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草与草坪草育种学”课程建设与实践
伏兵哲1, 高雪芹2, 兰剑1, 许冬梅1, 沈艳1, 李小伟1
1.宁夏大学农学院,宁夏 银川 750021
2.宁夏大学 科学技术处,宁夏 银川 750021
兰剑(1970-),男,四川邻水人,教授,博士,主要从事牧草栽培与草地资源的研究。E-mail:lanjian@nxu.edu.cn

第一作者:伏兵哲(1982-),男,陕西扶风人,副教授,硕导,博士,主要从事牧草种质资源和遗传育种研究。E-mail:fbzhe19@163.com

摘要

“牧草与草坪草育种学”为草业科学专业的核心课。为了适应草业科学的发展要求,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草业专业技术人才,宁夏大学草业科学专业对“牧草与草坪草育种学”课程在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以及课程考核体系方面进行了改革。教学实践证明,课程改革突出了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增强了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教学质量,促使牧草与草坪草育种学课程建设向高水平方向迈进。

关键词: 草业科学; 牧草与草坪草; 育种学; 课程建设
中图分类号:S812-05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1-0629(2016)10-2153-06 doi: 10.11829/j.issn.1001-0629.2015-0746
Course construction and practices of “Herbage and Turf Grass Breeding”
Fu Bing-zhe1, Gao Xue-qin2, Lan Jian1, Xu Dong-mei1, Shen Yan1, Li Xiao-wei1
1.Agricultural College, Ningxia University, Yinchuan 750021, China
2.Science and Technology Department, Ningxia University, Yinchuan 750021, China
Corresponding author:Lan Jian E-mail:lanjian@nxu.edu.cn
Abstract

“Herbage and turf grass breeding” is one of core courses in the undergraduate education of pratacultural science. In order to meet the demands of pratacultural science development, the theory and practical teaching and evaluation system of “herbage and turf grass breeding” were innovated to cultivate talents with practical ability and inovation spirit in the field of pratacultural science. The teaching practice has proved that these reforming measures highlighted the dominant position of students in learning, improved students learning initiative,practical ability and teaching quality which promoted “Herbage and turf grass breeding” to the higher level.

Keyword: pratacultural science; herbage and turf grass; breeding; course construction

“ 牧草与草坪草育种学” 为草业科学的专业核心课[1]。此课程的主要目标是要求学生了解和掌握牧草与草坪草育种和繁育的基本原理、理论和方法, 教学内容主要包括牧草与草坪草种质资源、品种培育理论、育种方法和手段、良种繁育等, 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课程[2]。近些年, 随着草畜产业的迅猛发展, 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我国草业科学专业高等教育的发展。为了适应草业科学的要求, 培育出实践和创新能力都强的草业科研工作者和专业技术人员, “ 牧草与草坪草育种学” 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已成为草业科学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3]

宁夏大学的草业科学专业起源于1958年开始的“ 草地学” 和“ 饲料生产学” 课程。1993年该学科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原宁夏农学院第1个硕士学位点; 1999年设立本科专业; 2003年获宁夏高等学校第1个博士学位授予权; 2011年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 2012年获批草学博士后流动站; 目前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为宁夏乃至我国草业科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4]。本文将宁夏大学在“ 牧草与草坪草育种学” 课程建设和改革中的一些做法和经验与大家交流分享。

1 理论教学课程建设与改革
1.1 课程名称调整与教学培养方案修订

随着我国草业的不断发展, 草业科学学科由原来畜牧学下的二级学科成为现在的草学一级学科, 草业科学专业的研究对象也由原来的牧草和饲料作物的研究, 拓宽为牧草、草坪草、生态用草和能源草等多种草类的研究[3]。宁夏大学草业科学专业为了适应全国草业学科的发展, 结合本学科研究方向的实际情况, 在2009年草业科学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时将此课程名称由原来的“ 牧草育种学” 更名为“ 牧草与草坪草育种学” 。随后每4年对草业科学本科生培养方案进行一次修订, 每年对牧草与草坪草育种学教学大纲和教学方案进行一次集中讨论和修改完善。

1.2 教材改革与课程内容优化

1.2.1 教材改革 目前适用于草业科学专业牧草与草坪草育种学课程的全国统编教材只有两本, 其中一本是2001年云锦凤教授针对草原专业学生编写的《牧草及饲料作物育种学》[5], 教材内容主要以牧草与饲料作物为主; 另一本是2004年张新全教授针对草坪相关专业编写的《草坪草育种学》[6], 教材内容主要以草坪草为主。选用任何一本书作为本课程的教材都不能满足教学需要。这两本教材都是10年前出版的, 书中的内容对牧草和草坪草的常规育种理论与技术介绍较多, 关于现代生物技术的内容只涉及两个学时的课程内容, 所选的案例、数据都停留在十几年前, 不能反映当前育种领域的一些前沿研究成果。

对此, 该课程在教材使用方面进行了改革, 选用《牧草及饲料作物育种学》和《草坪草育种学》作为基本教材, 选用《牧草育种技术》、《牧草生物技术》和《牧草良种繁育与种子生产技术》等[7, 8, 9]作为辅助教材, 使教科书与大量的指导阅读书系统地结合起来, 打破过去教学中存在的“ 一本教材打天下” 的局面, 改变对固定教材的过分依赖及教材内容陈旧的局限, 增加学生知识量, 拓展学生知识面。

1.2.2 教学内容优化 为了适应现代牧草与草坪草育种技术迅速发展的需要、弥补牧草育种学和草坪草育种学教材分编、教材中案例和数据陈旧以及现代生物技术内容少等问题, 课程组对课程内容做了优化:1)对牧草育种学和草坪育种学内容进行了融合。例如在“ 育种目标” 一章中, 分别讲授了牧草和草坪草育种的主要目标性状; 在“ 牧草繁殖方式和育种方法” 等章节中也加入了一些重要草坪草内容。2)在各章内容讲授上尽可能结合近年研究形成的新理论、新成果与新技术。例如:“ 绪论” 部分, 重点对国内外近几年育种工作中采用的新技术、取得的成就、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牧草和草坪草育种的主要方向等进行讲述。3)增加了现代生物技术育种方面教学内容。压缩“ 常规育种技术和良种繁育” 等章节内容, 将原有两个学时的现代生物技术教学内容增加到6个学时, 主要讲述组织培养、基因克隆、转基因和分子标记等内容。以培养适应现代牧草与草坪草育种技术发展需要的新型人才。

1.3 理论教学方法改革

改变以往“ 满堂灌” 、“ 填鸭式” 的传统教学方式, 开展 “ 启发式” 、“ 互动式” 和“ 案例式” 教学方式, 把学生作为教学活动的主体, 引导学生独立思考, 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自觉性, 调动学生的学习潜力[10, 11]。积极采用现代教学手段, 精心制作图文并茂、内容翔实、结构合理的精美多媒体教学课件, 将教师的一些科研成果作为教学素材, 不断更新课件内容, 打破照本宣科的局面[12, 13]

增加2~3学时讨论课内容, 将上课学生分成4~5人的若干小组, 由老师拟定各小组的讨论主题, 以小组为单元在课外时间自己查阅资料、小组内相互讨论、共同制作PPT课件, 由组员推选出一位代表在课堂上进行讲解, 然后大家提问、讨论, 最后再由授课老师进行点评。讨论课的环节使学生对老师所讲知识掌握的更加系统和牢固, 同时提高了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改善了课堂氛围, 促进了创新人才的培养。

2 实践教学课程改革

为了使学生能把所学知识直接应用到实际生产中, 巩固加深理论知识, 培养实践操作和独立工作的能力, 从而培养现代社会要求的创新性、综合素质高的复合型人才[14, 15], 宁夏大学加强了牧草与草坪草育种学的实践教学, 将实践教学分为实验课、课程实习、综合实习和毕业生产实习4个教学环节, 针对每个实践教学环节开展了不同程度的教学改革。

2.1 实验课优化改革

将传统的“ 实验课” 教学模式改革为现在的“ 试验课” 教学模式。传统的“ 实验课” 教学是以两个学时为一个教学单元, 只能开设一些简单的验证性实验, 这种教学模式不能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试验课” 教学模式, 打破两个学时的教学单元, 灵活运用学生的课余时间, 以半天或一天为一个教学单元, 取消或缩减验证性实验, 开设单倍体(花药)培养、DNA提取、PCR技术等现代生物技术方面的综合性试验, 让学生独立设计试验方案, 培养学生对育种学的兴趣, 使学生能参与到学科前沿的科学研究中, 培养对科学研究的兴趣。

2.2 整合相关课程联合实习, 加强实习基地建设

2.2.1 开展联合实习 为避免一些相近课程的实践内容重复开设和教学资源的浪费, 增加实习内容的连贯性和系统性, 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素质, 在2009年草业科学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时, 将牧草与草坪草育种学、牧草与草坪草种子学、牧草及饲料作物栽培学、草坪学、草食动物生产学和草地保护学等6门教学内容相关课程的实习联合起来单独设置1门2.5个学分100学时的综合实习课, 集中安排实习时间、共同设计实习内容, 由6门任课老师共同指导完成实习内容, 即:“ 草业科学综合实习Ⅰ — — 人工草地” 课程, 具体课程内容及学时分配如表1所示。其中牧草与草坪草育种学相关实验主要包括牧草与草坪草育种田间实验设计、牧草与草坪草开花习性的观察、花粉萌发及生活力测定、牧草与草坪草有性杂交技术、牧草与草坪草的田间选择和室内考种等实试验共计24学时。

表1 《草业科学综合实习Ⅰ — — 人工草地》课程内容及学时分配 Table 1 The content and period distribution of comprehensive practice of grassland scienceⅠ — — Artificial grassland

2.2.2 加强实践教学组织形式改革 将学生按学号或自由组合分成若干小组, 每组4~5人, 将实习内容按照小课题的形式分配给每组, 要求每个小组独立完成资料查找、方案设计、试验过程和课题总结等内容, 实习老师全程参与到学生实习过程中, 对学生实习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解答和指导。实习结束后, 召开一次实习汇报会, 由每个小组对实习的数据进行整理总结, 撰写一份总结报告, 并制作PPT进行全班汇报, 由负责实习的所有老师和其他组学生作为评委, 进行点评和打分, 实习流程见图1。由于实验设计、实施过程、结果分析和结论推导等均是学生小组完成的, 学生们的科研素质得到了很大提高, 对他们今后开展相关研究起到很大的指导和帮助。

图1 “ 草业科学综合实习Ⅰ — — 人工草地” 实习流程Fig.1 The practice process of comprehensive practice of grassland scienceⅠ — — Artificial Grassland

2.2.3 加强实习基地建设 为了保证实践教学质量, 学校加强了实习基地的建设。2012年宁夏大学农学院与国内牧草生产龙头企业宁夏农垦集团茂盛草业有限公司签订了校外合作实习基地建设协议, 共同建设了以“ 教学-科研-生产” 为一体的草业科学综合实习基地, 为学生教学实习提供了方便和保障。

2.3 加强实验室资源整合、鼓励学生参与科研项目

宁夏大学草业科学学科在“ 一省一校” 建设项目和“ 211” 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的支持下, 将本科教学实验室和科学研究实验室进行整合, 目前已建成集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牧草与草坪草育种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和组织培养室。实验室先后购置了一批与牧草、草坪草育种相关的先进实验仪器, 主要包括人工气候培养箱、种子数粒仪、超净工作台、6400光合仪、紫外分光光度仪、PCR仪、凝胶成像仪、电泳仪以及超低温冰箱等仪器设备。

充分利用实验室的科研条件和资源, 鼓励学生参与老师科研项目。老师根据自己主持的科研项目提出一些与育种相关的研究任务, 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选择, 组织3~5人为一个研究团队参加科学研究, 同时鼓励学生申请大学生创新实验, 每个创新试验学校提供1 500~2 000元的经费支持, 项目结束后, 根据学校学生完成项目的情况, 可给每个学生2~3个创新学分。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让让学生走进实验室, 参与科学研究, 接触先进科学仪器, 了解现代科学技术前沿, 使学生掌握更多更好的综合所技能, 激发学生对科学研究的积极性, 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

3 建立健全课程考核体系

全面客观、公平公正评价学生课程成绩是调动学习积极性、培养良好学风、提高综合能力的重要环节[16, 17]。为了改变学生上课迟到、旷课、不认真听课, 考试前死记硬背、突击复习就能拿高分的现象, 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 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18]。“ 牧草与草坪草育种学” 课程组对考核体制进行了改革, 将过去“ 课程成绩=实验报告20%+期末考试80%” 的考核方式, 改变成“ 课程成绩=平时成绩× 20%+实验成绩× 20%+期末考试成绩× 60%” (表2), 期末试卷题型减少死记硬背题目的比例, 增加综合性试题比例。

表2 《牧草与草坪草育种学》课程考核体系 Table 2 The course evaluation system of Herbage and Turfgrass Breeding

改革后的考核方式避免了一张试卷定成绩的弊端, 很好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遏制了学生“ 平时不努力, 考前大突击” 的不良学风, 使学生把握好每一个学习环节, 系统掌握育种学知识, 为今后从事牧草育种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19, 20]

4 结语

通过对《牧草与草坪草育种学》进行改革和实践, 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学生对育种学的兴趣, 增强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通过 “ 启发式” 、“ 互动式” 和“ 案例式” 教学方式, 使学生更加容易理解和掌握育种学的基础理论和方法, 增加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提高了教学质量。但是教学改革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总结、不断改进的过程, 上述教学方法还需要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不断的创新和完善[21, 22]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周向睿, 赵桂琴. 对草类植物育种学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考. 草原与草坪, 2015, 35(5): 109-112.
Zhou X R, Zhao G T. Teaching reformation of herbaceous plant breeding course. Grass Land and Turf, 2015, 35(5): 109-112.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 许立新, 曾会明, 梁小红, 张利娟, 韩烈保. 《草地植物遗传育种学》双语教学实践与探讨. 草业科学, 2012, 29(12): 1930-1935.
Xu L X, Zeng H M, Liang X H, Zhang L J, Han L B. Perspectives on bilingual teaching practice of genetics and breeding for turf grasses and forage grasses.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12, 29(12): 1930-1935.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3] 鱼小军, 陈本建, 师尚礼, 尹国丽. “草类植物种子学”课程改革、建设与实践——以甘肃农业大学为例. 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 2014(1): 11-13.
Yu X J, Chen B J, Shi S L, Yi G L. Teaching reformation, construction and practices of herbaceous plant seed course. University Laboratory Work Research, 2014(1): 11-1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4] 宁夏大学草业科学专业教研室. 宁夏大学草业科学国家级特色专业简介. 农业科学研究, 2009, 30(2): 97. [本文引用:1]
[5] 云锦凤. 牧草及饲料作物育种学. 北京: 中国农业出版社, 2001. [本文引用:1]
[6] 张新全. 草坪草育种学. 北京: 中国农业出版社, 2004.
Zhang X Q. Turf Grass Breeding. Beijing: China Agriculture Press, 2004.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7] 云锦凤. 牧草育种技术. 北京: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4.
Yun J F. Forage Breeding Techniques. Beijing: Chemical Industry Press, 2004.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8] 郭振飞. 牧草生物技术. 北京: 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2011.
Guo Z F. Forage Biotechnology. Beijing: China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Press, 2011.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9] 李聪, 王赟文. 牧草良种繁育与种子生产技术. 北京: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7.
Li C, Wang Y W. Forage Multiplication and Seed Production Technology. Beijing: Chemical Industry Press, 2007.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0] 韩俊, 万平, 潘金豹, 谢皓, 南张杰. 《植物育种学》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 实验科学与技术, 2014, 12(4): 85-87.
Han J, Wan P, Pan J B, Xie H, Nan Z J. Teaching reform and practices in the course of plant breeding. Experime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4, 12(4): 85-87.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1] 陈鹏, 李茹. 作物育种学教学改革. 现代农业科技, 2011(23): 25-26.
Chen P, Li R. Teaching reform of crop-breeding. Modern Agricultur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1(23): 25-26.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2] 张淼, 张琰. 《林木遗传育种技术》教学改革的理论与实践. 黑龙江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学报, 2010, 23(5): 97-98.
Zhang M, Zhang Y. Theory and practice of teaching reform in the forest tree breeding technology. Journal of Heilongjiang Vocational Institute of Ecological Engineering, 2010, 23(5): 97-98.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3] 周亚星, 周伟, 杨恒山. 提高农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途径探讨. 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8(2): 159-160.
Zhou Y X, Zhou W, Yang H S. Ways to improve the quality of talent training in agronomy. Journal of Inner Mongolia University for Nationalities, 2012, 18(2): 159-160.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4] 刘威. 茶树育种学教学改革与实践. 现代农业科技, 2016(9): 335-336.
Liu W. Teaching reform and practice of tea breeding course. Modern Agricultur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9): 335-336.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5] 许金根, 车传燕, 李升和, 程郁昕, 王立克, 蔡治华. 应用型本科高校《动物育种学》课程教学改革探讨. 畜牧与饲料科学, 2016, 37(2): 72-75.
Xu J G, Che C Y, Li S H, Cheng Y X, Wang L K, Cai Z H. Discussion on teaching reform of animal breeding in application-oriented undergraduate universities. Animal Husband ry and Feed Science, 2016, 37(2): 72-75.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6] 徐庆国, 罗利华, 王林辉. 草业科学专业《育种学》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探索.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 社会科学版, 2008, 9(6): 90-92.
Xu Q G, Luo L H, Wang L H. Teaching reformation and exploration herbage breeding. Journal of Hun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ocial Sciences Editon, 2008, 9(6): 90-92.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7] 卢碧霞, 贺道华, 陈越. 作物育种学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安徽农业科学, 2014, 42(35): 12771-12772.
Lu B X, He D H, Chen Y. Exploration and practice of teaching reform in crop breeding. Journal of Anhui Agricultural Science, 2014, 42(35): 12771-12772 [本文引用:1]
[18] 彭少兵, 贾小明, 李周歧, 张存旭, 郭军战. 基于创新能力培养的园林植物育种学教学改革. 安徽农业科学, 2015, 43(11): 377-378, 381.
Peng S B, Jia X M, Li Z Q, Zhang C X, Guo J Z. Teaching reform on breeding of ornamental plants for training innovation ability. Journal of Anhui Agricultural Science, 2015, 43(11): 377-378, 381.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19] 徐博. 牧草育种学课程的教学模式初探. 吉林农业, 2015(14): 122-123.
Xu B. Preliminary teaching reform of herbage breeding course. Agricultural of Jilin, 2015(14): 122-12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0] 张丽娟, 刘鹏, 张玉芹, 于华荣, 赵志强, 李庆会, 李景欣. 牧草育种学课程改革效果. 草业科学, 2008, 25(2): 131-133.
Zhang L J, Liu P, Zhang Y Q, Yu H R, Zhao Z Q, Li Q H, Li J X. Study on the course reformation of forage breeding.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08, 25(2): 131-133.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1] 鱼小军. “草类植物种子学”课程教学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草业科学, 2015, 32(9): 1524-1529.
Yu X J. Problems and countermeasures of the course of herbaceous plants seed science.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15, 32(9): 1524-1529.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22] 刘海聪, 仓木拉. 《牧草饲料作物栽培技术》课程项目化教学. 草业科学, 2015, 32(7): 1179-1184.
Liu H C, Cangmula. The project instruction research of cultivation techniques of forage crop. Pratacultural Science, 2015, 32(7): 1179-1184.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