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保大”原理:用小面积人工草地建设换取大面积天然草地的保护与修复
方精云1,2, 潘庆民1,2, 高树琴1,2, 景海春2,3, 张文浩1,2
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 100093
2.中国科学院内蒙古草业研究中心,北京 100093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北京 100093
方精云(1959-),男,安徽怀宁人,教授,主要从事全球变化生态学、植被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草牧业以及生态遥感等方面的研究。E-mail:jyfang@urban.pku.edu.cn
摘要

由于过度放牧和气候变化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天然草地出现大面积的退化。发展小面积优质高产的人工草地是保护和恢复大面积天然草地的有效途径,同时也能稳定提供草原畜牧业发展所需要的优质牧草。我们称之为“以小保大”的草地保护与利用原理。本文简述了“以小保大”原理,并利用试验数据进行了实证,还就我国草业发展的科技问题,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 人工草地; 天然草地; 草食畜牧业; 草业科技
中图分类号:S812.6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1-0629(2016)10-1913-04 doi: 10.11829/j.issn.1001-0629.2016-0514
“Small vs. Large Area” Principle: Protecting and restoring a large area of natural grassland by establishing a small area of cultivated pasture
Fang Jing-yun1,2, Pan Qing-min1,2, Gao Shu-qin1,2, Jing Hai-chun2,3, Zhang Wen-hao1,2
1.State Key Laboratory of Vegetation and Environmental Change, Institute of Botany,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Beijing 100093, China
2.Inner Mongolia Research Center for Prataculture,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Beijing 100093, China
3.Key Laboratory of Plant Resources, Institute of Botany,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Beijing 100093, China
Corresponding author:Fang Jing-yun E-mail:jyfang@urban.pku.edu.cn
Abstract

A large area of natural grasslands has been deteriorated in China primarily because of over-grazing and climate changes. Establishing a small area of cultivated pasture with high quality and productivity of forage grass is a key to protect and restore the degraded natural grasslands. The cultivated pasture can also supply high quality of forage grass for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grass-based animal husbandry. We refer to this as “Small vs. Large Area” Principle of the grassland protection and utilization, and test it using data of pratacultural experiments. We also make some recommendations on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issues of China’s pratacultural development.

Keyword: cultivated grassland; grass-based animal husbandry; natural grassland; pratacultur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 粗放型草地畜牧业模式亟待变革

我国草地辽阔, 面积为280万~390万km2, 占国土面积的29%~41%[1], 是宝贵的自然资源和重要的生态屏障, 理应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重大作用。但是, 由于过度放牧、管理粗放, 加之干旱等自然因素的影响, 90%的天然草地发生了不同程度的退化, 其生态和生产功能均十分低下, 未能得到有效发挥。例如, 我国六大牧区(西藏、内蒙古、新疆、青海、宁夏、甘肃)的草地面积约占全国草地面积的74%, 但其畜牧业产值仅占全国畜牧业产值的16%[2]

为解决草原退化和牧区发展的问题, 2000年以来, 我国陆续实施了“ 退牧还草” 、“ 京津风沙源治理” 等多个重大工程和草原生态补助奖励政策。这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草原快速退化的势头, 但“ 局部改善, 总体恶化” 的整体态势没有从根本上转变[3], 长期困扰草原牧区的“ 三牧” 问题依然严峻。

我们认为, 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在于我国膳食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而农业结构却没有随之进行调整。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 国民的膳食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 对畜产品的需求急剧增加, 近30年来我国动物性产品的消费增加了160%。这使得草原牧区的载畜量不断攀升, 大面积的天然草地陷入了“ 过度利用-草场退化-继续过度利用-更严重退化” 的恶性循环。实践表明, 我国草原牧区主要以天然草地为饲草来源的传统的粗放型畜牧业模式已经难以为继, 到了必须变革的重要关口。

2 基于“ 以小保大” 原理, 发展人工草地, 推进草牧业发展

综合国内外的经验, 我们认为, 发展优质高产的人工草地对于我国草原牧区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欧洲的人工草地占草地总面积的50%以上, 新西兰的改良草地和半人工草地占到66%, 美国的人工草地占到29%, 而我国的人工草地仅占5%左右[1]。因此, 建设优质高产的人工草地是推进我国草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这是因为:1)相较于天然草地, 人工草地产量高、质量好(表1)。按照目前我国人工草地的种植水平来计算, 人工草地的产草量是天然草地的10~15倍, 甚至更高; 由于人工草地种植的都是优质牧草, 如果按蛋白质产量计算, 人工草地的产量是天然草地的20~40倍。2)我国草原牧区自然降水波动大, 造成天然草地的产草量年际间变异很大, “ 以草定畜” 的草畜平衡很难实现。发展高产高效的人工草地, 可以为草食畜牧业提供稳定的饲草供给, 实现“ 以畜定草” 的草畜平衡。3)发展人工草地可为天然草地生产和生态功能的提升奠定基础。目前, 我国部分天然草地由于严重退化, 生产力水平远低于其生产潜力。因此, 减轻其放牧压力后, 生产力水平和生态功能都会得到显著恢复和提升。

表1 天然草地与人工草地牧草产量、粗蛋白含量和蛋白质产量的比较 Table 1 Comparison of dry matter yield, crude protein and protein content between natural and cultivated grassland

基于上述认识, 我们提出“ 以小保大” 的草地保护与利用模式。其基本原理是:在草原牧区利用不足10%(甚至5%)水热条件适宜的土地, 建立集约化的高产高效人工草地, 提供发展畜牧业所需要的优质牧草(一般来说, 其单位面积产量是天然草地的10倍以上), 从根本上解决草畜矛盾; 对其它90%以上的天然草地进行保护、恢复和适度利用, 实现其生产与生态功能的双提升。

近年来, 我们与内蒙古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合作, 进行草牧业试验示范。试验示范表明, “ 以小保大” 的理念是完全可行的。以2016年的数据为例(2016年该地区严重干旱, 其降水量不足多年平均的1/2):人工草地的产量是天然草地的6~37倍(表2); 其中, 苜蓿人工草地亩产超400 kg, 燕麦草亩产超过600 kg, 青贮玉米亩产6.2 t。在天然草地恢复改良方面, 通过技术集成, 平均产草量由对照的0.9 t· hm-2增加到2.25~2.55 t· hm-2, 增长了约2倍; 优质牧草比例从不足20%, 提高到60%~80%(表3)。

表2 呼伦贝尔试验区人工草地与天然草地的牧草产量和品质 Table 2 Comparison of dry matter yield and herbage quality between cultivated and natural grassland in Hulunbuir
表3 呼伦贝尔试验区天然草地恢复示范效果 Table 3 Effect of restoration on natural grassland in Hulunbuir
3 建议

基于在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开展草牧业试验区的实践, 以及我国草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我们提出以下4点建议:

1)我国牧草品种选种育种和良种繁育工作十分滞后, 建议国家加大对牧草育种选种和分子育种技术应用的支持力度, 加快良种繁育基地的建设。

2)我国人工草地的建设没有充分考虑多种牧草具有多年生和收获营养器官的特点, 为此应建立与牧草特点相适应的人工草地生产技术体系。

3)在牧草收获、加工和贮存等环节, 养分损失严重, 饲喂效益不好。建议建立规范的草产品加工与贮藏技术体系; 研发高效加工菌剂, 提高牧草的营养价值和饲喂效益; 研究实施“ 储备草” 工程, 减少牧草生产的大小年问题所带来的影响。

4)我国天然草地由于严重退化具有较高的生产力提升潜力, 建议国家加大对天然草地保护和改良技术体系的研究、示范和推广的力度, 真正实现其生产和生态功能的双赢。

2016年9月国际市场主要畜产品与饲料价格分析

9月国际饲料价格在持续普遍下降后出现反弹, 畜产品价格跌涨互现。

一、玉米、高粱、菜籽、棉籽饼市场价格普遍上涨, 大豆、豆粕、豆粉、苜蓿粉市场价格普遍下跌。

9月份, 美国玉米、高粱、菜籽和棉籽饼市场平均价格分别为129.84、144.71、425.42、和330.38美元· t-1, 环比分别上涨2.09%、6.45%、0.55%和2.44%。大豆、豆粕、豆粉和苜蓿粉市场平均价格分别为361.23、310.35、317.02和226.50美元· t-1, 环比分别下降4.50%、6.14%、2.65%和5.63%。

二、育肥牛、瘦肉猪、牛奶和羊肉市场价格下跌, 猪肉、羊羔肉、牛肉市场价格上涨。

9月份, 美国育肥牛、瘦肉猪和牛奶市场平均价格分别为2.97、1.24和0.28美元· kg-1, 环比分别下降7.91%、11.94%和3.08%; 美国牛肉市场平均价格为5.60美元· kg-1, 环比上涨6.65%; 美国鸡肉市场平均价格为2.45美元· kg-1, 与8月份持平。新西兰羊羔肉和羊肉市场平均价格分别为4.03和1.89美元· kg-1, 其中羊羔肉市场价格环比上涨6.60%, 羊肉市场价格环比下降8.71%; 欧盟猪肉市场平均价格为2.22美元· kg-1, 环比上涨4.58%。

图1 2016年9月国际市场主要饲料与畜产品价格

数据来源:国际市场商品价格网http://price.mofcom.gov.cn/; 中国农业信息http://www.agri.gov.cn/; 鸡肉http://www.indexmundi.com/; 羊羔肉、羊肉http://www.interest.co.nz/rural; 牛肉http://www.thebeefsite.com/; 猪肉http://www.thepigsite.com/; 货币汇率:http://qq.ip138.com/hl.asp。

(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 王迎新 整理)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沈海花, 朱言坤, 赵霞, 耿晓庆, 高树琴, 方精云. 中国草地资源的现状分析. 科学通报, 2016, 61: 139-154.
Shen H H, Zhu Y K, Zhao X, Geng X Q, Gao S Q, Fang J Y. Analysis of current grassland resources in China. Chinese Science Bulletin, 2016, 61: 139-154. (in Chinese) [本文引用:2]
[2] 方精云, 白永飞, 李凌浩, 蒋高明, 黄建辉, 黄振英, 张文浩, 高树琴. 我国草原牧区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基础与实践. 科学通报, 2016, 61: 155-164.
Fang J Y, Bai Y F, Li L H, Jiang G M, Huang J H, Huang Z Y, Zhang W H, Gao S Q. Scientific basis and practical ways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China’s pasture regions. Chinese Science Bulletin, 2016, 61: 155-164.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3]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中国草原发展报告2011. 北京: 中国农业出版社, 2013. [本文引用:1]
[4] 张英俊, 王明利, 黄顶, 杨富裕. 我国牧草产业发展趋势与技术需求. 现代畜牧兽医, 2011(1): 8-11. [本文引用:1]
[5] 周天荣, 格根图, 贾玉山, 侯美玲, 王伟, 诺明, 巴达拉呼. 天然草地优势草种对其混合草群牧草青贮品质的影响. 草原与草业, 2015, 27(2): 19-26.
Zhou T R, Gegentu, Jia Y S, Hou M L, Wang W, Nuoming, Badalahu. The effect of advantage natural grassland on mixed grass group of silage quality. Grassland and Prataculture, 2015, 27(2): 19-26.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6] 杨青川, 康俊梅, 张铁军, 刘凤岐, 龙瑞才, 孙彦. 苜蓿种质资源的分布、育种与利用. 科学通报, 2016, 61: 261-270.
Yang Q C, Kang J M, Zhang T J, Liu F Q, Long R C, Sun Y. Distribution, breeding and utilization of alfalfa germplasm resources. Chinese Science Bulletin, 2016, 61: 261-270.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7] 周青平. 高原燕麦的栽培与管理. 南京: 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4. [本文引用:1]
[8] 刘公社, 李晓霞, 齐冬梅, 陈双燕, 程丽琴. 羊草种质资源的评价与利用. 科学通报, 2016, 61: 271-281.
Liu G S, Li X X, Qi D M, Chen S Y, Cheng L Q. Evaluation and utilization of Leymus chinensis germplasm resources. Chinese Science Bulletin, 2016, 61: 271-281.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9] 张晓庆, 穆怀彬, 侯向阳, 闫伟红, 李平, 李鹏, 苏佳楼. 我国青贮玉米种植及其产量与品质研究进展. 畜牧与饲料, 2013, 34(1): 54-57.
Zhang X Q, Mu H B, Hou X Y, Yan W H, Li P, Li P, Su J L. Review on the planting of forage corn in China and its yield and quality. Animal Husband ry and Feed Science, 2013, 34(1): 54-57. (in Chinese) [本文引用:1]