(2): 29-31.
Liu J F, Zhou W M, Yu Z L, Teng Y Z, Zheng S. Observation of ramie leaf yield and feeding effect. China’s Fiber Crops, 1988(2): 29-31. (in Chinese) [本文引用:4]
[67] 李宗道, 黎觐臣. 苎麻综合利用的研究. 作物研究, 1995, 9(2): 28-31.
Li Z D, Li J C. Study on comprehensive utilization of ramie. Crop Research, 1995, 9(2): 28-31. (in Chinese) [本文引用:4]
[68] 杜占池, 杜菁昀. 几种优良人工牧草矿质元素含量的比较研究. 四川草原, 2003(3): 26-28, 24.
Du Z C, Du J Y. A comparative study on the mineral element contents of some tame fine grasses. Journal of Sichuan Grassland , 2003(3): 26-28, 24.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69] 姜涛, 熊和平, 喻春明, 王延周, 朱四元. 苎麻在饲料中的研究及开发应用. 饲料工业, 2008, 29(3): 53-55.
Jiang T, Xiong H P, Yu C M, Wang Y Z, Zhu S Y.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ramie in feed. Feed Industry, 2008, 29(3): 53-55.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70] Giraldo E, Ospina M, Owen B. Consumption by growing-fattening pigs of whole ramie plants cut at three stages with two levels of milled maize. Acta Agronomica, 1980, 30(1): 127-134. [本文引用:1]
[71] 孙进昌. 苎麻叶的饲用开发. 适用技术市场, 1999(2): 25.
Sun J C. The exploitation of ramie leaves for animal feed. Applicable Technology Market, 1999(2): 25.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72] 陈继康, 熊和平, 喻春明, 王延周, 陈平, 卢凌霄, 朱娟娟, 段叶辉. 一种肉鹅用苎麻饲料及其制备方法. 中国专利. ZL201410143750. 4, 2014-06-25.
Chen J K, Xiong H P, Yu C M, Wang Y Z, Chen P, Lu L X, Zhu J J, Duan Y H. The preparation method and instruction of a kind of geese feed containing ramie. Chinese Patent. ZL201410143750. 4, 2014-06-25.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73] 陈继康, 熊和平, 喻春明, 王延周, 陈平, 卢凌霄, 朱娟娟, 段叶辉 . 一种草食动物用苎麻饲料及其制备方法. 中国专利. ZL201410144366. 6, 2014-07-02.
Chen J K, Xiong H P, Yu C M, Wang Y Z, Chen P, Lu L X, Zhu J J, Duan Y H. The preparation method and instruction of a kind of herbivore feed containing ramie. Chinese Patent. ZL201410144366. 6, 2014-07-02.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