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用有机肥对荒漠植物梭梭的生长及耐旱性的影响
马红梅, 王锁民, 张建全, 张金林, 岳利军, 刘庭亮, 王武成, 柴琦
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甘肃 兰州 730020
柴琦(1971-),男,甘肃宁县人,副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为草坪生态学、草坪工程学、草坪管理学。E-mail:chaiqi@lzu.edu.cn

第一作者:马红梅(1988-),女(藏族),甘肃天祝人,在读硕士生,研究方向为草坪生物学。E-mail:mahm13@lzu.edu.cn

摘要

本研究探讨了武威市凉州区(中沙村、王庄村、长城乡)梭梭( Haloxylon ammodendron)大田育苗时施用专用有机肥及与化学肥料混合施用对梭梭生长和耐旱性的影响。结果表明,1)施专用有机肥显著增加梭梭株高、分枝数、层数、主茎直径、冠幅、鲜重和干重; 2)中沙村样地中施专用有机肥使梭梭地上部的Na+含量显著增加( P<0.05);王庄村样地中施专用有机肥+磷酸二铵+尿素的处理显著增加了梭梭地上部的Na+、K+含量;长城乡样地中施专用有机肥+磷酸二铵+尿素处理使梭梭地上部K+含量显著降低( P<0.05);3)施专用有机肥既节约成本又可减少化学肥料的使用。因此,施专用有机肥不仅促进梭梭生长,而且提高其耐旱性。

关键词: 专用有机肥; 梭梭; 大田育苗; 耐旱性
中图分类号:S606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1-0629(2016)2-0240-09 doi: 10.11829/j.issn.1001-0629.2015-0229
The special organic fertilizer in improving the growth and drought tolerance of desert plant Haloxylon ammodendron
Ma Hong-mei, Wang Suo-min, Zhang Jian-quan, Zhang Jin-lin, Yue Li-jun, Liu Ting-liang, Wang Wu-cheng, Chai Qi
College of Pastoral Agricultur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anzhou University, Lanzhou 730020, China
Corresponding author:Chai Qi E-mail: chaiqi@lzu.edu.cn
Abstract

This study explored the effects of special organic fertilizer and mixture with chemical fertilizer on growth and drought tolerance of Haloxylon ammodendron seedling in three villages (Zhongsha, Wangzhuang and Changcheng) of Liangzhou District, Wuwei City.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1) The addition of special organic fertilizer significantly increased the branching number, layers, main stem diamer, plant height, crown diameter and fresh weight and dry weight of H. ammodendron, and it’s density firstly increased and then decreased along with time increasing. 2) The accumulation of shoots Na+ increased significantly by applying the special organic fertilizer in the Zhongsha; Special organic fertilizer + DAP + urea fertilizer treatment significantly increased shoot Na+ and K+ accumulation in Wangzhuang; Special organic fertilizer + DAP + urea fertilizer treatment significantly decreased shoot K+ accumulation in Changcheng. 3) The special organic fertilizer not only saved cost but also reduced the use of NPK fertilizers.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special organic fertilizer could improve the growth and drought tolerance of H. ammodendron.

Keyword: Special organic fertilizer; Haloxylon ammodendron; seedling; drought tolerance

梭梭(Haloxylon ammodendron)为藜科落叶小乔木或灌木, 是典型的荒漠多浆旱生植物, 广泛分布于我国内蒙古、新疆、青海北部、宁夏西北部和甘肃西部, 作为西北荒漠地区、半荒漠地区的优势建群种之一, 具有很强的抗逆性, 对风蚀沙埋适应性强, 对荒漠区防风固沙, 保护生态平衡具有重要意义[1], 但由于荒漠地区日趋频繁的干旱和长期不合理的放牧、樵采及挖掘肉苁蓉(Cistanche deserticola), 环境破坏极其严重, 梭梭的分布面积日趋缩小[2, 3]

对大多数栽培的农作物来说, 高浓度的Na+是引起植物水分胁迫、造成植物盐害的主要因素, 但是对某些盐生植物和一些C4植物的生长而言, 适量施用不仅对植物的生长没有危害, 而且还有利于植物的生长和物质的积累[4]。旱生荒漠植物霸王(Zygophyllum xanthoxylum)和梭梭在干旱和低盐性的条件下可吸收积累Na+, 而不是拒排Na+, 且将多数Na+区域化至同化枝或叶片的液泡中, 使其成为这些多浆旱生植物适应且耐干旱环境的最主要渗透调节物质[5, 6, 7], 对这一生理现象进一步研究, 外源添加50 mmol· L-1 NaCl, 在干旱胁迫下, 其对霸王叶渗透势的贡献由13%增至28%, 增强了渗透调节能力; 此外50 mmol· L-1 NaCl可提高霸王叶绿素含量, 降低干旱胁迫对光系统Ⅱ 活性的抑制, 光合作用能力显著提高; 因此Na+不仅促进了霸王的生长还提高了其抗胁迫能力[8, 9, 10]。 鉴于此, 王锁民等[11]成功研制了一种既能促进荒漠旱生植物的生长, 又能提高抗旱性的钠复合肥。岳利军等[12]以盆栽的方式, 研究了钠复合肥在梭梭、白刺(Nitraria sibirica)和红砂(Reaumuria soongorica)中的作用, 结果表明, 钠复合肥显著增强了这3种植物在干旱胁迫下的活性氧清除能力和渗透调节能力, 从而促进了这些植物的生长并提高了其抗旱性。于建龙等[13]进一步研究了施用钠复合肥对阿拉善右旗干旱荒漠移栽梭梭生长及其抗旱性的影响, 发现施用钠复合肥不仅能促进移栽梭梭生长, 而且能提高抗旱性。之后王锁民等[11]在钠复合肥的基础上又研制出一种培育荒漠旱生植物的专用有机肥, 关于专用有机肥对荒漠旱生植物生长及抗旱性研究尚未见报道且之前关于钠复合肥的研究中, 钠复合肥中氮磷钾含量与其它肥料是等量的, 而专用有机肥中氮磷钾含量共占5%左右。因此, 本研究以武威市凉州区农户大田为试验点, 探讨大田育苗时施用专用有机肥及与化学肥料混合施用对梭梭生长及抗旱性的影响, 以期为专用有机肥的大面积推广应用提供实践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区概括

试验地设在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清源镇中沙村、王庄村和长城乡。凉州区位于101° 59'-103° 23' E、37° 23'-38° 12' N, 平均海拔2 200 m左右, 地处甘肃省西北部, 河西走廊东端, 祁连山北麓, 武威市中部。全区属温带大陆干旱气候, 具有干旱少雨、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的特点。年平均气温5.7 ℃, 最热月(7月)平均气温17.4 ℃, 最冷月(1月)平均气温 -7.7 ℃。年平均降水量160 mm, 年蒸发量2 020 mm。主要灾害性天气有干旱、大风、沙尘暴、霜冻、暴雨等。植被主要为退化的天然梭梭、白刺灌丛, 是生态环境脆弱地区之一。试验用地为沙壤土。

1.2 试验材料

梭梭种子由当地农户提供, 种子平均千粒重为3.43 g, 平均发芽率为93.1%。肥料包括磷酸二铵(总养分≥ 57%)、尿素(氮含量44%~46%)、金华丰复合肥(总养分≥ 45%)和王锁民等[11]研制的由巴腾生物有机肥料有限公司生产的专用有机肥(N+P+K≥ 5%、有机质≥ 45%、Na≥ 2.5%)。

1.3 试验方法

中沙村:1)施用磷酸二铵(100 kg· 667 m-2); 2)施用磷酸二铵(50 kg· 667 m-2)+专用有机肥(50 kg· 667 m-2); 3)施用专用有机肥(100 kg· 667 m-2)。

王庄村:1)施用专用有机肥(100 kg· 667 m-2)+磷酸二铵(40 kg· 667 m-2)+尿素(20 kg· 667 m-2); 2)施用金华丰复合肥(50 kg· 667 m-2)+磷酸二铵(40 kg· 667 m-2)+尿素(20 kg· 667 m-2)。

长城乡:1)施用磷酸二铵(40 kg· 667 m-2)+尿素(20 kg· 667 m-2); 2)施用专用有机肥(100 kg· 667 m-2)+磷酸二铵(40 kg· 667 m-2)+尿素(20 kg· 667 m-2)。

采用完全随机小区设计, 小区面积为26 m× 8 m, 每个处理设3个小区(重复)。于2014年4月25日按预先设定的配比, 将各处理的肥料均匀撒入设定好的小区, 翻耕数次, 深度为20 cm左右, 使肥料和土壤混合均匀, 浇灌保证土地湿润。4月27-28日将梭梭以开沟方式播种于试验样地内, 沟间距20 cm, 沟深10 cm左右。

1.4 指标测定及方法

于2014年6月中旬、8月下旬和10月初, 在不同小区内随机调查10株梭梭植株, 用直尺测量株高和冠幅, 用游标卡尺测量主茎直径, 用目测法数分枝数和层数, 用样方法(1 m× 1 m)测定梭梭密度。

于8月下旬在不同小区挖取整株梭梭, 带回实验室, 用蒸馏水快速冲洗, 吸干其表面水分后, 分成根和地上部分, 称取根和地上部分的鲜重, 将鲜材料放入105 ℃的烘箱中杀青10 min, 再在80 ℃下烘至恒重, 称取根和地上部分的干重。取0.1 g左右的干样放入试管中, 加入100 mmol· L-1的冰乙酸10 mL, 密封试管, 置于90 ℃沸水中水浴2 h, 冷却、过滤、稀释适当倍数后, 用火焰光度计(2655-00)测定Na+、K+的含量。

1.5 数据分析

用SPSS 12.0、SAS 9.13软件分析同一指标在不同施肥处理间的差异显著, 用Excel 2007作图。

2 结果
2.1 专用有机肥对梭梭形态指标的影响

中沙村样地内, 与施磷酸二铵处理相比, 施专用有机肥和专用有机肥+磷酸二铵的梭梭6月份的株高分别增加了13.93%和11.02%, 分枝数分别增加了87.83%和34.57%, 植株层数分别增加了62.06%和27.88%(表1); 施专用有机肥+磷酸二铵处理8月份梭梭的分枝数、冠幅和密度显著高于(P< 0.05)施磷酸二铵和施专用有机肥的处理, 其中, 分枝数分别增加了33.20%和18.30%, 冠幅分别增加了87.81%和62.09%, 密度分别增加了226.78%和124.71%。10月份, 施专用有机肥+磷酸二铵和施专用有机肥处理的梭梭株高比施磷酸二铵处理的分别增加了3.99%和6.18%; 施专用有机肥处理的梭梭主茎直径比施磷酸二铵和专用有机肥+磷酸二铵处理的分别增加了27.51%和18.53%。

表1 中沙村样地内不同施肥处理对梭梭形态指标的影响 Table 1 Effects of different fertilizer treatments on morphological indexes of H. ammodendron in Zhongsha Village

王庄村样地内, 与施金丰华复合肥+磷酸二铵+尿素的处理相比, 施专用有机肥+磷酸二铵+尿素处理6月份梭梭的主茎直径和冠幅分别增加了17.61%和94.61%(表2); 8月份两种处理各指标差异不显著(P> 0.05); 10月份梭梭的株高、分枝数、主茎直径和冠幅分别增加了9.78%、100.48%、38.56%和122.43%。8月份两种处理的梭梭密度呈下降趋势。

表2 王庄村样地内不同施肥处理对梭梭形态指标的影响 Table 2 Effects of different fertilizer treatments on morphological indexes of H. ammodendron in Wangzhuang Village

长城乡样地内, 与磷酸二铵+尿素处理相比, 施专用有机肥+磷酸二铵+尿素处理6月份梭梭的主茎直径和冠幅分别增加了18.04%和46.42%(表3); 8月份分枝数增加了32.77%; 10月份分枝数、主茎直径和冠幅分别增加了27.65%、17.94%和30.11%。 8月份两种处理的梭梭密度逐渐降低。

表3 长城乡样地内不同施肥处理对梭梭形态指标的影响 Table 3 Effects of different fertilizer treatments on morphological indexes of H. ammodendron in Changcheng Village
2.2 专用有机肥对梭梭地上部、地下部鲜重和干重的影响

中沙村样地中, 与施磷酸二铵和磷酸二铵+专用有机肥处理相比, 施专用有机肥处理的植株地上部、地下部的鲜重分别显著增加了85.06%和127.83%、94.44%和167.65%(P< 0.05), 干重分别增加了60.34%和124.34%、81.72%和172.58% (图 1)。王庄村样地中, 施专用有机肥+磷酸二铵+尿素和施金丰华复合肥+磷酸二铵+尿素两种处理的鲜重、干重差异不显著(P> 0.05)。长城乡样地中, 专用有机肥的效果不显著。

图1 不同施肥处理对梭梭鲜重和干重的影响Fig.1 Effects of different fertilizer treatments on fresh weight and dry weight of H. ammodendron

2.3 专用有机肥对梭梭体内植株Na+、K+积累的影响

中沙村样地中, 与施磷酸二铵处理相比, 施专用有机肥和施专用有机肥+磷酸二铵处理的梭梭地上部积累的Na+分别显著增加了24.30%和41.19%(P< 0.05), 地下部各处理间无差异 (图2); 而K+含量地上部是施专用有机肥+磷酸二铵处理显著高于施专用有机肥处理, 地下部是施专用有机肥和施磷酸二铵的处理显著高于施专用有机肥+磷酸二铵处理。王庄村样地中, 与施金丰华复合肥+磷酸二铵+尿素处理相比, 施专用有机肥+磷酸二铵+尿素处理的植株地上部的Na+和K+含量分别显著增加12.17%和36.13%。长城乡样地中, 与施磷酸二铵+尿素处理相比, 施专用有机肥+磷酸二铵+尿素处理的梭梭地上部和地下部的Na+ 含量平均增加了8.39%和30.31%, 但无显著差异(P> 0.05), 地上部的K+含量显著降低了43.87%(P< 0.05)。

图2 不同施肥处理对梭梭体内植株Na+、K+含量的影响Fig.2 Effects of different fertilizer treatments on Na+, K+ concentration of H. ammodendron

3 讨论与结论
3.1 专用有机肥促进了梭梭的生长

近年来的研究表明, 钠复合肥对梭梭的生长具有促进作用[13, 14, 15, 16]。Na+作为C4植物光合作用的重要离子, 提高其光合作用效率, 从而促进植株生长[17, 18]。Na+作为一种有益高效的渗透调节剂从含盐量很低的土壤中吸收, 区域化并积累在液泡后, 维持体内较低的水势而确保植物充足的水分供应, 以维持植物体内水分平衡[7, 19], Na+也可增强植物根系活力, 通过刺激根系生长而充分吸收水分和养分, 从而促进植物的生长[10, 20, 21]。进一步研究表明[22], 大田育苗时施用钠复合肥既能促进梭梭的生长, 又能提高其抗旱性。本研究表明, 大田育苗时施专用有机肥均显著增加梭梭分枝数、层数、主茎直径、株高、冠幅及鲜重和干重; 而密度均随着时间的增加而呈现先增加后减少或先减少后增加的趋势。密度呈现的这种趋势和8月份测得的王庄村、长城乡鲜重、干重施专用有机肥效果不显著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在梭梭生长期雨水过多的原因。

3.2 专用有机肥提高了梭梭的耐旱性

专用有机肥与钠复合肥有着共同的独特之处, 就是含有钠元素, 而Na+在荒漠旱生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李景平等[23]对阿拉善荒漠区3种旱生植物体内渗透调节机制的研究表明, Na+在干旱条件下渗透调节作用显著强于K+, 且地上部大于根系。荒漠植物体内的Na+和K+在土壤含盐量很低时会大量储存, 且Na+的积累超过K+, 说明Na+是其抗旱的有利渗透调节剂[7, 24, 25, 26]。岳利军等[12]研究表明, 在干旱胁迫环境下, 施用钠复合肥使白刺、红砂叶及梭梭同化枝的Na+显著增加, K+显著降低。同样在甘肃民勤荒漠区进行的大田育苗试验中, 钠复合肥与普通氮磷肥相比较, 其使白刺和梭梭地上部的Na+分别显著增加了24%和38%[14, 27]。在干旱加盐处理中, 对霸王叶渗透势的贡献而言Na+是K+的3.5倍[28]; 且在干旱条件下, 霸王对Na+的吸收多于 K+29。一些植物在K+供应不足时, 适量Na+的吸收可以代K+行使营养功能和调节液泡的渗透势[26, 30, 31]

本研究表明, 施专用有机肥使梭梭地上部的Na+含量显著增加, K+显著降低(中沙村); 与施金丰华复合肥+磷酸二铵+尿素处理相比, 施专用有机肥+磷酸二铵+尿素处理显著(P< 0.05)增加了梭梭地上部Na+、K+的积累(王庄村); 与施磷酸二铵+尿素处理相比, 施专用机肥+磷酸二铵+尿素处理促进了梭梭地上部Na+的积累, 显著降低了K+含量(长城乡)。

本研究表明, 大田育苗时施用专用有机肥既可显著促进梭梭的生长, 又能提高其耐旱性, 可节约成本和减少化学肥料的使用。可见, 专用有机肥在我国北方荒漠旱生植物的大田育苗中具有乐观的应用前景, 对生态环境的重建和恢复具有重要作用。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李兴, 蒋进, 宋春武, 闵首军, 张恒, 姜有为. 保水剂对梭梭幼苗生长及根系形态的影响. 草业学报, 2012, 21(6): 51-56.
Li X, Jiang J, Song C W, Min S J, Zhang H, Jiang Y W. Effect of super absorbent polymer on the growth and root morphology of Haloxylon ammodendron seedlings. Acta Pratacultrae Sinica, 2012, 21(6): 51-56.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 郝媛媛, 岳利军, 康建军, 王锁民. “沙漠人参”——肉苁蓉和锁阳研究进展. 草业学报, 2012, 21(2): 286-293.
Hao Y Y, Yue L J, Kang J J, Wang S M. Research progress on “desert ginseng”——Cistanche deserticola and Cynomeorium songaricum. Acta Pratacultrae Sinica, 2012, 21(2): 286-29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3] 王继和, 马全林. 民勤绿洲人工梭梭林退化现状、特征与恢复对策. 西北植物学报, 2003, 23(12): 2107-2112.
Wang J H, Ma Q L. Study on restoration strategies, characteristics and status of degenerated artificial Haloxylon ammodendron communities at the edge of Minqin oasis. Acta Botanica Boreali-Occidentalia Sinica, 2003, 23(12): 2107-2112.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4] Wang B S, Lüttage U, Ratajczak R. Effects of salt treatment and osmotic stress on V-ATPase and V-PPase in leaves of the halophyte Suaeda salsa.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yany, 2001, 52(365): 2355-2365. [本文引用:1]
[5] 蔡建一, 马清, 周向睿, 张金林, 王锁民. Na+在霸王适应渗透胁迫中的生理作用. 草业学报, 2011, 20(1): 89-95.
Cai J Y, Ma Q, Zhou X R, Zhang J L, Wang S M. Physiological role of Na+ in adaption of Zygophyllum xanthoxylum to osmotic stress. Acta Pratacultrae Sinica, 2011, 20(1): 89-95.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6] 李三相, 周向睿, 王锁民. Na+在植物中的有益作用. 中国沙漠, 2008, 23(3): 485-489.
Li S X, Zhou X R, Wang S M. Positive functions of sodium in plants. Journal of Desert Research, 2008, 23(3): 485-489.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7] Wang S M, Wan C G, Wang Y R. The characteristics of Na+, K+ and free proline distribution in several drought resistant plants of the Alxa Desert. China Journal of Arid Environments, 2004, 56: 525-539. [本文引用:3]
[8] Yue L J, Li S X, Ma Q, Zhou X R, Wu G Q, Bao A K. NaCl stimulates growth and alleviates water stress in the xerophyte Zygophyllum xanthoxylum. Journal of Arid Environments, 2012, 87: 153-160. [本文引用:1]
[9] Wu G Q, Xi J J, Wang Q, Bao A K, Ma Q, Zhang J L, Wang S M. The ZxNHX gene encoding tonoplast Na+/H+ antiporter from the xerophyte Zygophyllum xanthoxylum plays important roles in response to salt and drought. Journal of Plant physiology, 2011, 168(8): 758-767. [本文引用:1]
[10] 马清, 楼洁琼, 王锁民. Na+对渗透胁迫下霸王幼苗光合特性的影响. 草业学报, 2010, 19(3): 198-203.
Ma Q, Lou J Q, Wang S M. Effect of Na+ on photosynthetic characteristics of Zygophyllum xanthonylom seedlings under osmotic stress. Acta Pratacultrae Sinica, 2010, 19(3): 198-20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11] 王锁民, 周向睿, 岳利军. 钠复合肥及其应用和施用方法: 中国, ZL200710018840. 0. 2011-03-16.
Wang S M, Zhou X R, Yue L J. Sodium compound fertilizer and its application, and application methods: China, ZL200710018840. 0. 2011-03-16. (in Chinese) [本文引用:3]
[12] 岳利军, 马清, 周向睿, 王沛, 王锁民. 钠复合肥促进荒漠植物梭梭、白刺和红砂生长并增强其抗旱性. 兰州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3, 49(5): 667-674.
Yue L J, Ma Q, Zhou X R, Wang P, Wang S M. Sodium compound fertilizer in improving the growth and drought resistance of desert plants Halaxylon ammodendron, Nitraria tangutorum and Reaumuria soongorica. Journal of Lanzhou University (Natural Sciences), 2013, 49(5): 667-674.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13] 于建龙, 张金林, 徐建华, 徐生智, 王锁民. 钠复合肥提高移栽梭梭抗旱性. 兰州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2, 48(5): 80-84.
Yu J L, Zhang J L, Xu J H, Xu S Z, Wang S M. Sodium compound fertilizer improved drought tolerance of transplanted Haloxylon ammodendron. Journal of Lanzhou University(Natural Sciences), 2012, 48(5): 80-84.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14] 康建军, 王锁民, 赵明, 杨自辉. 苗期施用钠复合肥增强梭梭抗逆性的初步研究. 草业学报, 2011, 20(2): 127-133.
Kang J J, Wang S M, Zhao M, Yang Z H. Tentative research of Na compound fertilizer at stage on enhancing drought resistance of Haloxylon ammodendron. Acta Pratacultrae Sinica, 2011, 20(2): 127-13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15] 徐建华, 于建龙, 伍国强, 张金林, 王锁民. 钠复合肥增强荒漠区梭梭抗旱性的研究. 草业科学, 2011, 28(6): 1025-1029.
Xu J L, Yu J L, Wu G Q, Zhang J L, Wang S M. Sodium compound fertilizer improved drought resistance of Haloxylon ammodendron in desert area.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11, 28(6): 1025-1029.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6] 周向睿, 岳利军, 王锁民. 渗透胁迫下氮磷钠配方对多浆旱生植物霸王生长的影响. 草业科学, 2014, 31(6): 1086-1096.
Zhou X R, Yue L J, Wang S M. Effects of the N-P-Na recipe on growth of Zygophyllum xanthoxylum under different osmotic stress.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14, 31(6): 1086-1096.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7] Ohnishi J I, Flugge U I, Heldt H W, Kanai R. Involvement of Na+ in active uptake of pyruvate in mesophyll chloroplasts of some C4 plants. Plant Physiology, 1990, 94(3): 950-959. [本文引用:1]
[18] Brownell P F, Crossland C J. The requirement for micronutrient by species having the C4 dicarboxylic photosynthes is pathway. Plant Physiology, 1972, 49(5): 794-799. [本文引用:1]
[19] Blumwald E, Aharon G S, Apse M P. Sodium transport in plant cells. Bichimica Biophysica Acta, 2000, 1465(1-2): 140-151. [本文引用:1]
[20] 颜振德, 朱崇文, 盛家廉. 甘薯品种的耐旱性及其鉴定方法的研究. 作物学报, 1964, 3(2): 183-189.
Yan Z D, Zhu C W, Sheng J L. Study on the drought resistant characters of sweet potato varieties. Crops, 1964, 3(2): 183-189.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1] 王玉祥, 李陈建, 陈述明, 朱进忠. 施氮肥时间对苜蓿结荚率及种子产量的影响. 草业科学, 2015, 32(2): 231-235.
Wang Y X, Li C J, Chen S M, Zhu J Z. Effects of nitrogen fertilizer application time on pod retention rate and seed yield of alfalfa.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15, 32(2): 231-235.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2] 于健龙. 钠复合肥在阿拉善右旗梭梭大田育苗及造林中的应用研究. 兰州: 兰州大学硕士学位论文, 2012.
Yu J L. The application of sodium compound fertilizer for field seedling growing and afforestation with Haloxylon ammodendron at Alxa Right County. Master Thesis. Lanzhou: Lanzhou University, 2012.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3] 李景平, 杨鑫光, 傅华, 张宝林. 阿拉善荒漠区3种旱生植物体内主要渗透调节物质的含量和分配特征. 草业科学, 2005, 22(9): 35-38.
Li J P, Yang X G, Fu H, Zhang B L. The content and distribution characteristics of some osmotic adjusting materials in three species of desert plants in Alashan Desert of Northwest China.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05, 22(9): 35-38. [本文引用:1]
[24] Subbarao G V, Wheeler R M, Stutte G W, Levine L H. How far can sodium substitute for potassium in red beet. Journal of Plant Nutrition, 1999, 22: 1745-1761. [本文引用:1]
[25] Song J, Feng G, Tian C Y, Zhang F S. Osmotic adjustment trait of Suaeda physophora, Haloxylon ammoderon and Haloxylon persicum in field or controlled condition. Plant Science, 2006, 170(1): 113-118. [本文引用:1]
[26] Galeev R R. Application of sodium humate to potatoes. Kartofel I Ovoshchi, 1990(2): 12-13. [本文引用:2]
[27] 段娇娇, 康建军, 于建龙, 杨自辉, 王锁民. 钠复合肥培育白刺强旱生植株的研究. 草业科学, 2005, 28(6): 1019-1024.
Duan J J, Kang J J, Yu J L, Yang Z H, Wang S M. Study on cultivating high-drought resistant Nitraria tangutorum plants with Na compound fertilizer application.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05, 28(6): 1019-1024.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8] Ma Q, Yue L J, Zhang J L, Wu G Q, Bao A K, Wang S M. Sodium chloride improves photosynthesis and water status in the succulent xerophyte Zygophyllum xanthoxylum. Tree Physiology, 2012, 32(1): 4-13. [本文引用:1]
[29] 王春梅, 夏增润, 张金林, 包爱科, 周向睿, 岳利军, 王锁民. 干旱胁迫下钠复合肥对霸王(Zygophyllum xanthoxylum)根系生长促进作用. 中国沙漠, 2014, 34(2): 405-412.
Wang C M, Xia Z R, Zhang J L, Bao A K, Zhou X R, Yue L J, Wang S M. A sodium compound fertilizer promotes root growth in Zygophyllum xanthoxylum under drought stress. Journal of Desert Research, 2014, 34(2): 405-412.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30] Rodríguez-Navarro A. Potassium transport in fungi and plants. Biochimica et Biophysica Acta (BBA)-Reviews on Biomembranes, 2000, 1469(1): 1-30. [本文引用:1]
[31] 夏曾润, 王沛东, 贾文, 未丽, 米莉, 王锁民. K+对盐胁迫下罗布麻生长及离子吸收分配的效应. 草业科学, 2014, 31(11): 2088-2094.
Xia Z R, Wang P D, Jia W, Wei L, Mi L, Wang S M. Effect of K+ on the growth, ion absorption and distribution of Apocynum venetum under salt stress.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14, 31(11): 2088-2094.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